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的组词
病床
bìng chuáng 医院、疗养院里供住院病人用的床。
病床的组词: 病的组词 床的组词
产床
chǎn chuáng 引用解释 1.产妇用的床。《人民日报》1981.8.12:“阳光编织成的缕缕金线,轻柔地系住温暖的产床。” 2.比喻孕育产生某种事物的地方。 郭沫若 《集外(一)·泪浪》:“这是我许多思索的摇篮,这是我许多诗歌的产床。”
产床的组词: 产的组词 床的组词
车床
chē chuáng 解释 ◎ 车床 chēchuáng[lathe] 主要用于内圆、外圆和螺纹等成型面加工的金属切削机器 引用解释 1.乘舆最下的板,人站立的地方。《礼记·曲礼上》“尸必式” 唐 孔颖达 疏:“式谓俯下头也。古者车箱长四尺四寸而三分,前一、后二、横一木,下去车牀三尺三寸,谓之为式。” 2.最常用的金属切削机床,主要用来做内圆、外圆和螺纹加工。工作时工件旋转,车刀移动着切削。也叫旋床。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制造枪榴弹》:“我们只有一部车床,每个月要制造三百发迫击炮弹。”
车床的组词: 车的组词 床的组词
床单
chuáng dān 解释 ◎ 床单 chuángdān(1) [bedspread]∶覆盖床面用的织物 (2) [quilt]∶带有类似绗缝的花样或图案的盖床的布 引用解释 1.用作床面铺饰的宽幅织物。以纯棉或混纺纱线为原料,采用平纹、斜纹、变化组织或提花组织,在宽幅织机独幅织制。有全白、素色、彩条、彩格、印花、提花、烂花、绣花等。花型美观,布面平整,手感挺爽,坚牢耐用,是兼有实用性和装饰性的纺织品。 2.一种生活用品。多以纺织品制成,大体与床等长而较宽,铺在床垫之上。 徐迟 《财神和观音》:“ 李妈 给他换上一条新的床单。”
床单的组词: 床的组词 单的组词
床铺
chuáng pù 解释 ◎ 床铺 chuángpù[bed] 用木板搭成的床 引用解释 1.床。睡卧用具。 清 李渔 《奈何天·掳俊》:“一人抢着一个,对面骑了,就把鞍轡当了牀铺,做一出走马看花,何等不妙!”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一:“一望而知情商也没用,因为客堂里都搭起床铺,可知确实是住满了。” 2.床和铺的总称。泛指床。《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睡的床舖,险些攧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他﹞在一个床铺旁边,嘴里嘰嘰咕咕説了两句听不懂的话。”
床铺的组词: 床的组词 铺的组词
床位
chuáng wèi 解释 ◎ 床位 chuángwèi[bed] 医院、旅社或火车、轮船等为病人、旅客设置的床铺 引用解释 医院、旅馆、轮船等为病人、旅客、住宿者设置的铺位,或为其服务对象设置的床铺。
床位的组词: 床的组词 位的组词
河床
hé chuáng 解释 ◎ 河床 héchuáng[river bed] 被河流占有或从前被河流占有的沟槽 引用解释 河流两岸间的容水部分。 沈从文 《边城》二:“当秋冬之际水落时,河床流水处还不到二十丈,其余只是一滩青石。”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章:“孩子们分散在弯曲的河床边,有的还脱了鞋光着脚丫跳到冷水里。”
河床的组词: 河的组词 床的组词
机床
jī chuáng 解释 ◎ 机床 jīchuáng[machine tool;lathe] 母机 引用解释 1.旧时指织机。 2.机器的一类。广义的机床指工作母机,又称工具机,一般指金属切削机床、木材切削机床、锻压机床等;狭义的机床专指金属切削机床。
机床的组词: 机的组词 床的组词
矿床
kuàng chuáng 解释 ◎ 矿床 kuàngchuáng[ore deposit;mineral deposit;ore bed] 地壳里矿物的集合体 引用解释 矿产的聚集地段。 吴正 《我国的沙漠》九:“ 大柴旦 、 小柴旦 的硼矿,也都是国内著名的大型矿床。”
矿床的组词: 矿的组词 床的组词
临床
lín chuáng 解释 ◎ 临床 línchuáng[clinic] 接触病人,诊治疾病 临床经验 引用解释 医学上称医生为病人诊断和治疗疾病。原以诊治必临病床,故名。 化石 《山村接生员》:“训练班结束后,她临床实习的成绩好,同志们称赞说:‘莫看轻这个小姑娘,她才心又诚来手又灵哩!’”如:临床经验;临床教学。
临床的组词: 临的组词 床的组词
苗床
miáo chuáng 解释 ◎ 苗床 miáochuáng[plant bed;seedbed] 培育作物幼苗的田地 引用解释 培育植物秧苗的小块土地。分露天苗床和室内苗床。露天苗床于播种后稍加肥料,任其自然长育。这种方法,多用于春、夏、秋三季。室内苗床则分温床和冷床两种。用人工方法加温,促使秧苗较快生长的叫温床;只利用玻璃窗等设备来吸收太阳热能以保温的叫冷床。这两种室内育苗方法,多用于冬季及早春。待秧苗长成后始移植于大田。
苗床的组词: 苗的组词 床的组词
起床
qǐ chuáng 解释 ◎ 起床 qǐchuáng[get up] 从床上起来 他在星期天起床很迟 引用解释 1.离床下地;起身。《儒林外史》第四八回:“饿到六天上,不能起牀。” 茅盾 《脱险杂记·生活之一页十》:“料想事情不会单纯,我们赶快起床。” 陈翔鹤 《不安定的灵魂》:“每日都要到十一点钟时才能起床。” 2.指病愈。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父病渐痊, 芸 亦得徐力起牀。”《醒世姻缘传》第三五回:“小人受了这口怨气,即时害了夹气伤寒,三个月才起牀。”
起床的组词: 起的组词 床的组词
同床异梦
tóng chuáng yì mèng 引用解释 同“ 同床各梦 ”。 清 钱谦益 《玉川子歌》:“同牀异梦各不知,坐起问景终谁是。”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八:“ 宋其文 要他和 江菊霞 筹划棉纺全业联营的事,两个人同床异梦,各有各的打算。”《收获》1981年第5期:“本人与某君性格不合,生活异趣,结婚十年来,同床异梦,感情有如冰炭。”
温床
wēn chuáng 解释 ◎ 温床 wēnchuáng(1) [ breeding ground;hotbed] (2) 有加温、保温设施的苗床,主要供冬春育苗用 (3) 比喻有利于坏人、坏事、坏思想滋长的环境 罪恶的温床 引用解释 同“ 温牀 ”。 1.旧时对父母的一种孝行:冬天卧床使之温暖后,再让父母上床就寝。《北史·孝行传序》:“至如温牀、扇席,灌树、负土,苟或加人,咸为疾俗。”参见“ 温凊 ”。 2.人工加温培育幼苗的苗床。常用以比喻产生某种事物的条件或环境。 秦牧 《艺海拾贝·两代人》:“如果我们从各种工作领域去找寻涌现作家的温床,就可以发现:医生、码头工人、水手……这一类人物成为作家的可就很多很多。” 草明 《乘风破浪》五:“ 冯书记 的错误,也成了脱离政治、保守、骄傲、本位主义等思想的温床。”
温床的组词: 温的组词 床的组词
卧床
wò chuáng 解释 ◎ 卧床 wòchuáng(1) [bed] 〈方〉∶床的俗称 卧床太窄 (2) [stay in bed]∶躺在床上(主要由于生病或年老) 卧床不起 引用解释 亦作“卧牀”。 1.睡觉的床铺。 唐 岑参 《送柳录事赴梁州》诗:“江树连官舍,山云到卧牀。” 唐 白居易 《燕子楼》诗之一:“满窗明月满帘霜,被冷灯残拂卧牀。”《儿女英雄传》第七回:“有等惯刼客商的黑店合不守清规的庙宇,多有在那卧牀后边供桌底下设着地窨子。” 郁达夫 《东梓关》:“他张开眼想了一想,就匆匆地披衣着袜,起身走出了卧床。” 2.犹卧病。《红楼梦》第七九回:“兼以风寒外感,遂致成疾,卧牀不起。”
卧床的组词: 卧的组词 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