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的组词
奉劝
fèng quàn 解释 ◎ 奉劝 fèngquàn[may I offer a piece of advice] 敬辞。郑重劝说 奉劝你放规矩些 引用解释 敬词。勉励;劝告。《南史·袁顗传》:“便建牙驰檄,奉劝 晋安王 子勛 即大位。” 明 袁宏道 《答友人书》:“奉劝吾兄,不如且拨置此事,作些有用生涯。”
奉劝的组词: 奉的组词 劝的组词
规劝
guī quàn 解释 ◎ 规劝 guīquàn[admonish;give advice to] 郑重地劝说,劝告 引用解释 规诫劝勉。 唐 权德舆 《祗役江西路上以诗代书寄内》:“笑言思暇日,规劝多远度。”《红楼梦》第一一七回:“倒是 彩云 时常规劝,反被 贾环 辱駡。” 郁达夫 《春风沉醉的晚上》:“她的黑晶晶水汪汪的眼睛里,似乎是满含着责备我规劝我的意思。”
规劝的组词: 规的组词 劝的组词
解劝
jiě quàn 解释 ◎ 解劝 jiěquàn[molify] 劝解;劝慰 你去解劝他几句,叫他别生气 引用解释 劝解,劝导宽解。《水浒传》第十四回:“他和小人鬭了五十合,教授解劝在此。” 清 孔尚任 《桃花扇·侦戏》:“但不知谁可解劝?别个没用,只有 河南 侯朝宗 。” 冰心 《斯人独憔悴》:“ 颖贞 看父亲气到这个地步,慢慢的走过来,想解劝一两句。”
解劝的组词: 解的组词 劝的组词
劝导
quàn dǎo 解释 ◎ 劝导 quàndǎo[try to persuade;advise] 鼓励引导;规劝开导 耐心劝导 引用解释 鼓励引导;规劝开导。《三国志·蜀志·吕乂传》:“ 乂 到官,为之防禁,开喻劝导,数年之中,漏脱自出者万餘口。”《北史·长孙俭传》:“ 俭 殷勤劝导,风俗大革。”《红楼梦》第三六回:“或如 寳釵 辈有时见机劝导,反生起气来。”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三章:“我在生活里不能缺少你对我的鼓励、安慰、批评和劝导。”
劝导的组词: 劝的组词 导的组词
劝告
quàn gào 解释 ◎ 劝告 quàngào[advise;urge;exhort] 拿道理劝人 经再三劝告 引用解释 1.拿道理劝人。《新唐书·崔日用传》:“会帝诞日, 日用 采《诗》大小雅二十篇及 司马相如 《封禪书》献之,借以讽諭,且劝告成事。” 沈从文 《阿金》:“但是禁不住地保用他的老友资格一再劝告。” 巴金 《秋》五:“ 觉民 放下 淑华 的辫子,拉着她的一只手,半劝告,半开玩笑地说。” 2.指劝人的话。 孙犁 《澹定集·同口旧事》:“他的这一劝告,我一直记在心中,受到益处。”
劝告的组词: 劝的组词 告的组词
劝和
quàn hé 解释 ◎ 劝和 quànhé[mediate;try to make peace;talk sb.round] 劝说别人,使其和解 引用解释 劝人和解。《元典章·刑部四·旁人殴死奸夫》:“因为 周千六 吓姦 苏小二 ,男妇 吴二娘 劝和上被 周千六 用瓦鉢头殴打。”《水浒传》第三五回:“ 宋江 把上件事都告诉了:‘就与二位劝和如何?’二位壮士大喜,都依允了。” 丁玲 《庆云里的一间小房里》:“后来几乎要动武了,于是相帮的,大阿姐……都夹杂在里面劝和。”
劝和的组词: 劝的组词 和的组词
劝戒
quàn jiè 解释 ◎ 劝戒 quànjiè[admonish;expostulate] 勉励告诫 劝戒友人使勿犯严重错误 引用解释 亦作“ 劝诫 ”。 1.勉励告戒。《汉书·古今人表序》:“归乎显善昭恶,劝戒后人。” 晋 范宁 《<春秋穀梁传>序》:“举得失以彰黜陟,明成败以著劝诫。”《旧唐书·皇甫鎛传》:“犹赖臣等每加劝诫,或为奏论,庶事之中,抑令通济。” 2.谓劝导,教育。 王西彦 《隔膜》:“他劝戒孩子要勤劳和气,不可妄使性子。”
劝戒的组词: 劝的组词 戒的组词
劝解
quàn jiě 解释 ◎ 劝解 quànjiě(1) [mediate;make peace]∶调停、排解纠纷 (2) [help sb. to get over his worries]∶劝导宽解 大家劝解了半天,她才消了气 引用解释 1.劝导宽解。 宋 洪迈 《夷坚甲志·孙士道》:“ 孙 但开晓劝解,使勿为厉。” 明 高明 《琵琶记·五娘请粮被抢》:“公公见説,也要投井死,奴家正在此劝解公公。”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咱们都好好地安慰她,劝解她,随时随地体贴她,尊重她。” 2.调停、排解纠纷。 明 陶宗仪 《辍耕录·鞠狱》:“一日,有部民某甲某乙鬭殴,某甲之母劝解,被某乙用木棒就脑后一击,仆地而死。” 赵树理 《三里湾》三二:“ 满喜 总算个好心肠的人,真给他们劝解去了。”
劝解的组词: 劝的组词 解的组词
劝勉
quàn miǎn 解释 ◎ 劝勉 quànmiǎn[advise and encourage] 劝导勉励 互相劝勉 引用解释 劝导勉励。《管子·立政》:“劝勉百姓,使力作毋偷。” 唐 白居易 《寄元九》诗:“忧我贫病身,书来唯劝勉。”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汤文正》:“其下属有贪酷者,皆善为劝勉,其不改者,始以法惩之。” 草明 《乘风破浪》第十五章:“便劝勉他说:‘勇敢一点,共产党员做错了事,就该有勇气向党坦白。’”
劝勉的组词: 劝的组词 勉的组词
劝说
quàn shuō 解释 ◎ 劝说 quànshuō[persuade; advise] 用言语打动 引用解释 劝人从事某事或使其对某事表示同意。《汉书·疏广传》:“宜从丈人所,劝説君买田宅。” 宋 吴淑 《江淮异人录·司马郊》:“ 郊 怒以物击小儿,中面流血。巡人执 郊 送於虞侯。虞侯素知其名,方善劝説之。” 冰心 《寂寞》:“婶婶只懒懒的,禁不住妹妹和 小小 的撺掇劝说,只得随同出去。”
劝说的组词: 劝的组词 说的组词
劝慰
quàn wèi 解释 ◎ 劝慰 quànwèi[conciliate;console;soothe] 劝说安慰 引用解释 劝解安慰。《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那 瑞虹 只是啼哭,不容亲近。 胡 悦 再三劝慰不止,倒没了主意。”《红楼梦》第四九回:“﹝ 黛玉 ﹞不免又去垂泪。 寳玉 深知其情,十分劝慰了一番方罢。” 老舍 《四世同堂》三五:“大家好说歹说的,连 天佑太太 也过来劝慰,他才勉强的吃了一碗饭。”
劝慰的组词: 劝的组词 慰的组词
劝诱
quàn yòu 解释 ◎ 劝诱 quànyòu[induce;prevail upon] 规劝诱导 引用解释 劝勉诱导;规劝诱导。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景明寺》:“ 子才 罚惰赏勤,专心劝诱,青领之生,竞怀雅术。” 明 张居正 《番夷求贡疏》:“乃授策边臣,使之随宜操纵,因机劝诱,阴修内治,以待其变。” 巴金 《家》三一:“﹝ 克明 ﹞又雄辩地劝诱了一番,也没有用。”
劝诱的组词: 劝的组词 诱的组词
劝止
quàn zhǐ 解释 ◎ 劝止 quànzhǐ[dissuade sb.from] 劝阻 没有劝止住 引用解释 犹劝阻。 明 李贽 《答刘晋川书》:“纵尊嫂有舐犊之爱,独不可以义劝止之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七回:“此番提调……自己带了爨具,便在官舱烧饭,卑职劝止;提调又要到卑职房里去烧饭。” 郭沫若 《蔡文姬》第四幕第三场:“当时我也没有注意到,没有从旁劝止他啦。”
劝止的组词: 劝的组词 止的组词
劝阻
quàn zǔ 解释 ◎ 劝阻 quànzǔ(1) [encourage and inhibit]∶鼓励和禁止 善恶无所劝阻 (2) [dissuade sb.from;advise sb not to]∶劝人不要做某事或进行某种活动 你最好劝阻他别那样干 引用解释 亦作“ 劝沮 ”。 1.鼓励和禁止。《墨子·非命中》:“发宪布令以教诲;明赏罚以劝沮。” 晋 葛洪 《抱朴子·崇教》:“坚隄防以杜决溢,明褒贬以彰劝沮。”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苏文忠公墓志铭》:“公歷言今赏罚不明,善恶无所劝阻。” 2.以理相劝并阻止其做某事或进行某种活动。《明史·阉党传·焦芳》:“ 瑾 ( 刘瑾 )怒翰林官傲己,欲尽出之外,为 张綵 劝沮。”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你入过狱了,见过了死亡,即使你不能帮助我,可也不会劝阻我了!”
劝阻的组词: 劝的组词 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