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
[bǎo yǎ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保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保养 bǎoyǎng
(1) [conserve one's health;take care of]∶保护调养
好好保养你的身体
(2) [maintain]∶保护修理,使保持正常状态
保养机械
(3) [protect and cultivate]∶保护培养;保护养育
保养曾孙
(1).保护养育;保护培育。《汉书·丙吉传》:“ 吉 择谨厚女徒,令保养曾孙,置閒燥处。”《后汉书·杨震传》:“ 安帝 乳母 王圣 ,因保养之勤,缘恩放恣。”《资治通鉴·宋文帝元嘉二年》:“ 密后 之殂也, 世祖 尚幼, 太宗 以 竇氏 慈良,有操行,使保养之。” 艾青 《养花人的梦》诗:“他为了使这些花保养得好,费了很多心血,每天给这些花浇水,松土,上肥,修剪枝叶。”
(2).保护调养。《红楼梦》第五五回:“谁知 凤姐 禀赋气血不足,兼年幼不知保养,平生争强鬪智,心力更亏,故虽系小月,竟着实亏虚下来。”《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那舅太太也没些儿不耐烦,那消几日,把姑娘的脸儿保养得有红有白,光潮饱满。”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二:“大概是由于保养得法,初次和他见面的人会少估他十岁。”
(3).保护修理,使保持正常状态。 于敏 《老杜和助手》:“再过一个月,都来向他学习保养机械的经验了。”

近义词

反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