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的组词
肠梗阻
cháng gěng zǔ 引用解释 病名。由肠内异物堵塞、肠肌痉挛等引起。症状是腹部膨胀、剧烈腹痛、呕吐等。也叫肠阻塞。
肠梗阻的组词: 肠的组词 梗的组词 阻的组词
电阻
diàn zǔ 引用解释 1.指器件或材料对电流的阻碍作用。在直流电路中,电阻值等于电压降除以所通过的电流。导线的电阻取决于它的长度、截面积和材料的性质。金属的电阻最小,绝缘体的电阻最大。电阻的基本单位是欧姆,简称欧。 2.利用器材或材料对电流的阻碍作用制成的电子元件。
电阻的组词: 电的组词 阻的组词
风雨无阻
fēng yǔ wú zǔ 解释 ◎ 风雨无阻 fēngyǔ-wúzǔ [in all winds and weathers;rain or shine] 风雨都阻挡不住,指事情一定如期进行 引用解释 刮风下雨也阻挡不住。泛指不管发生什么情况,均按原定计划照常进行。《醒世恒言·黄秀才徼灵玉马坠》:“ 黄秀才 从陆路短船,风雨无阻,所以赶着了。”《红楼梦》第三七回:“ 宝釵 説道:‘一月只要两次就够了。拟定日期,风雨无阻。’”
梗阻
gěng zǔ 解释 ◎ 梗阻 gěngzǔ[hamper] 妨害、推迟或干预某种行动的任何一种障碍物或抑制力 横加梗阻 引用解释 1.阻塞;断绝。 明 唐顺之 《请游兵疏》:“ 江 北今岁收功克捷,陵寝免於震惊,运道不致梗阻。”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丙午丁未》:“然时已梗阻, 厦门 值 林爽文 之变,留滞年餘,始得归里。”《人民文学》1979年第1期:“还有缓缓行进的挂着风帆的架车,造成多少次磨蹭,停滞,梗阻!” 2.阻拦,阻挡。 清 薛福成 《审机》:“今乘 永福 归诚於我,抚而用之,彼当惟命是听,即 保胜 设关,必无梗阻。”
梗阻的组词: 梗的组词 阻的组词
艰难险阻
jiān nán xiǎn zǔ 引用解释 原作“险阻艰难”。指道路行进中的危险、困难、障碍。亦借指所经历的艰险。《左传·僖公二十八年》:“ 晋侯 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 晋国 ,险阻艰难,备尝之矣。”《周书·梁御若干惠等传论》:“ 梁御 等负将率之材,藴驍鋭之气,遭逢丧乱,驰騖干戈,艰难险阻备尝,而功名未立。”《朱子语类》卷三十三:“其间须有一路可通,只此便是许多艰难险阻。” 毛泽东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
拦阻
lán zǔ 解释 ◎ 拦阻 lánzǔ[bar;block; check; stop;hold back;obstruct] 拦挡阻止 引用解释 阻挡。《元典章新集·刑部·戏杀》:“ 李高三 、 余兴二 与 李杞一 作戏,二次拦阻不容本人起身小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六回:“他又曾经拦阻我给电信与伯父。”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五章:“ 杨英 虽然不同意,却也不便拦阻。”
拦阻的组词: 拦的组词 阻的组词
劝阻
quàn zǔ 解释 ◎ 劝阻 quànzǔ(1) [encourage and inhibit]∶鼓励和禁止 善恶无所劝阻 (2) [dissuade sb.from;advise sb not to]∶劝人不要做某事或进行某种活动 你最好劝阻他别那样干 引用解释 亦作“ 劝沮 ”。 1.鼓励和禁止。《墨子·非命中》:“发宪布令以教诲;明赏罚以劝沮。” 晋 葛洪 《抱朴子·崇教》:“坚隄防以杜决溢,明褒贬以彰劝沮。”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苏文忠公墓志铭》:“公歷言今赏罚不明,善恶无所劝阻。” 2.以理相劝并阻止其做某事或进行某种活动。《明史·阉党传·焦芳》:“ 瑾 ( 刘瑾 )怒翰林官傲己,欲尽出之外,为 张綵 劝沮。”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你入过狱了,见过了死亡,即使你不能帮助我,可也不会劝阻我了!”
劝阻的组词: 劝的组词 阻的组词
受阻
shòu zǔ 解释 ◎ 受阻 shòuzǔ(1) [balk]∶用阻挠和障碍使别人受挫 (2) [detain]∶被阻止 再往前航行,他们在檀香山受阻
受阻的组词: 受的组词 阻的组词
输入阻抗
shū rù zǔ kàng 解释 四端网络、传输线、电子电路等的输入端口所呈现的阻抗。实质上是个等效阻抗。只有确定了输入阻抗,才能进行阻抗匹配,从信号源、传感器等获取输入信号。
险阻
xiǎn zǔ 解释 ◎ 险阻 xiǎnzǔ[(of roads) dangerous and difficulty] 道路险恶难行,不易通过 这一段山路真是险阻难行 引用解释 1.险要阻塞之地。《左传·成公十三年》:“ 文公 躬擐甲胄,跋履山川,踰越险阻,征东之诸侯。” 唐 韩愈 《送郑尚书序》:“依险阻,结党仇,机毒矢以待将吏。” 清 恽敬 《浙江分巡李公墓表》:“歷险阻,忍饥渴,以致得疾。” 陈毅 《昆仑山颂》:“地大势高无险阻,到处川原一綫平。” 2.险要。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羯霜那国》:“山极峭峻,虽有狭径,加以险阻,两傍石壁,其色如铁。” 3.喻艰难困苦。《左传·僖公二十八年》:“ 晋侯 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 晋国 ,险阻艰难,备尝之矣。”
险阻的组词: 险的组词 阻的组词
阻碍
zǔ ài 解释 ◎ 阻碍 zǔ ài(1) [hinder;block;impede;obstruct]∶阻力,障碍 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2) [block;obstruction]∶起阻碍作用的事物 引用解释 1.阻挡住,使不能顺利通过或发展。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沔水三》:“ 汉水 又东,谓之 涝滩 ……又东为 浄滩 ,夏水急盛,川多湍洑,行旅苦之,故谚曰:‘冬 涝 夏 浄 ,断官使命。’言二滩阻碍。”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事二》:“津济阻碍,人畜数有溺死者。” 茅盾 《昙》:“父亲不是不钟爱她,但父亲薄待她的母亲,而况又阻碍了她的光明热烈的前程。” 2.起阻碍作用的事物。《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却説 顾全武 打了 越州 兵旗号,一路并无阻碍,直到 越州 城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回:“近日已经有了机缘,可惜还有一点点小阻碍。” 茅盾 《大鼻子的故事》:“这当儿,队伍的头阵似乎碰了阻碍。”
阻碍的组词: 阻的组词 碍的组词
阻挡
zǔ dǎng 解释 ◎ 阻挡 zǔdǎng[obstruct;stop;block;resist;stem] 拦挡使不能发展或前进 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人民的前进 引用解释 阻擋:阻止;拦住。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写于深夜里》:“是的,为人类的艺术,别的力量是阻挡不住的。” 杨朔 《走进太阳里去》:“在这样的人民面前,山也得低头,河也得让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 阻攩:1.阻止。《西游记》第三二回:“前遇山高,恐有虎狼阻攩。”《警世通言·苏知县罗衫再合》:“ 徐能 却怕兄弟阻攩他这番稳善的生意,心中嘿嘿不喜。” 2.抵挡。 清 李玉 《清忠谱·书闹》:“ 孙总兵 待要阻攩,早被 兀术 劈头一斧,翻身落马。”
阻挡的组词: 阻的组词 挡的组词
阻隔
zǔ gé 解释 ◎ 阻隔 zǔgé[separate;cut off;be widely separated by] 两地之间隔绝,难以往来 山川阻隔 引用解释 阻挡隔绝。 南朝 宋 谢灵运 《辨宗论·答王卫军问》:“远不必携,聊借此语,以况八无,果无阻隔。”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四:“今 东京 阻隔,而 临安 官司犹曰:‘行在某司’,示不忘恢復也。” 明 刘基 《二鬼》诗:“两鬼自从天上别,别后道路阻隔不得相闻知。”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九章:“她的心通向小伙子 杨明山 的那条肉眼看不到的线,不受任何暴风雨和炮火的阻隔。”
阻隔的组词: 阻的组词 隔的组词
阻击
zǔ jī 解释 ◎ 阻击 zǔjī[block;check;intercept] 以防御手段阻止敌人调动兵力或向前推进 引用解释 以防御手段阻止敌人的增援、逃跑或进攻。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三章:“﹝ 小志勇 ﹞一面指挥着……一面抡开他那两支匣枪沉着地阻击尾追的敌人。”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七章:“同时派了野战军的一部和 绥德 分区警备四、六两团,在 横山 以西阻击 靖边 东北的三十六师。”
阻击的组词: 阻的组词 击的组词
阻截
zǔ jié 解释 ◎ 阻截 zǔjié[hold up;intercept] 阻挡,拦截使不能进行 引用解释 拦截。《说唐》第四回:“还是 李道宗 胆大,喝道:‘你这般该死的男女,岂不知咱家是 陇西 李 府,敢来阻截道路!’” 左齐 《唤醒了山城》:“但在有利时机,我们又向尾追阻截之敌,狠狠地打上一棍子,使敌人不敢冒进、穷追。”
阻截的组词: 阻的组词 截的组词
阻抗
zǔ kàng 解释 ◎ 阻抗 zǔkàng[impedance] 在电路中对于交流电流显见的反抗,它类似于对直流电流的实际电阻,并且等于有效电动势对有效电流的比值 引用解释 阻挡抵抗。 清 陈天华 《警世钟》:“若 太平王 当日秋毫不犯,这乡团也就不阻抗他了。”
阻抗的组词: 阻的组词 抗的组词
阻拦
zǔ lán 解释 ◎ 阻拦 zǔlán[stop;obstruct;bar the way] 阻挡;拦阻 他决心要走,我们也不好阻拦 引用解释 阻挡;阻止。《英烈传》第三四回:“一齐击杀,任他奔走,不得阻拦,都在后边追赶。”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史恩涛》:“以臣严催赶放,无从阻拦,因即放出。”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 潘永福 同志对他们的技术都不太相信,虽然也未加阻拦,可是总有点不放心。”
阻拦的组词: 阻的组词 拦的组词
阻力
zǔ lì 解释 ◎ 阻力 zǔlì(1) [obstruction;resistance]∶泛指阻碍事物发展或前进的外力 冲破各种阻力 (2) [resistance;drag]∶妨碍物体运动的作用力 空气阻力 引用解释 1.妨碍物体运动的作用力。如:空气阻力;水的阻力。 2.泛指阻碍事物发展或前进的外力。 梁启超 《史记货殖列传今义》:“天下一切事悉有阻力,阻力悉去,百事毕举矣。” 艾青 《光的赞歌》:“统一中有矛盾,前进中有逆转,运动中有阻力,革命中有背叛。”
阻力的组词: 阻的组词 力的组词
阻挠
zǔ náo 解释 ◎ 阻挠 zǔnáo[obstruct;thwart;stem;hinder] 阻拦使不能进行;阻止 百般阻挠 引用解释 阻止或暗中破坏,使不能发展或成功。 明 唐顺之 《阅视军情首疏》:“各该文武职官,敢有偏拗怠玩,阻挠军务,不行一心平贼者,尔即指名具实,参奏治罪。”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刘庸夫》:“各处地方官以为不利於己,从而阻挠之。” 杨朔 《木棉花》:“ 广九路 被炸了,我的当天去 香港 的计划因而受到阻挠,这使我烦躁。”
阻挠的组词: 阻的组词 挠的组词
阻尼
zǔ ní 解释 ◎ 阻尼 zǔní[damping] [物]∶物体在运动过程中受各种阻力的影响,能量逐渐衰减而运动减弱的现象
阻尼的组词: 阻的组词 尼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