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
[jiào yǎ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教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教养 jiàoyǎng

(1) [train;educate;bring up]∶教育培养

教养子女

(2) [education;breeding;culture;upbringing]∶指一般文化、道德修养

他是一个有教养的人

引用解释

1.教育培养。《东观汉记·马融传》:“ 马融 才高博洽,为通儒,教养诸生,常有数千。”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今但愿守陋巷,教养子孙,时与亲旧叙阔,陈説平生。”《茶香室续钞·明初抑南人重北人》引 明 彭时 《笔记》:“ 永乐 宣德 中,常选庶吉士,教养待用。” 梁斌 《红旗谱》四十:“我把你介绍给 江涛 ,他和你一样,也是在党的教养下长大的。”

2.指文化品德的修养。 巴人 《点滴集·论人情》:“我碰到过一些长期参加革命战争的老战士,很有文化教养的。” 茅盾 《官舱里》:“老者有一张颇为红润的脸,疏眉朗目,声音洪亮,加之顺手摸摸八字须的好姿势都表示了他的身分和教养。”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