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的组词
便函
biàn hán ◎ 便函 biànhán(1) [informal letter]∶形式比较简便的、非正式公文的信件——区别于公函(2) [memo,memorandum]∶记载某些具体事务或预期文件提要的简短的或非正式的记录机关团体发出的形式比较简便、非正式公文的信件,区别于公函。如:对方发来便函,通知我们开会的日期。
便函的组词: 便的组词 函的组词
发函
fā hán 引用解释 1.拆开封套;启封。 三国 魏 吴质 《答东阿王书》:“信到,奉所惠貺,发函伸纸,是何文采之巨丽,而慰喻之绸繆乎。”《南史·张邵传》:“ 荆州 刺史 谢晦 反,遗书要 邵 , 邵 不发函,使呈 文帝 。” 2.发出信件或公文。
发函的组词: 发的组词 函的组词
公函
gōng hán 解释 ◎ 公函 gōnghán(1) [official letter]∶文书的一种。用于与同级单位、部门或不相隶属的单位、部门之间的联系和商办事宜等 (2) [missive]∶正式的或官方的书信 引用解释 平行的机关、团体间来往的公文函件。亦泛指公家的函件。 冰心 《斯人独憔悴》:“一个礼拜以后, 南京 学堂来了一封公函,报告开学的日期。”
公函的组词: 公的组词 函的组词
函电
hán diàn 解释 ◎ 函电 hándiàn[letter and telegram] 书信和电报的合称 引用解释 信件和电报的合称。 清 曾纪泽 《遵旨议烟台续增专条及先后办理情形疏》:“加以总理衙门王大臣平心体察,函电周详,俾臣有所遵守,是以 英国 廷臣虽经叠次更易,终得就我范围也。” 子虚子 《湘事记》:“得 人熙 言, 芝祥 宜无不信,然 人熙 屡函电不报。” 邹韬奋 《经历》五一:“每读到许多读者好友们的许多函电……未尝不深深地感到深情厚意,永不能忘。”
函电的组词: 函的组词 电的组词
函购
hán gòu 解释 ◎ 函购 hángòu[mail order;purchase by mail] 通过书信购买 函购部 引用解释 通过书信购买。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六十年代初期,我曾向各地古旧书店,函购书籍,索阅书目。”
函购的组词: 函的组词 购的组词
函件
hán jiàn 解释 ◎ 函件 hánjiàn[letters] 信件 收到一封紧急函件 引用解释 信件。 郭希仁 《从戎纪略》:“文牘函件,每日无虑五六十起。” 阿英 《流离》:“得到一通紧急的函件,我们不得不在今天离开此地了。” 孙犁 《澹定集·幸存的信件序》:“烧毁朋友的函件,是理所当然,情有可原,谁也不会以为非礼的。”
函件的组词: 函的组词 件的组词
函授
hán shòu 解释 ◎ 函授 hánshòu[teach by correspondence] 以通信辅导为主、面授为辅的教学方式 函授学校 引用解释 以通信辅导为主、面授为辅的教学方式。 张天民 《荒岛》:“在师范学院读书时,他是学中文的。毕业后被分配回家乡,在文化局工作,工作之余,通过函授学习历史和考古。”
函授的组词: 函的组词 授的组词
函数
hán shù 解释 ◎ 函数 hánshù[function] 彼此相关的两个量之一,他们的关系是一个量的诸值与另外一个量的诸值相对应 引用解释 称因变数。数学名词。在互相关联的两个数中,如甲数变化,乙数亦随甲数的变化而变化,则乙数称为甲数的函数。如某种布每尺价格一定,则买的尺数越多,应付金额也越多。应付的金额即尺数的函数。
函数的组词: 函的组词 数的组词
来函
lái hán 解释 ◎ 来函 láihán[letter that has come in;incoming letter] 来信 引用解释 来信。多用于书面语。 鲁迅 《书信集·致韦素园》:“日前得来函,在匆忙中,未即复。”
来函的组词: 来的组词 函的组词
偶函数
ǒu hán shù 解释 设y=f(x)是定义在关于原点对称的区间上的函数,如果对于定义域中任意一个x,都有f(-x)=f(x),那么函数y=f(x)称为偶函数。它的图像关于y轴成轴对称。
偶函数的组词: 偶的组词 函的组词 数的组词
三角函数
sān jiǎo hán shù 引用解释 设以θ为一锐角的直角三角形的三边为a、b、c(如图),比各边长度两两之间的比,如a/c、b/c、a/b、b/a、c/b、c/a分别称为角θ的正弦、余弦、正切、余切、正割、余割,并依次记为sinθ、cosθ、tgθ(或tanθ)、ctgθ(或cotθ)、secθ、cscθ(或cosecθ)。当θ变化时,它们都随之而变化,因而每一个都是θ的函数,称为“三角函数”。用坐标法还可以把三角函数的概念推广到任意角。
唁函
yàn hán 解释 ◎ 唁函 yànhán[letter of condolence] 向遭遇丧事的人表示慰问的信件 引用解释 对遭丧事者表示慰问的书信。《新华日报》1977.1.8:“许多国家下半旗志哀,无数唁电和唁函飞向 北京 。”
唁函的组词: 唁的组词 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