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的组词
辩论
biàn lùn ◎ 辩论 biànlùn[argue;debate] 见解不同的人彼此阐述理由,辩驳争论关于这桩事你可以常常来和我辩论(1).辩难论说。《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每朝会议,开陈其端,令人主自择,不肯面折庭争。於是天子察其行敦厚,辩论有餘,习文法吏事,而又缘饰以儒术,上大説之。”《新唐书·徐岱传》:“於学无所不通,辩论明鋭,座人常屈。” 明 沉自徵 《鞭歌妓》第一折:“幼喜文章,颇能辩论,説剑谈兵,自许以功名显。”(2).指辩难论说之才。 宋 孔平仲 《孔氏谈苑·邢训》:“ 邢恕 有文学辩论,然多不请而教人,士大夫谓之 邢 训。”(3).辩驳争论。《汉书·严助传》:“上令 助 等与大臣辩论,中外相应以义理之文,大臣数詘。” 宋 叶适 《建康府教授惠君墓志铭》:“君夙悟幼成,与兄国子博士 迪 励志读书,至‘所过者化,所存者神,上下与天地同流’,辩论往往终夕不就睡。”《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三:“有个书生来拜,他极论鬼神之事。一个説:‘无’,一个説:‘有’,两下辩论多时。”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此种辩论,废时失业,实不如闲坐也。”
辩论的组词: 辩的组词 论的组词
毕业论文
bì yè lùn wén ◎ 毕业论文 bìyè lùnwén[graduates' dissertation;graduation(undergraduate) thesis] 在高等院校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毕业前,考察他们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总结性作业
不论
bù lùn ◎ 不论 bùlùn[not elaborate on] 不进行深入讨论、考察或评论是好人多还是坏人多,他就置之不论了◎ 不论 bùlùn(1)[regardless of;irrespective of]∶表示条件或情况不同而结果不变,下文多用“都、总”与它呼应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努力学习(2)[no matter]∶无论,不管不论你走到那里,都别把我忘了(1).不考察,不评论。《荀子·性恶》:“不恤是非,不论曲直,以期胜人为意,是役夫之知也。” 汉 东方朔 《七谏·谬谏》:“不论世而高举兮,恐操行之不调。”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叛贼·妖人赵古元》:“操白简者,以意中所爱憎评议公罪,而事变之大小,刑赏之轻重,概置不论矣。”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题未定”草>九》:“凡有党社,必为自谓中立者所不满,就大体而言,是好人多还是坏人多,他就置之不论了。”(2).不议论,不谈论。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 阮嗣宗 口不论人过,吾每师之。”(3).连词。不仅;不但。 唐 白居易 《履信池樱桃岛上醉后走笔》诗:“不论 崔 李 上青云,明日 舒三 亦抛我!” 宋 苏轼 《与米元章》之二:“若此赋当过古人,不论今世也。” 明 汤显祖 《紫钗记·试喜》:“不论靡家靡室,兼之无食无衣,如何活计?”(4).连词。表示条件或情况不同而结果不变。《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且要身心不越常,能於苦海作桥樑。不论高下皆如下,此个名为真道场。”《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 洛阳 刘元普 仗义疏财,名传天下,不论认识不认识,但是以情相求,无有不应。”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五:“不论是知识分子,还是青年学生,都应该努力学习。”(5).连词。犹哪怕。《儒林外史》第二四回:“不论你走到一个僻巷里面,总有一个地方悬着灯笼卖茶,插着时鲜花朵,烹着上好的雨水。”《官场现形记》第五三回:“且説这位制臺本是个有脾气的,无论见了甚么人,只要官比他小一级,是他管得到的,不论你是实缺藩臺,他见了面,一言不合,就拿顶子给人碰,也不管人家脸上过得去过不去。”
不论的组词: 不的组词 论的组词
长篇大论
cháng piān dà lùn 解释 ◎ 长篇大论 chángpiān-dàlùn[lengthy article (speech); be prosy and diffuse] 指冗长的文章或滔滔不绝的言谈 引用解释 见“ 长篇大套 ”。
定论
dìng lùn 解释 ◎ 定论 dìnglùn[final conclusion;the last word] 确定的论断或成熟的见解;做出确定的论断 引用解释 1.确定的原则,论断。《荀子·王制》:“百姓晓然皆知夫为善於家而取赏於朝也,为不善於幽而蒙刑於显也。夫是之谓定论。” 宋 苏轼 《礼以养人为本论》:“凡人情之所安而有节者,举皆礼也,则是礼未始有定论也,然而不可以出於人情之所不安,则亦未始无定论也。执其无定以为定论,则涂之人皆可以为礼。” 元 刘壎 《隐居通议·骈俪三》:“文章绳尺,自有定论,未容以辈行先后望风轻訾。” 明 李贽 《藏书·世纪列传总目前论》:“人之是非,初无定质;人之是非人也,亦无定论。无定质,则此是彼非并育而不相害;无定论,则是此非彼亦并行而不相悖矣。” 何其芳 《<工人歌谣选>序》:“可惜我也不知道这个问题是否已有定论。” 2.作结论;作决定。 唐 苏鹗 《苏氏演义》卷上:“《王制》又云:论进士之贤者,以告於王而定论,言各置其所长也,论定然后官之。” 宋 吴自牧 《梦粱录·嫁娶》:“婚娶之礼……其伐柯人两家通报,择日过帖,各以色綵衬盘,安定帖送过,方为定论。”
定论的组词: 定的组词 论的组词
二元论
èr yuán lùn 引用解释 主张世界有两种各自独立、性质不同的本原(即物质和精神)的哲学学说。也指任何将宇宙分为两个独立部分的宗教教义或哲学学说。
二元论的组词: 二的组词 元的组词 论的组词
方法论
fāng fǎ lùn 引用解释 哲学上关于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的学说。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讲课提纲》第一章:“哲学是关于人们的世界观的学问,世界观对于人们的认识又具有方法论的作用。”《光明日报》1987.3.15:“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是提供给人们一个观察问题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把它创造性地运用于各种具体问题时,本身就是多姿多彩、千差万别的。”
方法论的组词: 方的组词 法的组词 论的组词
概论
gài lùn 解释 ◎ 概论 gàilùn(1) [survey]∶对某事的通盘考虑或处置;史纲或概述 继续写他的附有插图的南部非洲音乐概论一书 (2) [outline;introduction]∶概括的论述 德国文学概论 ◎ 概论 gàilùn[survey] 概述,以全部概括了的调查研究来综述或描述 概论了整个心脏病学领域的一系列讲座 引用解释 1.一概而论。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八:“今诸郡产茶去处,上品者亦多碧色,又不可以概论。” 明 胡应麟 《诗薮·唐上》:“中间或品格差肩,以踪迹离而不能合;或才情迥絶,以声气合而不得离,难概论也。” 清 褚人穫 《坚瓠九集·衣中出火》:“又 万历 戊戌进士 穆天颜 ,未登第前,火星常出其袖,几欲焚衣。二事又为吉徵,不可概论也。” 2.概括的论述。多用于书名。如:《中国文学史概论》;《程序设计概论》;《俄语词典学概论》。
概论的组词: 概的组词 论的组词
高谈阔论
gāo tán kuò lùn 解释 ◎ 高谈阔论 gāotán-kuòlùn[talk in a high-flown way;harangue] 无拘无束地高声大言发表宏论;亦指空谈而名不副实 高谈阔论晓今古,一个是一方长老,一个是一代名儒,俗谈没半句。——金· 董解元《西厢》 这里,作者作了深入具体的刻画,没有以简单的“同意”或“不同意”来描绘水生嫂当时的思想感情,也没有让她高谈阔论说一通空洞之词或不切实际地喊一通口号 引用解释 1.见地高超、范围广泛地谈论。 唐 吕岩 《徽宗斋会》诗:“高谈阔论若无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元 马致远 《黄粱梦》第一折:“食紫芝草千年寿,看碧桃花几度春,常则是醉醺醺,高谈阔论,来往的尽是天上人。”《儿女英雄传》第二十回:“不觉一时精满神足,心舒意畅,高谈阔论起来。”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咦! 生宝 同志的草棚屋却蛮热闹,开什么会呢?高谈阔论。” 2.大发议论;漫无边际地谈论。含贬义。 宋 高斯得 《转对奏札》:“夫所谓空言者,谓其高谈阔论,远于事情,揆诸古则不合,施于今则有害。” 明 贾仲名 《对玉梳》第一折:“倚仗着高谈阔论,全用些野狐涎扑子弟,打郎君。”《红楼梦》第四九回:“﹝ 史湘云 ﹞越发高了兴,没昼没夜,高谈阔论起来。”
公论
gōng lùn 解释 ◎ 公论 gōnglùn(1) [public opinion]∶公正或公众的评论 是非自有公论,不是某一个人说了就算 (2) [axiom]∶公理;定理 引用解释 1.公正或公众的评论。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品藻》:“ 庾 又问:‘何者居其右?’ 王 曰:‘自有人。’又问:‘何者是?’ 王 曰:‘噫!其自有公论。’” 唐 杜荀鹤 《送黄补阙南迁》诗:“自古有迁客,何朝无直臣。喧然公论在,难滞 楚 南春。” 宋 袁褧 《枫窗小牍》卷上:“时人语曰, 李相 太醒, 张相 太醉,此亦里巷之公论也。”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一页一页的历史写出来了,大是大非,终于有了无私的公论。” 2.公理;定理。 严复 《<穆勒名学>按语》:“盖 呼威理 所主,谓理如形学公论之所标者,根於人心所同然,而无待於官骸之閲歷察验者,此无异中土良知之义矣。” 鲁迅 《坟·科学史教篇》:“初由经验而入公论,次更由公论而入新经验。”
公论的组词: 公的组词 论的组词
怪论
guài lùn 引用解释 奇怪的论调。 宋 苏辙 《祭欧阳少师文》:“公为宗伯,思復正始,狂词怪论,见者投弃。”
怪论的组词: 怪的组词 论的组词
弘论
hóng lùn 解释 ◎ 弘论 hónglùn[intelligent view] 知识广博的言论。见“宏论” 引用解释 识见广博的言论。 南朝 梁 何逊 《哭吴兴柳恽》诗:“清文穷丽则,弘论尽高奇。”
弘论的组词: 弘的组词 论的组词
结论
jié lùn 解释 ◎ 结论 jiélùn(1) [conclusion] (2) 从一定的前提推论得到的结果 (3) 对事物的做出的总结性判断 引用解释 从前提推论出来的判断,是三段论法结构中的最后一部分。也叫断案。一般指对人或事物所下的最后论断。 毛泽东 《反对本本主义》:“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
结论的组词: 结的组词 论的组词
进化论
jìn huà lùn 解释 ◎ 进化论 jìnhuàlùn(1) [evolution]∶认为不同种类的动植物都起源于先已存在的其他种类,其可识别的差异是由于逐代发生的演变形成的 (2) [evolutionism]∶(如哲学、生物学或社会学中的)关于进化的学说,是由英国学者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一书中提出的 引用解释 即达尔文主义。 英国 生物学家 达尔文 (CharlesRobertDarwin,1809-1882)所创关于生物界历史发展一般规律的学说。主要内容包括生物的变异性和遗传性、物种的起源、生存竞争等。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 哥白尼 关于太阳系的学说, 达尔文 的进化论,都曾经被看作是错误的东西,都曾经经历艰苦的斗争。” 陈祖芬 《飞吧,飞向二十一世纪》诗:“ 达尔文 摇着聪明的脑袋:我研究了一辈子进化论,真不明白,人,怎么又向着猿倒退?”
进化论的组词: 进的组词 化的组词 论的组词
就事论事
jiù shì lùn shì 解释 ◎ 就事论事 jiùshì-lùnshì[consider sth.as it stands] 依据实情,论其是非 既可遮拦饰观,又不费钱,此就事论事之一法也。——《浮生六记》 引用解释 依据事情本身的情况来作评论或判断。亦指只孤立地谈某件事情。《孟子·梁惠王下》“王如好色与百姓同之,於王何有” 朱熹 集注引 宋 杨时 曰:“ 孟子 与人君言,皆所以扩充其善心而格其非心,不止就事论事。”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台省·台疏讥谑》:“要条陈,不过就事论事可矣,何必程策?” 许地山 《狐仙》:“我们就事论事,不说别的吧!”
就事论事的组词: 就的组词 事的组词 论的组词
控制论
kòng zhì lùn 解释 ◎ 控制论 kòngzhìlùn[cybernetics] 是研究动物(包括人类)和机器内部的控制与通信的一般规律的学科,着重于研究过程中的数学关系
控制论的组词: 控的组词 制的组词 论的组词
两点论
liǎng diǎn lùn 引用解释 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要求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全面地、本质地分析、研究事物。既要看到事物的正面,又要看到事物的反面;既要看到事物的本质、主流方面,又要看到事物的非本质、非主流方面。
两点论的组词: 两的组词 点的组词 论的组词
理论
lǐ lùn 解释 ◎ 理论 lǐlùn(1) [theory] (2) 在某一活动领域(如医学或音乐)中联系实际推演出来的概念或原理 对博物馆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3) 理想的或假设的一系列事实、原理或环境 当法律和秩序还处于理论而未成为事实的日子里 (4) 从对事实的推测、演绎、抽象或综合而得出的[对某一个或某几个现象的性质、作用、原因或起源的]评价、看法、提法或程式 在学习速记时从理论到实践的过渡时期 ◎ 理论 lǐlùn(1) [reason with sb.;argue]∶讲理;计较 合他家里理论 (2) [pay attention to;acknowledge]∶理睬 别理论他 (3) [handle;deal with]∶处理 书札多,每日理论不下 引用解释 1.说理立论;依理评论。《北史·崔光韶传》:“ 光韶 博学强辩,尤好理论,至於人伦名教,得失之间,榷而论之,不以一毫假物。” 唐 郑谷 《故少师从翁追纪》诗:“理论知 清越 ,生徒得 李频 。”《水浒传》第五回:“ 皇城 干事全不济事,还是大官人理论得是!” 2.据理争论;讲理。 元 无名氏 《冯玉兰》第一折:“您何须紧厮跟,档咽喉强劫人,好教我哭啼啼难理论,待向前还倒褪。”《醒世恒言·一文钱小隙造奇冤》:“若先嚷破了,反被他做了準备。不如竟到官司,与他理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回:“﹝我﹞心中不觉暗暗动怒,只不便同他理论。”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他把短烟袋锅装进上衣口袋里头,起身到 蛤蟆滩 去,找他 振山 老大理论去。” 3.注意。 明 汤显祖 《紫钗记·节镇宣恩》:“如今 卢府 着忙,不暇理论到此事。”《英烈传》第三一回:“那 周颠 日日在帐中闲耍, 太祖 也不十分理论。” 清 蒋士铨 《第二碑·上冢》:“小人们祖父居此,灶侧有个古坟,向来也不理论,及布政司 籛爷 来此立碑,始知是 娄妃 旧墓。” 4.道理;理由。 元 曾瑞 《留鞋记》第三折:“你既是个女子,怎生不守闺门之训?这绣鞋儿却揣在 郭华 怀中,有何理论?从实招来,休讨打吃。” 老舍 《老张的哲学》第三五:“ 王太太 旁征博引,为 赵太太 的理论下注解与佐证。” 5.指系统的理性认识。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 邹韬奋 《理论和实践的统一》:“理论和实践是统一的,总是分不开的。” 6.泛指某种观点。 鲁迅 《坟·春末闲谈》:“可惜理论虽已卓然,而终于没有发明十全的好方法。”
理论的组词: 理的组词 论的组词
立论
lì lùn 解释 ◎ 立论 lìlùn[set forth one's views;present one's argument] 就某个问题提出自己的论点、见解 引用解释 提出看法;确立论点。《晋书·王衍传》:“ 魏 正始 中, 何晏 、 王弼 等祖述《老》《庄》,立论以为:天地万物皆以无为本。”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总术》:“《易》之《文言》,岂非言文?若笔不言文,不得云经典非笔矣。将以立论,未见其论立也。”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六:“ 欧阳文忠公 立论《易·繫辞》当为大传。盖古人已有此名,不始於公也。”《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我平日合你讲起话来,言必称 周 孔 ,不知者鲜不以为我立论过迂,课子过严。”
立论的组词: 立的组词 论的组词
理论家
lǐ lùn jiā 解释 ◎ 理论家 lǐlùnjiā[theorist; theoretician; theorizer; ideologist] 讲理论的人;从事推理思维的人;建立理论(如说明已被发现的现象)的人
理论家的组词: 理的组词 论的组词 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