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的组词
卧病
wò bìng 解释 ◎ 卧病 wòbìng[be confined to bed;fall sick;be laid up with illness] 患病不起,躺在床上 引用解释 因病卧床。 唐 孟浩然 《晚春卧病寄张八子容》诗:“南陌春将晚,北窗犹卧病。” 宋 李清照 《<金石录>后序》:“至行在,病痁。七月末,书报卧病。”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而先生自劾罢都御史 彭茶陵 ,直声震天下。后竟卧病不起,悲夫!”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四》:“当他( 李四光 )在 重庆 卧病时,一天早晨忽然接到 印度 的 萨尼 教授来信。”
卧病的组词: 卧的组词 病的组词
卧车
wò chē 解释 ◎ 卧车 wòchē(1) [sleeping car;parlor car;pullman car]∶具有卧铺的铁路客车 (2) [sedan;parlor car]∶小轿车 引用解释 1.可以寝卧的车子。《后汉书·皇后纪下·安思阎皇后》:“乃伪云帝疾甚,徙御卧车。” 2.今特指供长途旅客乘用的铁路客车。车内设有卧铺,分软席卧车和硬席卧车两种。参见“ 卧铺 ”。 3.指轿车,小客车。
卧车的组词: 卧的组词 车的组词
卧床
wò chuáng 解释 ◎ 卧床 wòchuáng(1) [bed] 〈方〉∶床的俗称 卧床太窄 (2) [stay in bed]∶躺在床上(主要由于生病或年老) 卧床不起 引用解释 亦作“卧牀”。 1.睡觉的床铺。 唐 岑参 《送柳录事赴梁州》诗:“江树连官舍,山云到卧牀。” 唐 白居易 《燕子楼》诗之一:“满窗明月满帘霜,被冷灯残拂卧牀。”《儿女英雄传》第七回:“有等惯刼客商的黑店合不守清规的庙宇,多有在那卧牀后边供桌底下设着地窨子。” 郁达夫 《东梓关》:“他张开眼想了一想,就匆匆地披衣着袜,起身走出了卧床。” 2.犹卧病。《红楼梦》第七九回:“兼以风寒外感,遂致成疾,卧牀不起。”
卧床的组词: 卧的组词 床的组词
卧倒
wò dǎo 解释 ◎ 卧倒 wòdǎo[drop to the ground;take a lying-down position] 趴在地上 引用解释 趴下。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章:“它只要一有响动,我就打枪,你们就赶快卧倒。”
卧倒的组词: 卧的组词 倒的组词
卧铺
wò pù 解释 ◎ 卧铺 wòpù[sleeping berth;couchette] 火车上供旅客睡觉的铺位 引用解释 1.火车上供旅客睡觉的铺位。 丰村 《美丽》:“开车之前,我不能不走上火车了,列车员帮助我并领我到了车厢尽头的一个卧铺房间。” 2.今分软席卧铺和硬席卧铺两种。
卧铺的组词: 卧的组词 铺的组词
卧室
wò shì 解释 ◎ 卧室 wòshì[bedroom] 供睡眠用的房间 引用解释 1.卧于室内。犹卧床。 唐 李翱 《祭韩吏部文》:“兄以疾休,我病卧室。” 2.即卧房。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八:“ 蔡京 赐第,宏敞过甚。老疾畏寒,幕帟不能御,遂至无设牀处,惟扑水少低,间架亦狭,乃即扑水下作卧室。”《儿女英雄传》第二九回:“南一间算个燕居,北一间作为卧室。” 洪深 《劫后桃花》五四:“楼上卧室,也重新布置过了。”参见“ 卧房 ”。
卧室的组词: 卧的组词 室的组词
卧薪尝胆
wò xīn cháng dǎn 解释 ◎ 卧薪尝胆 wòxīn-chángdǎn[stoop to conquer;firm resolve in danger to wipe out a national humiliation] 身卧于柴薪,口尝着苦胆。比喻发奋磨砺,时刻不忘雪耻 此臣子痛心切骨,卧薪尝胆,宜思所以报也。——《宋史·胡宏传》 越勾践卧薪尝胆欲报 吴。——《吴越春秋》 引用解释 春秋 时, 越王 勾践 战败,为 吴 所执,既放还,欲报 吴 仇,苦身焦思,置胆于坐,饮食尝之,欲以不忘 会稽 败辱之耻。见《史记·越王勾践世家》、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归国外传》。卧薪事不知所出。后用为刻苦自励,发愤图强,不敢安逸之典。 宋 苏轼 《拟孙权答曹操书》:“僕受遗以来,卧薪尝胆,悼日月之逾迈,而嘆功名之不立。”《宋史·胡寅传》:“太上皇劫制於强敌,生往死归,此臣子痛心切骨,卧薪尝胆,宜思所以为报也。” 明 张凤翼 《灌园记·齐王拒谏》:“他那里卧薪尝胆勤修政,我这里宴安鴆毒不思省,兵马临城待怎生?”《胭脂血弹词》第七回:“我则是,济河焚舟求雪耻,你须将,卧薪尝胆励君王。” 李大钊 《国民之薪胆》:“其外交黑幕之风云,以錮封於秘密之键,无从窥其奥藴,即此已足为吾民未来二十年卧薪尝胆之资。”
仰卧
yǎng wò ◎ 仰卧 yǎngwò(1) [lie on one’s back]∶脸朝上躺着(2) [sit-up]∶头仰起又俯下
仰卧的组词: 仰的组词 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