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的组词
安乐死
ān lè sǐ 指对无法救治的病人停止治疗或使用药物,让病人无痛苦地死去。
安乐死的组词: 安的组词 乐的组词 死的组词
垂死
chuí sǐ 解释 ◎ 垂死 chuísǐ[moribund;dying] 临近死亡 在垂死痛苦的尖叫声中倒下 引用解释 接近死亡。《后汉书·列女传·董祀妻》:“明公廐马万匹,虎士成林,何惜疾足一骑,而不济垂死之命乎!” 宋 苏轼 《登州谢上表》之二:“愿忍垂死之年,以待维新之政。” 巴金 《<家>法译本序》:“我绝不做封建家庭的奴隶,我要控诉这个垂死的制度的罪恶。”
垂死的组词: 垂的组词 死的组词
出生入死
chū shēng rù sǐ 解释 ◎ 出生入死 chūshēng-rùsǐ[go through fire and water] 原指从出生到老死的人生过程。后借以形容冒着极大危险,随时有死的可能。多用以赞扬不顾个人安危的献身精神。 引用解释 《老子》:“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王弼 注:“出生地,入死地。”《韩非子·解老》:“人始於生而卒於死。始谓之出,卒谓之入。故曰:出生入死。”原谓从出生到死去。后用以形容冒生命危险,随时有死的可能。《三国演义》第十三回:“骑都尉 杨奉 大怒,谓 宋果 曰:‘吾等出生入死,身冒矢石,功反不及女巫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我身边这几个人,是跟着我出生入死过来的,好容易有了今天。” 李瑛 《一月的哀思》诗三:“谁也数不清,你在敌特的枪口下,曾几度出生入死。”
处死
chǔ sǐ 解释 ◎ 处死 chǔsǐ[put to death]∶处以死刑,结束一个人的生命 群众匆匆处死了偷马贼 国家处死人的权利 把他作为叛徒处死 引用解释 1.对待死。《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论》:“知死必勇,非死者难也,处死者难。” 晋 卢谌 《览古》诗:“捨生岂不易,处死诚独难。” 晋 袁宏 《三国名臣序赞》:“处死匪难,理存则易。” 2.判处死刑;执行死刑。 宋 苏轼 《上神宗皇帝书》:“且今法令莫严於御军,军法莫严於逃窜,禁军三犯,厢军五犯,大率处死。”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肃顺专款》:“凡大逆,但共谋者,不分首从,皆凌迟处死。” 许地山 《街头巷尾之伦理》:“文明程度越低的社会,对于游街示众、法场处死、家小拌嘴、怨敌打架等事情,都很感得兴趣。” 3.泛指杀死。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媚座》:“这还便益了他。想起前番,就处死这奴才,难洩我恨。”
处死的组词: 处的组词 死的组词
猝死
cù sǐ 解释 ◎ 猝死 cùsǐ[sudden death] 医学上指由于体内潜在的疾病引起的突然死亡
猝死的组词: 猝的组词 死的组词
冻死
dòng sǐ 解释 ◎ 冻死 dòngsǐ[freeze to death;die of frost;be frozen and perish]因寒冷而使生物死亡 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毛泽东《七律·冬云》
冻死的组词: 冻的组词 死的组词
坏死
huài sǐ 解释 ◎ 坏死 huàisǐ[necrosis] 身体的局部组织或细胞死亡。坏死后原有的功能丧失。形成坏死的原因很多,如局部血液循环中断,强酸、强碱等化学药品对局部组织的破坏 引用解释 身体的局部组织或细胞死亡。坏死后原有功能丧失。成因很多,如局部血液循环断绝,强酸、强碱等化学药品对局部组织的破坏等。
坏死的组词: 坏的组词 死的组词
救死扶伤
jiù sǐ fú shāng 解释 ◎ 救死扶伤 jiùsǐ-fúshāng[heal the wounded and rescue the dying] 抢救快死的人,扶持守护伤病员。现在常用来形容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崇高精神 引用解释 救护生命垂危者,照顾伤病者。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仰亿万之师,与单于连战十有餘日,所杀过半当,虏救死扶伤不给。” 宋 苏轼 《宋襄公论》:“一战之餘,救死扶伤不暇,此独妄庸耳。”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四章:“做外科医生的能够以肉补肉,以血补血,则救死扶伤,造福人群,岂不大哉!”
九死一生
jiǔ sǐ yī shēng 解释 ◎ 九死一生 jiǔsǐ-yīshēng[a narrow escape] 死的可能性远大于活的可能性,但终于脱险。比喻多历艰险而大难不死 你哥哥剑洞枪林快厮杀,九死一生,不当个耍。——《元曲》 引用解释 1.形容处于极其危险的境地。《文选·屈原<离骚>》“虽九死其犹未悔” 唐 刘良 注:“虽九死无一生,未足悔恨。” 元 王仲文 《救孝子》第一折:“您哥哥劒洞枪林快厮杀,九死一生不当个耍。”《古今小说·杨谦之客舫遇侠僧》:“ 杨益 道:‘蛮烟瘴疫,九死一生,欲待不去,奈日暮途穷。’”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五章第三节:“﹝ 小刘 ﹞在九死一生中,不是多次救过自己的命吗?” 2.谓十死其九。形容幸免于死的人很少。《隋唐演义》第十三回:“凡解进府去的人……十人解进,九死一生。”《说唐》第七回:“元帅性子,十分执拗,凡有解到罪人,先打一百杀威棒,十人解进,九死一生。” 3.谓濒临死亡。《说岳全传》第七六回:“口中只有出的气,没有入的气,已是九死一生。” 4.形容经历极大危险而幸存。《红楼梦》第七回:“你祖宗九死一生挣下这个家业,到如今不报我的恩,反和我充起主子来了。” 李英儒 《野火春风斗古城》第二二章一:“你 杨叔叔 他们已经是九死一生的人了,再不能叫他们摊凶险。”
决死
jué sǐ 引用解释 亦作“决死”。 1.决然死亡,必死。《史记·项羽本纪》:“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今日固决死,愿为诸君快战,必三胜之。” 2.决一死战。 晋 习凿齿 《汉晋春秋·诸葛诞起兵》:“今宜及众心尚固,士卒思用,并力决死攻其一面,虽不能尽克,犹可有全者。”按,《诸葛亮集》附录《汉晋春秋》作“决死”。《三国志·蜀志·张飞传》:“ 飞 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 张益德 也,可来共决死!’” 明 黄伯生 《诚意伯刘公行状》:“或欲决死一战,不胜而走未晚也。” 3.处决死刑犯。《新唐书·刑法志》:“京师决死,涖以御史、金吾,在外则上佐,餘皆判官涖之。”
决死的组词: 决的组词 死的组词
枯死
kū sǐ 引用解释 1.枯萎而死。《史记·殷本纪》:“ 太戊 从之,而祥桑枯死而去。” 汉 王充 《论衡·气寿》:“物有为实,枯死而堕;人有为儿,夭命而伤。”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一:“ 终南山 竹开花结子,绵亘山谷,大小如麦。其岁大饥,其竹并枯死。” 明 刘基 《大墙上蒿行》:“炎天六月旱无雨,枝叶枯死随飘风。” 2.指死亡。 刘白羽 《血与水》:“但人绝不能在肉体还活着时而灵魂却已经枯死。”
枯死的组词: 枯的组词 死的组词
临死
lín sǐ 解释 ◎ 临死 línsǐ[on one’s deathbed] 弥留之际 老队长临死前还惦记着队里的生产 引用解释 临将死亡。 北齐 刘昼 《新论·贵言》:“临死者谓无良医之药,将败者谓无直諫之臣。”《儒林外史》第六回:“话説 严监生 临死之时,伸着两个指头,总不肯断气。”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临死做诗的,古今来也不知道有多少。”
临死的组词: 临的组词 死的组词
宁死不屈
nìng sǐ bù qū 解释 ◎ 宁死不屈 nìngsǐ-bùqū[rather die than submit] 宁愿去死,也不屈从 以大义拒敌,宁死不屈,竞燎身于烈焰中 引用解释 宁愿牺牲性命,也不向对方屈服。 明 赵弼 《效顰集·宋进士袁镛忠义传》:“以大义拒敌,寧死不屈。” 刘白羽 《战斗的幸福·于金台》:“﹝ 于金台 ﹞真是个宁死不屈的人。” 张书绅 《正气歌》:“ 布鲁诺 宁死不屈,于一六○○年二月被判处极刑。”
怕死
pà sǐ 解释 ◎ 怕死 pàsǐ[fear death] 害怕死亡 一个怕死的人
怕死的组词: 怕的组词 死的组词
起死回生
qǐ sǐ huí shēng 解释 ◎ 起死回生 qǐsǐ-huíshēng[raise; raise the dead] 救活垂危的人。形容医术高明 吃紧的不识病名,休再提起死回生。——明· 李开先《林冲宝剑记》 引用解释 使死人或死东西复活。多形容医术高明,也形容挽救了看来没有希望的事情。 元 无名氏 《博望烧屯》第一折:“此人才欺 管 乐 ,智压 孙 吴 ,论医起死回生,论卜知凶定吉。”《醒世恒言·李汧公穷邸遇侠客》:“但愿你此去,改行从善,莫负相公起死回生之德。”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疗病》:“天地之间只有贪生怕死之人,并无起死回生之药。” 何香凝 《回忆廖仲恺》:“要想起死回生,只有彻底改组国民党。”
杀死
shā sǐ 解释 ◎ 杀死 shāsǐ(1) [kill]∶夺去生命;处死;弄死 杀死一只兔子 (2) [trap]∶使对方队员出局(棒球用语) 用他迅速而突然的传杀将很多跑垒员杀死
杀死的组词: 杀的组词 死的组词
生死
shēng sǐ 解释 ◎ 生死 shēng-sǐ(1) [life and death]∶生存和死亡 生死攸关的问题 (2) [fatal]∶预言命运的 他认为什么时候死是在生死簿上早就注定的 引用解释 1.生和死;生或死。《荀子·礼论》:“礼者,谨於治生死者也。生,人之始也;死,人之终也。” 唐 白居易 《梦裴相公》诗:“五年生死隔,一夕魂梦通。” 曹禺 《雷雨》第四幕:“今天离开,你们无论生死,就永远不要见我了。” 2.偏指死。《韩非子·解老》:“所谓廉者,必生死之命也,轻恬资财也。” 陈奇猷 集释引 王先慎 曰:“谓能死节。” 唐 蒋防 《霍小玉传》:“鄙拙庸愚,不意顾盼,倘垂採録,生死为荣。” 清 林则徐 《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3.用以表示坚决。犹死活。《金瓶梅词话》第四一回:“于是,﹝ 月娘 ﹞生死把大妗子留下了。” 克非 《春潮急》三十:“我当初说要那样写,才好做帐,你生死不依从嘛!” 4.偏指生;永生。 唐 韩愈 《送浮屠文畅师序》:“今吾与 文畅 ,安居而暇食,优游以生死,与禽兽异者,寧可不知其所自邪!” 唐 袁郊 《甘泽谣·红线》:“﹝某﹞固可赎其前罪,还其本身。便当遁迹尘中,栖心物外,澄清一气,生死长存。” 5.使生或死。《新唐书·回鹘传上》:“ 迦斯 还,可汗等出劳,皆俯伏言废立状,唯大相生死之。” 宋 洪迈 《容斋三笔·秦汉重县令客》:“ 秦 汉 之时,郡守县令之权极重,虽一令之微,能生死人。” 6.特指使人死而复生。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信勇公》:“且天朝已擒我,不即诛復释还,此所谓生死而肉骨也。” 7.谓视如生死大事。 清 钱谦益 《父克济加赠中大夫太仆寺卿》:“﹝某之父﹞捐貲让产,视财贿如毫毛;排难解纷,以然诺为生死。” 8.谓相互间彼生我死,不可调和。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六章:“刚才在山上碰见的正是他的生死的敌人。” 9.佛教谓流转轮回。后道教亦用之。 晋 道安 《<人本欲生经>序》:“生者,生死也。人在生死,莫不浪滞於三世,飘縈於九止,绸繆八缚者也。”《法苑珠林》卷八一:“当发行慈心,念怨如善友,展转枉生死,悉曾为亲族。”《醒世恒言·吕洞宾飞剑斩黄龙》:“弟子蒙我师度脱,超离生死。”
生死的组词: 生的组词 死的组词
生死存亡
shēng sǐ cún wáng 引用解释 生存和死亡;生存或死亡。《孔子家语·五帝德》:“﹝ 黄帝 ﹞治民以顺天地之纪,知幽明之故,达生死存亡之説。”《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一个世家千金小姐,弄得一身伶仃孤苦,有如断梗飘蓬,生死存亡,竟难预定。” 邹韬奋 《民众歌咏会前途无量》:“ 中华 民族的命运,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我们可能再忍吗?” 欧阳予倩 《同住的三家人》:“我阿公是有疯瘫病不能做事的,丈夫不知生死存亡,婆婆在学校里当老妈子,家里完全要我婆媳两个人来养活。”
生死攸关
shēng sǐ yōu guān 解释 ◎ 生死攸关 shēngsǐ-yōuguān[life-and-death;be critical between life and death]攸:所。关系到人的生存和死亡的 这是生死攸关的大事 引用解释 谓关系到生存或死亡。《新华文摘》1982年第2期:“ 遵义 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克非 《春潮急》十:“在学习中央决议时,你就缺乏他们那种生死攸关的感情嘛!”
誓死
shì sǐ 解释 ◎ 誓死 shìsǐ[dare to die;pledge one's life] 立下誓愿,表示至死不变 闯王明白大家都誓死跟随他到 郧阳山中,深深感动。—— 姚雪垠《李自成》 引用解释 立誓至死不变。 唐 元稹 《估客乐》诗:“自兹相将去,誓死意不更。”《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那姑娘既痛他父亲的含寃,更痛那寃由自己而起:这便是他誓死报仇的根子。”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我们无产阶级誓死不做敌人的俘虏!”
誓死的组词: 誓的组词 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