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的组词
安排
ān pái ◎ 安排 ānpái[arrange;fix up] 安置处理把事情安排好领导的安排,我坚决服从◎ 安排 ānpái[arrangement;layout;format] 事先规定的程序(1).听任自然的变化。《庄子·大宗师》:“造适不及笑,献笑不及排,安排而去化,乃入於寥天一。” 郭象 注:“安於推移而与化俱去,故乃入於寂寥而与天为一也。” 宋 王安石 《和微之登高斋》:“餘年无欢易感激,亦愧 庄叟 能安排。”(2).谓施以心思人力。与纯任自然、不加干预相对而言。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九:“ 积 从 胡瑗 学,一见异待之,尝延食中堂,二女子侍立,将退, 积 问曰:‘门人或问见侍女否,何以答之?’ 瑗 曰:‘莫安排。’ 积 闻此言省悟,所学顿进。” 宋 陆游 《兀坐久散步野舍》诗:“先师有遗训,万事忌安排。” 清 钱谦益 《病榻消寒杂咏》之二七:“由来造物忌安排,遮莫残生事事乖。”(3).安置;妥善布置。 唐 李中 《竹》诗:“闲约羽人同赏处,安排棋局就清凉。” 宋 陈与义 《春日》诗:“忽有好诗生眼底,安排句法已难寻。”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二折:“他安排着香饵把鱉鱼钓,准备着窝弓将虎豹射。”《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 高公 安排两乘花花细轿,笙簫鼓吹,迎接两位新人。” 清 李渔 《意中缘·毒诓》:“且放怀,喜得同舟共济,把巧计安排。” 赵树理 《杨老太爷》:“吃过了饭, 铁蛋 的妈给 铁蛋 安排日程:‘今天夜里淘一点麦子,明天前晌晒晒,后晌磨磨,后天蒸几笼馒头。’”(4).打算,准备。《元诗纪事》卷六引 元 王义山 诗:“满斟緑斝安排醉,牢裹乌纱照顾吹。” 清 李渔 《玉搔头·奸图》:“天子离乡,安排坐御床。”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二一一:“安排写集三千卷,料理看山五十年。”(5).犹整治。 元 杨景贤 《西游记》第一本第一折:“夫人,夜来我买得一尾金色鲤鱼,欲要安排他,其鱼忽然眨眼。”《古今小说·新桥市韩五卖春情》:“教 八老 买两个猪肚磨净,把糯米、莲、肉灌在里面,安排烂熟。” 明 周履靖 《锦笺记·怨寡》:“如今专事兇残,安排奴婢。”《儒林外史》第四十回:“彼人一定是安排了我父亲,再来和我歪缠。”
安排的组词: 安的组词 排的组词
编排
biān pái ◎ 编排 biānpái[set up;layout;arrange] 按一定的次序排列编排节目(1).按照一定的目的依次排列。 宋 苏轼 《拟进士对御试策》:“右臣准宣命,差赴 集英殿 编排举人试卷。”《朱子语类》卷二九:“这一段下连‘巧言令色足恭’,都是一意,当初 孔 门编排此书,已从其类。”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三章:“站在这个立场上,来讨论那选择故事,编排情节,以及其他零碎的技巧问题。”(2).调配、安排。 沉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我常常设计把这些人马调度得十分如法,他们服从我的编排,比一匹真马还驯服规矩。”(3).指捏造谎言讥诮别人。 朱自清 《白种人--上帝的骄子!》:“而他的读物也推波助澜,将 中国 编排得一无是处,以长他自己的威风。”
编排的组词: 编的组词 排的组词
并排
bìng pái 排列在一条线上,不分前后。 冰心 《南归》:“只看见寿堂上红烛辉煌,父亲坐在上面,右边并排放着一张空椅子。” 姚雪垠 《长夜》三一:“在一盏灯笼的飘动的光照之下,三座黑漆大门并排儿威风地竖在路边。”排列在一条线上,不分前后。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一章:“他猜想到她一定怕黑的,于是迈大两步赶了上去,跟她併排地走着。”
并排的组词: 并的组词 排的组词
彩排
cǎi pái ◎ 彩排 cǎipái[full dress rehearsal] 在正式演出前或大型群众活动正式举行前化装排练国庆节游园会彩排(1).戏剧、舞蹈等正式舞台演出前的最后一次排演。因系化妆排演,故称。(2).节日游行、游园或其他大型群众活动正式开始前的化装排练。
彩排的组词: 彩的组词 排的组词
后排
hòu pái 解释 ◎ 后排 hòupái[back row] 靠后面的位置 后排座位
后排的组词: 后的组词 排的组词
力排众议
lì pái zhòng yì 解释 ◎ 力排众议 lìpái-zhòngyì[prevail over all dissenting views; stand one's ground] 竭力排除各种议论,使自己的主张占上风 诸葛亮舌战群儒, 鲁子敬力排众议。——《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竭力反驳、排除各种意见,使自己的主张占上风。《三国演义》第四三回回目:“ 诸葛亮 舌战羣儒, 鲁子敬 力排众议。” 韦君宜 《<未完成的画>读后》:“书确实写得好的,而要想出书,就必须力排众议。”
论资排辈
lùn zī pái bèi 解释 ◎ 论资排辈 lùnzī-páibèi[seniority must be given top priority] 依凭工作年资深浅和辈分长幼 论资排辈的做法不时兴了 引用解释 按资历辈分决定级别、待遇的高低。《解放日报》1983.1.28:“在调整领导班子的工作中,必须把论资排辈的陋习去掉,把那些有知识、有才能的中青年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宁夏社会科学》1983年第3期:“论资排辈是封建等级、特权制度和宗法等级制度(在辈分上排列次序)的产物。”
排版
pái bǎn 解释 ◎ 排版 páibǎn(1) [set type;compose] (2) 将单个由纸型翻铸的铅版排在版上或把单个邮票印版排在整版上 (3) 在邮票上加印东西的安排 (4) [composition]∶见“排字” 引用解释 按照稿本把铅字、图版等排在一起拼成书报的版子,以供印刷。 巴金 《纪念雪峰》:“我听见 孟十还 谈起,就赶到科学印刷所去,读了正在排版中的文章。”
排版的组词: 排的组词 版的组词
排比
pái bǐ 解释 ◎ 排比 páibǐ(1) [parallelism]∶修辞方式,用一连串结构相似、内容密切相关、语气一致的句子或句子成分来表示意思,用以增强语势,使内容得到强调 (2) [put in order]∶依次排列,使相连 排比声韵 引用解释 1.亦作“ 排批 ”、“ 排枇 ”。安排,准备。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杂说》:“至十二月内,即须排比农具使足。”《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排批舟船,横军渡水。”《敦煌变文集·太子成道经》:“是时大王排枇鑾驾,亲自便往天祀神边。”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杂文》:“公闻之,即处分所司,排比迎新使。” 明 汤显祖 《邯郸记·闺喜》:“天来大喜音热坏我的耳朵,则排比十里笙歌接着他。” 2.排列连比;编排。 唐 元稹 《唐故工部员外郎杜君墓係铭序》:“至若铺陈终始,排比声韵,大或千言,次犹数百……则 李 尚不能歷其藩翰,况堂奥乎!”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二:“偶因见《岭海杂记》,有载六目龟出 钦州 ,只两眼,餘四目乃斑纹,金黄色,圆长,中黑,与真目排比,端正不偏。子细辨认,方知为非真目也。” 明 叶盛 《水东日记·<诗林广记>参评》:“ 潜溪 所谓搜求事迹,排比对偶,出於勉强之言,甚当。” 清 魏源 《<圣武记>叙》:“晚侨 江 淮 ,海警沓至,愾然触其中之所积,乃尽发其櫝藏,排比经纬,驰骋往復,先出其专涉兵事及尝所论议若干篇,为十有四卷。” 鲁迅 《且介亭杂文·买<小学大全>记》:“将其中的关于驾御 汉 人,批评文化,利用文艺之处,分别排比,辑成一书。” 3.修辞方式之一。由内容密切相关、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一贯的三个或三个以上句子或句子成分接连构成。 孙犁 《秀露集·读<蒲柳人家>》:“词句排比过长,有失于含蓄。”
排比的组词: 排的组词 比的组词
排场
pái chɑng 解释 ◎ 排场 páichǎng(1) [ostantation and extravagance]∶场面奢侈、铺张 讲排场 (2) [(of play) plot]∶戏中情节 你白听了这几年的戏,那里知道这出戏的好处,排场又好,词藻更妙。——《红楼梦》 (3) [blame]∶责备 你妈妈再要认真排场他,可见老背晦了。——《红楼梦》 (4) [status]∶身分;地位体面 承尚排场 引用解释 1.场面铺张;铺张的场面。 宋 范成大 《壬辰天中节因怀去年捧御杯殿上》诗:“去岁排场 德寿宫 ,薰风披拂酒鳞红。” 元 乔吉 《水仙子·赋李仁仲懒慢斋》曲:“闹排场经过乐回闲,勤政堂辞别撒会懒。”《儒林外史》第二四回:“岂止像知府告老回家,就是尚书侍郎回来,也不过像老爹这个排场罢了。”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二三:“嫁妆钱由我出,事由你们办,排场越大越好。” 2.犹身分。 元 关汉卿 《谢天香》第二折:“量妾身则是箇妓女排场,相公是当代名儒。” 3.戏场;舞台。 元 商衟 《一枝花·叹秀英》套曲:“忍耻包羞排场上坐,念诗执板,打和开呵。” 明 臧懋循 《<元曲选>序二》:“ 元 以曲取士,设十有二科,而 关汉卿 辈争挟长技自见,至躬践排场,面傅粉墨,以为我家生活偶倡优而不辞者,或 西晋 竹林诸贤託杯酒自放之意。”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先声》:“更可喜,把老夫衰态也拉上排场,做了一个副末脚色。” 4.谓登台演出。 清 曹雪芹 《题敦诚<琵琶行>传奇》诗:“ 白傅 诗灵应喜甚,定教 蛮 素 鬼排场。” 5.犹排揎。《红楼梦》第六三回:“这位奶奶那里吃了一杯来了?嘮三叨四的,又排场了我们一顿去了。” 6.体面;美好。 赵树理 《老定额》:“ 李大亨 经过这样一逼,忽然逼出一句很排场的话来。” 陈梦贤 《重返柳河湾》:“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眼看不到边的麦子,啊,长得真排场!”
排场的组词: 排的组词 场的组词
排斥
pái chì 解释 ◎ 排斥 páichì[exclude;repel] 不相容、使离开或不使进入 排斥异己 引用解释 排挤斥逐;排除驳斥。《后汉书·宦者传序》:“虽时有忠公,而竟见排斥。” 唐 韩愈 《赠别元十八协律》诗之四:“势要情所重,排斥则埃尘。” 宋 王安石 《读墨》诗:“兼爱为无父,排斥固其理。” 明 黄绾 《明道编》卷一:“或在同类,偶有一言非及良知,其人本虽君子,亦共排斥。” 清 顾炎武 《与友人论<易>书》:“排斥众説,以申一家之论,而通经之路狭矣。” 萧乾 《未带地图的旅人》:“它(社会主义)同民主自由,同个人幸福,并不互相排斥,誓不两立。”
排斥的组词: 排的组词 斥的组词
排斥异己
pái chì yì jǐ 解释 ◎ 排斥异己 páichì yìjǐ[exclude outsiders;;discriminate against those who hold different views] 排挤、清除与自己有利害冲突或意见不合的人或集团 至当路者借以排斥异己。——明· 杨士聪《玉堂荟记》 引用解释 排挤斥逐与自己主张或派别不同的人。《资治通鉴·后晋齐王天福八年》:“ 吴越王 弘佐 初立,上统军使 闞璠 强戾,排斥异己, 弘佐 不能制。”亦作“ 排斥异己 ”。 鲁迅 《华盖集·补白二》:“ 中国 老例,凡要排斥异己的时候,常给对手起一个诨名--或谓之‘绰号’。” 郁达夫 《采石矶》:“这样的只知排斥异己的文人,我真想和他拼一条命。” 见“ 排斥异己 ”。
排除
pái chú 解释 ◎ 排除 páichú[get rid of;remove] 消除;除掉 排除障碍 引用解释 消除;除掉。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拳术与拳匪》:“我也知道拳术家中间,必有不信鬼道的人;但既然不见出头驳斥,排除谬见,那便是为潮流遮没,无从特别提开。” 周恩来 《抗战军队的政治工作》:“一切高傲的出风头的空谈的恶习,以至贪污腐化的生活,必须克服与排除。” 茅盾 《尚未成功》二:“一切外界的障碍都排除了。”
排除的组词: 排的组词 除的组词
排出
pái chū 解释 ◎ 排出 páichū(1) [discharge]∶使放出 这条河排出的水流入海湾 (2) [vent]∶指从比较小的口或孔释放或流出 排气管排出一缕青烟
排出的组词: 排的组词 出的组词
排队
pái duì 解释 ◎ 排队 páiduì[line up] 呈现整齐的线形排列 排队等待检查 ◎ 排队 páiduì(1) [queuing up] (2) 数据等待接收和延迟,例如计算机处理过程中的作业或自动化生产线中的对象等 (3) 分立的单元穿过通道的运动,例如到达计算机的程序或数据,或在交通拥挤的公路上的运动 引用解释 1.依次排列成行。 巴金 《死去的太阳》:“终于下了动员令。接着便是排队的工作,两个人排成一行。” 2.指按一定标准理清事物头绪。如:把问题排排队,依次解决。
排队的组词: 排的组词 队的组词
排放
pái fàng 解释 ◎ 排放 páifàng[sluice;discharge] 排泄放出 排放污水 ◎ 排放 páifàng[arrange] 按顺序安放 供桌上排放着香炉、蜡烛台和供品 引用解释 排泄放出。《人民日报》1971.9.7:“炼油厂的废水排放量很大。”
排放的组词: 排的组词 放的组词
排灌
pái guàn 解释 ◎ 排灌 páiguàn[irrigation and drainage] 排水和灌溉 机械排灌 引用解释 排水和灌溉。《杭州日报》1987.1.5:“全村翻耕、排灌、脱粒、粮食加工实行了机械化。”
排灌的组词: 排的组词 灌的组词
排挤
pái jǐ 解释 ◎ 排挤 páijǐ(1) [push and squeeze;crowd]∶拥挤;推挤 争舟相排挤,溺死者以千数。——《陈书》 (2) [squeeze out;edge out]∶利用势力或手段使不利于自己的人失去地位或利益 想把他的合伙人从企业排挤出去 引用解释 1.推挤;拥挤。《初学记》卷二七引 晋 夏侯湛 《浮萍赋》:“似孤臣之介立,随排挤之所在。”《陈书·高祖纪上》:“ 柳达摩 等渡 淮 置阵, 高祖 督兵疾战,纵火烧栅,烟尘涨天,贼溃,争舟相排挤,溺死者以千数。” 2.利用势力或手段使人失去地位或利益。《史记·酷吏列传》:“已而 汤 为廷尉,治 淮南 狱,排挤 庄助 。” 宋 陆游 《知严州谢王丞相启》:“睚眦见憎,本出一朝之忿;排挤尽力,几如九世之仇。” 清 徐士銮 《宋艳·间隙》:“小人躁进,是必排挤;至於排挤,则不问人之贤否。” 瞿秋白 《乱弹·财神还是反财神?》:“现在各帮的财神又在互相勾结,互相排挤。”
排挤的组词: 排的组词 挤的组词
排解
pái jiě 解释 ◎ 排解 páijiě[mediate;reconcile] 调解[纠纷];排除危难 引用解释 1.排除危难;调解纠纷。 宋 文天祥 《罗融斋墓志铭》:“乡隣有难,毕力排解。” 鲁迅 《书信集·致孙用》:“中间经人排解,乃约定先将稿费送来我处。” 2.宽慰;排遣。《镜花缘》第九四回:“我无著己之亲,只得寡母一人,今忽远隔外洋,不能侍奉,惟望妹妹俯念当日结拜之情,替我早晚照应,善为排解。”《红楼梦》第四六回:“人家有为难的事,拿着你们当做正经人,告诉你们,与我排解排解;饶不管,你们倒替换着取笑儿。” 曹靖华 《飞花集·“电工”鲁迅》:“有时唱得悲从中来,互相抱头痛哭,无法排解。” 3.解释;解脱。 清 沉起凤 《谐铎·鬼妇持家》:“某自悔失言,再三排解。” 艾青 《旷野<又一章>》诗:“黑色的岩石,不可排解地纠缠在一起。”
排解的组词: 排的组词 解的组词
排练
pái liàn 解释 ◎ 排练 páiliàn[rehearse] 在下面排演练习 [戏剧、舞蹈等的一场或角色] 作为正式公演的准备 排练节目 引用解释 排演练习。 巴金 《团圆》:“到文工团排练节目去。” 海翔 《啊,生活的浪花》:“哦,我们加班排练,下星期就彩排了。”
排练的组词: 排的组词 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