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的组词
精疲力竭
jīng pí lì jié 引用解释 精神、力气消耗已尽。形容疲乏之极。 清 李渔 《奈何天·攒羊》:“既然昼夜兼行,到了住马的时节,自然精疲力竭,好酒贪眠,与死人无异了。” 巴金 《秋》十四:“他精疲力竭地倒在沙发靠背上,一口一口地喘着气。”亦作“ 精疲力尽 ”。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三:“走得精疲力尽,想找一辆马车,也找不着。”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八章:“这有什么用?理想是理想,事实又是事实。我相信你不久就会撞得精疲力尽的。”
精疲力尽
jīng pí lì jìn 引用解释 见“ 精疲力竭 ”。
筋疲力尽
jīn pí lì jìn 引用解释 筋肉疲乏,体力竭尽。《官场现形记》第一回:“ 赵 家一门大小,日夜忙碌,早已弄得筋疲力尽,人仰马翻。” 老舍 《不成问题的问题》:“说到这里,他仿佛已筋疲力尽,快要晕倒的样子。”参见“ 力尽筋疲 ”。
乐此不疲
lè cǐ bù pí 引用解释 《后汉书·光武帝纪下》:“﹝ 光武 ﹞每旦视朝,日仄乃罢。数引公卿、郎、将讲论经理,夜分乃寐。皇太子见帝勤劳不怠,承閒諫曰:‘陛下有 禹 汤 之明,而失 黄 老 养性之福,愿颐爱精神,优游自寧。’帝曰:‘我自乐此,不为疲也。’”后以“乐此不疲”谓耽乐某事,不觉疲倦。 蔡元培 《以美育代宗教说》:“又如跳舞、唱歌,虽野蛮人亦皆乐此不疲。” 冰心 《寄小读者》七:“海上的头三日,我竟完全回到小孩子的境地中去了,套圈子,抛沙袋,乐此不疲。” 鲁迅 《花边文学·安贫乐道法》:“一种是教人对于职业要发生兴趣,一有兴趣,就无论什么事,都乐此不倦了。”
疲惫
pí bèi 解释 ◎ 疲惫 píbèi[tired out;exhausted] 极度疲劳 以明公之威,击疲惫之众,如迅风之扫秋叶也。——《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疲乏。 宋 陆游 《乾封驿早行》诗:“扶衰犯霜露,疲惫不可状。” 章裕昆 《文学社武昌首义纪实》:“因精神疲惫,登舟酣卧。” 玛拉沁夫 《鹿的故事》:“鹿的速度渐渐地变慢,停下歇息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这说明它已疲惫不堪。” 2.衰败困乏。 宋 梅尧臣 《送鄞宰王殿臣》诗:“愿言宽赋刑, 越 俗久疲惫。”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古漷阴》:“ 嘉靖 初, 长垣 胡锭 撰《漷县减差碑记》载有昔人咏 漷县 诗……观此则 漷邑 疲惫非朝夕之故矣。” 3.懈怠。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十:“ 仁宗 以 淮 鹺疲惫日甚,特命公以巡抚衔巡视两 淮 盐政。”
疲惫的组词: 疲的组词 惫的组词
疲乏
pí fá 解释 ◎ 疲乏 pífá[weary;tired] 疲倦困乏 引用解释 疲劳,困乏。旧题 汉 李陵 《答苏武书》:“策疲乏之兵,当新羈之马。” 宋 苏轼 《东坡志林·游松风亭》:“纵步 松风亭 下,足力疲乏,思欲就林止息。” 曹禺 《雷雨》第一幕:“几个月来的精神的紧张,使他现在露出有点疲乏的神色。” 巴金 《秋》一:“不过我近来实在疲乏得很,遇到的全是不如意的事情。”
疲乏的组词: 疲的组词 乏的组词
疲倦
pí juàn 解释 ◎ 疲倦 píjuàn[fatigue;weary] 劳累困倦。同“疲乏” 疲倦得甚至连冷饮也不去喝了 引用解释 疲乏;困倦。《六韬·火战》:“三军行数百里,人马疲倦休止。”《后汉书·寇恂传》:“今士马疲倦,方履险阻,非万乘之固。” 元 赵孟頫 《题耕织图》诗之四:“朝朝荷锄往,薅耨忘疲倦。” 秦牧 《花城·土地》:“他们疲倦极了,饥饿极了。”
疲倦的组词: 疲的组词 倦的组词
疲劳
pí láo 解释 ◎ 疲劳 píláo[tired;fatigued] 疲乏劳累 不要打疲劳战 引用解释 1.劳苦困乏。《六韬·武锋》:“不戒可击,疲劳可击。”《三国志·蜀志·谯周传》:“民疲劳则骚扰之兆生,上慢下暴则瓦解之形起。” 唐 杜甫 《飞仙阁》诗:“往来杂坐卧,人马同疲劳。”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六章:“瞅准了敌人饥饿和疲劳这个弱点。” 2.因运动过度或刺激过强,细胞、组织或器官的机能或反应能力减弱。如:听觉疲劳;肌肉疲劳。 3.因外力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而不能继续起正常的反应。如:弹性疲劳;磁性疲劳。
疲劳的组词: 疲的组词 劳的组词
疲软
pí ruǎn 解释 ◎ 疲软 píruǎn(1) [fatigued and weak]∶疲乏无力;不振作 两腿疲软 (2) [sluggish]∶一种经济状态,表现在价格趋于低落,成交的数额减少 市场疲软 (3) [weak]∶软弱无能 天下和尚也无数,不曾像我这个老和尚疲软。——《西游记》 引用解释 亦作“ 疲輭 ”。 1.疲乏无力。 宋 梅尧臣 《希深惠书言游嵩》诗:“ 欧阳 称壮龄,疲软屡颠踣。” 清 洪昇 《长生殿·刺逆》:“又因爱恋 段夫人 ,酒色过度,不但弄得孤家身子疲软,连双目都不见了。” 清 恽敬 《与赵石农》:“ 敬 久官南中,腰脚疲软。” 2.拖沓无能。《晋书·刘颂传》:“今世士人决不悉良能也,又决不悉疲软也。” 宋 曾巩 《将军制》:“今閲士之艺,朕皆亲临,拔其异能,而汰其疲软。” 明 李贽 《答焦漪园书》:“真英雄子,画作疲輭汉矣;真风流名世者,画作俗士。” 3.指商品销售不旺或货币汇率呈下降趋势。如:市场疲软。
疲软的组词: 疲的组词 软的组词
疲于奔命
pí yú bēn mìng 解释 ◎ 疲于奔命 píyú-bēnmìng[be kept constantly on the run;be weighed down with work] 原指连续受到命令或强制而不得不四处奔走忙碌,后来也指事情太多而忙不过来 使敌疲于奔命,人不得安业,我未劳而彼已困,不及三年,可坐剋也。——《后汉书·袁绍传》 引用解释 谓因忙于奔走应付而劳累不堪。《三国志·魏志·袁绍传》:“乘虚迭出,以扰 河 南,救右则击其左,救左则击其右,使敌疲於奔命。”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如诸符共一将,则此将虽千手千目亦疲於奔命。”亦作“ 疲于奔命 ”。《晋书·赫连勃勃载记》:“吾以云骑风驰,出其不意,救前则击其后,救后则击其前,使彼疲于奔命。” 毛泽东 《论持久战》六:“ 中国 农民有很大的潜伏力,只要组织和指挥得当,能使 日本 军队一天忙碌二十四小时,使之疲于奔命。” 见“ 疲於奔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