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雨打
[fēng chuī yǔ dǎ]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风吹雨打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风吹雨打 fēngchuī-yǔdǎ

(1) [disturbance in the wind and rain]∶风雨袭击

账篷又一次经受了风吹雨打

(2) [destruction]∶比喻外界的磨难和挫折

风吹雨打吓不倒英雄汉

引用解释

1.谓遭受风雨的吹打。 唐 陆希声 《阳羡杂咏·李径》:“一径穠芳万蕊攒,风吹雨打未摧残。” 宋 辛弃疾 《浣溪沙·漫兴作》词:“未到山前骑马回,风吹雨打已无梅。共谁消遣两三杯。”《黄绣球》第一回:“后边一带房屋,今年被风吹雨打,像要倾倒,官人要赶紧雇个匠人修理修理。” 陈毅 《寄友》诗:“风吹雨打露沾衣,昼伏夜行人迹稀。”

2.比喻遭受摧残、挫折或磨难。 元 乔吉 《水仙子·赠朱翠英》曲:“恐怕风吹雨打,喫惜了零落天涯。”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非有复译不可》:“但怎么又来了‘翻译年’呢,在并无什么了不起的翻译的时候?不是夸大和开心,它本身就太轻飘飘,禁不起风吹雨打的缘故么?”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 凌云 那孩子不像 志芳 、 玉娥 那么禁得住风吹雨打。”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