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的组词
利诱
lì yòu 解释 ◎ 利诱 lìyòu[lure by promise of gain]∶用利益引诱 威逼利诱 引用解释 以利相诱。 宋 梅尧臣 《水丘于西湖得活鲫鱼三尾见遗》诗:“口且不争甘,事亦难利诱。”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三:“ 日本 人是左手持剑,右手拿着 昭和 糖,威胁与利诱,双管齐下的。”
利诱的组词: 利的组词 诱的组词
劝诱
quàn yòu 解释 ◎ 劝诱 quànyòu[induce;prevail upon] 规劝诱导 引用解释 劝勉诱导;规劝诱导。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景明寺》:“ 子才 罚惰赏勤,专心劝诱,青领之生,竞怀雅术。” 明 张居正 《番夷求贡疏》:“乃授策边臣,使之随宜操纵,因机劝诱,阴修内治,以待其变。” 巴金 《家》三一:“﹝ 克明 ﹞又雄辩地劝诱了一番,也没有用。”
劝诱的组词: 劝的组词 诱的组词
威迫利诱
wēi pò lì yòu 解释 ◎ 威迫利诱 wēipò-lìyòu[alternate intimidation and bribery] 以威力胁迫,以财利诱骗
循循善诱
xún xún shàn yòu 解释 ◎ 循循善诱 xúnxún-shànyòu[be good at giving systematic guidance;lead the students skillfully by orderly method;teach with skill and patience] 善于有步骤地辅导他人学习 循循善诱,服膺儒行。——南朝梁· 刘孝标《辨命论》 引用解释 谓善于有步骤地引导、教育人。亦泛指教导有方。语本《论语·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诱人。” 南朝 梁 刘孝标 《辩命论》:“ 瓛 则 关 西 孔子 ,通涉六经,循循善诱,服膺儒行。”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先生循循善诱,余今日之尚能握管,先生力也。” 徐迟 《牡丹》:“她果然成为一个循循善诱的教师了。”亦省作“ 循诱 ”。 宋 曾巩 《上欧阳学士第一书》:“若其以庸众待之,寻常拒之,则 巩 之望于世者愈狭,而执事之循诱亦未广矣。”
循循善诱的组词: 循的组词 善的组词 诱的组词
引诱
yǐn yòu 解释 ◎ 引诱 yǐnyòu(1) [lure;seduce]∶诱惑;被引诱 (2) [try to persuade]∶诱导;劝导 引诱惰性,导达聪明 引用解释 1.诱导,劝导。 晋 葛洪 《抱朴子·诘鲍》:“王者钦想奇瑞,引诱幽荒,欲以崇德迈威,厌耀未服。”《宋书·庐陵王刘义真传》:“选保傅於耆老,求四友於髦俊,引诱情性,导达聪明。”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边镇杂记·长安岭》:“ 长安堡 旧有社学,盖亦当事者引诱至意。” 清 阳星 《重刊<颜氏家训>小引》:“ 黄门 祖於《家训》篇首,曾揭是説,以引诱儿孙矣。” 2.诱惑。 金 元好问 《续夷坚志·石公阴德》:“﹝ 王八郎 ﹞谋作乱,因设诡计,籍乡人姓名,未及引诱,为人所告。”《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做自家妻子不着,装成圈套,引诱良家子弟。” 清 王鑨 《秋虎丘·许聘》:“贱才,分明都是你引诱出来,小姐知道甚么?” 曹禺 《雷雨》第二幕:“你父亲是第一个伪君子,他从前就引诱过一个下等人的姑娘。” 3.吸引。 郁达夫 《给一位文学青年的公开信》:“引诱你到 北京 来的,是一个国立大学毕业的头衔。” 何其芳 《<还乡杂记>代序》:“最初引诱我走上写作之路的是诗歌。”
引诱的组词: 引的组词 诱的组词
诱变
yòu biàn 引用解释 用人工方法引起生物发生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畸变。
诱变的组词: 诱的组词 变的组词
诱导
yòu dǎo 解释 ◎ 诱导 yòudǎo(1) [guide;lead;induce]∶劝诱;引导 诱导向善 (2) [revulsion]∶大脑皮层中兴奋过程引起抑制过程的加强,或后者引起前者的加强 引用解释 1.亦作“ 诱道 ”。劝诱教导;引导。《三国志·吴志·吴主传》:“ 刘备 帅军来伐,至 巫山 、 秭归 ,使使诱导 武陵 蛮夷,假与印传,许之封赏。”《周书·文帝纪上》:“乞少停缓,更思后图,徐事诱导,渐就东引。”《礼记·缁衣》“君子道人以言” 唐 孔颖达 疏:“道人以言者,在上,君子诱道,在下,以善言使有信也。” 草明 《乘风破浪》三:“ 陆文彬 深知他这个脾气,总是等他叫嚷完了,便诱导他去搞措施,想办法。” 2.物理学上指感应。 3.生理学名词。大脑皮层中兴奋过程引起抑制过程的加强,或者抑制过程引起兴奋过程的加强。
诱导的组词: 诱的组词 导的组词
诱敌深入
yòu dí shēn rù 引用解释 引诱敌军深深地进入已方地区以利围歼。 毛泽东 《论持久战》九四:“我们历来主张‘诱敌深入’,就是因为这是战略防御中弱军对强军作战的最有效的军事政策。” 吴组湘 《山洪》三三:“ 寿官 说,这回我们作战是诱敌深入。”
诱饵
yòu ěr 解释 ◎ 诱饵 yòu’ěr(1) [bait] (2) 捕捉或毒杀某些动物时用来引诱它的食物 (3) 指用以引诱他人的事物 引用解释 捕捉动物时用来引诱它的食物。泛指用以引人上钩的事物。《宋史·王存孙固等传论》:“ 存 、 固 、 瞻 、 尧俞 ,初皆善 王安石 ;及其秉政,未尝受所诱饵。” 老舍 《四世同堂》九四:“要是 钱先生 又让人给逮了去, 日本 人准会把 明月 留在庙里当诱饵,好逮老三和别的人。”
诱饵的组词: 诱的组词 饵的组词
诱发
yòu fā 解释 ◎ 诱发 yòufā(1) [cause to happen;bring out;induce] (2) 诱导启发 (3) 由一种(疾病、事件等)导致发生另一种(疾病或事件等) 引用解释 1.诱导启发。 茅盾 《卖豆腐的哨子》:“每次这哨子声引起了我不少的怅惘,并不是它那低叹暗泣似的声调在诱发我的漂泊者的乡愁。” 2.导致发生(多指疾病)。《当代》1981年第3期:“忧烦会诱发身体某个部位的癌变。”
诱发的组词: 诱的组词 发的组词
诱供
yòu gòng 解释 ◎ 诱供 yòugòng[trap sb.to make a confession] 诱骗受审人按审问者的意图招供 引用解释 诱使刑事被告人或证人按侦查、审判人员的主观意图或推断进行供述。《人民日报》1980.7.21:“如果是指供、诱供,那同样是逼供信的违法行为,必须严禁。”
诱供的组词: 诱的组词 供的组词
诱拐
yòu guǎi 解释 ◎ 诱拐 yòuguǎi[abduct;carry by fraud;kidnap] 为婚姻或其他利益骗走妇女、儿童或受监护的人 引用解释 引诱拐骗。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上海的少女》:“然而我们在日报上,确也常常看见诱拐女孩,甚而至于凌辱少女的新闻。” 端木蕻良 《被撞破了的脸孔》:“‘没钱那就不行了,没钱你诱拐,喝,至少也得五年!’那张脸孔大大的不以为然了。”
诱拐的组词: 诱的组词 拐的组词
诱惑
yòu huò 解释 ◎ 诱惑 yòuhuò(1) [entice;tempt;seduce]∶使用手段引诱人做坏事 (2) [attract;allure]∶吸引 诱惑人的微笑 引用解释 1.引诱迷惑。《文子·下德》:“所谓为善者,静而无为,适情辞餘,无所诱惑,循性保真,无变於己。”《明史·詹仰庇传》:“羣小乘隙,百方诱惑,害有不胜言者。”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四》:“还以为金钱可以诱惑任何人的,他掏出了一张五千元美金的支票来。打恭作揖递给 许淑彬 ,受到她的严峻拒绝。” 2.吸引;招引。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我这时被四面的歌声诱惑了,降伏了。”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那有节奏的雄伟的浪涛声,有力地诱惑着年轻的、对人生充满着幻想的 林道静 。”
诱惑的组词: 诱的组词 惑的组词
诱惑力
yòu huò lì 引用解释 吸引的力量;迷惑人的力量。 菡子 《致江幼农》:“20年,对你有多大的诱惑力,后来你服从他了。” 刘绍棠 《蒲柳人家》四:“偷瓜也是一种冒险的游戏,对 何满子 很有诱惑力。” 李蕤 《这里有十万颗火热的心》:“他们说是要‘学习’,一百三十吨浮吊怎么能卸下一百六十五吨的牌坊呢?这个谜对他们很有诱惑力。”
诱惑力的组词: 诱的组词 惑的组词 力的组词
诱骗
yòu piàn 解释 ◎ 诱骗 yòupiàn[lure;trick;entice] 诳骗 引用解释 诱惑哄骗。 谢觉哉 《“是你指示了我”》:“副业产品,卖给公家,不受私商的高价诱骗。”
诱骗的组词: 诱的组词 骗的组词
诱人
yòu rén 引用解释 1.诱导人。《论语·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北齐 刘昼 《新论·赏罚》:“故君者赏罚之所归,诱人以趣善也。”《老残游记》第九回:“其同处在诱人为善,引人处於大公。” 2.对人有吸引力。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一:“果子颜色大半还是青的,间或有几个染了一些诱人的红色。”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二章:“热闹的叫卖声,使那些食物,增添了格外诱人的香味。”
诱人的组词: 诱的组词 人的组词
诱杀
yòu shā 解释 ◎ 诱杀 yòushā[trap and kill;lure to destruction] 引诱出来将其杀死或消灭 诱杀害虫 引用解释 引诱出来将其杀死。 汉 王充 《论衡·纪妖》:“ 襄子 既立,诱杀 代王 而并其地。”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一:“于是 明 睢州 总兵 许定国 诱杀 高杰 。”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三章第二节:“ 磨古斯 在 镇州 西南沙碛间伪降,诱杀 挞不也 。”如:诱杀害虫。
诱杀的组词: 诱的组词 杀的组词
诱因
yòu yīn 解释 ◎ 诱因 yòuyīn[occasion] 导致某种情况发生的原因 诗的特定的诱因则不得而知 引用解释 导致某种事情发生的原因。 梁启超 《再驳某报之土地国有论》:“虽然,方今此权之存在,确为鼓舞企业之最大诱因,此事实之不可争者也。” 郁达夫 《蜃楼》五:“凡睡眠不足,劳神过度,运动太烈等,都是这病的诱因。”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七:“现在再把我做这功夫的诱因来说一下。”
诱因的组词: 诱的组词 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