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的组词
饱和溶液
bǎo hé róng yè 在一定温度下,一定量的溶剂中不能再溶解某种溶质的溶液(即已达到该溶质的溶解度的溶液)。如果在同一温度下,某种溶质还能继续溶解的溶液(即尚未达到该溶质的溶解度的溶液),称“不饱和溶液”。如果溶质是气体,还要指明气体的压强。
精液
jīng yè 解释 ◎ 精液 jīngyè[semen] 男子或雄性动物生殖道产生的含有精子的中性到弱碱性白色粘液 引用解释 1.犹津液。 汉 王充 《论衡·祀义》:“风犹人之有吹煦也,雨犹人之有精液也,雷犹人之有腹鸣也。” 宋 苏轼 《上张安道养生诀论》:“惟出入均调,即以舌接唇齿内外,漱鍊精液,未得嚥。”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二:“穀之性当云:味甘平无毒……生精液,强智力,实肠胃,益脾止飢,久食延年。” 2.犹精华。 清 王夫之 《薑斋诗话》卷二:“ 黄藴生 欲问津焉,而见地不彻,能放而不能收。自非实有得於道要,而淹贯古今,舍糟粕而吸精液,恶能不望崖而返?”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格局》:“予谓文字之新奇,在中藏不在外貌,在精液不在滓渣。”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越铎>出世辞》:“ 於越 故称无敌於天下,海岳精液,善生俊异,后先络驛,展其殊才。” 3.男人或雄性动物生殖器分泌的含有精子的液体。
精液的组词: 精的组词 液的组词
黏液
nián yè 引用解释 植物和动物体内分泌出来的黏稠液体。
黏液的组词: 黏的组词 液的组词
溶液
róng yè 解释 ◎ 溶液 róngyè[solution] 溶体;通过溶解过程形成的一种混合物,它始终具有同样的化学组成和物理性质,但在一定限度内它的浓度可以根据条件增高或降低,如一种单相的液体体系,其中被溶解的固体、液体或气体的粒子被认为是分子或离子 引用解释 通常指物质溶解在液体中形成的均匀的混合物。如糖溶解在水中而成的糖水。
溶液的组词: 溶的组词 液的组词
乳浊液
rǔ zhuó yè 解释 ◎ 乳浊液 rǔzhuóyè[emulsion] 两种完全不混溶的液体(如油和水)的紧密混合物,在此种混合物中一种液体以小滴状借助于乳化器而分散在另一种液体之中:两相都是液体的分散体系
乳浊液的组词: 乳的组词 浊的组词 液的组词
输液
shū yè 解释 ◎ 输液 shūyè[transfuse] 把葡萄糖、盐水等缓缓输入静脉血管进行治疗 引用解释 把葡萄糖溶液、生理盐水等用特殊的装置通过静脉血管输送到体内,以补充体液并纠正体内水分、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紊乱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输液的组词: 输的组词 液的组词
唾液
tuò yè 解释 ◎ 唾液 tuòyè[saliva] 一种由唾液腺分泌的粘而稍带乳白色液体 引用解释 唾液腺分泌的液体和口腔壁上的许多小腺所分泌的粘液,在口腔里混合在一起成为唾液,其作用是使口腔湿润,使食物变软容易咽下,同时还含有淀粉酶,能分解淀粉,有部分的消化作用。通称唾沫或口水。 茅盾 《某一天》:“他咽了一大口唾液,提高了调门说:‘今天下午确息,抗战还是要继续!’”
唾液的组词: 唾的组词 液的组词
胃液
wèi yè 解释 ◎ 胃液 wèiyè[gastric juice] 为胃粘膜内各种腺体分泌的混合液,酸性,主要成分有盐酸、胃蛋白酶、粘液及促进维生素B 12 吸收的内因子 引用解释 胃腺分泌的无色透明液体,呈酸性,主要含有胃蛋白酶、盐酸和黏液,有消化食物和杀灭细菌的作用。胃液的分泌常因食物的性质不同而有差异。
胃液的组词: 胃的组词 液的组词
血液
xuè yè 解释 ◎ 血液 xuèyè[blood] 简称“血”。人或高等动物体内循环系统中的液体组织,暗赤或鲜红色,有腥气,由血浆、血球、血小板构成,对维持生命起重要作用 引用解释 1.简称血。人或高等动物体内循环系统中的液体组织,暗赤或鲜红色,有腥气,由血浆、血球和血小板构成,对维持生命起重要作用。《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二回:“忽见一个叫化子,一条腿肿得如腰一般粗大,并且烂的血液淋漓,当路躺着。” 许地山 《空山灵雨·鬼赞》:“我们赞美你,因为你听见赞美的时候再没有血液在你底脉里颤动。” 2.比喻主要的成份或力量。 张长弓 郑士谦 《边城风雪》第八章:“这是革命肌体里的新鲜血液。”
血液的组词: 血的组词 液的组词
液化
yè huà 解释 ◎ 液化 yèhuà[liquefaction] 物质从气态变为液态的过程 引用解释 物质从气态变为液态的过程。液化可通过冷却、加压或冷却和加压并用的方法来实现。
液化的组词: 液的组词 化的组词
液晶
yè jīng 解释 ◎ 液晶 yèjīng[liquid crystal] 液态晶体,既具有液体的液动性和表面张力、又具有晶体的光学性质的物体
液晶的组词: 液的组词 晶的组词
液态
yè tài 解释 ◎ 液态 yètài[liquid state;liquidity;fluidity] 物质的液体状态 引用解释 物质的液体状态。物质存在的一种形态。
液态的组词: 液的组词 态的组词
液体
yè tǐ 解释 ◎ 液体 yètǐ[liquids] 有一定的体积但没有固定形状可以流动的物质 引用解释 有一定体积无一定形状可以流动的物质。性质介于气体和固体之间。在常温下,水、酒、水银等都是液体。
液体的组词: 液的组词 体的组词
液压
yè yā 解释 ◎ 液压 yèyā[hydraulic pressure] 当水、油或其他液体受压流过小孔或管子时所呈现的阻力或所传送的压力来操作的——机械装置
液压的组词: 液的组词 压的组词
液压油
yè yā yóu 解释 石油产品的一种。液压传动中,用以传递能量和进行控制的工作介质。由精制的石油润滑油馏分加入抗氧、防锈、抗泡等添加剂而成。在工作状态下具有不可压缩性,并能保持良好的流体状态。根据使用要求分有抗磨、低凝、抗燃液压油等。
液压油的组词: 液的组词 压的组词 油的组词
组织液
zǔ zhī yè 引用解释 1.促进血液和组织细胞进行物质交换的液体。存在于组织的空隙间,是由血浆经过毛细管壁过滤进入组织空隙而形成的。 2.用动植物的某些组织制成的液体药剂。注射到人体内能治疗某些慢性病。例如用胎盘制成的组织液能治神经衰弱、胃溃疡等。
组织液的组词: 组的组词 织的组词 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