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的组词
福尔马林
fú ěr mǎ lín 引用解释 见“ 福马林 ”。
福建省
fú jiàn shěng 解释 别称“闽”。在中国东南部、武夷山以东,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相望。面积1214万平方千米。人口3165万(1995年)。明代置福建布政使司(省级),清代为福建省。省会福州。山地、丘陵分布广,平原小而零碎。海岸曲折。闽江为省内第一大河。亚热带湿润区。中国茶叶、甘蔗和亚热带水果(龙眼、荔枝)的重要产区。南方木材生产基地。制糖业较重要。沿海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
福建省的组词: 福的组词 建的组词 省的组词
福利
fú lì 解释 ◎ 福利 fúlì(1) [material benefits;well-being]∶生活上的利益,特指照顾职工生活利益 福利设施 (2) [welfare]∶一个人的健康、幸福或幸运的状况 完全忽视了工人的福利 引用解释 1.幸福和利益。 汉 仲长统 《昌言·理乱》:“是使姦人擅无穷之福利,而善士挂不赦之罪辜。” 唐 韩愈 《与孟尚书书》:“何有去圣人之道,捨先王之法,而从夷狄之教,以求福利也!” 瞿秋白 《文艺杂著·欧文的新社会》:“工人应当用别一种方法达到自己的福利,建设人类将来最光明的新社会。” 2.谓使生活上得到利益。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四:“在一个半殖民地的、半封建的、分裂的 中国 里,要想发展工业,建设国防,福利人民,求得国家的富强,多少年来多少人做过这种梦,但是一概幻灭了。”
福利的组词: 福的组词 利的组词
福气
fú qì 解释 ◎ 福气 fúqi[good fortune] 福分,人生享福之运气 引用解释 1.有福的气派。 宋 黄庭坚 《跋翟公巽所藏石刻》:“国初翰林侍书 王著 ,用笔圆熟,亦不易得,如富贵人家子,非无福气,但病在韵耳。” 2.享受幸福生活的命运;幸福。 元 关汉卿 《玉镜台》第三折:“你便得些欢娱,便谈些好话,却有那般福气。”《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纵不然,也是他生来有这些福气。”《儒林外史》第五三回:“是一位贵人,今天也肯到这里来,真个是 聘娘 的福气了。”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六章:“我要是有这么个闺女那才福气呢。”
福气的组词: 福的组词 气的组词
福音
fú yīn 解释 ◎ 福音 fúyīn(1) [Gospel]∶基督教指耶稣的话及其门徒传布的教义 (2) [glad tidings;good news]∶指有益于众人的好消息 引用解释 1.基督教徒称 耶稣 所说的话及其门徒所传布的教义。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资政新篇》:“儒教贵执中,罔知人力之难,皆不如福音真道,有公义之罚。”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二:“ 圣保罗 在他的书信里,说过一句石破天惊的话,是:‘我为这福音的奥秘,做了带锁链的使者。’” 2.比喻有益的言论,或有利于公众的好消息。 巴金 《灭亡》第六章:“然而人说她太幸福,说她所信仰的爱之福音是在骗人。” 魏巍 《我的老师》:“在我八岁那年,我们县城的一个古庙里开办了‘平民小学’……这对县城里的贫苦子弟是一个福音。”
福音的组词: 福的组词 音的组词
福州
fú zhōu 解释 ◎ 福州 Fúzhōu[Fuzhou] 福建省省会,位于闽江下游北岸,市区面积1043平方公里,市区人口112万。是省的政治、商业中心和港口
福州的组词: 福的组词 州的组词
福州市
fú zhōu shì 解释 福建省省会。在省境东部沿海、闽江下游、来福铁路终点。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汉初为闽越国都。1946年设市。人口1375万(1995年)。是中国重要对外贸易港之一。1984年辟为对外开放城市。特产脱胎漆器、寿山石、茉莉花茶。名胜古迹有于山、鼓山、西湖、万寿桥、华林寺大殿、汤门温泉、罗星塔等。有福州大学等高等院校。
福州市的组词: 福的组词 州的组词 市的组词
托福
tuō fú 解释 ◎ 托福 tuōfú[thanks to you] 依赖别人的福庇,使自己幸运。多用于回答别人的问候 我托福您身体好 ◎ 托福 tuōfú[TOEFL-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主办的对非英语国家学生进行的英语水平考试 引用解释 客套语。谓依赖别人的褔气使自己幸运。《九命奇冤》第二四回:“所以我左想右想,成了个病,幸托福痊癒了。”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我们托福,一切如常。”
托福的组词: 托的组词 福的组词
享福
xiǎng fú 解释 ◎ 享福 xiǎngfú[live in ease and comfort] 生活得舒适优裕,享受幸福生活 引用解释 享受幸福。谓生活得安乐美好。《后汉书·公孙瓒传》:“ 绍 母亲为傅婢,地实微贱,据职高重,享福丰隆。”《云笈七籤》卷九七:“ 紫微 会良谋,唱纳享福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八回:“老子回家享福了,他也就回家鬼混。”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七章:“姑母,咱们将来都会享福的。”
享福的组词: 享的组词 福的组词
幸福
xìng fú 解释 ◎ 幸福 xìngfú[happiness] 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 引用解释 1.谓祈望得福。《新唐书·李蔚等传赞》:“至 宪宗 世,遂迎佛骨於 凤翔 ,内之宫中。 韩愈 指言其弊,帝怒,窜 愈 濒死, 宪 亦弗获天年。幸福而祸,无亦左乎!” 清 魏源 《默觚下·治篇》:“不幸福,斯无祸;不患得,斯无失。” 2.使人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 陶曾佑 《论文学之势力及其关系》:“用之於善,则足以正俗扶风,造於百年之幸福,而涵养性质,培植人格,增益智识,孕育舆论,尤其小焉者也。” 曹禺 《雷雨》第三幕:“我们都还年轻,我们将来一定在这世界为着人类谋幸福。” 3.指生活、境遇等称心如意。 柔石 《二月》:“实在说,我已跌入你妹妹底爱网中,将我俘虏了!我是幸福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八:“ 陶阿毛 羡慕 张学海 的幸福的家庭生活。”
幸福的组词: 幸的组词 福的组词
造福
zào fú 解释 ◎ 造福 zàofú[bring benefit to] 给人带来幸福 造福人类 引用解释 1.指造福田。佛教谓积善行可得福报,如播种田地,秋获其实。《敦煌变文集·大目乾连冥间救母变文》:“父母见存为造福,七分之中而获一。” 2.指给人带来幸福。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九》:“故縉绅辈凡有志与朝廷干事与百姓造福者,独守令可行其志。”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二:“据此,则 王氏 之造福 闽 疆,亦不让吾 浙 之有 钱氏 矣。” 郭小川 《青松歌》:“千秋万古,给天下造福!”
造福的组词: 造的组词 福的组词
祝福
zhù fú 解释 ◎ 祝福 zhùfú(1) [blessing;benediction] (2) 本谓祈神赐福,现泛指祝人顺遂幸福 祝福康复 (3) 旧俗。除夕致敬尽礼,迎接福神,拜求来年一年中的好运气 引用解释 1.本谓祈神赐福,现泛指祝人顺遂幸福。 巴金 《中国人》:“他们好像是来向我要求祝福。” 冰心 《寄小读者·写信代序》:“这些信的祝福使我相信我会很快康复起来。” 2.旧俗。除夕致敬尽礼,迎接福神,拜求来年一年中的好运气。 鲁迅 《彷徨·祝福》:“家中却一律忙,都在准备着‘祝福’。这是 鲁镇 年终的大典。”
祝福的组词: 祝的组词 福的组词
作威作福
zuò wēi zuò fú 解释 ◎ 作威作福 zuòwēi-zuòfú[tyrannically abuse one’s power;ride roughshod over others;lord;act like a tyrant] 恃仗权势,欺凌弱小,滥施淫威 引用解释 1.语出《书·洪范》:“惟辟作福,惟辟作威,惟辟玉食。臣无有作福作威玉食。”本指国君专行赏罚,独揽威权。后因以“作威作福”指握有生杀予夺大权。 三国 魏 曹丕 《与夏侯尚诏》:“卿腹心重将,特当任使,恩施足死,惠爱可怀,作威作福,杀人活人。” 2.指滥用权势,独断专横。《汉书·王商传》:“窃见丞相 商 作威作福,从外制中,取必於上。”《晋书·刘暾传》:“ 暾 勃然谓 彰 曰:‘君何敢恃宠作威作福,天子法冠而欲截角乎!’”《儒林外史》第六回:“这些家人、媳妇……平日嫌 赵氏 装尊,作威作福。” 沙汀 《还乡记》八:“因为他总终日游荡,作威作福,毫无打算的用光每一个能够到手的钱。”
作威作福的组词: 作的组词 威的组词 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