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的组词
办不到
bàn bú dào ◎ 办不到 bànbudào[impossible] 不可能做到的
办不到的组词: 办的组词 不的组词 到的组词
办得到
bàn dé dào ◎ 办得到 bàndedào[doable] 能够做到的去做一些办得到的事
办得到的组词: 办的组词 得的组词 到的组词
报到
bào dào ◎ 报到 bàodào[report for duty, register] 向有关部门报告自己已到新生已开始报到(1).报告已经来到。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六:“旧制,宰相报到,未刻方出中书,会岁大热,特许公( 赵普 )纔午归第,遂为永制。”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四章:“饭后, 郭祥 站起来,要去团营报到。” 老舍 《四世同堂》八五:“他去找地下工作者的机关,一来是为报到,二来是看看能否借到一辆自行车。”(2).报道;禀报。 明 吴承恩 《点绛唇》曲:“数声啼鸟,报到花开了。”《白雪遗音·八角鼓·清晨起》:“手提兔毫,锦片片的文字写的高。写罢搁笔自己睄。童儿报到有人找,忙把书笺案上抛。”
报到的组词: 报的组词 到的组词
不到
bú dào (1).不到达。《诗·大雅·韩奕》:“蹶父孔武,靡国不到。”《儿女英雄传》第五回:“我早则三更,迟则五更必到;倘然不到,便等到明日也不为迟。” 毛泽东 《菩萨蛮·六盘山》词:“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 长城 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2).不料。 宋 赵以夫 《解语花》词:“倒银河,秋夜双星,不到佳期误。” 宋 王沂孙 《锁窗寒·春思》词:“试凭他、流水寄情,遡红不到春更远。”(3).不至于;不见得。 宋 赵以夫 《贺新郎》词:“追忆 兰亭 当日事,儘凄凉也胜 卢仝 屋。应不到,羡 金谷 。” 宋 无名氏 《张协状元》戏文第十八出:“看奴家要几钱,不到不得。”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牛小姐盘夫》:“不妨,我自有道理,不到他不从。”(4).不周到。《水浒传》第四五回:“我是个粗卤汉子,礼数不到,和尚休怪。”《初刻拍案惊奇》卷二:“那婆子与 汪锡 两个慇慇懃懃,代替伏侍,要茶就茶,要水就水,惟恐一些不到处。”《红楼梦》第四七回:“他们两个就有些不到的去处,有 鸳鸯 那孩子还心细些,我的事情,他还想着一点子。”
不到的组词: 不的组词 到的组词
迟到
chí dào 解释 ◎ 迟到 chídào[be late;come late;arrive late] 到得比约定的或恰当的时间晚 只剩下一些迟到的顾客了 引用解释 谓到得比规定的时间晚。《三国志平话》卷上:“若迟到,必交使命来请你三人也。” 老舍 《茶馆》第三幕:“小花,上学吧,别迟到!” 丁玲 《韦护》第一章:“他暴躁的诅咒这迟到的火车。”
迟到的组词: 迟的组词 到的组词
从头到尾
cóng tóu dào wěi 引用解释 见“ 从头至尾 ”。
达到
dá dào 解释 ◎ 达到 dádào[achieve;attain;reach;amount to;culminate in] 实现 达到他的目的 引用解释 1.到达。 邹韬奋 《<萍踪寄语二集>弁言》:“今年二月间,记者由 英 动身,经过 法国 、 比国 、 荷国 ,而达到 德国 。” 朱德 《辛亥革命杂咏》之五:“前军达到 自流井 ,已报 成都 敌肃清。” 2.达成;得到。多指抽象事物或程度。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七章:“然后达到使步兵将敌人截成几段,分别包围的目的。”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三章:“他本来对同级想一脚踹到地下,表面上却对你非常热情,使你信赖他,达到以他为首的目的。”
达到的组词: 达的组词 到的组词
到场
dào chǎng 解释 ◎ 到场 dàochǎng[be present;arrive;turn up] 来到举办某项活动的处所或来到出事的地点 官员到场后,群众肃静了 引用解释 亲自到某种集会或活动的场所。如:你不到场,这次活动就逊色多了。
到场的组词: 到的组词 场的组词
到处
dào chù 解释 ◎ 到处 dàochù[at all places;everywhere;about] 各处;处处 陪客人到处参观 到处找他 引用解释 处处,各处。 唐 李山甫 《寒食》诗:“有时三点两点雨,到处十枝五枝花。” 宋 张道洽 《岭梅》诗:“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 高赞 为选中了乘龙佳壻,到处夸扬。”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小麦也都淹没在野草里,到处都是攀地龙和野苇子。”
到处的组词: 到的组词 处的组词
到此为止
dào cǐ wéi zhǐ 解释 ◎ 到此为止 dàocǐwéizhǐ[call it a day;stop here] 以这里为界限
到达
dào dá 解释 ◎ 到达 dàodá[arrive;get to;reach] 指到了某一地点或阶段 飞机晚十点到达 引用解释 谓到了某一地点或某一阶段。 毛泽东 《实践论》:“认识的真正任务在于经过感觉而到达于思维,到达于逐步了解客观事物的内部矛盾,了解它的规律性,了解这一过程和那一过程间的内部联系,即到达于论理的认识。” 巴金 《杨林同志》:“车子在傍晚开出,深夜到达。”
到达的组词: 到的组词 达的组词
到底
dào dǐ 解释 ◎ 到底 dàodǐ(1) [on earth]∶用于疑问句,表示进一步追究;究竟 你到底去不去?! (2) [at last]∶表示经过较长过程最后出现某种结果 经过一番曲折,事情到底成功了 (3) [after all]∶强调原因或特点;毕竟 [南方] 到底是南方,四月就插秧了 [小孩] 到底是小孩,这些道理他还不大懂 你到底为什么不走进那间屋子 (4) [through;to the end]∶一直到完毕、结束或完成 贯彻到底 (5) [after all]∶表示感叹的语气 到底还是女人心细 引用解释 1.直到尽头。 唐 元稹 《酬乐天东南行》:“利器从头匣,刚肠到底刳。” 元 杜仁杰 《耍孩儿·喻情》套曲:“铁毬儿漾在江心内,实指望团圆到底。”《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原料一朝事露,不能到底,惟有一死而已。” 周恩来 《恢复生产,建设中国》:“我们要把战争进行到底,把革命进行到底。” 2.始终;从头到尾。 唐 牟融 《寄范使君》诗:“从来姑息难为好,到底依栖总是諏。” 宋 杨万里 《寄题喻叔奇园亭·磬湖》诗:“ 洞庭 张乐起天风,玉磬吹来堕圃中;却被仙人鎔作水,为君到底写秋空。”《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八:“道人来去几番,老翁相待到底是一样的。” 3.毕竟;究竟。 唐 李山甫 《秋》诗:“ 邹家 不用偏吹律,到底荣枯也自均。” 宋 汪元量 《莺啼序·重过金陵》词:“清谈到底成何事?回首 新亭 ,风景今如此。”《红楼梦》第三一回:“姑娘到底是和我拌嘴,是和二爷拌嘴呢?” 茅盾 《报施》二:“坏人今天虽然耀武扬威,他到底逃不了报应。”
到底的组词: 到的组词 底的组词
到点
dào diǎn 解释 ◎ 到点 dàodiǎn[turn;the appointed time has come] 到了规定的时间 就要到点了,快走吧
到点的组词: 到的组词 点的组词
到家
dào jiā 解释 ◎ 到家 dàojiā(1) [complete]∶完备;周详 (2) [reach a very high level;be perfect]∶在学识和工作上有相当造诣 他的表演还不到家 (3) [go home;come home]∶回到家中 引用解释 1.前往他人之家。 晋 皇甫谧 《高士传·牛牢》:“ 牛牢 字 君直 ……恒有疾,州郡之官常先到家致意焉。” 2.回到家中。 唐 岑参 《送许子擢第归江宁拜亲因寄王大昌龄》诗:“到家拜亲时,入门有光荣。”《红楼梦》第一○二回:“那媳妇子本有些感冒着了,日间吃错了药,晚上 吴贵 到家,已死在炕上。” 钱锺书 《围城》一:“好了,明天到家了!” 3.指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明 李贽 《覆杨定见书》:“文章若未到家,须到家,乃已。” 清 叶燮 《原诗·外篇上》:“诗家之能事不一端,而曰苍老,曰波澜,目为到家,评诗者所为造诣境也。”
到家的组词: 到的组词 家的组词
到来
dào lái 解释 ◎ 到来 dàolái(1) [arrival] 按时接近或即将临近 下班时间终于到来 (2) ;来到 引用解释 来到,来临。 唐 李白 《普照寺》诗:“ 天台国清寺 ,天下为四絶。今到 普照 游,到来復何别?”《水浒传》第一回:“今上皇帝差个 洪太尉 賫擎丹詔御香,到来山中。” 丁玲 《水》一:“他们这时还是保持着那农人特有的镇静去做着防御那大的灾难的到来。”
到来的组词: 到的组词 来的组词
到了
dào le 引用解释 到底;毕竟。 唐 吴融 《武关》诗:“贪生莫作千年计,到了都成一梦间。” 宋 袁去华 《念奴娇》词:“身外纷纷,儻来适去,到了成何事。”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一折:“你这三条计,比当日 曹公 在 灞陵桥 上三条计如何?到了出不的 关云长 之手。” 马烽 《太阳刚刚出山》:“不过,到了她还是没有拗过我去。”
到了的组词: 到的组词 了的组词
到期
dào qī 解释 ◎ 到期 dàoqī[become due;terminate;expire] 到了有关的一定期限或界限 过去同公司的协议,现已到期 引用解释 到了预定的日期。 鲁迅 《书信集·致开明书店》:“未名社之第三期款项,本月中旬似已到期。” 茅盾 《子夜》十二:“我们明天发信通知那些老存户,声明在半个月内他们要提还没到期的款子,我们可以特别通融,利息照日子算!”
到期的组词: 到的组词 期的组词
到任
dào rèn 解释 ◎ 到任 dàorèn[take office,assume a post;arrive at one's post] 指官员到职上任 引用解释 到达任所就职。《旧唐书·武宗纪》:“又赴选官人多京债,到任填还,致其贪求,罔不由此。” 宋 岳飞 《申刘光世乞兵马粮食状》:“所有士马,疮痍尚新,羸弊方甚,兼自到任未及一旬,芻茭糗粮,一一窘乏。”《红楼梦》第九九回:“凡有新到任的老爷,告示出的越利害,越是想钱的法儿。”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二篇三:“但是在他尚未到任之前, 王人文 却被始终主张剿灭 四川 的 端方 参了一本。”
到任的组词: 到的组词 任的组词
到时
dào shí 引用解释 1.到达之时。 唐 白居易 《和韦庶子<远访赴宴未夜先归>之作兼呈裴员外》诗:“到时常晚归时早,笑乐三分校一分。” 2.到那时候。 唐 于鹄 《送唐中丞入道》诗:“到时漫髮春泉里,犹梦红楼簫鼓声。” 3.到了预定时间。如:到时不候。
到时的组词: 到的组词 时的组词
到手
dào shǒu 解释 ◎ 到手 dàoshǒu[in one's hands;possession] 拿到手 眼看就要到手的粮食,白白给洪水冲走了 引用解释 指得到,获得。 宋 叶适 《通宜郎致仕总干黄公行状》:“财物到手,与亲友共费,贸丁田供粥糜而已。”《红楼梦》第九九回:“眼见得白花花的银子,只是不能到手。” 吴组缃 《山洪》三二:“同伴们看不起现时自己能有的武器,一心羡慕那还不能到手的新式家伙。”
到手的组词: 到的组词 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