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的组词
安全系数
ān quán xì shù 进行土木、机械等工程设计时,为了防止因材料的缺点、工作的偏差、外力的突增等因素所引起的后果,工程的受力部分实际上能够担负的力必须大于其容许担负的力,二者之比叫安全系数。 刘宾雁 《一个人和他的影子》:“在焊缝上,他把安全系数往大里打,加大材料的安全储备。”
百分数
bǎi fēn shù 用100做分母的分数。通常用百分号(%)来表示,如1/100写做1%。
百分数的组词: 百的组词 分的组词 数的组词
半数
bàn shù ◎ 半数 bànshù[half of;part of;rest of] 总数的一半
半数的组词: 半的组词 数的组词
被乘数
bèi chéng shù ◎ 被乘数 bèichéngshù[multiplicand] 应被另一个数所乘的数
被乘数的组词: 被的组词 乘的组词 数的组词
被除数
bèi chú shù ◎ 被除数 bèichúshù[dividend] 除法运算中被另一个数所除的数,如24÷8=3,其中24是被除数
被除数的组词: 被的组词 除的组词 数的组词
被减数
bèi jiǎn shù ◎ 被减数 bèijiǎnshù[minuend] 数学中的一个量,从中应减去另一个量
被减数的组词: 被的组词 减的组词 数的组词
被加数
bèi jiā shù ◎ 被加数 bèijiāshù(1) [summand]∶求和法中的一项(2) [augend]∶被加上一个加数的量
被加数的组词: 被的组词 加的组词 数的组词
倍数
bèi shù ①一个数能够被另一数整除,这个数就是另一数的倍数。如15能够被3或5整除,因此15是3的倍数,也是5的倍数。②一个数除以另一数所得的商。如a÷b=c,就是说a是b的c倍,c是倍数。
倍数的组词: 倍的组词 数的组词
参数
cān shù 表明任何现象、设备或其工作过程中某一种重要性质的量。如,汽轮机中蒸气的压力、温度等,是该汽轮机蒸气的参数;电阻、电感和电容,就是电路的参数。
参数的组词: 参的组词 数的组词
常数
cháng shù 解释 ◎ 常数 chángshù(1) [constant]∶固定不变的数值 (2) [ordinary courtesy]∶平常的礼数 接待殷勤,迥逾常数 引用解释 1.规定的数量。《仪礼·聘礼》:“燕与羞,俶献无常数。”《汉书·王莽传中》:“公卿入宫,吏有常数。” 宋 司马光 《论财利疏》:“至於颁赐外廷之臣,亦皆踰溢常数,不循旧规。”《明史·李新传》:“ 新 首建言,公、侯家人及仪从户各有常数,餘者宜归有司。”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 宋朝 又以各种名目,巧取豪夺。 后蜀 原有的赋税剥削之外,又以‘日进’‘上供’为名,勒索倍于‘常数’(规定数额)。” 2.一定的规律。《战国策·秦策三》:“‘日中则移,月满则亏。’物盛则衰,天之常数也。” 三国 蜀 诸葛亮 《为后帝代魏诏》:“善积者昌,恶积者丧,古今常数也。” 宋 陆游 《雷》诗:“吾闻阴阳有常数,非时动静皆为灾。” 3.一定之数或通常之数。《三国志·魏志·管辂传》:“天有常数,不可得讳,但人不知耳。” 清 恽敬 《说仙三》:“百二十年者,常数也;不及者,皆殤也。” 4.一定的次序。 唐 元稹 《酬李相公并启》:“废名位之常数,比朋友以字之。” 5.数学名词。固定不变的数值。如圆的周长和直径的比(π)约为3.1416、铁的膨胀系数为0.000012等。
常数的组词: 常的组词 数的组词
乘数
chéng shù 解释 ◎ 乘数 chéngshù[multiplier] 相乘两数中的后一数 2×4=8,4是乘数
乘数的组词: 乘的组词 数的组词
充数
chōng shù 解释 ◎ 充数 chōngshù[make up the number] 以次充好,勉强凑数 那几个坏鸡蛋不能充数,宁可少买一斤 引用解释 用不合格的人或物来凑足数额。亦用作谦词。《晏子春秋·谏下二》:“其子往 晏子 之家説曰:‘负廓之民贱妾,请有道於相国,不胜其欲,愿得充数乎下陈。’” 宋 司马光 《遗表》:“尽糶所收,未能充数。”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甘啸嵒》:“ 梁园 宾客皆充数辈,惟君可当其选。” 鲁迅 《书信集·致韦素园》:“倘万不得已,就用《小约翰》充数。”
充数的组词: 充的组词 数的组词
纯小数
chún xiǎo shù 解释 见“小数”(679页)。
纯小数的组词: 纯的组词 小的组词 数的组词
除数
chú shù 解释 ◎ 除数 chúshù[divisor;divider] 用来除被除数的数
除数的组词: 除的组词 数的组词
次数
cì shù 解释 ◎ 次数 cìshù(1) [number of times]∶同一个动作或事件重复出现的回数 (2) [order number]∶指扭转冲击回数或振动回数,例如对于发动机曲轴的扭转振荡,指轴每旋转一周的冲击回数或振动回数 引用解释 动作或事件重复的回数。《仪礼·大射》“无筭爵” 汉 郑玄 注:“筭,数也。爵行无次数,唯意所劝,醉而止。”《仪礼·大射》“无筭乐” 汉 郑玄 注:“升歌间合无次数,唯意所乐。”如:训练的次数越多,熟练的程度越高。
次数的组词: 次的组词 数的组词
凑数
còu shù 解释 ◎ 凑数 còushù(1) [make up the number]∶充数 没有人去就算了,别勉强凑数啦 (2) [make complete]∶凑足数额 引用解释 亦作“凑数”。 充数。 巴金 《家》三十:“但是 克明 和 觉新 们不肯让他们离开这里,因为需要他们来凑数。” 王西彦 《乡下朋友》:“无镰刀,打稻床,结稻秸,我都可以凑数。”
凑数的组词: 凑的组词 数的组词
大多数
dà duō shù 解释 ◎ 大多数 dàduōshù(1) [most;vast majority]∶远超过多数的 大多数人 大多数问题 (2) [general]∶指一种、一类、一群或一数的几乎全部或大部分 乙烯已经受到大多数外科医生的欢迎 引用解释 超过半数很多的数量。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 上海 解放以前,得到大多数工人的选票,当沪江纱厂的伪工会的副理事长。”
大多数的组词: 大的组词 多的组词 数的组词
代数
dài shù 解释 ◎ 代数 dàishù[algebra] 数学的一个分支,其中将算术关系加以概括并用代表数字的字母符号、变量或其它数学实体来探讨(如矢量和矩阵),字母符号是结合起来的,尤指在按照指定的规律形成方程的情况下 引用解释 见“ 代数学 ”。
代数的组词: 代的组词 数的组词
代数方程
dài shù fāng chéng 解释 ◎ 代数方程 dàishù fāngchéng[algebraic equation] 置有限项之和为零所得的方程,其中每一项是变量的正整数次幂(包括零次幂)之积
代数和
dài shù hé 解释 ◎ 代数和 dàishùhé[algebraic sum] 两个或更多的数或量按照代数加法规律取符号(如 +或-)的总和 -2,8和-1的代数和是5
代数和的组词: 代的组词 数的组词 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