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的组词
背影
bèi yǐng (1).人的背面形象。 朱自清 《背影》:“我与父亲不相见已有二年馀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 汤阿英 望着 陶阿毛 的宽厚的背影迅速消逝在门外的弄堂里。”(2).指文学作品中塑造的人物形象的原型或依据。 胡适 《<西游记>考证》四:“在 印度 最古的纪事诗《拉麻传》里寻得一个 哈奴曼 ,大概可以称为 齐天大圣 的背影了。”(3).犹背景。 宋还吾 《为<辱孔问题>答<大公报>记者》:“而且我们演剧的背影是什么? 曲阜 的社会状况何若?一般民众的要求怎样?记者先生也许‘更属不知’吧?”参见“ 背景 ”。
背影的组词: 背的组词 影的组词
倒影
dào yǐng 解释 ◎ 倒影 dàoyǐng[inverted image] 倒立的影子 引用解释 亦作“ 倒景 ”。 1.指天上最高处,日月之光反由下上照,而于其处下视日月,其影皆倒,故称天上最高的地方为“倒影”。《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贯列缺之倒景兮,涉 丰隆 之滂沛。” 裴骃 集解:“列缺,天闪也。倒景,日在下。”《文选·扬雄<甘泉赋>》:“歷倒景而絶飞梁兮,浮蠛蠓而撇天。” 李善 注引 张揖 曰:“《陵阳子明经》曰:‘倒景气去地四千里,其景皆倒。’” 晋 葛洪 《抱朴子·明本》:“出携 松羡 於倒景之表,入宴 常阳 於瑶房之中。” 宋 苏轼 《潮州修韩文公庙记》:“灭没倒影不可望,作书詆佛讥君王。” 2.夕阳返照。《宋书·谢灵运传》:“风生浪於兰渚,日倒景於椒涂。” 宋 苏轼 《登州孙氏万松堂》诗:“浮空 两竹 横南阁,倒景 扶桑 射北窗。” 3.泛指日光。 明 刘基 《通天台赋》:“云雾起於太空兮,激倒景而成虹。” 4.物体倒映于水中。《文选·孙绰<游天台山赋>》:“或倒景於重溟,或匿峯於千岭。” 李善 注:“山临水而影倒,故曰倒景也。”《花月痕》第六回:“那 秋华堂 、 汾神庙 楼阁参差,倒影波中,澄澈空明,真令人胸襟漱涤,不著一尘。” 鲁迅 《野草·好的故事》:“我仿佛记得曾坐小船经过 山阴 道,两岸边的乌桕、新禾、野花、鸡、狗……都倒影在澄碧的小河中。” 5.水中倒立的影子。 南朝 宋 谢灵运 《从游京口北固应诏》诗:“张组眺倒景,列筵瞩归潮。” 宋 柳永 《早梅芳》词:“芰荷浦溆,杨柳汀洲,映虹桥倒影。” 清 黄鷟来 《秋日雨晴过张星文草草堂》诗:“拂石坐深苔,开窗临倒景。” 叶圣陶 《晓行》:“岸滩的草和傍岸的树映入池中,倒影比本身绿得更鲜嫩,更可爱。”
倒影的组词: 倒的组词 影的组词
电影
diàn yǐng 解释 ◎ 电影 diànyǐng(1) [motion picture;cinema;cinematograph;movie;films] (2) 一系列摄成的影像,迅速连续地放映就产生连贯、活动的感觉 (3) 表达一个完整主题的、具有连贯、活动感觉的影像 引用解释 1.闪电,闪电之光。 唐 李邕 《楚州淮阴县婆罗树碑》:“虽电影施鞭, 夸父 杖策,罔可喻其神速,曷云状其豁快哉!” 宋 楼锷 《浣溪沙·双桧堂》词:“电影雷声催急雨,十分凉。” 明 袁宏道 《别龚散木》诗:“游踪如电影,闪鑠太无端。” 2.喻短促的岁月。 北周 庾信 《周骠骑大将军柴烈李夫人墓志铭》:“年华未落,电影先过,徒餐日气,空饮天河。” 唐 孙珦 《妻清河郡张氏墓志铭》:“隟影难迴,逝波不返,男一人 高姐 ,电影未分,槿花已落。” 3.佛教语。喻虚幻无实,迅速无常。《无量寿经》卷下:“知法如电影,究竟菩萨道。” 4.古箭名。《六韬·军用》:“材士强弩矛戟为翼,飞鳬电影自副。飞鳬赤茎白羽,以铜为首,电影青茎赤羽,以铁为首。” 5.根据人的视觉具有瞬间保留印象的原理,用摄影机将人物或其他被摄体的活动影像拍摄成连续性的画面,通过放映机在银幕上再现出来。早期的电影无声,以后出现有声电影,现兼有黑白片、彩色片和宽银幕电影、立体电影。片种有故事片、新闻纪录片、科学教育片、美术片等。 夏衍 《两个座谈会书面回答》:“在文化的意义上讲,电影是一种极有力的教育工具。” 丁玲 《韦护》第三章六:“ 丽嘉 本很喜欢看电影,现在有 韦护 伴着,自然更乐意。”
电影的组词: 电的组词 影的组词
电影院
diàn yǐng yuàn 解释 ◎ 电影院 diànyǐngyuàn[movie house;cinema;movie;motion-picture theatre] 专为公众放映电影的室内剧院 引用解释 专供放映电影的营业性的公共娱乐场所。
电影院的组词: 电的组词 影的组词 院的组词
定影
dìng yǐng 解释 ◎ 定影 dìngyǐng[photographic fixing] 把已曝光的负片中未曝光或未还原的卤化银去除的过程。常用的定影药剂是硫硫酸钠(海波)
定影的组词: 定的组词 影的组词
放影
fàng yǐng 引用解释 放大的图像。 梁启超 《历史与人种之关系》:“故史家或以今世 欧罗巴 为古代 希腊 之放影,以古代 希腊 为今世 欧罗巴 之缩图。”
放影的组词: 放的组词 影的组词
含沙射影
hán shā shè yǐng 解释 ◎ 含沙射影 hánshā-shèyǐng[attack by innuendo;make insinuations] 据传说:水中有一种叫蜮的怪物,看到人影就喷沙子,被喷者害病,甚至死亡。后用来比喻耍阴谋,暗中攻击,陷害别人 含沙射影的嘲讽 引用解释 古代传说,水中有一种叫蜮的怪物,看到人影就喷沙子,被喷射的人就会害病,剧者竟至死亡。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二:“ 汉光武 中平 中,有物处於 江 水,其名曰‘蜮’,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则身体筋急,头痛,发热;剧者至死。”后以“含沙射影”比喻暗中诽谤中伤。 唐 白居易 《读史》诗之四:“含沙射人影,虽病人不知;巧言构人罪,至死人不疑。”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四:“诗意言君子或死或贬,唯小人得志,深畏其含沙射影也。”《明珠缘》第四九回:“含沙射影阴谋惨,忠良駢首囚狴犴。” 鲁迅 《华盖集·并非闲话(三)》:“其甚者竟至于一面暗护此人,一面又中伤他人,却又不明明白白地举出姓名和实证来,但用了含沙射影的口气。”
黑影
hēi yǐng 解释 ◎ 黑影 hēiyǐng[silhouette] 暗处的物件,所以看起来是二度空间(平面)的,细节变黑,模糊不清 一只潜水艇的幽灵般的黑影在铁海桥底下滑行着 引用解释 影子。《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二回:“今天晚上出了这件事,总办亲自出来督兵,会办和提调便出来查夜。提调查到大厅上面,看见角子上一团黑影,窸窣有声。” 茅盾 《子夜》十四:“窗外移过几个黑影,有人在外边徘徊,偷听他们的谈话。” 艾青 《在智利的纸烟盒上》诗:“她虽然高举着火炬,却只是一个黑影。”
黑影的组词: 黑的组词 影的组词
合影
hé yǐng 解释 ◎ 合影 héyǐng[group photo] 合在一块儿照相,也指合在一块儿照的照片 引用解释 1.阴影相重迭。 南朝 梁简文帝 《饯庐陵内史王脩应令》诗:“疏槐未合影,仄日暂流光。” 2.合在一起照相;合照的相片。 冰心 《晚晴集·记一件最难忘的事情》:“这时妈妈正从墙上把我们全家合影的像片取了下来。” 张弦 《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照一张合影相片。”《羊城晚报》1984.1.14:“在场的 香港 报纸记者马上按动快门,给我们留下了合影。”
合影的组词: 合的组词 影的组词
幻影
huàn yǐng 解释 ◎ 幻影 huànyǐng[unreal image;mirage] 虚幻而不真实的影像;特指异常的或意外的影像 它们完全是幻影和幻想,是一种似有而实无的东西 引用解释 虚幻的景象。 宋 苏轼 《海市》诗:“心知所见皆幻影,敢以耳目烦神功。” 明 陈汝元 《金莲记·诟奸》:“浮沤幻影,搔首问青天。” 王国维 《<红楼梦>评论》:“然於解脱之途中,彼之生活之欲,犹时时起而与之相抗,而生种种之幻影。” 陈去病 《有悼》诗:“幻影空花忒渺茫,挽留不得几迴肠。”
幻影的组词: 幻的组词 影的组词
剪影
jiǎn yǐng 解释 ◎ 剪影 jiǎnyǐng(1) [sketch;paper-cut silhouette]∶把纸剪成人头、人体的轮廓形象 (2) [outline]∶比喻对事物作轮廓的描写;亦指比喻描写出的轮廓 引用解释 1.依照人脸或人体及其他物体的轮廓剪纸成形谓之剪影。 韩北屏 《非洲夜会》:“路过村庄,看到剪影般的 非洲 居民的圆形小屋。” 2.比喻对事物轮廓的描绘。 王汶石 《通红的煤》:“接近山峦的天色发白了,自北向南蜿蜒起伏的山峰现出了清晰的轮廓,佇立在山顶上的树木,也显出大致的剪影。”《小说选刊》1981年第7期:“但晨雾却不再是沉重的一片,已经浮动起来,变得灰白,对面的林子和人家的剪影已经清晰地透出来。”
剪影的组词: 剪的组词 影的组词
立竿见影
lì gān jiàn yǐng 解释 ◎ 立竿见影 lìgān-jiànyǐng[be immediately effective;feel the results immediately;get instant results] 竹竿立在阳光下,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见成效 立竿见影,呼谷传响。——汉· 魏伯《修同契》 引用解释 在阳光下竖起竹竿,可立刻看到影子。喻收效迅速。 宋 朱熹 《参同契考异》中篇:“立竿见影,呼谷传响,岂不灵哉!” 老舍 《骆驼祥子》二:“关于战争的,正因为根本没有正确的消息,谣言反倒能立竿见影。”
留影
liú yǐng 解释 ◎ 留影 liúyǐng[take a photo as a memento;have a picture taken as a souvenir] 摄影留念(多用于照片题字) 引用解释 1.留存影子、形迹。 南朝 齐 谢朓 《高松赋》:“怀风阴而送声,当月露而留影。” 唐 窦常 《谒诸葛武侯庙》诗:“人同过隙无留影,石在穷沙尚启行。” 明 徐渭 《画鹤赋》:“形骸易泯,不胜留影之难;楮墨如工,返寿终身之玩。” 2.指照相留念。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照片的一张的上端,还题了‘党训班同学留影’七个小字。”
留影的组词: 留的组词 影的组词
泡影
pào yǐng 解释 ◎ 泡影 pàoyǐng(1) [naught;visionary hope,plan,etc.]∶毫无效果的状态;毫无意义的结果;落空 (2) [zilch]∶无,零 我想当一个商界代言人的愿望一夜之间化成了泡影 引用解释 泡泡和影子。佛教用以比喻事物的虚幻不实,生灭无常。后比喻落空的事情或希望。《金刚经·应化非真分》:“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宋 苏轼 《六观堂老人草书诗》:“方其梦时了非无,泡影一失俯仰殊。”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一:“梦幻泡影,大率类此。” 巴金 《家》六:“他的升学的希望成了泡影。” 马南邨 《燕山夜话·黄金和宝剑的骗局》:“受骗的人起先妄想会得到黄金百斤,宝剑二口,到头全成了泡影,反而丧失了大批财富。”
泡影的组词: 泡的组词 影的组词
皮影戏
pí yǐng xì 解释 ◎ 皮影戏 píyǐngxì[ombres chinoises;shadow play] 用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来表演故事的戏曲 引用解释 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板作成的人物剪影来表演故事的戏剧。也叫“影戏”、“影灯戏”、“土影戏”。表演时,由艺人在幕后一边操纵,一边演唱,并配以音乐。 中国 皮影戏在 北宋 时已有演出。参见“ 影戏 ”。
皮影戏的组词: 皮的组词 影的组词 戏的组词
人影
rén yǐng 引用解释 1.人的身影。 唐 张谓 《送裴侍御归上都》诗:“江月随人影,山花趁马蹄。” 宋 苏轼 《后赤壁赋》:“人影在地,仰见明月。”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三:“极目荒凉,黯黯的夕阳,投着散乱的人影。” 2.指人的踪迹。《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八:“此道人未必是好人了。喫酒喫肉,又在此荒山居住,没个人影的所在。”
人影的组词: 人的组词 影的组词
身影
shēn yǐng 解释 ◎ 身影 shēnyǐng[figure] 人的身体或物体的平面投影 一个高大的身影 引用解释 1.身体的影子。《杂譬喻经》卷下:“妇往开瓮,自见身影在此瓮中。” 唐 薛能 《秋日将离滑台酬所知》诗之二:“灯涩秋光静不眠,叶声身影客窗前。” 叶圣陶 《多收了三五斗》:“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簇,拖着短短的身影,在狭窄的街道上走。” 2.指人或物的形象。 田间 《汽笛》诗:“他巨大的身影,仍然站在前线。”《人民文学》1977年第9期:“他那伟大的身影,亲切的笑音和谆谆的教导,年来一直铭刻在我心中。” 3.身体和影子。 清 谈迁 《北游录·拟苏武报武帝书》:“一旦盪析,臣身影相依,食不得饱,寐不得安。”
身影的组词: 身的组词 影的组词
摄影
shè yǐng 解释 ◎ 摄影 shèyǐng(1) [take a photograph]∶照相 摄影留念 (2) [shoot a film]∶拍电影 全景摄影 引用解释 1.见“ 摄景 ”。 2.照相;拍电影或电视。 郑泽 《壬子秋日钝庵邀摄影像作诗奉呈》:“摄影纪盛游,或左亦或右。”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一章一:“戏剧对于人生,不能像摄影的对于景物那样,一些不走样地反映。”如:摄影棚。 3.指照片。《孽海花》第十一回:“ 菶如 拆开看了,又拆了那纸包,却密密层层的包着,直到末层,方露出那一张一尺大的西法摄影。上头却是两个美丽的西洋妇人。” 4.引申指如实反映。 黄人 《<清文汇>序》:“有一代之政教风尚,则有一代之学术思想,蜕故孳新,瞤息不可復省,而有为之摄影者曰史,而有为之留声者曰文。”
摄影的组词: 摄的组词 影的组词
摄影师
shè yǐng shī 解释 ◎ 摄影师 shèyǐngshī(1) [photographer]∶实际操作或熟习摄影术的人,尤指从事职业照相者 (2) [camerist;cameraman]∶使用摄影机的人
摄影师的组词: 摄的组词 影的组词 师的组词
缩影
suō yǐng 解释 ◎ 缩影 suōyǐng[miniature;epitome] 指可以代表同类的具体而微的人或事物 《红楼梦》中的贾府是日趋没落的 中国封建社会的缩影 引用解释 指可以代表同一类型的具体而微的人或事物。 巴金 《关于<第四病室>》:“这样一间有二十几张病床的外科病房不就是当时 中国 社会的缩影吗?” 茅盾 《子夜》一:“这小客厅就是 中国 社会的缩影。”
缩影的组词: 缩的组词 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