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的组词
班主任
bān zhǔ rèn 学校中负责某一班学生的学习、思想等工作的教师或干部。 刘心武 《班主任》四:“ 张老师 接任这个班级的班主任时, 谢惠敏 已经是团支部书记了。”
班主任的组词: 班的组词 主的组词 任的组词
常任
cháng rèn 解释 ◎ 常任 chángrèn[standing; permanent] 长期在任的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引用解释 1.古代君主左右执掌政务的长官。《书·立政》:“王左右常伯、常任、準人、缀衣、虎賁。” 蔡 沉 集传:“有任事之公卿曰常任。”一说指掌委任之官。见 孔 传。后泛称皇帝近臣。《汉书·王莽传上》:“ 霍光 即席常任之重,乘大胜之威,未尝遭时不行,陷假离朝。” 2.正常的负荷。《史记·田敬仲完世家》:“大车不较,不能载其常任。” 3.长期担任的。如:常任制;常任理事。
常任的组词: 常的组词 任的组词
充任
chōng rèn 解释 ◎ 充任 chōngrèn[fill the post of;take the place of] 充当,出任 他充任厂长 引用解释 谓担当某种职务。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五章第二节:“巡河的官员大多是由监官推荐的各司吏人,或因老病,或逃避别的繁重工作,行贿请托而充任的,所以都不称职。”
充任的组词: 充的组词 任的组词
出任
chū rèn 解释 ◎ 出任 chūrèn[take up the post of] 应聘或受命充任 出任理事 引用解释 出来担任(某种职位)。 孙中山 《复康德黎函》:“自我的革命工作完成以来,我既已辞职而让 袁世凯 出任大总统,故希望不日即可卸任。”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二)》:“他只是一名翰林,出任过学政。”
出任的组词: 出的组词 任的组词
担任
dān rèn 解释 ◎ 担任 dānrèn[take the office of;hold the post of;take charge of;assume the office of] 担当某种职务,工作 引用解释 1.担当某种职位或工作。 闻一多 《战后文艺的道路》:“统治者担任的是治术,奴隶担任的是技术和艺术。” 巴金 《家》八:“今天在万春茶园演戏,我既不是演员,又不担任什么职务,我只是一个看客。”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九章:“十字路口的哨兵个个脸上那么严肃,猜不透他们担任着一种何等神圣的职务。” 2.承担责任。 清 陈天华 《猛回头》:“不要无理取闹,恐怕惹出祸来没有人担任。” 张天翼 《移行·包氏父子五》:“ 江朴 的医药费要 包国维 和 庞锡尔 担任。”
担任的组词: 担的组词 任的组词
到任
dào rèn 解释 ◎ 到任 dàorèn[take office,assume a post;arrive at one's post] 指官员到职上任 引用解释 到达任所就职。《旧唐书·武宗纪》:“又赴选官人多京债,到任填还,致其贪求,罔不由此。” 宋 岳飞 《申刘光世乞兵马粮食状》:“所有士马,疮痍尚新,羸弊方甚,兼自到任未及一旬,芻茭糗粮,一一窘乏。”《红楼梦》第九九回:“凡有新到任的老爷,告示出的越利害,越是想钱的法儿。”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二篇三:“但是在他尚未到任之前, 王人文 却被始终主张剿灭 四川 的 端方 参了一本。”
到任的组词: 到的组词 任的组词
调任
diào rèn 解释 ◎ 调任 diàorèn[be transferred to another post] 改任别的工作 引用解释 调离原职担任新职。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岳青天》:“今上亲政,首起用为 山东 布政使,俄调任 江苏 巡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九回:“不幸太尊调任未久,就得病死了。”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四)》:“九月,调任一些过去犯过错误的学者,如 翁方纲 、 刘亨地 、 徐步云 在四库全书处工作。”
调任的组词: 调的组词 任的组词
法律责任
fǎ lǜ zé rèn 解释 因实施违法行为或拒不履行义务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根据不同的性质、程度,有刑事责任、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之分。
放任
fàng rèn 解释 ◎ 放任 fàngrèn(1) [let alone]∶不加约束,听其自然 放任自流 (2) [not interfere]∶不干涉 放任政策 引用解释 听其自然,不加干涉。 陶行知 《南京中等学校训育研究会》:“其实从前学校一味盲目的压制,近年学校一味盲目的放任,都是不应该走的错路。” 吴晗 《春天的诗》:“少数少年儿童犯了过错,不应该放任不管,恰恰相反,应该给以教育改造的机会。”
放任的组词: 放的组词 任的组词
放任自流
fàng rèn zì liú 解释 ◎ 放任自流 fàngrèn-zìliú[let things drift] 放任:放纵,听凭。听凭其自然发展,不过问,不干预 他们的业余学习,已经无人组织,放任自流了 引用解释 不加约束,任凭其自然发展。 薛暮桥 《社会主义经济的高速度应按比例发展》:“但是,也不应该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使国民经济陷入无政府状态。”《新华文摘》1981年第11期:“他从不关心儿子的衣食住行,也不管教,放任自流。”
赴任
fù rèn 解释 ◎ 赴任 fùrèn[go to take one's post] 官吏去到某地担任职务 引用解释 上任;前往任职。 宋 梅尧臣 《送邵梦得永康军判官》:“且归 洛 中,明年春赴任。” 元 石子章 《竹坞听琴》第三折:“谢圣人除授 郑州 通判,今来赴任。”《三侠五义》第九九回:“就是太守赴任,路上也要仔细。”
赴任的组词: 赴的组词 任的组词
改任
gǎi rèn 解释 ◎ 改任 gǎirèn[change to another post] 由一种职务改成另一种职务 他改任车间主任了
改任的组词: 改的组词 任的组词
后任
hòu rèn 解释 ◎ 后任 hòurèn[successor] 被选举或委派担任公务、要职以补前任之缺的人;在原来担任某项职务的人之后担任这个职务的人 引用解释 1.后方事宜。《宋书·王华传》:“ 太祖 从之,留 华 总后任。” 2.继任某一职务的人。《元史·选举志三》:“然前任少,则后任足之;或前任多,则后任累之。”
后任的组词: 后的组词 任的组词
兼任
jiān rèn 解释 ◎ 兼任 jiānrèn(1) [hold a concurrent post]∶担任几个职务;兼职 总书记兼任军委主席 (2) [of pluralism;part-time]∶不是专门的任职 兼任辅导员 引用解释 1.谓一人同时担任两项或几项职务。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昨得手札,属治心学,敬悉一是。今年更得兼任,至为欢忻!” 赵树理 《套不住的手》:“又选了两个教师--一个是主任 陈满红 的父亲 陈秉正 ,另一个是种园地的老人叫 王新春 。 陈秉正 兼任组长, 王新春 兼任副组长,组员是流动的。” 2.不是专任的。如:兼任教员。
兼任的组词: 兼的组词 任的组词
接任
jiē rèn 解释 ◎ 接任 jiērèn[take over a job] 接替某人的职务 引用解释 接替前任职务;接着担任。 清 赵翼 《檐曝杂记·榕巢》:“丁艰去,接任者来。”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大家终于知道 鲧 大人因为治了九整年的水,什么效验也没有,上头龙心震怒,把他充军到 羽山 去了。接任的好像就是他的儿子 文命 少爷,乳名叫做 阿禹 。” 南丁 《检验工叶英》:“那信上写着:‘你段检验工 黄华 另调他段,由 叶英 接任。’”
接任的组词: 接的组词 任的组词
己任
jǐ rèn 引用解释 自己的责任或任务。《新五代史·唐臣传·张延朗》:“ 延朗 号为有心计,以三司为己任,而天下钱穀亦无所建明。” 宋 曾巩 《瀛州兴造记》:“公( 李肃之 )因灾变之后,以兴坏起废为己任。” 清 曾国藩 《箴言书院记》:“侍郎自开府 湖北 以来,即以移风易俗为己任。”
己任的组词: 己的组词 任的组词
继任
jì rèn 解释 ◎ 继任 jìrèn[supersede;succeed sb. in post] 接任职务 继任主席 引用解释 接替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八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主席缺位的时候,由副主席继任主席的职位。”
继任的组词: 继的组词 任的组词
就任
jiù rèn 解释 ◎ 就任 jiùrèn[accede] 赴任;就职或担任职务 他就任州长职务 引用解释 赴任;担任。 平佚 《临时政府成立记》:“ 孙文 君既当选为临时大总统, 南京 各省代表团,即发电促就任。” 平佚 《临时政府成立记》:“ 孙总统 既就任,即着手于组织内阁。” 柳定生 《柳诒徵先生传略》:“1916年先生由 北京 南返,就任该校国文历史教师。”
就任的组词: 就的组词 任的组词
连任
lián rèn 解释 ◎ 连任 liánrèn[be reappointed consecutively;renew one's term of office] 接连两次或两次以上担任某一职务 连任国家总统 引用解释 连续担任同一职务。 明 徐照 《哭鲍清卿》诗:“连任虚分竹,长年只爱云。” 王邗华 等《民国名人罗曼史·林森鳏居终身之谜》:“﹝ 林森 ﹞连任国府主席。”
连任的组词: 连的组词 任的组词
离任
lí rèn 解释 ◎ 离任 lírèn[leave one’s post] 离开职务 离任回国 引用解释 离开所担任的职务。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五》:“方镇岳牧不用离任赴哀。”《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我知那 临海 前官尚未离任,你到彼之期,还可从容。” 赵树理 《金字》:“按地方的习惯,每逢被提升的县、区长离任的时候,地方士绅便向老百姓收一笔钱,请他吃顿饭,送些礼物。”
离任的组词: 离的组词 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