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的组词
保修
bǎo xiū ①商店或工厂售出的某些商品,在规定限期内免费修理:本店所售钟表,~一年。②保养修理;维修:超额完成车辆~任务。
保修的组词: 保的组词 修的组词
必修
bì xiū ◎ 必修 bìxiū[obligatory] 按照规定必须学的,尤指取得学位或达到毕业要求必须学的必修课
必修的组词: 必的组词 修的组词
必修课
bì xiū kè 与“选修课”相对。指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中学习某一专业的学生必须修习的课程。通常包括公共课、基础课和专业课。
必修课的组词: 必的组词 修的组词 课的组词
大修
dà xiū 解释 ◎ 大修 dàxiū[overhaul] 重大修改,大修理,彻底检修和检查 汽车大修 引用解释 重大修改;大修理。《清史稿·职官志一》:“别设律例馆……掌修条例。五年汇辑为小修,十年重编为大修。”《清史稿·兵志六》:“各省设造船厂,定师船修造年限,三年小修,五年大修,十年拆造。”如:房屋大修。
大修的组词: 大的组词 修的组词
翻修
fān xiū 解释 ◎ 翻修 fānxiū(1) [rebuild]∶把原建筑物拆除后照原规模重建 翻修道路 (2) [turn]∶用拆线、翻料、重缝的方法修整衣服 翻修衣服 引用解释 把旧的房屋、道路等拆除后就原有规模重建。
翻修的组词: 翻的组词 修的组词
返修
fǎn xiū 引用解释 由原修理者重新修理。亦指不合格产品返回修理。《文汇报》1987.12.26:“上菱冰箱成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98%,返修率为2%。”
返修的组词: 返的组词 修的组词
检修
jiǎn xiū 解释 ◎ 检修 jiǎnxiū [overhaul;examine and repair] 对机器进行检验与修理 引用解释 亦作“ 检脩 ”。 1.检点修省。 宋 王禹偁 《故太子中允知洛阳县颍公贽》诗:“才高耻吏役,放荡不检脩,起应贤良科,下笔不见休。” 2.检查和修理。 郭小川 《县委书记的浪漫主义》诗:“嗯,这个不大不小的地球,总归要加把劲来一次大检修。”
检修的组词: 检的组词 修的组词
进修
jìn xiū 解释 ◎ 进修 jìnxiū [engage in advanced studies] 一般指已工作的人为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水平而进一步学习 进修是急。——清· 刘开《问说》 引用解释 亦作“ 进脩 ”。 1.犹言进德修业。《魏书·高允传》:“又詔 允 曰:‘……朕既篡统大业,八表晏寧,稽之旧典,欲置学官於郡国,使进修之业,有所津寄。’” 宋 范仲淹 《代人奏乞王洙充南京讲书状》:“教育之道,风布于邦畿;进脩之人,日闻于典籍。”《剪灯新话·秋香亭记》:“﹝ 商氏 ﹞尝抚生指 采采 谓曰:‘汝宜益加进脩。吾孙女誓不适他族,当令事汝,以续二姓之亲,永以为好也。’” 董必武 《清明后一日得孔原书却寄》诗:“生活恰如鱼饮水,进修浑似燕衔泥。” 2.谓为了提高业务而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 老舍 《女店员》第一幕:“作售货员照样可以进修,提高文化。” 巴金 《探索集·世界语》:“晚上有一位从 上海 来进修的医生给我治疗。”
进修的组词: 进的组词 修的组词
机修
jī xiū 解释 ◎ 机修 jīxiū[machine maintenance] 各种机器的维修
机修的组词: 机的组词 修的组词
年久失修
nián jiǔ shī xiū 解释 ◎ 年久失修 niánjiǔ-shīxiū(1) [desolated]∶年代久远,荒废失修 一间年久失修的老屋,地板塌陷、百叶窗破损 (2) [old-down;has not been repaired for many years]∶长久未给修缮的 经常维修一幢年久失修的住房 (3) [ramshackle]∶快要倒坍似的 一个肮脏而年久失修的码头
抢修
qiǎng xiū 解释 ◎ 抢修 qiǎngxiū[rush to repair] 事故发生后或因时间紧而动员人们抓紧时间高速度地修理 引用解释 赶时间突击修理。《清史稿·河渠志三》:“﹝ 雍正 ﹞六年,廵抚 李卫 请将骤决不可缓待之工,先行抢修,随后奏闻。” 杨朔 《鸭绿江南北》:“ 朴石东 他们这支铁道部队也追过 汉城 ,一路紧急抢修铁路。”
抢修的组词: 抢的组词 修的组词
失修
shī xiū 解释 ◎ 失修 shīxiū[out of repair] 缺乏维护、修理 车辆失修 年久失修 引用解释 没有维护修理。 王西彦 《死在担架上的担架兵》:“病房是一所年久失修的大祠堂。”
失修的组词: 失的组词 修的组词
维修
wéi xiū 解释 ◎ 维修 wéixiū[maintain] 维护、保养、修理 引用解释 保养和修理。 郭小川 《出钢的时候》诗:“那里呀,维修工正在维修炉膛。”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十:“每一部机器,他都熟悉。一听机器亲切的声音,他就知道啥地方该维修。”
维修的组词: 维的组词 修的组词
兴修
xīng xiū 解释 ◎ 兴修 xīngxiū[start construction (on a large project)] 动工修建 兴修铁路 引用解释 动工修建。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一:“今年以来,役作甚苦,又闻来春欲令兴修 永洛 结公 二城。” 宋 苏轼 《上神宗皇帝书》:“若材力不办兴修,便许申奏替换。”《清史稿·高宗纪一》:“丙午, 鄂尔泰 议覆 刘於义 奏勘 直隶 水利,命拨银五十万两兴修。”
兴修的组词: 兴的组词 修的组词
修补
xiū bǔ 解释 ◎ 修补 xiūbǔ(1) [mend;patch up;repair] (2) 修理破损之物使之完好 (3) 修正补充 请帮我修补一下裤子 马路从未修补过 引用解释 1.修正补充。《后汉书·张纯曹褒传论》:“且乐非 夔 襄 ,而新音代起,律谢 皋 苏 ,而制令亟易,修补旧文,独何猜焉?” 唐 韩愈 《与孟尚书书》:“ 汉氏 已来,羣儒区区修补,百孔千疮,随乱随失,其危如一髮引千钧。” 清 曾国藩 《复刘霞仙中丞书》:“郊祀祼献之节,宗庙时享之仪,久失其传,虽经后儒殷勤修补,而疏漏不完。” 2.修理破损之物使之完好。《元典章·工部二·公廨》:“已有廨宇,不须起盖,有损坏处,计料修补。”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杂院已经十分清洁,破墙修补好了,垃圾清除净尽了。”
修补的组词: 修的组词 补的组词
修长
xiū cháng 解释 ◎ 修长 xiūcháng[tall and thin;slender] 瘦长 引用解释 同“脩长”。 1.长远。2.细长、苗条的。
修长的组词: 修的组词 长的组词
修辞
xiū cí 解释 ◎ 修辞 xiūcí[figure of speech;rhetoric] 修饰文辞;作文;亦指文辞或修饰文辞 引用解释 1.作文。 唐 白居易 《得乙与丁俱应拔萃互有相非未知孰是》:“勤苦修辞,乙不能也,吹嘘附势,丁亦耻之。” 明 王廷相 《大复集序》:“稽述往古,式昭远模,摈弃积俗,肇开贤藴,一时修辞之士翕然宗之,称曰 李 何 云。” 清 顾炎武 《春雨》诗:“平生好修辞,著集逾十卷。” 清 俞樾 《诸子平议·老子》:“自 宋 以来儒者不以修辞为事,莫窥斯秘矣。” 2.指文辞。 唐 殷璠 《河岳英灵集·李颀》:“ 頎 诗发调既清,修辞亦綉,杂歌咸善,玄理最长。” 3.修饰文辞。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正如作文的人,因为不能修辞,于是也就不能达意。” 4.见“ 修辞学 ”。
修辞的组词: 修的组词 辞的组词
修订
xiū dìng 解释 ◎ 修订 xiūdìng[revise] 编者对文章(如古代作家的著作)的修改订正 引用解释 修改订正。 宋 朱熹 《答滕德章》:“ 熹 旧所为书,近加修订,稍有条理。”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虑其害政,而削其迹; 孔氏 修订国典,更有黜除。”
修订的组词: 修的组词 订的组词
修复
xiū fù 解释 ◎ 修复 xiūfù[repair;restore;renovate] 修整使恢复原样 引用解释 1.修整使恢复原样。《南史·刘穆之传》:“堰久决坏,公私废业。 孝武 遣 秀之 修復, 雍 部由是大丰。” 清 吴敏树 《宽乐庐记》:“ 吕仙亭 亦燬于兵,近有道人稍修復一二。” 郭小川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诗:“英勇的工人阶级,怎样把破坏了的设备修复?” 2.恢复。《后汉书·冯绲传》:“前代 陈汤 、 冯 、 傅 之徒,以寡击众,…… 卫 、 霍 北征,功列金石,是皆将军所究览也。今非将军,谁与修復前迹?” 清 朱克敬 《暝庵杂识》卷一:“顾 宣仁 不过承 神宗 变法之后,起而修復之,以甦民困。”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轮船本中国之制》:“世有留心经济者,求其制而修復之,岂非军民同利之一器乎?”
修复的组词: 修的组词 复的组词
修改
xiū gǎi 解释 ◎ 修改 xiūgǎi[revise;modify;amend;alter] 改动、删节或增添;改正,纠正 修改错误百出的文本 引用解释 1.改正过失或缺点、错误。《晋书·苻生载记》:“ 健 将杀之, 雄 止之曰:‘儿长成自当修改,何至便可如此!’”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自新》:“﹝ 周处 ﹞云:‘欲自修改,而年已蹉跎,终无所成。’”《隋书·高祖纪下》:“律令格式,或有不便於事者,宜依前勑修改,务当政要。” 巴金 《<爝火集>后记》:“所以我回到宿舍就把前一天写好的初稿拿出来修改和补充。” 2.修缮改建。《南史·梁本纪下》:“特多禁忌,墙壁崩倒,屋宇倾頽,年月不便,终不修改。”
修改的组词: 修的组词 改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