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的组词
国际象棋
guó jì xiàng qí 引用解释 国际棋类游戏。相传起源于古 印度 ,在流传中,几经变革,形成现制。棋盘为正方形,黑白相间,纵横八格,共六十四方格。黑白棋子各十六个,分成六种:一王、一后、两象、两车、两马、八兵。两人对弈,各子走法不同,以先“将死”对方为胜。子路运行全盘,战术相当复杂。有国际性的联合组织和比赛活动。
举棋不定
jǔ qí bù dìng 解释 ◎ 举棋不定 jǔqí-bùdìng[hesitate about(or over)what move to make] 手举棋子,断定不了往哪儿走。比喻遇事无主见,决断能力差 引用解释 1.着棋下子犹豫不决。《左传·襄公二十五年》:“弈者举棋不定,不胜其耦。” 2.喻临事无决断。《新唐书·郁林王恪传》:“ 晋王 仁厚,守文之良主,且举棋不定则败,况储位乎?”
棋逢对手
qí féng duì shǒu 解释 ◎ 棋逢对手,棋逢敌手 qíféng-duìshǒu,qíféng-díshǒu(1) [meet one’s match in a chess tournament]∶下棋的双方技艺相等 事厄伤心否,棋逢敌手无?——宋· 尚颜《怀陆龟蒙处士》 (2) [be well-matched in a contest]∶比喻双方本事相当,可相匹敌 棋逢敌手难相胜,将遇良才不敢骄。——《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亦作“棊逢对手”。 犹言棋逢敌手。 元 无名氏 《百花亭》第二折:“ 高君 也喒两箇棊逢对手。”《西游记》第四六回:“ 虎力大仙 道:‘陛下,左右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材。’”
棋盘
qí pán 解释 ◎ 棋盘 qípán(1) [checkerboard]∶下各种棋用的板 (2) [chessboard]∶下国际象棋用的板 引用解释 画有格子等标记,供下棋时摆棋子用的盘,多用木板或纸等制成。 唐 韦应物 《假中枉卢二十二书》诗:“花里棋盘憎鸟污,枕边书卷讶风开。” 宋 米芾 《画史·唐画》:“ 章友直 ……又能以篆笔画棋盘,笔笔相似。”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澄河边上》:“他们把扁担扎成两个棋盘式的空心筏子,两个老乡一人扛着一只走到水边。”
棋盘的组词: 棋的组词 盘的组词
棋手
qí shǒu 解释 ◎ 棋手 qíshǒu[chess player;chess master] 擅长下棋的人。以下棋为主要活动的人。也叫“棋师”
棋手的组词: 棋的组词 手的组词
棋坛
qí tán 解释 ◎ 棋坛 qítán[chess circles] 指围棋、象棋等棋类运动界 棋坛老将
棋坛的组词: 棋的组词 坛的组词
棋艺
qí yì 解释 ◎ 棋艺 qíyì[chess skill] 下棋的技艺 棋艺过人
棋艺的组词: 棋的组词 艺的组词
棋子
qí zǐ 解释 ◎ 棋子 qízǐ(1) [piece (in a board game)]∶棋类游戏中用来放在棋盘上对弈的、用木或塑料等做成的小块 (2) [chessman]∶国际象棋中对弈用的小块 引用解释 亦作“棊子”。 1.用木头或其他材料制成的下棋用的小块。通常用颜色分为数目相等的两部分或几部分,下棋的人各使用一部分。《宋书·张畅传》:“ 魏主 又遣就二王借箜簇,琵琶等器及棊子。”《新唐书·李泌传》:“方若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一回:“ 周福 道:‘好像刚下完了象棋的样子,在那里收棋子呢。’” 2.状如棋子的食品。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三:“ 美叔 退谓人曰:‘丞相变家风矣。’问之,对曰:‘盐豉棋子而上有肉两簇,岂非变家风乎。’”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食店》:“大凡食店,大者谓之‘分茶’,则有头羹……桐皮麵、薑泼刀、回刀、冷淘、棊子、寄炉麵饭之类。”
棋子的组词: 棋的组词 子的组词
围棋
wéi qí 解释 ◎ 围棋 wéiqí[go;Chinese draught] 棋类游艺的一种。古代叫“弈”。传为尧作。春秋战国时代即有记载。隋唐时传入日本,近已流传到欧美各国。用黑白棋子,棋盘上有19条交叉线将棋盘分成361个方格,目的是占领较大的地区,并吃掉对方的棋子 引用解释 亦作“ 围碁 ”。 棋类的一种,古代叫弈。传为 尧 作。 春秋 战国 时代即有关于围棋的记载, 汉 墓殉葬物中曾发现有石制棋盘。 隋 唐 时传入 日本 ,近已流传至 欧 美 各国。早先棋盘上有纵横各十一、十五、十七道线几种, 唐 以后为纵横各十九道,交错成三百六十一个位。双方用黑白棋子对着,互相围攻,吃掉对方棋子,占据其位,占位多者为胜,故名“围棋”。《方言》第五:“围棋谓之弈。” 晋 葛洪 《抱朴子·百里》:“或有围棊樗蒲而废政务者矣。” 唐 韩愈 《送灵师》诗:“围棊鬭白黑,生死随机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十回:“日长无事,我便和 继之 对了一局围棋。”参阅 晋 张华 《博物志·佚文》、 宋 张儗 《棋经》。
围棋的组词: 围的组词 棋的组词
象棋
xiàng qí 解释 ◎ 象棋 xiàngqí[Chinese chess] 棋类运动的一种,双方各有棋子十六个,一将(帅)、两士(仕)、两象(相)、两车、两马、两炮、五卒(兵),按规则移动棋子,将死对方的将(帅)为胜 引用解释 亦作“象碁”。 1. 先秦 六簙戏用象牙做的棋子。黑白各六枚。《楚辞·招魂》:“菎蔽象棊,有六簙些。” 王逸 注:“言宴乐既毕,乃设六簙,以菎蔽作箸,象牙为棊,丽而且好也。” 洪兴祖 补注引 鲍宏 《博经》:“用碁十二枚,六白,六黑。” 2.古代弈之一种,亦曰象戏。相传 战国 时已有之。 汉 刘向 《说宛·善说》:“ 燕 则鬭象棋而舞 郑 女。”其后 北周武帝 制《象经》,集百僚讲说。据传《象经》有日月星辰之象,以寓兵机。《隋书·经籍志》兵家著录《象经》一卷,题 周武帝 撰,书亦不传。 宋 司马光 作有《古局象棋图》,与今象棋不同。 3.现今通行的象棋,相传为 唐 牛僧孺 所制。刻圆木或牙、骨为棋子三十二枚,红黑各半。两人对弈,一方以帅统士、相及车、马、炮各二,卒五;一方以将统士、象及车、马、砲各二,兵五。弈时双方轮流行棋,以将一方之将帅围死为胜。现在又称中国象棋,以区别于国际象棋。
象棋的组词: 象的组词 棋的组词
下棋
xià qí 解释 ◎ 下棋 xiàqí[have a game of chess;play chess] 弈棋;着棋 引用解释 弈棋,着棋。 明 冯梦龙 《古今谭概·不韵·宣水》:“村子言吹簫,必曰品簫;言弹琴,必曰操琴;言着棋,必曰下棋。”《儒林外史》第二四回:“前日南门外 张举人 家请我同你去下棋,你怎么不到?” 鲁迅 《故事新编·非攻》:“于是他们俩各各拿着木片,象下棋一般,开始斗起来了。”
下棋的组词: 下的组词 棋的组词
星罗棋布
xīng luó qí bù 解释 ◎ 星罗棋布 xīngluó-qíbù[spread all over the place be dotted like stars in the sky and scattered like the pieces on a chessboard] 像群星罗列,像棋子分布。形容数量多而广 群圉牧监,星罗棋布。——明· 陈琏《皆山轩赋》 引用解释 亦作“ 星罗棊布 ”。亦作“ 星罗碁布 ”。 如天星罗列,似棋子分布。形容多而密。 东魏 《中岳嵩阳寺碑》:“塔殿宫堂,星罗棊布。” 唐 刘轲 《玄奘塔铭》:“至於星罗碁布,五法三性……各有攸处,曾未暇也。”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 长湖 口渔罾,数百里星罗碁布。”《花月痕》第四九回:“ 淮 南北胜兵,星罗棋布。” 周恩来 《关于和平谈判问题的报告》:“淮海战役中,敌人的工事星罗棋布。”
一盘棋
yī pán qí 解释 ◎ 一盘棋 yī pán qí(1) [a game of chess]∶一个回合的对弈 (2) [a board of chess]∶整个棋盘的势态,比喻各局部之间互相协调,服从全局 全国经济一盘棋 引用解释 1.棋一局。 元 马致远 《陈抟高卧》第三折:“您那人间千古事,俺只松下一盘棋,把富贵做浮云可比。”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把我支使出去,你俩头顶头,下一盘棋。” 2.比喻全局,整体。《新华月报》1973年第十一期《当代愚公战海河》:“辽阔的沿河工地上,到处呈现着‘百万愚公一条心,天南海北一盘棋’的生动局面。”
一盘棋的组词: 一的组词 盘的组词 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