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的组词
分享
fēn xiǎng 解释 ◎ 分享 fēnxiǎng[share;partake of] 与他人分着享受、使用、行使 让他在这里分享我的胜利的喜悦 引用解释 共同享受。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杂课·牙税》:“与该房分享其利。” 柯灵 《香雪海·岛》:“他分享人们的欢乐,也分担人们的烦恼。”
分享的组词: 分的组词 享的组词
共享
gòng xiǎng 解释 ◎ 共享 gòngxiǎng (1) [share]∶共同分享 邀请邻居共享感恩节晚餐 (2) [enjoy together]∶共同或在一起享受或庆祝 共享欢乐 晚上,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说说笑笑,共享天伦之乐
共享的组词: 共的组词 享的组词
享福
xiǎng fú 解释 ◎ 享福 xiǎngfú[live in ease and comfort] 生活得舒适优裕,享受幸福生活 引用解释 享受幸福。谓生活得安乐美好。《后汉书·公孙瓒传》:“ 绍 母亲为傅婢,地实微贱,据职高重,享福丰隆。”《云笈七籤》卷九七:“ 紫微 会良谋,唱纳享福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八回:“老子回家享福了,他也就回家鬼混。”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七章:“姑母,咱们将来都会享福的。”
享福的组词: 享的组词 福的组词
享乐
xiǎng lè 解释 ◎ 享乐 xiǎnglè[indulge in comforts;lead a life of pleasure] 享受快乐 享乐人生 引用解释 享受安乐。 宋 袁褧 《枫窗小牍》卷下:“享乐寿考,妻儿满前。” 丁玲 《梦珂》:“这欣赏,这趣味,都是一种‘高尚’的,细腻的享乐。”
享乐的组词: 享的组词 乐的组词
享年
xiǎng nián 解释 ◎ 享年 xiǎngnián[die at the age of] 敬辞,称死亡的人寿命 他享年六十六岁 引用解释 1.敬辞。称死者活的寿数。 汉 蔡邕 《郭有道林宗碑》:“禀命不融,享年四十有三。” 宋 苏轼 《司马温公神道碑》:“而公卧病,以 元祐 元年九月丙辰薨於位,享年六十八。”《红楼梦》第一一○回:“听见 贾母 喉间略一响动,脸变笑容,竟是去了。享年八十三岁。” 冰心 《我的学生》:“她生在 上海 ,长在 澳洲 ,嫁在 北平 ,死在 云南 ,享年三十二岁。” 2.犹享世。《隋书·艺术传·庾季才》:“昔 周武王 以二月甲子定天下,享年八百。”
享年的组词: 享的组词 年的组词
享受
xiǎng shòu 解释 ◎ 享受 xiǎngshòu[enjoyment;treat;enjoy] 在心里上或生活上得到满足,要求和愿望得以实现 引用解释 享用;受用。《后汉书·班梁传论》:“ 班超 、 梁慬 奋 西域 之略,卒能成功立名,享受爵位。”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亡兵享关帝庙血食》:“上帝怜我(亡兵)一生忠直,派我在此村关帝庙,享受血食。”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三章:“大家正沉浸在美的享受中。”
享受的组词: 享的组词 受的组词
享用
xiǎng yòng 解释 ◎ 享用 xiǎngyòng[enjoy the use of] 使用或食用某种东西而得到满足 引用解释 使用某些东西而得到物质上或精神上的满足。 宋 谢采伯 《密斋笔记》卷五:“但看吾人他日享用此不尽。”《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一回:“他自想眼睁睁看着九百九十两金子没福享用。”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二节:“地主和贵族对于从农民剥削来的地租,也主要地是自己享用,而不是用于交换。”
享用的组词: 享的组词 用的组词
享有
xiǎng yǒu 解释 ◎ 享有 xiǎngyǒu[enjoy] 在社会上或某个领域内博得 在全世界享有盛名 引用解释 1.谓在社会上有所取得。如权利、自由、声望等。 艾青 《<诗选>序》:“都因为他享有乱打棍子、乱扣帽子的自由!” 刘绍棠 《鹧鸪天》:“ 唐三彩 主管文教卫生,笑话百出,因而享有盛名。” 2.享受。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记·一月三号》:“不是我怕死,是我总觉得我还没享有我生的一切。” 丁玲 《韦护》第二章:“ 丽嘉 呢,她如今真真懂得了爱情,而且她拼命的享有着。”
享有的组词: 享的组词 有的组词
享誉
xiǎng yù 解释 ◎ 享誉 xiǎngyù[enjoy the fame] 名声很大,享有声誉 享誉歌坛 引用解释 在社会上取得声誉。《解放日报》1982.12.9:“《义勇军进行曲》又享誉于国际,在全世界传播,成为在反法西斯战线上和世界革命运动中代表 中国 人民最强音的一支高昂的战歌。”
享誉的组词: 享的组词 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