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的组词
唾骂
tuò mà 解释 ◎ 唾骂 tuòmà[spit on and curse;revile] 鄙弃辱骂 引用解释 鄙弃辱骂。 宋 徐铉 《稽神录·清源都将》:“后有善魔法者名曰 明教 ,请为持经一宿,鬼及唾駡某而去。” 明 宋濂 《浦阳人物记》:“使当时纵能屈膝受辱以保其首领,受人唾駡,受人贱恶,虽生百年又何益也。” 茅盾 《一个女性》:“一些恶意的谣言家更说他是不知什么地方抱来的‘弃儿’;这在素重‘身家清白’的乡间便仿佛是犯了大罪,人人得而唾骂之。”
唾骂的组词: 唾的组词 骂的组词
唾沫
tuò mò 引用解释 唾液。 茅盾 《小巫》:“姑爷勉强捺住一团火,吐一口唾沫,也就走了。” 老舍 《二马》第四段四:“‘啊,今儿还许有一盅半盅的喝呢!’ 马老先生 咽了口唾沫。”
唾沫的组词: 唾的组词 沫的组词
唾弃
tuò qì 解释 ◎ 唾弃 tuòqì[cast aside;spurn;vomit] 吐唾于地,鄙弃,厌恶 公卿耐嘲叱,唾弃如粪丸。——李商隐《行次西郊作》 唾弃腐朽丑恶的事物 引用解释 鄙弃,厌恶。 唐 李商隐 《行次西郊作一百韵》:“公卿辱嘲叱,唾弃如粪丸。”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仙人岛》:“曩实相爱,而君若东风之吹马耳,故唾弃不相怜。” 秦牧 《艺海拾贝·笑的力量》:“正因为健康的笑料具有力量,能使人更痛切地唾弃腐朽丑恶的事物。”
唾弃的组词: 唾的组词 弃的组词
唾手可得
tuò shǒu kě dé 引用解释 比喻极易得到或成功。《三国演义》第七回:“ 韩馥 无谋之辈,必请将军领州事,就中取事,唾手可得。”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一:“先取 山海关 ,则 关 外诸城唾手可得,此攻心扼吭之法也。” 杨朔 《海市·寿亚非作家会议》:“善良的人总是在梦想着美好的生活、美好的未来,终生致力于创造和平幸福的生活。但这不是唾手可得的。”
唾液
tuò yè 解释 ◎ 唾液 tuòyè[saliva] 一种由唾液腺分泌的粘而稍带乳白色液体 引用解释 唾液腺分泌的液体和口腔壁上的许多小腺所分泌的粘液,在口腔里混合在一起成为唾液,其作用是使口腔湿润,使食物变软容易咽下,同时还含有淀粉酶,能分解淀粉,有部分的消化作用。通称唾沫或口水。 茅盾 《某一天》:“他咽了一大口唾液,提高了调门说:‘今天下午确息,抗战还是要继续!’”
唾液的组词: 唾的组词 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