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的组词
对偶
duì ǒu 解释 ◎ 对偶 duì’ǒu(1) [dual]∶在命题演算中,整个公式里交换合取与变换而得到的结果 (2) [antithesis] (3) 两个相反成分中的第二个 与论题对立的对偶 (4) 一种修辞方式:两个字数相等、结构相似的语句表现相关或相反的意思或用两个对称语句加强语言效果(如“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5) [spouse]∶指配偶 引用解释 亦作“ 对耦 ”。 1.犹对手。《晋书·周顗传》:“ 顗 在朝中时,能饮酒一石,及过 江 ,虽日醉,每称无对偶。” 2.指夫妇双方身份、地位相配。《左传·昭公二年》“非伉儷也” 唐 孔颖达 疏:“ 少姜 是妾,非敌身对耦之人也。” 3.泛指配偶。《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紫燕黄鶯,緑柳丛中寻对偶。” 4.修辞格之一。用对称的字句加强语言的表达效果。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书证》:“属文者对耦。” 宋 叶梦得 《石林诗话》卷上:“‘含风鸭緑鳞鳞起,弄日鹅黄褭褭垂。’读之初不觉有对偶。” 清 赵翼 《瓯北诗话·七言律》:“然 汉 魏 以来,尚多散行,不尚对偶,自 谢灵运 辈始以对属为工,已为律诗开端。”
对偶的组词: 对的组词 偶的组词
力偶
lì ǒu 解释 ◎ 力偶 lì’ǒu[couple] 作用于同一物体上的一对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且不在一直线上的力。它可使物体转动
力偶的组词: 力的组词 偶的组词
木偶
mù ǒu 解释 ◎ 木偶 mù’ǒu(1) [puppet;carved figure;wooden image] (2) 木头做的人像或形似其他生物的小东西 (3) 常用来形容痴呆的神情 他像个木偶 引用解释 1.见“ 木偶人 ”。 2.木雕神像。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汶水》:“库中有 汉 时故乐器及神车木偶,皆靡密巧丽。” 明 刘基 《泾县柬宋二编修长歌》:“丛祠佛殿緫销歇,但见木偶眠泥苴。” 3.傀儡。喻受人操纵、摆布的人。 清 侯方域 《宦官论》:“﹝ 秦始皇 ﹞自以为一世之雄,海内莫为予毒也,而不知 赵高 弄之如木偶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差不多州县官竟是木偶,全凭书吏做主的,不知可有这件事?” 叶圣陶 《倪焕之》四:“谁相信为什么什么而战,正是登台的木偶!”
木偶的组词: 木的组词 偶的组词
偶尔
ǒu ěr 解释 ◎ 偶尔 ǒu ěr [occasionally;forom time to time;once in a while] 很少出现;远不是经常的 他总是出外勤,偶尔回趟总部也呆不了多久 引用解释 亦作“ 偶而 ”。 1.事理上不一定要发生而发生的。《宋书·郑鲜之传》:“殿下在 彭城 ,劫盗破诸县,事非偶尔,皆是无赖凶慝。” 唐 孙昌胤 《遇旅鹤》诗:“时因戏祥风,偶尔来中州。” 巴金 《春》十八:“她偶尔抬起头来,正看见自己的船向着 淑华 的那只船冲过去。” 鲁迅 《故事新编·补天》:“大约巨鳌们是并没有懂得 女娲 的话的,那时不过偶而凑巧的点了点头。” 2.间或;有时候。 宋 陆游 《题斋壁》诗:“性懒杯盘常偶尔,地偏鷄犬亦翛然。”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忧危竑议后纪》:“时讹言沸兴,街坊酒肆,无敢偶尔夜会者。” 巴金 《探索集·怀念烈文》:“ 雨田 也搞点翻译,偶尔写一两篇小说。”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车里虽然有几个 中国 人,偶而彼此对望一眼,但他们不敢交谈。”
偶尔的组词: 偶的组词 尔的组词
偶而
ǒu ér 引用解释 见“ 偶尔 ”。
偶而的组词: 偶的组词 而的组词
偶函数
ǒu hán shù 解释 设y=f(x)是定义在关于原点对称的区间上的函数,如果对于定义域中任意一个x,都有f(-x)=f(x),那么函数y=f(x)称为偶函数。它的图像关于y轴成轴对称。
偶函数的组词: 偶的组词 函的组词 数的组词
偶合
ǒu hé 解释 ◎ 偶合 ǒuhé[coincidence] 无意中恰巧相同或一致 我们在这一点上意见一致完全是偶合 引用解释 1.相合;投合。 汉 王充 《论衡·逢遇》:“夫以贤事贤君,君欲为治,臣以贤才辅之,趋舍偶合,其遇固宜。” 2.结成配偶。《新编分门古今类事》卷十六引《秘阁闲谈·毛仙述配》:“初, 淑 ( 吴淑 )与 马氏 絶不相闻,尼亦非素识,因在京师卜舖相遇,遂得偶合,岂非前定歟!” 1.偶然的机会。《史记·范雎蔡泽列传论》:“然士亦有偶合,贤者多如此二子,不得尽意,岂可胜道哉!” 2.指偶然相合或相同。 汉 王充 《论衡·偶会》:“期数自至,人行偶合也。”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刑部·嘉靖大狱张本》:“夫大礼本出圣意, 书 ( 席书 )以一言偶合,援此要挟陛下,以压服满朝。” 王国维 《红楼梦评论》第五章:“然诗人与小説家之用语,其偶合者固不少。”
偶合的组词: 偶的组词 合的组词
偶然
ǒu rán 解释 ◎ 偶然 ǒurán[accidental;fortuitous;chance] 突然的,不是经常的;意想不到的 偶然现象 偶然事件 引用解释 1.事理上不一定要发生而发生的。与“必然”相对。《后汉书·儒林传·刘昆》:“詔问 昆 曰:‘前在 江陵 ,反风灭火,后守 弘农 ,虎北度 河 ,行何德政而致是事?’ 昆 对曰:‘偶然耳。’” 唐 李德裕 《周秦行纪论》:“历既有数,意非偶然,若不在当代,必在於子孙。” 宋 苏轼 《芙蓉城》诗:“此生流浪随沧溟,偶然相值两浮萍。” 巴金 《秋》十七:“ 觉民 摇摇头,充满着自信地说:‘这只是偶然的事。做父亲的人倒是顽固的居多。’” 2.间或;有时候。 唐 元稹 《刘氏馆集隐客》诗:“偶然沽市酒,不越四五升。” 宋 苏轼 《和子由渑池怀旧》诗:“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復计东西!” 鲁迅 迭文《随感录》:“爱国者虽偶然怀旧,却专重在现世以及将来。”
偶然的组词: 偶的组词 然的组词
偶然性
ǒu rán xìng 解释 ◎ 偶然性 ǒuránxìng[casualness;chance,fortuity] 出乎意料的非规定特性 引用解释 指事物发展、变化中可能出现也可能不出现,可以这样发生也可以那样发生的情况。偶然性与事物发展过程的本质没有直接关系,但必然性寓于偶然性之中,偶然中有必然。科学的任务就是要透过纷繁复杂的偶然现象来揭露事物发展变化的必然性。参见“ 必然性 ”。
偶然性的组词: 偶的组词 然的组词 性的组词
偶数
ǒu shù 解释 ◎ 偶数 ǒushù[even number] 能被2整除的数,包括正偶数、负偶数和零 引用解释 能被2整除的整数。如+2,-2,+4,-4。正偶数俗称“双数”。 阿英 《<察哈尔窗花>叙记》:“重视偶数的装饰品,注重对称的形式,这同样是窗花的一个特征。”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三:“一七四二年, 哥德巴赫 发现,每一个大偶数,都可以写成两个素数的和。”
偶数的组词: 偶的组词 数的组词
偶像
ǒu xiàng 解释 ◎ 偶像 ǒuxiàng(1) [idol]∶一种为人所崇拜、供奉的雕塑品,比喻人心目中具有某种神秘力量的象征物 (2) [icon]∶一种不加批判而盲目加以崇拜的对象。特指一种传统的信仰或理想 当局对博士学位这个偶像的热心 引用解释 1.用土木等雕塑的神像。 太平天囯 杨秀清 萧朝贵 《救一切天生天养中国人民谕》:“魔鬼者何?就是尔等所拜祭各菩萨偶像也。”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我当然不是提倡迷信;偶像崇拜和小孩子扮演神仙故事,截然是两件事!” 2.比喻盲目崇拜的对象。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一○五》:“我好象也已经成了偶像了。” 续范亭 《国难严重中纪念国庆》:“当时国民党认为造成一种 希特勒 式的偶像领袖,就可以统一全国,镇压一切。”
偶像的组词: 偶的组词 像的组词
配偶
pèi ǒu 解释 ◎ 配偶 pèi’ǒu(1) [spouse]∶夫妻的称呼。已婚的人 (2) [partner]∶结婚双方中之一方 引用解释 亦作“ 配耦 ”。 1.指丈夫或妻子。《东观汉记·邓训传》:“其无妻者,为适配偶。”《资治通鉴·后梁均王贞明二年》:“使各有配偶,垦艺荒田。”《剪灯新话·鉴湖夜泛记》:“夫慾界诸天,皆有配耦,其无耦者,则无慾者也。” 闻捷 《海燕》:“自然包括那些正在寻求配偶的姑娘们在内。” 2.婚配。《汉书·外戚传上·孝昭上官皇后》:“长主内 周阳氏 女,令配耦帝。”《元史·世祖纪十三》:“以 汴梁 逃人男女配偶成家,给农具耕种。” 清 俞蛟 《潮嘉风月记·丽景》:“而蜑户惟 麦 、 濮 、 苏 、 吴 、 何 、 顾 、 曾 七姓,以舟为家,互相配偶。” 3.结交。《楚辞·王逸<九思·疾世>》:“言旋迈兮北徂,叫我友兮配耦。” 洪兴祖 补注:“言此国已无良人,庶北行遇贤友而以自耦也。” 4.搭配。《汉书·货殖传》“糵麴盐豉千合” 唐 颜师古 注:“合者,相配偶之言耳。今 西楚 荆沔 之俗卖盐豉者,盐豉各一升则各为裹而随焉,此则合也。”
配偶的组词: 配的组词 偶的组词
无独有偶
wú dú yǒu ǒu 解释 ◎ 无独有偶 wúdú-yǒu’ǒu[it is not unique;do not come singly,but in pairs] 虽然罕见,但不只独个,还有可以配对的(多含贬义) 引用解释 1.某种少见的情况,偏有类似的出现,配成一对儿。多用于贬义。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谄媚》:“吠犬侍郎,可与洗马御史为对,此等諂媚之法,乃无独有偶如此。” 王国维 《红楼梦评论》第五章:“至谓《红楼梦》一书,为作者自道其生平者……信此説,则 唐旦 之《天国戏剧》,可谓无独有偶者矣。” 刘半农 《奉答王敬轩先生》:“先生与这位老夫子,可称无独有偶。” 2.表示仅有的两个。 邹韬奋 《萍踪寄语》十六:“号称一个公使馆,就只有这无独有偶的两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