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的组词
贪得无厌
tān dé wú yàn 解释 ◎ 贪得无厌 tāndé-wúyàn[have insatiable greed;be insatiably avaricious] 不知足 引用解释 对财物权益孜孜以求,没有满足的时候。《四游记·三至岳阳飞度》:“ 洞宾 嘆曰:‘人心贪得无厌,一至於此!’”《红楼梦》第一○七回:“ 凤姐 本是贪得无厌的人,如今被抄净尽,自然愁苦。”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十九:“为什么父亲那末喜欢买土地,那末贪得无厌!”
讨厌
tǎo yàn 解释 ◎ 讨厌 tǎoyàn(1) [loathe;be disgusted with]∶厌恶 他讨厌蛇 (2) [disagreeable;disgusting;repugnant]∶令人烦恼;惹人心烦 讨厌的天气 (3) [be hard to handle;troublesome]∶事情难办 这是一种讨厌的病 引用解释 1.惹人厌恶。《红楼梦》第十九回:“那 李嬷嬷 还只管问:‘ 宝玉 如今一顿吃多少饭?什么时候睡觉?’丫头们总胡乱答应,有的説:‘好个讨厌的老货!’”《老残游记》第一回:“大家因他为人颇不讨厌,契重他的意思,都叫他 老残 。” 鲁迅 《华盖集·夏三虫》:“﹝蚊子﹞要哼哼地发一篇大议论,却使人觉得讨厌。” 2.厌恶;不喜欢。 王西彦 《曙》:“ 四宝 历来就讨厌 任老三 。” 沙汀 《还乡记》三:“若果再笼上瘾,他将不仅得不到父母的欢欣,便是妻子,也会认真讨厌他了。” 3.谓事情麻烦,令人心烦。 瞿秋白 《赤俄之归途》三:“半夜三更,很大的狂风,起来去换票盖印,好不讨厌。”评弹《再生缘》第一回:“第一箭要射下一片杨柳叶子……第二箭要射中绳上面的这个金钱,更加讨厌了。”
讨厌的组词: 讨的组词 厌的组词
喜新厌旧
xǐ xīn yàn jiù 解释 ◎ 喜新厌旧,喜新厌故 xǐxīn-yànjiù,xǐxīn-yàngù[abandon the old for the new;be fickle in affection;love the new and loathe the old] 喜欢新的,讨厌旧的,多指爱情或对事物的喜好不专一 不怕你有喜新厌旧的心肠,我自有移星换斗的手段。——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喜爱新的,讨厌旧的。今多用于指对爱情不专一。 宋 叶适 《淮西论铁钱五事状》:“常人之情,喜新厌旧。” 儿女英雄传 《第二七回》:“不怕你有喜新厌旧的心肠,我自有换斗移星的手段。” 孙犁 《澹定集·幻华室藏书记序》:“除旧布新,进化之道;喜新厌旧,人性之常。”亦作“ 喜新厌故 ”。《黑籍冤魂》第二二回:“ 张子诚 自从讨了如夫人以后,喜新厌故。” 吴稚晖 《书<神州日报><东学西渐>篇后》:“至於事物,自必暗随人类喜新厌故之公性,二千年中已增添一可惊之数额。”
学而不厌
xué ér bù yàn 解释 ◎ 学而不厌 xué’érbùyàn[have an insatiable desire to learn;be never tired of reading] 学习没有厌倦满足的时候。比喻非常好学 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论语·述而》
厌烦
yàn fán 解释 ◎ 厌烦 yànfán[be bored with;be sick of;be fed up with] 厌恶;腻烦 他厌烦她耍小聪明 引用解释 厌恶,腻烦。 宋 黄庭坚 《放言》诗:“从事常厌烦,归心自如卷。”《古今小说·陈从善梅岭失浑家》:“ 罗童 正行在路,打火造饭,哭哭啼啼不肯吃,连 陈巡检 也厌烦了。”《红楼梦》第九四回:“还有 寳玉 ,素常见了老婆子便很厌烦的,偏见了他们家的老婆子就不厌烦,你説奇不奇?”《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回:“这土老儿在家里住得厌烦了,到 上海 去谋事。” 巴金 《灭亡》第三章:“在这痛苦底熬煎中,他不仅怕到姑母家去,怕走那条街,甚至这城市他也住得厌烦了。”
厌烦的组词: 厌的组词 烦的组词
厌倦
yàn juàn 解释 ◎ 厌倦 yànjuàn[detest and reject] 对某种活动失去兴趣,不愿继续做 他读小说从不厌倦 对空虚、无聊和颓废感到厌倦 引用解释 对某种活动失去兴趣,不愿继续做。 汉 荀悦 《汉记·武帝纪四》:“诸方士后皆无验,上益厌倦,然犹羈縻不絶,冀望其真。”《南史·齐竟陵文宣王子良传》:“﹝ 萧子良 ﹞劝人为善,未尝厌倦,以此终致盛名。” 宋 苏洵 《答二任》诗:“古人居之富者众,我独厌倦思移居。” 宋 陈亮 《类次文中子引》:“此书类次无条目,故读者多厌倦。”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 秦淮 名妓 叶素华 ,……厌倦风尘,嫁 刘 某为妾。”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对于连年的混乱,他确实是十分厌倦了的。”
厌倦的组词: 厌的组词 倦的组词
厌世
yàn shì 解释 ◎ 厌世 yànshì[be pessimistic;be world-weary] 悲观消极,厌弃人世 千岁厌世,去而上仙。——《庄子·天地》 情高不恋俗,厌世乐寻仙。——鲍照《白云篇》 引用解释 1.消极悲观,厌恶尘世。《庄子·天地》:“千岁厌世,去而上僊。” 南朝 宋 鲍照 《白云》诗:“情高不恋俗,厌世乐寻仙。” 唐 李玖 《白衣叟途中吟》之二:“厌世逃名者,谁能答姓名?” 宋 陈亮 《祭吕东莱文》:“岂其于无事之时,而已怀厌世之情。” 胡怀琛 《为高吹万题寒隐图》诗:“幽人无俗怀,厌世每独往。” 老舍 《黑白李》:“我决不会因为谈到宗教而想他有点厌世,或是精神上有什么大的变动。” 2.去世。死的婉辞。 南朝 宋 颜延之 《为湘州祭虞舜文》:“百龄厌世,万里陟方。” 唐 郑处诲 《明皇杂录·高力士》:“方知上皇已厌世, 力士 北望,号泣呕血而卒。”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双树幻钞上》:“吾顷疾病且死,忽梦 文殊大士 谓吾曰:‘女未应厌世,后三年, 震旦 有大沙门,从女受道。’” 清 周亮工 《祭王瑞芝太翁文》:“ 太翁 厌世时, 长公 、 季公 依依在侧,哀礼备至。” 3.犹现世,出丑。《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六:“如此没用的老东西,也来厌世,死活缠人做甚么?”
厌世的组词: 厌的组词 世的组词
厌恶
yàn wù 解释 ◎ 厌恶 yànwù[detest;abhor;abominate;be disgusted] 讨厌,憎恶 看到这样的食物不可能不厌恶 引用解释 讨厌,憎恶。 宋 梅尧臣 《和王仲仪咏瘿》诗:“厌恶虽自知,部割且谁肯。” 宋 王明清 《春娘传》:“司户知其厌恶风尘,出于诚心,乃发书告其父。”《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众人见 赵昇 连住数日,并不转身,愈加厌恶,渐渐出言侮慢。”《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九回:“从此那位老太太,因为和媳妇不对,便连儿子也厌恶起来了。”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六:“他不但是厌恶这种生活,而且为自己担心。”
厌恶的组词: 厌的组词 恶的组词
厌战
yàn zhàn 引用解释 厌恶战争。 洪深 《包得行》第四幕:“好些 日本 官兵还有因为厌战反战被枪毙或是自杀的!”
厌战的组词: 厌的组词 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