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的组词
保重
bǎo zhòng ◎ 保重 bǎozhòng[take care of oneself] 注意保护身体健康多多保重谓爱护身体,注重健康。《晋书·夏侯湛传》:“方将保重嗇神,独善其身。” 宋 欧阳修 《与梅圣俞书》:“早热可畏,千万保重。” 巴金 《等着,盼着》:“他还是象往常那样笑了笑,问我一句:‘身体好吗?’说一句:‘要保重啊!’”
保重的组词: 保的组词 重的组词
笨重
bèn zhòng ◎ 笨重 bènzhòng(1) [bulky]∶大而重;不灵便笨重的家具(2) [heavy]∶繁重而费力气的笨重的活计笨重的体力劳动(1).粗重;不轻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六回:“那个马桶,卑职想来桶店里买的,又笨重,又不雅相。” 曹禺 《雷雨》第三幕:“小园场生满半人高的白蒿,笨重的磐磨衰颓地睡在草莽上。”(2).指繁重而费力。 巴金 《忆个旧》:“今天的矿山上不但人们免除了笨重的体力劳动,连马也要得到解放了。”
笨重的组词: 笨的组词 重的组词
并重
bìng zhòng ◎ 并重 bìngzhòng[pay equal attention to] 同样重视;同等看待预防和治疗并重不分主次,同等看待。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按察司》:“ 明 初置提刑按察司,谓之外臺,与都察院并重。”
并重的组词: 并的组词 重的组词
病重
bìng zhòng ◎ 病重 bìngzhòng[seriously ill] [口]∶病情重笃病重入院
病重的组词: 病的组词 重的组词
比重
bǐ zhòng (1).物体的重量与其体积的比值。有些国家是把比重规定为物体的重量和同体积的纯水在4℃时的重量之比。例如金子的比重是19.3,水银的比重是13.55。(2).一种事物在整体中所占的分量。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三:“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军政费用占国家预算全部支出的百分之三十。这个比重太大了。”
比重的组词: 比的组词 重的组词
惨重
cǎn zhòng ◎ 惨重 cǎnzhòng(1) [heavy]∶损失极大的损失惨重(2) [disastrous;calamitous;catastrophic]∶结果是灾难性的惨重失败十分严重。用以形容损失、伤亡等。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汉江南岸的日日夜夜》:“他们还不断用强烈的反击,夺回阵地,造成敌人更惨重的伤亡。” 峻青 《秋色赋·不尽巨涛滚滚来》:“在敌人前进的道路上,到处布满了地雷,使得敌人每走一步,就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惨重的组词: 惨的组词 重的组词
侧重
cè zhòng ◎ 侧重 cèzhòng[lay particular attention to] 偏重他侧重抓业务工作偏重。 柯灵 《香雪海·真实想象和虚构》:“不管形式怎样,艺术家对自己所描写的对象,总是有所强调,有所侧重。”
侧重的组词: 侧的组词 重的组词
超重
chāo zhòng 解释 ◎ 超重 chāozhòng(1) [overload]∶车辆载重超过安全行驶限度 (2) [overweight]∶超过规定的重量 信件超重要加贴邮票
超重的组词: 超的组词 重的组词
沉重
chén zhòng 解释 ◎ 沉重 chénzhòng (1) [heavy] (2) 分量大;必需费力才能举起或移动的 沉重的负荷 (3) 心思重重的,心情极度忧虑或不安(心情沉重) (4) [burdensome]∶责任大 一项沉重的责任 (5) [be low but powerful]∶声音低沉而有力 郑瑾听见了 道静沉重的呼吸。—— 杨沫《青春之歌》 引用解释 1.沉静庄重。《意林》引 汉 仲长统 《昌言》:“人之性……安舒沉重者,患在后时;好古守经者,患在不变。”《后汉书·刘恺传》:“伏见前司徒 刘愷 ,沉重渊懿,道德博备。”《南史·荀伯子传》:“车骑将军 王弘 称 伯子 ‘沉重不华,有 平阳侯 之风’。”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凤仙》:“ 水仙 貌少亚,而沉重温克,满座倾谈,惟把酒含笑而已。” 2.分量重。《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看你气色这般光彩,行李又这般沉重,多分有些钱钞。” 冯雪峰 《雪峰寓言·苦力父子》:“他们的工作是用肩和背,替商人从码头上把非常沉重的一大包一大包的货物背负到堆栈里去。” 茅盾 《子夜》九:“他闷闷地想着,觉得心头渐渐沉重。” 3.笨重,不灵活。 宋 范仲淹 《奏乞拣沿边年高病患军员》:“如内有年高、脚手沉重人员,并疾患尫弱不堪披带,及愚戇全无精神不能部辖者,并开坐申奏。” 4.犹严重。表示程度深。《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三:“又过了一二年, 张老 患病,沉重不起。” 庐隐 《海滨故人》一:“当她病势沉重的时候,她母亲绝望了。” 5.担子。比喻担负的责任。《红楼梦》第六七回:“人家陪着你走了二三千里的路程,受了四五个月的辛苦,而且在路上又替你担了多少的惊怕沉重。”《官场现形记》第十五回:“ 庄大老爷 只见头朝上仰着天,一手拈着鬍鬚,慢慢的説道:‘诬告大事,本县担不起这个沉重。’” 浩然 《艳阳天》第三二章:“ 马之悦 假装半开玩笑地说:‘你们是造干部的谣言吧?要为这个引起不团结,这个沉重可不小啊!’”
沉重的组词: 沉的组词 重的组词
吃重
chī zhòng 解释 ◎ 吃重 chīzhòng(1) [entail strenous effort] ∶吃力 (2) [hold weight]∶承担重量 这么薄的木板不吃重 (3) [take on heavy responsibilities]∶ 担负重任 引用解释 承受重压;负担重。《官场现形记》第三一回:“现在我们 江 南顶吃重的是江防,要紧口子上都有礮台。”《老残游记》第七回:“不过千金,尚不吃重。” 吴组缃 《山洪》三:“多年以来,这分吃重的工作都是派他担任的。”
吃重的组词: 吃的组词 重的组词
持重
chí zhòng 解释 ◎ 持重 chízhòng[prudent] 行事慎重;谨慎稳重,不轻浮 老成持重 引用解释 1.谓主持丧祭或宗庙社稷祭祀之事。《仪礼·丧服》:“何以不贰斩也?持重於大宗者,降其小宗也。” 胡培翚 正义:“持重,谓主持宗庙祭祀之重。”《汉书·师丹传》:“陛下既继体先帝,持重大宗,承宗庙天地社稷之祀,义不得復奉 定陶共皇 祭入其庙。” 刘义庆 《世说新语·德行》“ 邓攸 始避难” 刘孝标 注引《晋阳秋》:“七岁丧父母及祖父母,持重九年。” 2.担负重大任务。《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 魏其 者,沾沾自喜耳,多易。难以为相持重。”《后汉书·李固杜乔传论》:“ 李固 据位持重,以争大义,确乎而不可夺。”《三国志·魏志·荀彧传》:“天子拜 太祖 大将军,进 彧 为 汉 侍中,守尚书令,常居中持重。” 3.举重物。《史记·扁鹊仓公列传》:“ 宋建 曰:‘…… 黄氏 诸倩见 建 家京下方石,即弄之, 建 亦欲效之,效之不能起,即復置之,暮,要脊痛,不得溺,至今不愈。’ 建 病得之好持重。” 4.稳重;谨慎。《史记·韩长孺列传》:“ 张羽 力战, 安国 持重,以故 吴 不能过 梁 。”《三国志·魏志·王基传》:“将军持重是也,停军不进非也。” 宋 欧阳修 《为君难论下》:“新进之士喜勇鋭,老成之人多持重。” 茅盾 《喜剧》三:“想起我们同学的时候,你是多么持重,总不肯乱走一步。”
持重的组词: 持的组词 重的组词
重版
chóng bǎn 解释 ◎ 重版 chóngbǎn[republication] 书刊再次出版 引用解释 谓书籍重新出版。指书籍从第二版起的各版次。 徐念慈 《余之小说观》:“若《新造军舰》、《武侠舰队》、《新日本岛》等,一书之出,争先快睹,不匝年而重版十餘次矣。”《出版工作》1990年第11期:“重版书(包括重印书)不少于全年出书品种(包括重印书)的20-25%。”
重版的组词: 重的组词 版的组词
重重
chóng chóng 解释 ◎ 重重 chóngchóng(1) [ring upon ring]∶很多层 重重围住 (2) [numerous]∶许多 矛盾重重 (3) [full of]∶充满 烦恼重重 引用解释 表示程度非常深。《水浒传》第八一回:“ 高太尉 被俺哥哥活捉上山,不肯杀害,重重管待,送回京师。” 清 洪楝园 《警黄钟·邻逼》:“军士们,各收取他军梨花,带回本营,解还吾国,重重有赏。” 沈从文 《新湘行记》:“她重重盯了我一眼,似乎把我底子全估计出来了。” 1.犹层层。《西京杂记》卷六:“洲上煔树一株,六十餘围,望之重重如盖。” 唐 张说 《同赵侍御望归舟》诗:“山庭迥迥面长川,江树重重极远烟。” 明 王九思 《蝶恋花·夏日》词:“门外长槐窗外竹。槐竹阴森,遶屋重重緑。” 刘大白 《再造·新秋杂感》:“一片片,一重重,蓬蓬松松,湿云满空。” 2.形容事物繁多、浓密。 汉 焦赣 《易林·随之咸》:“受福重重,子孙蕃功。” 宋 叶适 《寄柳秘校》诗:“篱风索索苦瓠晚,山雨重重甘菊疎。”《三国演义》第四五回:“遥望 江 南岸旗旛隐隐,戈戟重重,料是东 吴 已动兵矣。” 鲁迅 《伪自由书·崇实》:“专车队队 前门 站,晦气重重大学生。” 3.反复;屡屡。 唐 张籍 《秋山》诗:“草堂不闭石牀静,叶间坠露声重重。” 唐 王建 《镜听词》:“重重摩挲嫁时镜,夫壻远行凭镜听。” 4.指一阵阵。《西游补》第四回:“却説 行者 受此无端谤议,被了辱詈,重重怒起,便要上前厮杀。”
重重的组词: 重的组词
重蹈覆辙
chóng dǎo fù zhé 解释 ◎ 重蹈覆辙 chóngdǎo-fùzhé[follow the same old disastrous road—recommit the same error] 重新沿翻车旧辙走,比喻不重视总结经验,记取教训,再犯以前犯过的错误 引用解释 语出《后汉书·窦武传》:“今不虑前事之失,復循覆车之轨。”谓又走上翻车的老路。比喻不吸取以往的教训,重犯过去的错误。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七章:“ 项羽 在鸿门宴上不忍杀害 刘邦 ,终至逼死 乌江 。大帅起义至今,杀人无数,何用在一人身上动妇人之仁,重蹈 项羽 覆辙!”如:如不认真吸取教训,就难免重蹈覆辙。
重叠
chóng dié 解释 ◎ 重叠 chóngdié (1) [overlap] (2) 同样的东西层层堆叠 机构重叠 (3) 部分相一致 哲学和心理学重叠的领域 (4) [superpose]∶叠加,使一物与另一物占有相同位置并与之共存 把不同光源形成的两个图像重叠起来 引用解释 亦作“ 重曡 ”。亦作“ 重迭 ”。 1.相同的东西层层相积。形容多。 战国 楚 宋玉 《高唐赋》:“交加累积,重叠增益。” 晋 袁宏 《后汉纪·章帝纪上》:“吾惧富贵重曡,若再实,木根必伤也。” 宋 梅尧臣 《永城杜寺丞大年暮春白杏花》诗:“殷勤胜菖叶,重曡为农时。” 元 无名氏 《百花亭》第一折:“四时中惟有春三月,光阴富贵,景物重叠。” 清 梦麟 《夜过青浦》诗:“重迭林景昏,微茫峰色浅。” 冰心 《往事(二)》之三:“山中的千百日,山光松影重迭到千百回,世事从头减去,感悟逐渐侵来,已滤就了水晶般清澈的襟怀。” 2.引申为再三。 唐 元稹 《赛神》诗:“主人中罢舞,许我重叠论。” 南唐 刘崇远 《金华子杂编》卷下:“冀其可厚赂和解,勉諭重叠。”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三》:“ 卫公 惊喜垂涕,曰:‘大门官,小子岂敢当此荐拔?’寄谢重迭。” 3.重复;雷同。 宋 宋□ 《新编分门古今类事·帝王运兆下·乾德名年》:“ 建隆 末将改年号,宣示宰臣,择前代所未用者,不得重曡。” 见“ 重叠 ”。
重叠的组词: 重的组词 叠的组词
重犯
chóng fàn 解释 ◎ 重犯 chóngfàn[repeat (an error or offence)] 第二次犯罪或出错 ◎ 重犯 zhòngfàn[felon] 犯有严重罪行的犯人;重要的罪犯 引用解释 犯严重罪行的人。《六部成语注解·刑部》:“重犯,身犯重罪之人也。”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它在‘叔’上添一‘干’字,于是‘女’就化为‘侄女’, 杨江生 也因此成了‘逆伦’或准‘逆伦’的重犯了。”
重犯的组词: 重的组词 犯的组词
重返
chóng fǎn 解释 ◎ 重返 chóngfǎn[return] 重新回到原来的地方
重返的组词: 重的组词 返的组词
重逢
chóng féng 解释 ◎ 重逢 chóngféng[meet again;have a reunion] 分别后又见面;再次相逢;再遇见 久别重逢 引用解释 再次遇到。 宋 张炎 《台城路》词:“十年前事翻疑梦,重逢可怜俱老。” 明 文徵明 《丁未九日与履约诸君同泛石湖就登上方》诗:“携壶更醉湖山上,白髮重逢又一年。” 茅盾 《子夜》十八:“好比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昨天是第一次重逢,说不完那许多离情别绪。”
重逢的组词: 重的组词 逢的组词
重复
chóng fù 解释 ◎ 重复 chóngfù(1) [repeat]∶同样的东西再次出现;按原来的样子再次做 每字有二十余印,以备一板内有重复者。——沈括《梦溪笔谈》 重复朗读 (2) [duplicate]∶再一次或反复说或做 报纸天天重复老消息 引用解释 亦作“ 重复 ”。 1.谓相同的事物又一次出现。《汉书·艺文志》:“至 元始 中,徵天下通小学者以百数,各令记字於庭中。 扬雄 取其有用者以作《训纂篇》,顺续《苍頡》,又易《苍頡》中重復之字,凡八十九章。” 唐 刘知几 《史通·摸拟》:“夫上书其字,而下復曰字,岂是事从简易,文去重复者邪?”《元典章·兵部三·站户》:“诚恐其餘路分亦有似此,重复差役,骚扰站户。”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先不要回来……’她低声重复着。” 2.谓山重水复。 南朝 宋 颜延之 《始安郡还都与张湘州登巴陵城楼作》诗:“水国周地嶮,河山信重復。”一本作“ 重复 ”。 唐 宋之问 《温泉庄卧病寄杨七炯》诗:“ 伊 洛 何悠漫,川原信重复。” 3.引申为遥远。 宋 苏舜钦 《送韩三子华还家》诗:“左丞镇 京亳 ,相去路重复,数遣令子来,千里弔荼毒。”参见“ 山重水复 ”。 4.重新恢复。 明 黄周星 《垂虹桥新涨歌》:“今年闻説鳩僝功,重復故道濬 吴松 。” 见“ 重復 ”。
重复的组词: 重的组词 复的组词
重合
chóng hé 解释 ◎ 重合 chónghé[coincide] 在空间中占据相同的地方 这三角形的底边与这四边形的一边相重合 引用解释 1.重逢;再相见。 明 高启 《送贾凤进士》诗:“重合谅有日,长歌聊自宽。” 2.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几何图形占有同一个空间时叫做重合。
重合的组词: 重的组词 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