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的组词
编印
biān yìn 编辑出版。 应修人 《给元启的信》:“因为据我的推想,编印月报的最大的意义,终应该是使借书者与馆之间有条具体的息息相通的桥梁。” 巴金 《关于丽尼同志》:“在《黄昏之献》以后,我还编印了他的两本散文集《鹰之歌》和《白夜》。”
编印的组词: 编的组词 印的组词
彩印
cǎi yìn ◎ 彩印 cǎiyìn[color printing] 在同一版面上用颜色不同的版分次印刷,达到彩色画面效果
彩印的组词: 彩的组词 印的组词
重印
chóng yìn 解释 ◎ 重印 chóngyìn[reprint] 再次印刷 再版重印 引用解释 指纯金官印。因金重,故称。 唐 李贺 《沙路曲》:“独垂重印押千官,金窠篆字红屈盘。” 王琦 汇解:“金窠则以纯金为印。” 谓书刊重新印刷。 徐念慈 《<小说林>缘起》:“《小説林》之於新小説,既已译著并刊,二十餘月,成书者四五十册,购者纷至,重印至四五版。”
重印的组词: 重的组词 印的组词
打印
dǎ yìn 解释 ◎ 打印 dǎyìn(1) [stencilize and mimeograph]∶刻蜡版和油印 (2) [mimeograph]∶油印,用油印机印刷 (3) [stamp]∶盖图章 引用解释 1.盖图章。 宋 刘昌诗 《芦浦笔记·打字》:“世言打字尚多,不仅 欧阳公 所云也……印文书谓之打印。”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钱穀·革官银匠》:“其三,侵尅打印,虽小锭亦要戳钱。” 2.打字油印。如:这文件要打印。
打印的组词: 打的组词 印的组词
打印机
dǎ yìn jī 解释 一种常用的计算机输出设备。能将计算机中要输出的信息,用能阅读的图形或符号打印在纸上。常用的有行式打印机、针式打印机、喷墨打印机、激光打印机等。
打印机的组词: 打的组词 印的组词 机的组词
翻印
fān yìn 解释 ◎ 翻印 fānyìn[reprint] 原封不动照原样印制 [其他作者的书、画] 引用解释 指非原出版者重印书刊、图画等。 胡适 《<水浒传>考证》:“我的朋友 汪原放 用新式标点符号把《水浒传》重新点读一遍,由 上海 亚东图书馆排印出版。这是用新标点来翻印旧书的第一次。” 胡适 《清代学者的治学方法》:“初引或不误,后来传钞翻印,难免没有错误。”
翻印的组词: 翻的组词 印的组词
复印
fù yìn 解释 ◎ 复印 fùyìn[duplicate] 翻印[文件、资料] 引用解释 1.将文字图片等照原样重印。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前两月,曾将K.Kollwitz的板画(铜和石)二十余幅,寄到 北平 去复印。” 2.特指通过复印机利用某些光敏导体的静电特性和光敏特性,将文字、图片等重印在纸上,它不需光学和化学处理,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十分有用的手段。
复印的组词: 复的组词 印的组词
付印
fù yìn 解释 ◎ 付印 fùyìn(1) [send to the press]∶文稿交付出版社排印 (2) [turn over to the printing shop (after proofreading)]∶审校定稿后交付车间印刷 引用解释 将稿件交付印刷或出版。《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只是这本册子,受了那汉子之托,要代他传播,当要想个法子,不负所托纔好……自家要代他付印,却又无力。” 鲁迅 《书信集·致陶元庆》:“《争自由的波浪》我才将原稿看好付邮,或者这几天才到 北京 ,即使即刻付印,也不必这么急。”
付印的组词: 付的组词 印的组词
复印机
fù yìn jī 解释 ◎ 复印机 fùyìnjī[duplicating machine;mimeograph] 利用各种复制技术由原件制出副本的装置
复印机的组词: 复的组词 印的组词 机的组词
胶印
jiāo yìn 解释 ◎ 胶印 jiāoyìn[offest printing] 用胶版印刷
胶印的组词: 胶的组词 印的组词
脚印
jiǎo yìn 解释 ◎ 脚印,脚印儿 jiǎoyìn,jiǎoyìnr[step] 脚踏过的痕迹。多喻走过的路,留下的事迹 引用解释 脚踏过的痕迹。多喻走过的道路,留下的事迹。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一:“雪已下了寸多厚, 祥子 低着头走。处处洁白,只有他的身后留着些大黑脚印。” 巴金 《<巴金选集>后记一》:“这十卷选集就是我的结论,这里面有我几十年的脚印。” 柯岩 《向雷锋叔叔致敬》诗:“让我们快踏着你的脚印,一步一步向前!”
脚印的组词: 脚的组词 印的组词
扩印
kuò yìn 解释 ◎ 扩印 kuòyìn[enlarge and print] 放大和印制照片(多指放、印彩色照片) 承接冲洗、扩印彩色照片业务
扩印的组词: 扩的组词 印的组词
烙印
lào yìn 解释 ◎ 烙印 làoyìn(1) [brand]∶烫在人、动物或器物上的火印。多比喻不易磨灭的痕迹 (2) [brand]∶用火烧铁在牲畜或器物上烫成痕迹;比喻深刻地留下印象 历史又一次将这教训烙印在那些愿意正视事实的人们的心上 引用解释 1.烫在人、动物或器物上的火印。用作标志。 清 陈维崧 《簇水·见古寺放生马而叹之》词:“俛首沉吟烙印,驀听僧鐘打,餘生也託象王臺下。”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这就跟奴隶们头上的烙印一样,虽然奴隶籍解除了,而烙印始终除不掉。” 2.比喻留下不易磨灭的痕迹。 鲁迅 《坟·写在<坟>后面》:“这体温便烙印了我的心,至今要写文字时,还常使我怕毒害了这类的青年,迟疑不敢下笔。” 3.喻指不易磨灭的痕迹。 峻青 《秋色赋·故乡杂忆》:“这种用鲜血打下来的烙印,是永远也不会消失的。”
烙印的组词: 烙的组词 印的组词
排印
pái yìn 解释 ◎ 排印 páiyìn[typesetting and printing] 排版与印刷 字典用六号字排印 引用解释 排版印刷。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书·聊斋志异》:“纷纷排印,意在攫利耳!” 巴金 《关于<长生塔>》:“我又找出来看了一遍,坦然地把它交给另外一家出版社排印了出来。”
排印的组词: 排的组词 印的组词
铅印
qiān yìn 解释 ◎ 铅印 qiānyìn[letterpress] 用铅字排版印刷 引用解释 用铅字排版印刷。大量印刷时,排版后则制成纸型,再浇制成铅版进行印刷。
铅印的组词: 铅的组词 印的组词
水印
shuǐ yìn 解释 ◎ 水印 shuǐyìn(1) [watermark]∶纸张在对着光线时所见的标记 (2) [watercolour block printing]∶指我国传统的用木刻印刷绘画作品的方法。调和颜料用水,不用油质,跟一般彩印法不同,所以特称为“水印”。也叫“水印木刻” 引用解释 1.我国传统的一种用木刻印刷绘画作品的方法。用水调和颜料,不用油质,跟一般彩印法不同,故称。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一章:“﹝ 李信 ﹞看见在 汤夫人 的镜奁下边压着一张水印梅花诗笺。” 孙犁 《秀露集·画的梦》:“我在童年时,所见的画,还都是木板水印。” 2.在造纸生产过程中,用改变纸浆纤维密度的方法制成的有明暗纹理的图形。 3.方言。旧时商店的正式图章。
水印的组词: 水的组词 印的组词
印度
yìn dù 解释 ◎ 印度 Yìndù[India] 位于南亚次大陆的国家,与中国、缅甸、不丹、锡金、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接壤,东濒孟加拉湾,西临阿拉伯海,南与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隔海相望,面积297.4万平方公里,人口7.3亿,首都新德里。古称“天竺” 一白酋督印度卒。——清· 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印度的组词: 印的组词 度的组词
印度洋
yìn dù yáng 解释 ◎ 印度洋 Yìndùyáng[Indian Ocean] 地球上四大洋之一。位于亚洲、南极洲、非洲与澳洲之间,面积7491万平方公里。大部在南半球。平均深度3897米,它是各大洋中最早的海运中心 引用解释 地球上四大洋之一。位于 亚洲 、 南极洲 、 非洲 与 澳洲 之间,面积7491万平方公里。大部在南半球。平均深度3897米。是世界各大洋中最早的海运中心。
印度洋的组词: 印的组词 度的组词 洋的组词
印发
yìn fā 解释 ◎ 印发 yìnfā[print and distribute] 印刷发行 对每年像洪水似地印发的货币感到吃惊 引用解释 1.盖印后发出。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保甲·保甲之制》:“其烟户十家门牌,各保正汇齐,送保长查明,呈县印发。” 2.印刷并散发。 李瑛 《<诗选>自序》:“我们组织社团活动,我们秘密印发传单。”
印发的组词: 印的组词 发的组词
影印
yǐng yìn 解释 ◎ 影印 yǐngyìn(1) [xerox;photostat;reprint]∶照相复制 (2) [photo-offset process;photographic reproduction]∶用照相的方法复制(如图画或印刷品)的方法 引用解释 1.谓用照相制版印刷。多用于翻印善本图书。 2.犹反映。 鲁迅 《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我以为文艺大概由于现在生活的感受,亲身所感到的,便影印到文艺中去。”
影印的组词: 影的组词 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