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听
[hǎo tī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好听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好听 hǎotīng

(1) [fine]∶[言语] 使人满意的

好听的话

(2) [pleasant]∶悦耳的

这支歌很好听吗?好听的

(3) [lush]∶[声音]听着舒服

讨厌的噪音变成好听的乐音

引用解释

1.谓声音听着舒服、悦耳。《红楼梦》第七六回:“ 贾母 道:‘这还不大好,须得拣那曲谱越慢的吹来越好听。’” 郭风 《叶笛集·牵牛花》:“迎着早晨的第一道阳光,吹起喇叭。多么的好听,那声音又和谐又悠扬!”

2.犹动听。《朱子语类》卷一三二:“某少年过 莆田 ,见 林谦之 、 方次荣 説一种道理,説得精神,极好听,为之踊跃鼓动。”《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从来説的书不过谈些风月,述些异闻,图个好听。”《红楼梦》第三九回:“他们何曾听见过这些话,自觉比那些瞽目先生説的书还好听。”

3.光彩;体面。《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三回:“ 秋菊 虽是鸦头出身,然而却是你们 黎公馆 的少奶奶,卖到那里去须不好听,怕与你们老爷做官的面子有碍。”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