大好
[dà hǎ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大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大好 dàhǎo

[excellent;be very good] 整个情况良好,美好

大好形势

引用解释

1.谓友好,相善。《孔丛子·论势》:“为王计者,莫如除小忿,全大好也。” 三国 魏 嵇康 《与吕长悌绝交书》:“昔与足下年时相比,以故数面相亲,足下篤意,遂成大好。”

2.很好,极好。 唐 韩愈 《与冯宿论文书》:“时时应事作俗下文字,下笔令人惭,及示人,别人以为好矣。小惭者亦蒙谓之小好,大惭者即必以为大好矣。” 郭小川 《秋歌》:“面对大好形势,一片光明。”

3.犹言好一个。《五灯会元·南岳下五世·云山和尚》:“僧问:‘庵主在这里多少年也?’师曰:‘祇见冬凋夏长,年代总不记得。’曰:‘大好不记得。’”《五灯会元·南岳下六世·鲁祖教禅师》:“僧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师曰:‘今日不答话。’曰:‘大好不答话’师便打。”

4.病全好。《红楼梦》第九一回:“﹝ 寳玉 ﹞因问:‘ 寳姐姐 大好了?’ 薛姨妈 笑道:‘好了。’”《花月痕》第十回:“前一个月十七八那几天,几乎不好,我娘急得要死,如今託老爷们福,大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