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的组词
军垦
jūn kěn 解释 ◎ 军垦 jūnkěn[reclamation of wasteland by an army unit] 派军队开垦荒地和生产 军垦农场 引用解释 部队开荒搞生产。 杨眉 《驼铃丁冬·帐篷城》诗:“呵,帐篷前摆开进军的长阵,红霞哟,似军垦的大旗插向天外。”
军垦的组词: 军的组词 垦的组词
开垦
kāi kěn 解释 ◎ 开垦 kāikěn[reclaim wasteland;open up;bring under cultivation] 把荒地垦植成农田 引用解释 1.把荒地开辟成可以种植的土地。《晋书·食货志》:“﹝ 魏武皇帝 ﹞又於征伐之中,分带甲之士,随宜开垦。” 明 高攀龙 《申严宪约责成州县疏》:“境内有荒芜田土,宜竭力开垦。” 洪深 《劫后桃花》六十:“我本来是 青岛 本地的人,因为外国人压迫我们,我们才搬到 黑龙江 去开垦的。” 2.指开创某种事物。 鲁迅 《书信集·致榴花社》:“新文艺之在 太原 ,还在开垦时代,作品似以浅显为宜。” 闻一多 《死水》诗:“不如让给丑恶来开垦,看他造出个什么世界。”
开垦的组词: 开的组词 垦的组词
垦荒
kěn huāng 解释 ◎ 垦荒 kěnhuāng[reclaim wasteland;reclaim virgin soil;open up wasteland] 将荒芜的土地开垦出来 引用解释 开垦荒地。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七:“三个五年计划期内,准备垦荒四亿亩至五亿亩。” 艾青 《大西洋》诗:“我们是土地的耕耘者,是手拿镰刀的人,是垦荒的人,是牧畜的人。”
垦荒的组词: 垦的组词 荒的组词
垦区
kěn qū 解释 ◎ 垦区 kěnqū[reclamation area] 开垦种植的区域 引用解释 划定的开荒生产的地区。 贺敬之 《西去列车的窗口》诗:“他呵, 塔里木 垦区派出的带队人--三五九旅的老战士, 南泥湾 的突击手。”《<艾青诗选>自序》:“一九五九年冬天我到 新疆 ,在生产建设兵团的一个垦区度过了十六年。”
垦区的组词: 垦的组词 区的组词
垦殖
kěn zhí 解释 ◎ 垦殖 kěnzhí[reclaim and cultivate wasteland] 将荒芜的土地开垦成为良田 引用解释 亦作“ 垦植 ”。 开垦荒地,进行生产。《三国志·吴志·华覈传》:“诚宜住建立之役,先备豫之计,勉垦殖之业,为饥乏之救。”《陈书·高祖纪下》:“周旋千餘顷,并膏腴,堪垦植。”《魏书·高宗纪》:“入其境,农不垦殖,田亩多荒。” 徐迟 《入峡记》:“当然,湖泊蓄洪垦殖是要搞的,这几年搞了一些,还继续要搞。”
垦殖的组词: 垦的组词 殖的组词
农垦
nóng kěn 解释 ◎ 农垦 nóngkěn[agricultural cultivation] 开垦荒地,以便进行农业生产 农垦区 引用解释 农业垦殖。《盐城史话·盐城沿海废灶兴垦始末》:“ 民国 21年(公元1932年),大丰公司办了两期农垦训练班,培训技术人员数十人,学制二年半。”《新华日报》1991.2.11:“农垦精神,集中表现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创新。”
农垦的组词: 农的组词 垦的组词
围垦
wéi kěn 解释 ◎ 围垦 wéikěn[(build dykes to)reclaim land from marshes;enclose tideland for cultivation] 用堤坝把滩地围起来开垦 引用解释 用堤坝围江、湖、海边的滩地为田进行垦殖。参见“ 围田 ”。
围垦的组词: 围的组词 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