坛的组词
花坛
huā tán 解释 ◎ 花坛 huātán[parterre;raised flower terrace] 即花台,是种植花卉、装点美化环境的土台子,四周用砖石砌成矮墙或作梯形 引用解释 种植花卉的土台子。 唐 李建勋 《和判官喜雨》:“高槛气浓藏柳郭,小庭流拥没花坛。” 鲁迅 《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三味书屋后面也有一个园,虽然小,但在那里也可以爬上花坛去折腊梅花。”
花坛的组词: 花的组词 坛的组词
讲坛
jiǎng tán 解释 ◎ 讲坛 jiǎngtán(1) [tribune]∶集会时作为讲台的平台 (2) [forum]∶泛指演讲讨论的场所 全国农业展览会是宣传农业先进经验的讲坛 引用解释 讲台。泛指讲演讨论的场所。 鲁迅 《集外集拾遗·又是“古已有之”》:“ 太炎先生 忽然在教育改进社年会的讲坛上‘劝治史学’以‘保存国性’,真是慨乎言之。”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教师叫我们圈点完了一篇文章,如果还有些时间,他就从讲坛上走下来,在我们课桌的行间,来回踱步。”《文汇报》1985.6.23:“可他为了增进 中 日 人民的友谊,为了促进世界科学文化技术交流发展与和平友好,遽然长逝在东京大学的讲坛上。”
讲坛的组词: 讲的组词 坛的组词
论坛
lùn tán 解释 ◎ 论坛 lùntán(1) [tribune]∶对公众发表议论的地方,指报刊、座谈会等 医学论坛报 (2) [forum]∶供公开讨论的公共集会场所 引用解释 对公众发表议论的地方,指报刊、座谈会等。 鲁迅 《华盖集·十四年的“读经”》:“论坛上又很出现了一些论议。”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鱼饵·论坛·阵地>》:“对青年作者来说,它毕竟还是块发表作品的园地;对整个文艺界来说,它也不失为一个论坛,一个不容轻易放弃的阵地。”
论坛的组词: 论的组词 坛的组词
乒坛
pīng tán 解释 ◎ 乒坛 pīngtán[table tennis circles] 指乒乓球界 乒坛盛开友谊花 引用解释 指乒乓球界。 何慧娴 《东京夺杯记》:“自从三六届世乒赛 中国 选手囊括所有金杯之后,世界乒坛都在观望,这种奇迹究竟能持续多长时间?”
乒坛的组词: 乒的组词 坛的组词
棋坛
qí tán 解释 ◎ 棋坛 qítán[chess circles] 指围棋、象棋等棋类运动界 棋坛老将
棋坛的组词: 棋的组词 坛的组词
天坛
tiān tán 解释 ◎ 天坛 Tiāntán[The Temple of Heaven in Beijing] 明清两代帝王用以祭天和祈祷丰年的建筑。在原北京外城的东南部。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总面积为273公顷。主要建筑祈年殿、皇穹宇、圜丘建造在南北纵轴上 引用解释 1.封建帝王祭天的高台。《宋书·礼志三》:“ 光武 建武 中,不立北郊,故后地之祇常配食天坛。”《南齐书·礼志上》:“郊为天坛。” 2. 王屋山 的绝顶,相传为 黄帝 礼天处。 唐 杜甫 《昔游》诗:“ 王乔 下 天坛 ,微月映皓鹤。” 仇兆鳌 注:“ 王屋山 絶顶曰 天坛 。” 宋 陈师道 《谈丛》卷十八:“ 王屋 天坛 ,道书云 黄帝 礼天处也。” 3.指 北京 的天坛,为 明 清 两代帝王用以祭天和祈祷丰年之处。始建于 明 永乐 十八年(公元1420年)。是我国现存的规模最大的封建时代祭祀建筑。
天坛的组词: 天的组词 坛的组词
体坛
tǐ tán 解释 ◎ 体坛 tǐtán[the sporting world;sports circle] 体育界 引用解释 体育界。《人民日报》1992.8.8:“许多体坛宿将认为在国际大赛中,面对强手如林以及巨大压力,稳定性已成为一个克敌制胜的重要手段。”
体坛的组词: 体的组词 坛的组词
文坛
wén tán 引用解释 1.文学界。 唐 陆龟蒙 《奉酬袭美先辈吴中苦雨一百韵》:“文坛如命将,可以持王鉞。”《明史·文苑传三·归有光》:“时 王世贞 主盟文坛, 有光 力相觝排,目为妄庸巨子。” 郑振铎 《<现代创作文库>序》:“文库里二十位作家固然不能包括现代整个文坛,但这二十位作家的选定,是以他的读者之多寡来取决的。” 2.指文人聚会之所。 清 恽敬 《答方九江书》:“若酒场花局,诗席文坛, 敬 方折节天下士大夫,醒固不狂,醉亦如醒也。”
文坛的组词: 文的组词 坛的组词
政坛
zhèng tán 解释 ◎ 政坛 zhèngtán[political field] 政界;政治领域 步入政坛
政坛的组词: 政的组词 坛的组词
足坛
zú tán 解释 ◎ 足坛 zútán[the football circles] 足球界 足坛名将
足坛的组词: 足的组词 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