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的组词
巴勒斯坦
bā lè sī tǎn 西亚国家。在地中海东岸。整个巴勒斯坦地区面积为27万平方千米。人口575万(1993年)。194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巴勒斯坦地区实行分治,成立犹太国(现为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其后整个巴勒斯坦先后被以色列占领。1988年巴勒斯坦国成立,其疆界尚未确定。并宣布定都耶路撒冷。
襟怀坦白
jīn huái tǎn bái 解释 ◎ 襟怀坦白 jīnhuái-tǎnbái [openhearted and above board;be magnanimous and unselfish have largeness of mind] 襟怀:胸怀。坦白,开朗,没有隐瞒,形容胸怀坦荡,心中无隐悔之事
平坦
píng tǎn 解释 ◎ 平坦 píngtǎn(1) [flat] (2) 无显著倾斜、也无明显的升高或降低 平坦的高原 (3) 与通常不言而喻的某物相比是光滑或平平的 一张宽而平坦的脸 引用解释 1.没有高低凹凸。亦用于比喻,犹言没有曲折,很顺当。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三》:“ 罽宾国 王治 修苏城 ,去 长安 万二千里。土地平坦,温和。”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沁水》:“山甚高峻,上平坦。” 明 李介 《天香阁随笔》卷一:“然非大潦之岁,则江波平坦,舟行无泝流之苦,惟逆瀨而前,则稍费力耳。” 浩然 《艳阳天》第一○八章:“这个老人滔滔不绝地说着,用意是在说服朋友,实际上,是在总结着他一生中经历过的一段光明而又不平坦的历史。” 2.公平;直率。《北史·房彦谦传》:“况復爱憎肆意,致乖平坦。” 师陀 《寒食节》:“他知道大宅就这一个好人,心底平坦,不卑琐,所以为事情特地找上来的。”
平坦的组词: 平的组词 坦的组词
舒坦
shū tǎn 解释 ◎ 舒坦 shūtan[at ease] 舒服 怎么下来?地上比马上舒坦? 引用解释 舒服。 鲁迅 《野草·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可是我对先生诉了冤苦,又得你的同情和慰安,已经舒坦得不少了。” 张天翼 《清明时节》:“这么过了两三分钟,他竟拿出平素那副舒坦劲儿抽起水烟来。”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哥,你怎么啦?是不是身上不舒坦?”
舒坦的组词: 舒的组词 坦的组词
坦白
tǎn bái 解释 ◎ 坦白 tǎnbái(1) [frank;candid;open;honest]∶直率纯正 (2) [confess]∶承认罪过,如实地说出[自己的错误或罪行],以获赦罪或宽大处理 (3) [honest and upright]∶平直清廉 性清方以自处,政坦白而莫欺。——宋· 范仲淹《祭陕府王待制文》 (4) [show the whites of one's eys]∶翻白眼 已知他服洋膏子去了,一惊非小!连唤几声老爷,已是不应,只是双眼坦白。——《廿载繁华梦》 引用解释 1.谓平正清廉。 宋 范仲淹 《祭陕府王待制文》:“性清方以自处,政坦白而莫欺。” 2.直率纯正。《儿女英雄传》第二回:“ 安老爷 是坦白正路人,那里留心这些事。” 毛泽东 《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装作坦白,是为了作战的目的。” 沙汀 《记贺龙》十九:“这是一个长而结实的 海南岛 人,生着一副一目了然的坦白沉毅的面孔。” 3.谓翻白眼。《廿载繁华梦》第三四回:“已知他服洋膏子去了,一惊非小!连唤几声老爷,已是不应,只是双眼坦白。” 4.谓将错误或罪行如实地说出。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 赵大爷 给我出的主意:教我到派出所去坦白,要不然我永远是个黑人。”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九章:“我说一句话,还叫我坦白坦白我的思想活动。”
坦白的组词: 坦的组词 白的组词
坦诚
tǎn chéng 解释 ◎ 坦诚 tǎnchéng[frank and honest] 坦白真诚
坦诚的组词: 坦的组词 诚的组词
坦荡
tǎn dàng 解释 ◎ 坦荡 tǎndàng(1) [broad and level]∶宽且平 一片坦荡的苇丛 (2) [magnanimons; bighearted]∶喻人心地正直,心胸开阔 君子坦荡荡。——《论语·述而》 胸襟坦荡 引用解释 1.《论语·述而》:“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何晏 集解引 郑玄 曰:“坦荡荡,宽广貌。”后以“坦荡”形容胸襟开朗,心地纯洁。 南朝 梁 沉约 《怀旧诗·伤王谌》:“长史体閒任,坦荡无外求。” 曹靖华 《飞花集·怀周恩来同志》:“那样坦荡的胸怀,以及待人接物的恳挚、热情,这一切一切啊,使我永世不忘。” 2.坦率任性;放达。《晋书·阮籍传》:“兵家女有才色,未嫁而死。 籍 不识其父兄,径往哭之,尽哀而还。其外坦荡而内淳至,皆此类也。”《新唐书·李华传》:“ 华 少旷达,外若坦荡,内谨重,尚然许,每慕 汲黯 为人。” 宋 叶适 《通直郎致仕总干黄公行状》:“君坦荡不为限级,遇人无新旧,樽酒尽欢。” 3.平坦宽阔。 唐 高骈 《过天威径》诗:“归路嶮巇今坦荡,一条千里直如弦。”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三:“ 中国 的长河平原,感受无限的坦荡性。” 4.引申为太平。 清 姚梅柏 《双头牡丹灯记》:“矧此清平之世,坦荡之时,而乃变幻形躯,依草附木。”
坦荡的组词: 坦的组词 荡的组词
坦克
tǎn kè 解释 ◎ 坦克 tǎnkè[tank] 一种全履带装甲战车,通常装有一门火炮和多门自动武器,具有优良的越野机动性、坚固的装甲防护、强火力和强大的突击能力 引用解释 英语tank的音译。亦称“ 坦克车 ”。一种全部装甲、有旋转炮塔并配有导弹等武器的履带式战车。
坦克的组词: 坦的组词 克的组词
坦克兵
tǎn kè bīng 引用解释 以坦克和自行火炮为基本装备的兵种。亦指坦克部队的战士。
坦克兵的组词: 坦的组词 克的组词 兵的组词
坦然
tǎn rán 解释 ◎ 坦然 tǎnrán(1) [have no misgiving;calm;unperturbed]∶坦白,心安 神情坦然 (2) [extensively]∶平直广阔的样子 引用解释 1.平直广阔貌。 汉 阮瑀 《为曹公作书与孙权》:“则 江 表之任,长以相付。高位重爵,坦然可观。” 唐 刘禹锡 《成都府新修福成寺记》:“ 益城 右门衔大逵,坦然西驰,曰 石笋街 。”《宣和遗事》前集:“掘深数尺,不见龟蛇,下视其穴,深不可测,遂下棺葬埋。平明视之,四望坦然,不知葬所。” 2.形容心里平静无顾虑。 晋 葛洪 《抱朴子·安塉》:“怡尔执待免之志,坦然无去就之謨。” 唐 元稹 《捉捕歌》:“主人坦然意,昼夜安寝寤。”《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笑得 华忠 倒有些不好意思,他却坦然无事的扶了个婆儿一路进来。” 鲁迅 《彷徨·祝福》:“冬至的祭祖时节,她做得更出力,看 四婶 装好祭品,和 阿牛 将桌子抬到堂屋中央,她便坦然的去拿酒盃和筷子。” 3.安定。《南史·梁纪上》:“公受言本朝,轻兵赴袭,排危冒险,刚柔递用,坦然一方,还成藩服,此又公之功也。” 4.显然。 三国 魏 嵇康 《明胆论》:“此理坦然,非所宜滞。”
坦然的组词: 坦的组词 然的组词
坦然自若
tǎn rán zì ruò 解释 ◎ 坦然自若 tǎnrán-zìruò[in a state of peaceful expose;be completely at ease] 心境坦白自在,神情安定如常,毫不忸忸怩怩 他们有坦然自若的良好教养 引用解释 态度安详,一如常态。《红楼梦》第二二回:“ 寳釵 原不妄言轻动,便此时亦是坦然自若。”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七章:“这时的 小锁柱 ,尽管手中平端着匣子枪,匣枪张着大机头,可是,他的脸上,却是一派坦然自若的神色。”
坦率
tǎn shuài 解释 ◎ 坦率 tǎnshuài[open;outspoken;fault;candid] 直率 诚实和坦率的讲话 为人坦率 引用解释 1.坦白直率。《晋书·庾亮传》:“ 亮 在 武昌 ,诸佐吏 殷浩 之徒,乘秋夜往共登南楼,俄而不觉 亮 至,诸人将起避之。 亮 徐曰:‘诸君少住,老子於此处兴復不浅。’便据胡牀与 浩 等谈咏竟坐。其坦率行己,多此类也。”《北史·李广传》:“坦率无私,为士流所爱。”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芳华》:“婢极坦率,直前以身蔽女,而应答曰:‘何处小郎,强来与人家闺秀语!’” 茹志鹃 《阿舒》:“眼睛睁得大大的,这是一对清得象泉水似的眼睛,带着惊讶,欢喜,坦率地看着人。” 2.指粗疏,粗心。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下:“ 宋济 老于场,举止可笑,尝试赋,误失官韵,乃抚膺曰:‘ 宋五 又坦率矣!’” 3.谓游憩。 唐 高彦休 《唐阙史·卢尚书庄堕雷公》:“ 乾符 乙未岁,有乡荐之士,相与避暑,坦率于西亭,钓罢奕棋之际,阴云暴兴。”
坦率的组词: 坦的组词 率的组词
坦途
tǎn tú 解释 ◎ 坦途 tǎntú[easy path;level road;highway] 平坦的路,多用于比喻 攀登科学高峰,既无捷径,又无坦途 引用解释 见“ 坦涂 ”。
坦途的组词: 坦的组词 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