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的组词
裁剪
cái jiǎn ◎ 裁剪 cáijiǎn(1) [cut (cloth,paper) into certainshape]∶裁割剪开裁剪衣服(2) [cut and give form (to book,essays,etc.);trim trees]∶指事情的斟酌取舍;指诗文的润色修饰见“ 裁翦 ”。
裁剪的组词: 裁的组词 剪的组词
剪裁
jiǎn cái 解释 ◎ 剪裁 jiǎncái(1) [tailor]∶把衣料按一定尺寸剪开 (2) [prune]∶比喻对事物、材料的取舍安排 剪裁得当 引用解释 1.制作衣物时,按一定尺寸或式样剪断裁开。 五代 和凝 《春光好》词:“玉指剪裁罗胜,金盘点缀酥山。” 清 黄景仁 《都门秋思》诗之三:“全家都在风声里,九月衣裳未剪裁。”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十章:“衣服虽是粗布,可是剪裁的很合体。” 2.泛指制作安排。 明 刘基 《长相思》诗:“桃花开,李花开,小白长红 越 女腮,春风巧剪裁。” 郭小川 《花纹歌》:“山水林田纹路美,自是能工巧匠作剪裁。” 3.指文艺创作过程中对题材的取舍安排。 唐 郑谷 《读故许昌薛尚书诗集》诗:“剪裁成几篋,唱和是谁人。” 宋 陆游 《细雨》诗:“年来百事非平昔,信手题诗嬾剪裁。” 清 赵翼 《瓯北诗话·诗病》:“二联中用四典,亦不见其重叠,此又剪裁之妙。” 萧乾 《未带地图的旅人》:“我的特写基本上是用文字从事的素描写生,艺术加工主要是在剪裁上。” 4.特指删减。 清 何琇 《樵香小记·晋重》:“若诗文剪裁名姓,以就声律,如 干木 、 葛亮 、 方叔 、 马卿 诸称之类,则自古有之。”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六篇:“今存者三卷曰《世説新语》,为 宋 人 晏殊 所删併,於注亦小有剪裁。”
剪裁的组词: 剪的组词 裁的组词
剪彩
jiǎn cǎi 解释 ◎ 剪彩 jiǎncǎi[cut the ribbon at an opening ceremony;cut the ribbon at a special occasion] 在仪式上剪断彩带,表示建筑物落成、新造车船出厂或展览会开幕等 引用解释 1.剪裁花纸或彩绸,制成虫鱼花草之类的装饰品。 南朝 梁 宗懔 《荆楚岁时记》:“立春之日,悉剪綵为鷰,戴之。” 宋 王安石 《次韵次道忆太平州宅早梅》:“今日盘中看剪綵,当时花下就传杯。” 2.犹剪裁。 清 孙枝蔚 《哭李岸翁叔则》诗:“世士学无益,往往工剪綵。” 3.在建筑物落成,展览会开幕,道路桥梁首次通车等时,举行仪式,剪断彩带。綵,也写作“彩”。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东方的明珠》:“九点钟开门,十点钟剪彩。”
剪彩的组词: 剪的组词 彩的组词
剪刀
jiǎn dāo 解释 ◎ 剪刀 jiǎndāo[scissors] 切断布、纸、绳等东西用的铁制用具,两刃交错,可以开合 引用解释 两刃交错,可以开合,用来铰断布、纸、绳等东西的金属工具。 唐 杜甫 《戏题王宰画山水图歌》:“焉得 并州 快剪刀,翦取 吴松 半江水。”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陈奶妈 坐在那里,正拿着一把剪刀,为坐在小凳上的 小柱儿 剪指甲。”
剪刀的组词: 剪的组词 刀的组词
剪辑
jiǎn jí 解释 ◎ 剪辑 jiǎnjí(1) [film editing;montage]∶删剪、编排拍摄好的镜头,使成为完整的影片。也作“剪接” (2) [editing and rearrangement]∶从总体中删去一部分,并把余下的重新编排;亦指经过删、编的成品 引用解释 1.电影制片工序之一。把拍摄好的镜头按照创作构思选择、删剪、整理,编排成结构完整的影片。 2.经过选择、剪裁,按照一定的要求重新编排。如:新闻图片剪辑;话剧录音剪辑。
剪辑的组词: 剪的组词 辑的组词
剪接
jiǎn jiē 解释 ◎ 剪接 jiǎnjiē[cut] 剪辑 [影片]
剪接的组词: 剪的组词 接的组词
剪影
jiǎn yǐng 解释 ◎ 剪影 jiǎnyǐng(1) [sketch;paper-cut silhouette]∶把纸剪成人头、人体的轮廓形象 (2) [outline]∶比喻对事物作轮廓的描写;亦指比喻描写出的轮廓 引用解释 1.依照人脸或人体及其他物体的轮廓剪纸成形谓之剪影。 韩北屏 《非洲夜会》:“路过村庄,看到剪影般的 非洲 居民的圆形小屋。” 2.比喻对事物轮廓的描绘。 王汶石 《通红的煤》:“接近山峦的天色发白了,自北向南蜿蜒起伏的山峰现出了清晰的轮廓,佇立在山顶上的树木,也显出大致的剪影。”《小说选刊》1981年第7期:“但晨雾却不再是沉重的一片,已经浮动起来,变得灰白,对面的林子和人家的剪影已经清晰地透出来。”
剪影的组词: 剪的组词 影的组词
修剪
xiū jiǎn 解释 ◎ 修剪 xiūjiǎn[prune;trim;clip] 剪整齐 沿着林荫大道修剪所有的树木 引用解释 1.用剪子修(枝叶、指甲等)。 洪深 《劫后桃花》第五幕:“自己修剪亭子旁的冬青树,看着另外一个园丁修剪一丛洋草花。” 赵树理 《老定额》:“这个人有五十来岁年纪,两撇小八字胡须修剪得很整齐。” 2.喻修改润饰。 鲁迅 《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而其中的‘ 涉 之为王’四个字,我还疑心 太史公 加过修剪的。”
修剪的组词: 修的组词 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