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的组词
菜农
cài nóng ◎ 菜农 càinóng[vegetable grower;muck farmer] 种植蔬菜的农民从事蔬菜生产的农民。《人民日报》1980.3.27:“签订了合同,菜农的收入和口粮有了保证。”
菜农的组词: 菜的组词 农的组词
富农
fù nóng 引用解释 1.泛指拥有大量田产的人。 唐 于濆 《富农诗》序:“ 濆 寓居 尧山 南六十里,里有富农,得氏 琅琊 ,人指其貌:此多藏者也。积粟万庾,马牛无算。”《新唐书·回鹘传下》:“畜,马至壮大,以善鬭者为头马,有橐它、牛、羊,牛为多,富农至数千。” 清 李鸿章 《置办外国铁厂机器折》:“臣料数十年后, 中国 富农大贾必有仿造洋机器製作,以自求利益者,官法无从为之区处。” 韩北屏 《非洲夜会·酋长的故事》:“他说他是一九五二年才当选酋长的,当选之前,是一个富农,家里现在还经营着农业。” 2.指我国旧时农村中以剥削雇佣劳动(兼放高利贷或出租部分土地)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人。一般占有土地和比较优良的生产工具以及活动资本。自己参加劳动,但收入的大部分是由剥削得来。是农村中的资产阶级。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二章第四节:“富农约占农村人口百分之五左右。”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五章:“你爱的是地主、富农,恨的是贫下中农。”
富农的组词: 富的组词 农的组词
工农联盟
gōng nóng lián méng 解释 ◎ 工农联盟 gōng-nóng liánméng[worker-peasant alliance] 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在工人阶级政党领导下的革命联合。在我国,工农联盟是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础 引用解释 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在工人阶级政党领导下的革命联合。在我国,工农联盟是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阶级基础。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我们胜利的获得,是依靠了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并且广泛地团结了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
雇农
gù nóng 解释 ◎ 雇农 gùnóng[farmhand] 旧社会农村中的长工、月工、零工等。他们没有或只有极少量的土地和生产工具,主要依靠出卖劳动力 引用解释 指旧时农村中的长工、月工、零工等。 毛泽东 《怎样分析农村阶级》:“工人(雇农在内)一般全无土地和工具,有些工人有极小部分的土地和工具。工人完全地或主要地以出卖劳动力为生。” 郭沫若 《奴隶制时代·奴隶制的下限在春秋战国之交》:“ 秦 时已有雇农,称为‘佣耕’。 陈涉 便曾为人佣耕。” 艾青 《献给乡村的诗》:“想起除了身体和衣服之外什么也没有的雇农们……他们终年劳苦,从未得到应有的报酬。”
雇农的组词: 雇的组词 农的组词
老农
lǎo nóng 解释 ◎ 老农 lǎonóng[old farmer;experienced veteran peasant] 年老的农民;从事农业生产长久而经验丰富的农民 引用解释 经验丰富的农夫。《论语·子路》:“ 樊迟 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南史·程灵洗传》:“﹝ 灵洗 ﹞性好播植,躬勤耕稼,至于水陆所宜,刈穫早晚,虽老农不能及也。” 明 钱澄之 《田园杂诗》:“置酒谢老农,愿言俟秋成。” 鲁迅 《准风月谈·喝茶》:“但在老农,却只知道每年的此际,就要割稻而已。”
老农的组词: 老的组词 农的组词
棉农
mián nóng 解释 ◎ 棉农 miánnóng[cotton grower] 以种植棉花为主要事业的农民 引用解释 以种植棉花为主的农民。
棉农的组词: 棉的组词 农的组词
农场
nóng chǎng 解释 ◎ 农场 nóngchǎng[farm] 用机械进行大规模农业生产的企业单位 国营农场 引用解释 打谷场。《陕北民歌选·十二月唱革命》:“六月里,割麦忙,男男女女上农场。” 郭沫若 《北伐途次》九:“ 德甫 从农场上拉了两把稻草来,铺在门道外边的一个角落里,蜷曲着便睡下去了。” 使用机器,大规模进行农业生产的企业单位。
农场的组词: 农的组词 场的组词
农产品
nóng chǎn pǐn 解释 ◎ 农产品 nóngchǎnpǐn[agricultural products] 即农业产品,如高粱、花生、玉米、小麦等 引用解释 指农业中生产的物品,如稻、麦、高粱、棉花、烟叶、甘蔗、蔬菜等。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因为工业品特贵,农产品特贱,农民极为贫困,受商人剥削厉害,不得不提倡节俭,借以自卫。” 王炳麟 《怀念山东“高脚青”》:“这些年来 台湾 在农业和园艺技术方面,可以说是一日千里,很多农产品和水果等都有很大改良。”
农产品的组词: 农的组词 产的组词 品的组词
农村
nóng cūn 解释 ◎ 农村 nóngcūn[rural area;countryside;village] 不同于城市、城镇而从事农业的农民聚居地 在农村散步 引用解释 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的劳动者聚居的地方。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农村革命是农民阶级推翻封建地主阶级的权力的革命。” 方之 《柳营小记》:“农村过去最神气的建筑是祠堂,现在恐怕要算电力排灌站了。”
农村的组词: 农的组词 村的组词
农贷
nóng dài 解释 ◎ 农贷 nóng-dài[agricultural loans(or credits);government loan for agriculture] 农业贷款 引用解释 农业贷款的简称。
农贷的组词: 农的组词 贷的组词
农夫
nóng fū 解释 ◎ 农夫 nóngfū[farmer] 旧时称呼干农活的男子 多于南亩之农夫。——唐· 杜牧《阿房宫赋》 引用解释 1.指务农的人。《诗·豳风·七月》:“嗟我农夫,我稼既同,上入执宫功。”《周礼·考工记序》:“飭力以长地财,谓之农夫。”《荀子·儒效》:“人积耨耕而为农夫,积斵削而为工匠。” 2.特指从事农业劳动的男子。 汉 桓宽 《盐铁论·救匮》:“农夫有所施其功,女工有所粥其业。” 唐 欧阳詹 《唐天志》:“农夫在畦,蚕妇在林。” 明 徐光启 《农政全书》卷三:“衣帛当思织妇之劳,食粟当念农夫之苦。”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一编第四章第六节:“农夫耕种公田,不能同时供应军役。” 3.古代田官名。《诗·周颂·噫嘻》:“率时农夫,播厥百穀。” 郑玄 笺:“又能率是主田之吏农夫,使民耕田而种百穀也。”《诗·豳风·七月》“田畯至喜” 唐 孔颖达 疏:“《释言》云:‘畯,农夫也。’ 孙炎 曰:‘农夫,田官也。’”
农夫的组词: 农的组词 夫的组词
农妇
nóng fù 解释 ◎ 农妇 nóngfù[peasant woman] 女农民的旧称 引用解释 农家妇女。 唐 李复言 《续玄怪录·杨慕政》:“ 杨氏 奉箕箒,供农妇之职甚谨。” 清 蒋梦兰 《鹁鸠啼》诗:“晚来鵓鳩鸣不已,鳩妇含愁农妇喜。”
农妇的组词: 农的组词 妇的组词
农工
nóng gōng 解释 ◎ 农工 nónggōng(1) [agricultural worker]∶即从事农业生产的工人 (2) [agricultural worker]∶农业工人的简称。在我国,指在全民所有制企业从事农业生产的工人 ◎ 农工 nónggōng[farmer and worker] 农民和工人的简称 走农工相结合的道路 引用解释 1.农业与手工业。《史记·秦始皇本纪》:“今天下已定,法令出一,百姓当家,则力农工。” 2.务农的人和做工的人。《穀梁传·成公元年》:“古者立国家,百官具,农工皆有职以事上。” 3.专指务农劳作的人。 宋 苏轼 《上巳日与二三子携酒出游》诗:“东坡作塘今几尺,携酒一劳农工苦。” 4.农功,农事。 宋 苏轼 《冬季抚问陕西转运使副口宣》:“岁事将毕,农工既休。” 明 高启 《看刈禾》诗:“农工亦云劳,此日始告成。”
农工的组词: 农的组词 工的组词
农行
nóng háng 引用解释 农业银行的简称。《光明日报》1990.12.14:“把农业局、科委、科协、农行、物资局、供销社都召来,像要打一场‘大仗’那样,认认真真开过几次会,他才敢跟老百姓讲大话。”《新华日报》1990.12.27:“ 南京市 农行计算机联网成功。”
农行的组词: 农的组词 行的组词
农户
nóng hù 解释 ◎ 农户 nónghù[peasant household] 务农的人家 引用解释 从事农业生产劳动的人家。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要将大约一亿一千万农户由个体经营改变为集体经营,并且进而完成农业的技术改革。”
农户的组词: 农的组词 户的组词
农会
nóng huì 解释 ◎ 农会 nónghuì[peasant association] 农民协会,中国民主革命时期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群众组织,以贫雇农为核心 引用解释 农民协会的简称。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农会会员激增到二百万,直接领导的群众增加到一千万。” 梁斌 《红旗谱》三一:“ 春兰 挑着担子在集上走,看见昨日晚上有人把农会的标语和告农民书,贴在聚源号的门外头。” 方之 《兄弟团圆》:“刚解放的时候, 程老二 就参加了农会。”
农会的组词: 农的组词 会的组词
农活
nóng huó 解释 ◎ 农活 nónghuó[farm work] 农业生产中的各项工作 引用解释 指农业生产中的工作。如耕地、播种、施肥、收割等。
农活的组词: 农的组词 活的组词
农机
nóng jī 解释 ◎ 农机 nóngjī[agricultural machinery] 农业生产中使用的各种机器的统称 引用解释 农业生产中使用的各种机器的统称。《人民日报》1981.7.23:“ 辽宁省 黑山县 实行农机作业合同制,农机单位和生产队之间,用订合同的办法,提高农机作业水平。”《文汇报》1990.12.20:“依托村办企业的积累,投资兴建了农机、植保、水利等综合服务队。”
农机的组词: 农的组词 机的组词
农技
nóng jì 引用解释 指作物的栽培,选种等技术。《光明日报》1990.12.17:“ 山西 忻州 地区形成了以县农技推广机构为中心、乡农技服务公司为纽带、科技示范户为骨干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文汇报》1990.12.20:“大型丰产方,依靠各级领导,农技、农机部门和农业综合服务组织向农户提供全程服务。”
农技的组词: 农的组词 技的组词
农家
nóng jiā 解释 ◎ 农家 nóngjiā(1) [peasant family]∶农户 (2) [Agriculturist]∶先秦时期反映农业生产和农民思想的学术流派。又称“农家流” 引用解释 1.田家,从事农业的人家。 五代 颜仁郁 《农家》诗:“时人不识农家苦,将谓田中穀自生。” 宋 陆游 《岳池农家》诗:“春深农家耕未足,原头叱叱两黄犊。” 朱德 《南昌过春节》诗:“晚看採茶戏,夫妻同《秧麦》,农家遗古调,姊妹《双拜月》。” 2. 战国 时期反映农业生产和农民思想的学术派别。主张劝耕桑,以足衣食。《汉书·艺文志》列为“九流”之一。
农家的组词: 农的组词 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