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的组词
奉承
fèng cheng 解释 ◎ 奉承 fèngcheng[flatter;toady] 逢迎,谀媚,用好听的话恭维人 奉承话 引用解释 1.承受;遵行。《左传·昭公七年》:“ 婴齐 受命於 蜀 ,奉承以来,弗敢失陨。”《汉书·晁错传》:“愚臣何足以识陛下之高明而奉承之。” 宋 曾巩 《兵部尚书制》:“究宣朕意,使吏能奉承。” 2.继承。《后汉书·袁安传》:“陛下奉承洪业,大开疆宇。” 宋 曾巩 《为人后议》:“不能割弃私爱,节之以礼,故失所以奉承正统,尊无二上之意也。” 3.侍奉。《墨子·兼爱下》:“奉承亲戚,提挈妻子。”《后汉书·列女传·鲍宣妻》:“既奉承君子,唯命是从。” 宋 黄庭坚 《留王郎》诗:“留我左右手,奉承白头亲。”《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老鴇又説:‘我儿,用心奉承,不要怠慢他。’” 4.奉祀;祭祀。《汉书·霍光传》:“ 孝武皇帝 曾孙 病已 ……可以嗣 孝昭皇帝 后,奉承祖宗庙,子万姓。”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 越王 曰:‘夫国者前王之国,孤力弱势劣,不能遵守社稷,奉承宗庙。’” 宋 叶适 《宝婺观记》:“然而禬禳每效,福嘏频集,邦人奉承,无敢不肃。” 5.逢迎,阿谀。《金史·世宗纪中》:“儿辈尚幼,若奉承太过,使侈心滋大,卒难节抑,此不可长。”《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此时 刘八太尉 在贵妃面上,巴不得奉承 贾似道 。”《红楼梦》第一○五回:“ 李御史 今早又参奏 平安州 奉承京官,迎合上司,虐害百姓。”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五:“ 徐义德 没理会 梅佐贤 的奉承,他焦急地想早一点了解党和政府的意图。” 6.奉送,馈赠。《西游记》第九八回:“ 三藏 无物奉承,即命 沙僧 取出紫金鉢盂,双手奉上。”《醒世恒言·刘小官雌雄兄弟》:“若过往客宦,偶然银子缺少,在下就肯奉承。”《初刻拍案惊奇》卷八:“ 陈大郎 也年年往他州外府,觅些奇珍异物奉承。”
奉承的组词: 奉的组词 承的组词
奉告
fèng gào 解释 ◎ 奉告 fènggào[let sb.know;inform] 敬辞。说明;奉劝正告 奉告那些帮凶们:法西斯终究会垮台的 引用解释 犹敬告。《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姐姐,且莫伤心,妹子还有一言奉告,这话并且要背 褚大姐姐 。” 艾芜 《百炼成钢》第一章一:“这是秘密,我不能奉告。”
奉告的组词: 奉的组词 告的组词
奉公
fèng gōng 解释 ◎ 奉公 fènggōng[pursue public affairs] 奉行公事 克己奉公 奉公守法 引用解释 奉行公事,不徇私。《商君书·定分》:“故智诈贤能者皆作而为善,皆务自治奉公。”《后汉书·侯霸传》:“﹝ 霸 ﹞在位明察守正,奉公不回。” 唐 韩愈 《赠太傅董公行状》:“制曰,事上尽大臣之节。又曰,一心奉公。”
奉公的组词: 奉的组词 公的组词
奉公守法
fèng gōng shǒu fǎ 解释 ◎ 奉公守法 fènggōng-shǒufǎ[civility;be lawnabiding;carry out official duties and observe the law] 遵守国家规定的各项规章法令 体面的人不仅自己奉公守法,而且惩罚那些违法乱纪的人 引用解释 见“ 奉公如法 ”。
奉还
fèng huán 解释 ◎ 奉还 fènghuán[return sth.with thanks] 敬辞。送还 暂借一时,定当奉还 引用解释 敬词。归还。《东观汉记·郭丹传》:“﹝ 丹 ﹞昼伏夜行,求謁 更始 妻子,奉还节传。”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一家邻居》:“她要向我借五千块钱,说她一时钱不凑手,过一两天立刻就设法奉还。”
奉还的组词: 奉的组词 还的组词
奉命
fèng mìng 解释 ◎ 奉命 fèngmìng(1) [be supposed to]∶被命令,被要求 那个士兵奉命应在上午返回 (2) [receive orders;act urder orders;follow the cues of sb.]∶接受命令,遵守命令 奉命出发 肃请得奉命吊 表二子,并慰劳其军中用事者。——《资治通鉴》 尝奉命至金陵。—— 清· 黄宗羲《柳敬亭传》 引用解释 1.接受使命;遵命。《汉书·英布传》:“ 淮南王 曰:‘请奉命。’阴叛 楚 与 汉 ,末敢泄。” 三国 蜀 诸葛亮 《出师表》:“受任於败军之际,奉命於危难之閒。”《醒世恒言·陈多寿生死夫妻》:“ 王三老 摇手道:‘老汉今番説了这一遍,以后再不敢奉命了。’” 茅盾 《过封锁线》:“又过了十多分钟,五个客人也奉命疏散。” 2.指奉天之命。 汉 司马相如 《封禅文》:“夫修德以锡符,奉命以行事,不为进越也。” 汉 扬雄 《长杨赋》:“於是上帝眷顾 高祖 , 高祖 奉命,顺斗极,运天关……一日之战,不可殫记。”
奉命的组词: 奉的组词 命的组词
奉陪
fèng péi 解释 ◎ 奉陪 fèngpéi[keep sb.company] 陪伴的敬辞 引用解释 敬词。陪伴。 唐 杜牧 《早春寄岳州李使君》诗:“此兴予非薄,何时得奉陪?”《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拙夫不在,没个主人做主,诚恐有慢贵客,奴家只得冒耻奉陪。”《老残游记》第一回:“二人説道:‘老兄有此清兴,弟等一定奉陪。’” 巴金 《雾》二:“‘ 周先生 要去,我当然可以奉陪。’她微微地笑着说了。”
奉陪的组词: 奉的组词 陪的组词
奉劝
fèng quàn 解释 ◎ 奉劝 fèngquàn[may I offer a piece of advice] 敬辞。郑重劝说 奉劝你放规矩些 引用解释 敬词。勉励;劝告。《南史·袁顗传》:“便建牙驰檄,奉劝 晋安王 子勛 即大位。” 明 袁宏道 《答友人书》:“奉劝吾兄,不如且拨置此事,作些有用生涯。”
奉劝的组词: 奉的组词 劝的组词
奉祀
fèng sì 引用解释 供奉祭祀。《左传·成公十三年》:“ 献公 即世, 穆公 不忘旧德,俾我 惠公 用能奉祀于 晋 。” 宋 曾巩 《为人后议》:“故前世人主有以支子继立,而崇其本亲,加以号位,立庙奉祀者,皆见非於古今。” 巴金 《利娜》:“ 俄国 礼拜堂把 亚历山大 当作 耶稣 来奉祀,那个地方就是良心的监牢。”
奉祀的组词: 奉的组词 祀的组词
奉送
fèng sòng 解释 ◎ 奉送 fèngsòng[offer as a gift;give away free] 敬辞。相送;白送 情愿奉送 引用解释 1.犹护送。《穀梁传·僖公三十一年》:“免牲者,为之緇衣熏裳,有司玄端,奉送至於南郊。”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沔水》:“乃觉城崩,半许沦水,出铜鐘十二枚,刺史 索邈 奉送 洛阳 ,归之 宋 公府。” 2.指送葬。 汉 班固 《白虎通·崩薨》:“有始死先奔者,有得中来尽其哀者,有得会丧奉送君者。” 3.恭送;送行。《西游记》第九六回:“﹝员外﹞遂此出了经堂,吩咐书办,写了百十个简帖儿,邀请邻里亲戚,明早奉送 唐 朝老师西行。”《儒林外史》第二二回:“ 牛浦 攀留不住,説道:‘晚上即刻就来船上奉送。’” 4.赠送;敬献。《后汉书·朱穆传》:“宜时易宰守非其人者,减省第宅园池之费,拒絶郡国诸所奉送。”《儿女英雄传》第八回:“不但不领他的情,还不愁他不双手奉送!” 老舍 《茶馆》第一幕:“我就先给您相面吧!手相奉送,不取分文!”
奉送的组词: 奉的组词 送的组词
奉献
fèng xiàn 解释 ◎ 奉献 fèngxiàn[offer as a tribute;present with all respect] 恭敬地交付;献出 决心将他的钱财奉献给祖国 引用解释 1.进献。《史记·刺客列传》:“诚得 樊将军 首与 燕 督亢 之地图,奉献 秦王 , 秦王 必説见臣,臣乃得有以报。” 唐 薛用弱 《集异记·王四郎》:“叔今赴选,费用固多,少物奉献,以助其费。” 郭沫若 《南冠草》第一幕:“ 多尔衮 接茶一盏奉献于 洪承畴 ,置于炕几之右侧。” 2.指进献的物品。《南史·刘悛传》:“ 鬱林 新立, 悛 奉献减少。” 3.进贡。《汉书·西域传上·罽宾国》:“ 乌头劳 死,子代立,遣使奉献。”《后汉书·光武帝纪下》:“﹝二十五年﹞ 夫餘王 遣使奉献。”
奉献的组词: 奉的组词 献的组词
奉行
fèng xíng 解释 ◎ 奉行 fèngxíng(1) [pursue;follow] 履行 奉行诺言 (2) 执行 部中老胥,家藏伪章,文书下行直省,多潜易之,增减要语,奉行者莫辨也。——清· 方苞《狱中杂记》 引用解释 1.遵照实行。《孔子家语·六本》:“ 子夏 曰:‘ 商 请志之而终身奉行焉。’” 宋 苏轼 《应诏论四事状》:“州县官吏日夜奉行,残伤其肌体,散离其父子,破坏其生业,为国歛怨。” 冯骥才 《老夫老妻》:“在那道德沦丧的岁月里,他也没丢弃过自己奉行的做人的原则。” 2.佛经末尾“流通分”中,多用以表示听众服膺之意。《不退转法轮经·安养国品》:“皆大欢喜,顶受奉行,作礼而退。”
奉行的组词: 奉的组词 行的组词
克己奉公
kè jǐ fèng gōng 解释 ◎ 克己奉公 kèjǐ-fènggōng[serve the public without thought of advantage to oneself;repress the private for the public] 克服私心,严于律己,以公事为重 引用解释 约束自己,以公事为重。《后汉书·祭遵传》:“ 遵 为人廉约小心,克己奉公,赏赐輒尽与士卒,家无私财,身衣韦絝,布被,夫人裳不加缘。”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 同“ 克己奉公 ”。 严格要求自己,一心为公。《北史·尧暄传》:“ 暄 前后从征及出使检案三十许度,皆有剋己奉公之称。”
侍奉
shì fèng 解释 ◎ 侍奉 shìfèng[attend upon;wait upon] 侍候奉养(长辈或显贵) 侍奉长辈 引用解释 1.伺候奉养。 唐 李白 《赠历阳褚司马》诗:“北堂千万寿,侍奉有光辉。”《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秦重 道:‘父亲别了八年,孩儿有缺侍奉。’”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四:“现在一天到晚闷在家里烧饭,做做针线,侍奉公婆,她实在不情愿。” 2.侍候,服侍。《旧唐书·职官三》:“内侍之职,掌在内侍奉、出入宫掖宣传之事。”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余侍奉汤药,昼夜不交睫者几一月。” 曹禺 等《胆剑篇》第五幕:“ 勾践 获释返国,一直战战兢兢,侍奉大王,不敢怠慢。” 巴金 《长生塔》:“这许多忠心的臣子整天包围皇帝,忠心地侍奉皇帝。” 3.谓虔诚地致力于。 徐迟 《祁连山下》:“女雕塑家恢复了活泼的情趣,穿上了妖冶怪状的 巴黎 式装束,涂脂抹粉,继续侍奉她的艺术。” 4.谓信仰。《人民文学》1978年第7期:“对于您这样一位终生精诚侍奉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文化战士的逝世,我们的怀念,我们的哀思就更加深沉痛切了。”
侍奉的组词: 侍的组词 奉的组词
恕不奉陪
shù bù fèng péi 解释 ◎ 恕不奉陪 shùbùfèngpéi[I am sorry but I cannot keep you company] 对不起,我不能陪伴你
信奉
xìn fèng 解释 ◎ 信奉 xìnfèng[believe in;profess;faith in] 信仰;敬奉 信奉基督教 引用解释 信仰崇奉。 唐 韩愈 《与孟尚书书》:“来示云,有人传 愈 近少信奉释氏。此传之者妄也。” 宋 吴淑 《江淮异人录·聂师道》:“初,方外在山中,郡人少信奉者。”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那时的统治阶级都拿 孔夫子 的道理教学生,把 孔夫子 的一套当作宗教教条一样强迫人民信奉。”
信奉的组词: 信的组词 奉的组词
阳奉阴违
yáng fèng yīn wéi 解释 ◎ 阳奉阴违 yángfèng-yīnwéi[overtly agree, but covertly oppose;out wardly obey but inwardly oppose] 当众同意背后反对 如有日与胥徒比,而阳奉阴违,名去实存者,断以白简随其后。——《明臣奏议·革大户行召募疏》 引用解释 表面遵从,暗中违反。 明 范景文 《革大户行召募疏》:“如有日与胥徒比,而阳奉阴违、名去实存者,断以白简随其后。”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肃案》:“拟旨时,又阳奉阴违,擅自改写,作为朕旨颁行,是诚何心?” 毛泽东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二:“不是筑成抗 日 民族统一战线的长城,而是拆毁这个长城,或是阳奉阴违,要做不做地讲一顿‘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