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的组词
到头来
dào tóu lái 解释 ◎ 到头来 dàotóulái[finally;in the end] 到最后,结果 到头来空喜一场 引用解释 最后;结果。 元 张国宝 《罗李郎》第一折:“可正是今日不知明日事,前人田土后人收,到头来只落得个谁消受。”《红楼梦》第五回:“到头来,依旧是风尘骯脏违心愿。” 辛显令 《喜盈门》十九:“每天屈着自己的心去团结她,迁就她,可是到头来还是好心不得好报,落得一身不是。”
到头来的组词: 到的组词 头的组词 来的组词
得到
dé dào 解释 ◎ 得到 dédào[get;obtain;gain;receive;acquire;attain] 获得 得到他父亲的允许而使用汽车 引用解释 1.能到,可到。 金 元好问 《客意》诗:“山间儿女应相望,十月初旬得到无?” 2.获得。 艾青 《诗选·自序三》:“六月,‘春地画会’在上海基督教青年会楼上举行展览会,得到了 鲁迅 的支持。”
得到的组词: 得的组词 到的组词
等到
děng dào 解释 ◎ 等到 děngdào[when] 表示时间的连词 等到那时间,我该大学毕业了 引用解释 连词。表示时间条件。 丁玲 《阿毛姑娘》:“等到三姐再回来,已变得不再是从前的三姐了。” 张天翼 《万仞约·儿女们》:“等到油坊老板走了, 大才 、 黑二 才跟 苏哥儿 往那边跑去。”
等到的组词: 等的组词 到的组词
独到
dú dào 解释 ◎ 独到 dúdào(1) [original] 与众不同 独到之处 (2) ;独特造诣 引用解释 1.犹却到。表示转折。 宋 苏轼 《仆曩于陈汉卿家见吴道子画佛后复见之于鲜于子骏家子骏以见遗作诗谢之》:“觉来落笔不经意,神妙独到秋毫颠。” 2.谓独自到达某种境界。 马其昶 《<古文辞类纂>标注序》:“读之久,而吾之心与古人之心冥契焉,则往往有神解独到。” 3.与众不同。多指好的。 王统照 《华亭鹤》:“ 安大胡子 宽和的性格后面,有的是独到的机警。”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不求甚解》:“读书的要诀,全在于会意。对于这一点, 陶渊明 尤其有独到的见解。”
独到的组词: 独的组词 到的组词
赶到
gǎn dào 解释 ◎ 赶到 gǎndào[when] 等到,到达 赶到明儿个,可就误事了 赶到船一靠近岛屿,我便跨上岸,走进海市里去。——《海市》 引用解释 1.等到;到了。《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赶到收了稻子,一年喝不了的香稻米粥,还剩若干的稻草喂牲口呢!”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十八:“我叫 吴家富 。三辈子扛活,八岁在 老韩 家放猪,赶到十三岁, 韩老六 用鞭子抽我,大伙瞅瞅这儿的伤口。” 2.犹至于。 老舍 《女店员》第一幕第四场:“妇女去作部长、司长、科长,我赞成,男女平等嘛!赶到说,妇女也去卖豆腐白菜呀,据我看,就不是提高妇女的地位。” 3.加快行动,及时到达。 茅盾 《子夜》一:“刚才和 佩瑶 商量,觉得老太爷大殓的时刻还是改到后天上午好些,一则不匆促,二则 曾沧海 舅父也可以赶到了。” 鲍昌 《庚子风云》第一部第二章:“ 李大海 健步如飞,在天亮时就赶到了。”
赶到的组词: 赶的组词 到的组词
见到
jiàn dào 解释 ◎ 见到 jiàndào(1) [see]∶看见 他在梦中见到她 (2) [meet]∶碰上,遇到 如一人在一生中所能见到的可憎的一瞥一样
见到的组词: 见的组词 到的组词
来到
lái dào 解释 ◎ 来到 láidào(1) [arrive;come;be here]∶从一处移动到某一目的地 他静悄悄地来到室内 (2) [fall]∶在某一时间来临或发生 防止收获季节及时来到而没有收获准备 (3) [set in]∶进入一种特定状态 雨季来到了 引用解释 1.自他处到达,来临。《后汉书·荀彧传》:“ 豫州 刺史 郭贡 率兵数万来到城下,求见 彧 。”《白雪遗音·马头调·四书注》:“有朋自远方来到。久闻仁兄,善与人交。” 艾芜 《南行记·山中送客记》:“在阔客人来的第二天下午, 大老杨 也骑着马来到我们的店里。” 2.到了,达于某一点。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四:“早是愁人睡不稳,约来到二更将尽,隔窗儿驀听得人唤门。”
来到的组词: 来的组词 到的组词
料到
liào dào 解释 ◎ 料到 liàodào[expect; foresee; enticipate] 料想,预期 他怎么也没有料到理智居然能控制情感
料到的组词: 料的组词 到的组词
临到
lín dào 解释 ◎ 临到 líndào(1) [befall;come up to;happen to;descent upon]∶摊到 这事如果临到你的头上,你怎么办 (2) [just before;on the point of]∶接近 临到吃饭,我才写完作业 (3) [face]∶濒临 死亡迟早要临到每个人头上 引用解释 1.到时;将到。 唐 刘禹锡 《和令狐相公别牡丹》:“平章宅里一栏花,临到开时不在家。莫道两京非远别, 春明门 外即天涯。” 明 徐渭 《渔阳三弄》:“ 禰先生 ,上帝有旨召你,你可受了这符册自看,临到却要拜还,就此起行,不得有违时刻。”如:临到上实验课,他还没有作好准备。 2.落到。如:这种事情如果临到他的头上,他也会束手无策的。
临到的组词: 临的组词 到的组词
马到成功
mǎ dào chéng gōng 解释 ◎ 马到成功 mǎdào-chénggōng[begin successfully;win instant success;gain an immediate victory] 战马一到,立即成功。比喻成功容易而且迅速 引用解释 形容事情顺利,一开始就取得胜利。 元 张国宾 《薛仁贵》楔子:“凭着您孩儿学成武艺,智勇双全,若在两阵之间,怕不马到成功。”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行军总要》:“自 金田 起义以来,由 湖南 、 湖北 、 安徽 诸省直抵 金陵 ,战胜攻克,马到成功。” 杨朔 《雪花飘飘》:“你今天旗开得胜,马到成功,连喝三盅。”亦作“ 马到功成 ”。 元 郑廷玉 《楚昭公》第四折:“只愿你马到功成,奏凯而还。”
面面俱到
miàn miàn jù dào 解释 ◎ 面面俱到 miànmiàn-jùdào[attend to each and every aspect of a matter;be attentive in every way] 方方面面全能顾及到。比喻办事周详或过于泛泛反而抓不住要害 但是据你刚才所说,究不能够面面俱到,总得斟酌一个两全的法子才好。——《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谓各方面都照顾到,十分周全。亦指虽照顾到各方面,但重点不突出。《官场现形记》第五七回:“他八股做得精通,自然办起事来亦就面面俱到了。” 清 梁章鉅 《楹联丛话·庙祀上》:“ 程春海 侍郎 恩泽 一联最为典切,面面俱到,无能出其右者矣。” 魏巍 《我怎样写<谁是最可爱的人>》:“动起笔来,又总爱面面俱到,想告诉人家这个,又想告诉人家那个。”亦作“ 面面皆到 ”、“ 面面圆到 ”。 清 梁章鉅 《楹联续话·挽词》:“后数日而部行新令始至,復令改製一联,云:‘来去有前因,遗范难忘联襼日;宽严能并济,新恩惜在盖棺时。’则面面皆到矣。” 鲁迅 《朝花夕拾·无常》:“所以看客对于他们不很敬畏,也不大留心,除了念佛老妪和她的孙子们为面面圆到起见,也照例给他们一个‘不胜屏营待命之至’的仪节。” 郭沫若 《今昔集·论儒家的发生》:“这种新见解,对于古书的矛盾可谓面面圆到。”
面面俱到的组词: 面的组词 俱的组词 到的组词
恰到好处
qià dào hǎo chù 解释 ◎ 恰到好处 qiàdào-hǎochù(1) [just right]∶指说话做事等达到了最适当的地步 表现恰到好处 (2) [to a turn]∶正好 饭菜好极了,烧得恰到好处 引用解释 谓言行举措正好做到最适当之处。 秦牧 《花城·海阔天空的散文领域》:“而作者运用的词汇呢,又是最恰到好处,栩栩传神的。” 茹志鹃 《着暖色的雪地》一:“说得不多,恰到好处,既不破坏大家的兴致,又使 陆才登 明白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签到
qiān dào 引用解释 在规定的簿册上签名或写一“到”字,表示本人已经到达。多用于出席会议或上班。 沙汀 《困兽记》二四:“这时候,那一批闲着无事,经常都来这同一茶馆,坐在同一位置上喝茶的中年老年的茶客,正像签到应卯一样,几乎都齐了。” 巴金 《寒夜》二八:“他这一天没有看见 锺老 ,他签到 锺老 还不曾来。”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一日三餐从办公处回家,又从家到办公处去签到是经常的。”
签到的组词: 签的组词 到的组词
水到渠成
shuǐ dào qú chéng 解释 ◎ 水到渠成 shuǐdào-qúchéng[when wate flows,a channel is formed;sth.happens without extra effort] 水流到之处便有渠道,比喻有条件之后,事情自然会成功 恐年载间遂有饥寒之忧,不能不少念,然俗所谓水到渠成,至时亦必自有处置。——宋· 苏轼《与章子厚书》 引用解释 比喻顺着自然趋势,条件成熟,事情自然会成功。 宋 苏轼 《答秦太虚书》:“度囊中尚可支一岁有餘,至时别作经画,水到渠成,不须预虑。” 邹韬奋 《杂感·能与为》:“昔人所谓‘水到渠成’,所谓‘左右逢源’,都是有了充分准备以后的亲切写真。”
说到做到
shuō dào zuò dào 解释 ◎ 说到做到 shuōdào-zuòdào[no sooner said than done;put words into deeds ;suit the action to the words] 言行一致,说过的话一定用行动实现
说到做到的组词: 说的组词 到的组词 做的组词
所到之处
suǒ dào zhī chù 解释 ◎ 所到之处 suǒdàozhīchù[go wherever] 所去的任何地方 他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提到
tí dào 解释 ◎ 提到 tídào(1) [touch on upon;mention;refer to]∶提及;说及,说到,尤指简短地 他曾向她提到我 他在谈话中常提到我 (2) [elevate to]∶提升到 材料被提到屋顶
提到的组词: 提的组词 到的组词
想不到
xiǎng bú dào 解释 ◎ 想不到 xiǎngbudào[unexpected] 没有思想准备,出乎意外
想不到的组词: 想的组词 不的组词 到的组词
想到
xiǎng dào 解释 ◎ 想到 xiǎngdào[think of;call to mind] [脑子里] 有一个想法;[心里] 产生一个想法 当他看见那座房子的时候,他就想到了他的老家
想到的组词: 想的组词 到的组词
一年到头
yì nián dào tóu 解释 ◎ 一年到头 yīnián-dàotóu[throughout the year;all the year round] 整年,从头到尾经过一年 引用解释 从年初到年底,意即整年。《儒林外史》第四一回:“人都説 地藏菩萨 一年到头都把眼闭着,只有这一夜才睁开眼。”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并不是乡下人想发财,要敲你的竹杠;这是我们拿一年到头辛苦出来的东西换几个钱!”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十六:“东头 老王 家,早先确实穷,一家五口,一年到头够头不够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