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的组词
元老
yuán lǎo 解释 ◎ 元老 yuánlǎo[senior statesman] 古时称天子的老臣,现指政界年辈资望高的人 引用解释 1.天子的老臣。《诗·小雅·采芑》:“ 方叔 元老,克壮其犹。” 毛 传:“元,大也。五官之长,出於诸侯,曰天子之老。”后称年辈、资望皆高的大臣或政界人物。《后汉书·章帝纪》:“行太尉事 节乡侯 熹 三世在位,为国元老。” 宋 曾巩 《与杜相公书》:“阁下以旧相之重,元老之尊,而猥自抑损,加礼於草茆之中,孤煢之际。” 康有为 《大同书》绪言:“於万国之元老、硕儒、名士、美人,亦多执手、接茵、联袂、分羹而致其亲爱矣。” 2.比喻各行各业中资深望重的人。有时带调侃意味。 王蒙 《悠悠寸草心》:“我不但是理发的老师傅,而且是整个招待所唯一从四九年起三十年一贯制地呆下来的‘元老’了。” 3. 唐 时宰相相呼为元老。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下:“宰相相呼为元老,或曰堂老。”
元老的组词: 元的组词 老的组词
元气
yuán qì 解释 ◎ 元气 yuánqì(1) [chaos]∶指天地未分前的混沌之气 (2) [spirit]∶精神;精气 (3) [vitality;vigor]∶指国家或社会团体得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 元气大伤 引用解释 1.指天地未分前的混沌之气。《汉书·律历志上》:“太极元气,函三为一。” 颜师古 注引 孟康 曰:“元气始起於子,未分之时,天地人混合为一。” 唐 陈子昂 《谏政理书》:“元气者,天地之始,万物之祖。” 宋 曾巩 《地动》诗:“吾闻元气判为二,升降相辅非相伤。” 2.泛指宇宙自然之气。《楚辞·王逸<九思·守志>》:“食元气兮长存。”原注:“元气,天气。” 唐 刘长卿 《岳阳馆中望洞庭湖》诗:“叠浪浮元气,中流没太阳。” 郭沫若 《颂武汉》诗:“混茫元气连三镇,駘宕东风遍九垓。” 3.指人的精神,精气。《后汉书·赵咨传》:“夫亡者,元气去体,贞魂游散,反素復始,归於无端。” 宋 苏辙 《龙川别志》卷下:“凡人元气重十六两,渐老而耗。 张公 所耗过半矣。”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有了元气的我,就走进夜的都市的腹心,领略异地的新鲜的情调。” 4.指国家或社会团体得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后人论我 宋 元气,都为 熙寧 变法所坏,所以有 靖康 之祸。” 清 王韬 《上当路论时务书》:“治国之道,先在养其元气。”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九章:“去年北大的社联,又遭受了一次严重的破坏,元气大伤。” 5.中医学名词。人体的正气,与“邪气”相对。 宋 龚鼎臣 《东原录》:“譬诸疾病者,元气已虚,邪气已甚,姑以平和汤剂扶持之可也。”《醒世恒言·吴衙内邻舟赴约》:“﹝医者﹞説道:‘这般尅罚药,削弱元气。再服几剂,就难救了。’”
元气的组词: 元的组词 气的组词
元曲
yuán qǔ 解释 ◎ 元曲 yuánqǔ[verse popular in Yuan Dynasty] 元代的杂剧和散曲,有时专指杂剧 引用解释 元 代杂剧和散曲的合称。亦专指 元 杂剧。 明 臧晋叔 《<元曲选>序二》:“予故选杂剧百种,以尽 元 曲之妙。”参见“ 元杂剧 ”。
元曲的组词: 元的组词 曲的组词
元首
yuán shǒu 解释 ◎ 元首 yuánshǒu(1) [head]∶头 元首股肱 (2) [monarch;sovereign]∶君主 凡昔元首。——唐· 魏征《谏太宗十思疏》 当承元首之明。——宋· 司马光《谢门下侍郎表》 (3) [head of state]∶国家的最高领导人 引用解释 1.头。《逸周书·武顺》:“元首曰末。” 孔晁 注:“元首,头也。” 晋 葛洪 《抱朴子·诘鲍》:“远取诸物,则天尊地卑,以著人伦之体;近取诸身,则元首股肱,以表君臣之序。” 宋 梅尧臣 《目释》诗:“我居元首间,分并日月光;左右各照曜,盲一岂相妨。” 清 唐甄 《潜书·宗孟》:“如元首手趾,皆如我所欲至,夫如是,乃谓之能尽性也。” 2.君主。《书·益稷》:“股肱喜哉,元首起哉,百工熙哉!” 孔 传:“元首,君也。” 三国 魏 曹丕 《灾异免策三公诏》:“灾异之作,以谴元首,而归过股肱,岂 禹 汤 辠己之义乎?” 宋 司马光 《谢门下侍郎表》:“臣避命弗获,居宠为忧,谨当承元首之明,竭股肱之力。” 3.今亦用以称国家的最高领导人。 陈毅 《开国小言》诗:“元首耀北辰,元戎雄 泰岱 。群英共检閲,盛业开万代。” 4.为首者,祸首。《魏书·刑罚志》:“若 羊皮 ( 费羊皮 )不云卖,则 回 ( 张回 )无买心,则 羊皮 为元首, 张回 为从坐。”《旧唐书·韦虚心传》:“ 景龙 中, 西域 羌胡 背叛,时并擒获,有敕尽欲诛之。 虚心 论奏,但罪元首,其所全者千餘人。” 5.创始人。 清 钱谦益 《采花酿酒歌》:“採花酿酒谁作法,终古 修罗 是元首。” 6.岁之始。《晋书·律历志中》:“ 汤 作《殷历》,弗復以正月朔旦立春为节也,更以十一月朔旦冬至为元首。”
元首的组词: 元的组词 首的组词
元帅
yuán shuài 解释 ◎ 元帅 yuánshuài(1) [marshal]∶高于将官的军衔名 (2) [supreme commander]∶中国古代率领全部军队的首领 引用解释 1.主帅,统率全军的首领。《左传·僖公二十七年》:“﹝ 晋 ﹞作三军,谋元帅。”《国语·晋语四》:“ 文公 问元帅於 赵衰 ,对曰:‘ 郤縠 可。’”《后汉书·皇甫嵩传》:“大人今为元帅,杖国威以讨之,上显忠义,下除凶害。” 2.官称。从 隋 唐 时开始。 唐 徐坚 《奉和圣制送张说巡边》诗:“至德抚遐荒,神兵赴 朔方 ,帝思元帅重,爰择股肱良。”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二:“元帅之名肇见於 左氏 ,‘ 晋 谋元帅’是也。然是时所谓元帅者,中军之将尔,未以官名也。至 隋 始有行军元帅, 唐 初有左右元帅……自此寖多。” 3.军衔的一级。高于将官的军官。
元帅的组词: 元的组词 帅的组词
元素
yuán sù 解释 ◎ 元素 yuánsù(1) [element] (2) 指自然界中一百多种基本的金属和非金属物质,它们只由一种原子组成并且单独地或组合地构成一切物质;化学元素的简称 (3) 要素 引用解释 1.犹言本质;要素。 郑泽 《杂诗五首答钝庵》:“ 象罔 得真詮,巖扃守元素。良友时经过,啸吟慰迟暮。” 黄远庸 《库伦独立后之外交》:“立国元素,必赖军队,则有私人武官数名为之任军事教育矣。” 2.化学元素的简称。 3.数学名词。在代数学中组成联合的各个部分和在几何学中构成图形的各个部分。
元素的组词: 元的组词 素的组词
元宵
yuán xiāo 解释 ◎ 元宵 yuánxiāo(1) [night of the 15th of the 1st lunar month]∶旧时称“上元节”,即农历正月十五晚 (2) [sweet dumplings made of glutinous rice flour(for the Lantern Festival)]∶灯节那天由糯米粉制成的甜馅汤团食品 引用解释 1.农历正月十五日叫上元节。这天晚上叫“元宵”。亦称“ 元夜 ”、“ 元夕 ”。 唐 以来有观灯的风俗,所以又叫“灯节”。 唐 韩偓 《元夜即席》诗:“元宵清景亚元正,丝雨霏霏向晚倾。”《古今小说·张舜美灯宵得丽女》:“曾有妻 刘氏 素香 ,因三载前元宵夜观灯失去,未知存亡下落。” 清 赵翼 《上元夕毘陵驿前泊舟》诗:“联舟小泊运河滨,正是元宵节物新。” 巴金 《家》十九:“元宵节一过,新年佳节就完了。” 2.汤圆的别名。旧俗元宵节要吃汤圆,所以称汤圆为“元宵”。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灯节》:“市卖食物,乾鲜俱备,而以元宵为大宗,亦所以点缀节景耳。” 杨朔 《海天苍苍》:“正过元宵节,叔父在我们家吃元宵。”
元宵的组词: 元的组词 宵的组词
元音
yuán yīn 解释 ◎ 元音 yuányīn[vowel] 指发音气流在口腔通过不受阻碍而发出的声音 引用解释 1.纯正而完美的声音。常用以指诗歌。 清 吴伟业 《送杜大于皇兼简曹司农》诗:“一气元音接混茫,想落千峯入飞鸟。”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四:“夫诗为天地元音,有定而无定,到恰好处,自成音节。” 金一 《心声》:“夫古淡夷愉,鏘喤而闛鞳,此元音之美调,吾久不得闻之矣。” 2.音素的一类。声带颤动,气流在口腔的通路上不受到阻碍而发出的声音。如普通话语音的a、o、e、i、u等。亦称“ 母音 ”。
元音的组词: 元的组词 音的组词
元月
yuán yuè 解释 ◎ 元月 yuányuè(1) [January]∶一月,格里历(即阳历或公历)每年的第一个月 (2) [the first moon of lunar calendar]∶太阴历每年的第一个月,指农历正月 引用解释 正月。一年的第一个月。
元月的组词: 元的组词 月的组词
状元
zhuàng yuán 解释 ◎ 状元 zhuàngyuán(1) [Number One Scholar, title conferred on the one who came first in the highest imperial examination]∶科举考试中,殿试考取一甲(第一等)第一名的人 (2) [the very best (in any field)]∶比喻在本领域(本行业)中成绩最好的人 引用解释 1.科举时代称殿试第一名为状元。 唐 制,举人赴京应礼部试者皆须投状,因称居首者为状头,故有状元之称。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谢恩》:“状元已下,到主司宅门下马,缀行而立,敛名纸通呈。” 元 关汉卿 《陈母教子》第一折:“学儒业,守灯窗,望一举,把名扬。袍袖惹,桂花香,琼林宴,饮霞觴,亲夺的状元郎!”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自从在上辈状元公手里造好了,直到现在, 周 家老是兴兴旺旺。” 2. 唐 时新进士, 宋 时廷试列一甲者,有时也称状元。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古称状元,不必殿试第一名。 唐 郑谷 登第后,《宿平康里》诗曰:‘好是五更残酒醒,耳边闻唤状元声。’按, 谷 登 赵昌翰 榜,名次第八,非第一也。 周必大 有《回姚状元颖启》,《回第二人叶状元适启》。当时新进士,皆得称状元。”按, 叶适 登 淳熙 进士,为第二名。参阅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三、 清 赵翼 《陔馀丛考·状元榜眼探花》。 3.喻在本行业成绩最突出者。 李準 《参观》:“ 辛明修 是全国有名的大劳模,历年来小麦丰产的‘状元’。”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状元的组词: 状的组词 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