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的组词
白俄罗斯
bái é luó sī 东欧内陆国。面积2076万平方千米。人口103131万(1995年)。首都明斯克。大部分为平原,地势低平,沼泽、泥炭地广布。温带大陆性气候。工农业均较发达。工业以机械制造为主。农畜产品以牛奶、肉类、亚麻最重要。
巴勒斯坦
bā lè sī tǎn 西亚国家。在地中海东岸。整个巴勒斯坦地区面积为27万平方千米。人口575万(1993年)。194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巴勒斯坦地区实行分治,成立犹太国(现为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其后整个巴勒斯坦先后被以色列占领。1988年巴勒斯坦国成立,其疆界尚未确定。并宣布定都耶路撒冷。
波斯
bō sī (1).国名。即 伊朗 。我国历史上亦称 安息 。位于 西南亚 ,南临 波斯湾 和 阿曼湾 。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就和我国有友好往来,并通过“丝绸之路”进行经济、文化交流。(2).国名。即 苏木都剌国 。史书上亦称 八昔 。在今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 北部。参阅 宋 周去非 《岭外代答》卷三、《元史·武宗纪》。(3).古代 中国 人认为 波斯 是海外出产珍宝的地方,因以借指宝贝。《三宝太监西洋记》第四回:“手儿里一傍把个包来拆开,只见包儿里面端正有两件波斯。”(4).指识宝的外国商人。 宋 乐史 《杨太真外传》卷下:“ 交趾 贡龙脑香,有蝉蚕之状,五十枚。波斯言老龙脑树节方有。禁中呼为瑞龙脑。”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劫宝》:“望风便生降,好似波斯样。”(5).戏称长髯者。因 波斯 人每多须,故云。 元 关汉卿 《绯衣梦》第三折:“为因老夫满面虬鬚,貌类色目人,满朝人皆呼老夫为 波斯 钱大尹 。”
波斯的组词: 波的组词 斯的组词
迪斯科
dí sī kē 解释 ◎ 迪斯科 dísīkē[disco;discothéque] 英文disco的音译。一种流行的社交舞蹈 引用解释 英语disco的音译。摇摆舞音乐名。亦为舞蹈名。起源于黑人歌舞。音乐节奏快而强烈,舞蹈动作粗犷活泼。 金河 《神童》:“夜深人静,一家的收录机放出迪斯科舞曲,全楼人都心跳加快,或者用不太美的语言叫喊起来。”
迪斯科的组词: 迪的组词 斯的组词 科的组词
俄罗斯
é luó sī [释义](1) (名)指俄罗斯帝国;简称俄。 (2) (名)指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共和国。联绵式。
俄罗斯的组词: 俄的组词 罗的组词 斯的组词
恩格斯
ēn gé sī 解释 ◎ 恩格斯 ēngésī[Friedrich Engels] (1820—1895)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马克思的亲密战友,出生于普鲁士莱茵省巴门市。1842年在英国曼彻斯特时同英国工人、宪章派建立了联系,并写了《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提出工人运动必须同社会主义相结合的理论。1844年同马克思会见后,便开始了共同战斗的里程。1847年建立共产主义者同盟,1848年发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战斗纲领——《共产党宣言》。1848年欧洲革命中,同马克思一起参加了德国革命。1864年共同建立第一国际,并同普鲁东主义、巴枯宁主义进行了斗争。1883年马克思逝世后整理马克思的文献,领导工人运动,1889年又建立了第二国际,与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进行了斗争。1895年8月于伦敦逝世
恩格斯的组词: 恩的组词 格的组词 斯的组词
法西斯
fǎ xī sī 解释 ◎ 法西斯 fǎxīsī[fasces]古罗马长官权力的标志,是用红带捆绑的榆木或桦木棍棒,上面插着战斧的斧头。后象征强权、暴力、恐怖统治,对外侵略掠夺,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极端独裁形式 我们决不忘记日本法西斯给中国带来的灾难 引用解释 拉丁语fasces的译音。原指中间插着一把斧头的“束棒”,为古 罗马 执法官吏的权力标志。后来奉行独裁统治的 意大利 法西斯党用来作为该党的标志。因借指专制独裁,实行恐怖统治者。 陈毅 《哭叶军长希夷同志》诗:“唾彼法西斯,得志徒匆匆。”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二章二:“那样的法西斯二等头目能够望他们重视文化吗?”
法西斯的组词: 法的组词 西的组词 斯的组词
洪都拉斯
hóng dōu lā sī 解释 北美洲国家。在中美洲地区北部,临加勒比海和太平洋。面积1121万平方千米。人口534万(1993年)。首都特古西加尔巴。除沿海平原外,均为山地高原。热带气候,农业国。主要出口香蕉、咖啡。
佳木斯
jiā mù sī 解释 ◎ 佳木斯 Jiāmùsī[Jiamusi] 中国黑龙江省的地级市。位于黑龙江省中东部,面积928平方公里,人口53万。交通便利,工业以木材加工,造纸为主
佳木斯的组词: 佳的组词 木的组词 斯的组词
莫斯科
mò sī kē 解释 ◎ 莫斯科 Mòsīkē[Moscow] 俄罗斯首都。俄罗斯第一大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人口840万
莫斯科的组词: 莫的组词 斯的组词 科的组词
穆斯林
mù sī lín 解释 ◎ 穆斯林 mùsīlín[muslim] 伊斯兰教的皈依者或信徒;服从安拉意志的人 引用解释 阿拉伯语Muslim的音译,意为“顺从者”。指顺从安拉的人。伊斯兰教徒的通称。
穆斯林的组词: 穆的组词 斯的组词 林的组词
斯文
sī wén 解释 ◎ 斯文 sīwén(1) [culture or intellectual]∶指文化或文人 带几个近侍官,都扮作斯文模样,一同信步出城。——《警世通言·俞仲举题诗遇皇上》 斯文崔魏徒,以我似 班杨。—— 唐· 杜甫《壮游》 (2) [refined;gentle]∶温文尔雅 我俊秀,我斯文,不比师兄撒泼。——《西游记》 引用解释 1.指礼乐教化、典章制度。《论语·子罕》:“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於斯文也。”《汉书·叙传下》:“武功既抗,亦迪斯文,宪章六学,统壹圣真。” 唐 韩愈 《故江南西道观察使中大夫洪州刺史王公神道碑铭》:“生人之治,本乎斯文。” 清 黄遵宪 《石川鸿斋偕僧来谒》诗:“斯文一脉比传灯,亦赖儒僧延不坠。” 2.特指文学。 南朝 梁 锺嵘 《<诗品>序》:“降及 建安 , 曹公 父子篤好斯文。” 3.儒士;文人。《后汉书·应劭传》:“夫覩之者掩口卢胡而笑,斯文之族,无乃类旃。” 唐 杜甫 《壮游》诗:“斯文 崔 魏 徒,以我似 班 扬 。”《古今小说·李公子救蛇获称心》:“既然如此,必是斯文,请来相见何碍。” 钱锺书 《猫》:“经过几番盘算,他想先动手著作,一来表示自己并非假充斯文,再者著作也可以做官。” 4.此文;此诗。 晋 王羲之 《兰亭集序》:“后之览者,亦将有感於斯文。” 宋 苏轼 《石鼓歌》:“何人作颂比《嵩高》,万古斯文齐《岣嶁》。” 5.文雅。 元 关汉卿 《五侯宴》第三折:“一生村鲁,不尚斯文。”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听稗》:“相公説得,老汉就説不得;今日偏要假斯文,説他一回。” 梁斌 《红旗谱》四一:“她斯文礼貌地倒了两杯茶,一杯放在 江涛 面前,一杯放在 嘉庆 面前。”
斯文的组词: 斯的组词 文的组词
托拉斯
tuō lā sī 解释 ◎ 托拉斯 tuōlāsī[trust] 某些国家生产同类产品或生产上有密切关系的企业的联合组织,参加的企业要服从总部的领导
托拉斯的组词: 托的组词 拉的组词 斯的组词
瓦斯
wǎ sī 解释 ◎ 瓦斯 wǎsī[gas] 气体,特指可燃气体,如煤气、沼气等 引用解释 荷兰语gas的译音。汉语来自日语。泛指气体。亦指煤气。军事上称有毒气体为毒瓦斯。 鲁迅 《花边文学·玩笑只当它玩笑(上)》附录《康伯度答文公直》:“一个‘瓦斯’,是 德国 字的原封不动的 日本 人的音译。”
瓦斯的组词: 瓦的组词 斯的组词
歇斯底里
xiē sī dǐ lǐ 解释 ◎ 歇斯底里 xiēsīdǐlǐ[hysteria] 情绪异常激动,举止失常 引用解释 英语hysteria的音译,即癔病。又常用来形容人情绪激动、举止失常。 茅盾 《第一阶段的故事》十:“一个思想健康的人,该不会这样歇斯底里的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