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动
[gǔ dò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鼓动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鼓动 gǔdòng

(1) [agitate;arouse;inspire;urge]∶以言语或行为激励他人使有所行动

鼓动人们去斗争

(2) [instigate;incite]∶唆使

这些坏事是谁鼓动你干的?

边鄙无事,乃群鼓动,欲以买直,归怨天子。——《新唐书·崔群传》

引用解释

1.鼓之使动;吹动。 南朝 梁 刘孝标 《辩命论》:“鼓动陶铸而不为功,庶类混成而非其力。” 唐 韩偓 《寄禅师》诗:“万物尽遭风鼓动,唯应禪室静无风。” 宋 苏舜钦 《上范公参政书》:“故诚之感人,如四时之气,鼓动万物,远近无不被也。” 郭沫若 《虎符》第一幕:“在园中徘徊,时时鼓动鼻翼,嗅吸桂花香气。”

2.用语言、文字等激发人们的情绪,使人们行动起来。《后汉书·党锢传论》:“ 李膺 振拔污险之中,藴义生风,以鼓动流俗。” 宋 王安石 《翰林学士除三司使制》:“高文典策,足以鼓动当世。”《明史·张岳传》:“又陈时政,极言讲学者以富贵功名鼓动士大夫,谈虚论寂,靡然成风。”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记苏联版画展览会》:“他的浪漫的色彩,会鼓动我们的青年的热情。”

3.煽动。《新唐书·崔群传》:“边鄙无事,乃 羣 鼓动,欲以买直,归怨天子。”《英烈传》第二回:“凡在部下繫红巾为号,鼓动这些愚民,如神如鬼敬他。” 巴金 《沉默集·知识阶级》:“不过校长说有人在暗中鼓动风潮,好些学生受了利用。”

4.激动。《后汉书·齐武王縯传论》:“大丈夫之鼓动拔起,其志致盖远矣。”《朱子语类》卷一三二:“某少年过 莆田 ,见 林谦之 、 方次荣 説一种道理,説得精神,极好听,为之踊跃鼓动!”

5.引动。 明 吴承恩 《采茶歌》:“见如今庭下有桂花飘,麒麟种,凤凰毛,待桃花鼓动 禹门 涛。”

6.颤动。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五:“尽管是怎样化了石的 广州 ,经受着抗战的大风暴,也微微地有生命的脉搏在鼓动。” 叶圣陶 《一课》:“他跟着他们望去,见一个白的蝴蝶飞舞窗外,两翅鼓动得极快,全身几乎成为圆形。”

7.更鼓振响。指夜晚。 南唐 陈陶 《赠温州韩使君》诗:“严城鼓动鱼惊海,华屋樽开月下天。” 宋 陆游 《城东醉归深夜复呼酒作此诗》:“ 五门 鼓动灯火闹,意气忽觉如 章臺 。”亦指绝早。 唐 白居易 《早朝》诗:“鼓动出 新昌 ,鷄鸣赴 建章 。”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