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的组词
浮夸
fú kuā 解释 ◎ 浮夸 fúkuā[be boastful;exaggerate] 虚浮的夸张 切忌浮夸 浮夸风 引用解释 1.亦作“ 浮夸 ”。虚浮,不切实际。《晋书·刘琨传》:“﹝ 琨 ﹞善交胜己,而颇浮夸。” 金 王若虚 《<论语辨惑>序》:“至于 谢显道 、 张子韶 之徒,迂谈浮夸,往往令人发笑。” 清 刘大櫆 《渔溪巴君墓志铭》:“平生朴实自守,最厌浮夸之习。” 丁玲 《记游桃花坪》:“我总觉得这个年青人有那么一股潜藏的劲,坦率而不浮夸。” 2.夸张。 唐 韩愈 《进学解》:“《春秋》谨严,《左氏》浮夸。” 见“ 浮夸 ”。
浮夸的组词: 浮的组词 夸的组词
夸大
kuā dà 解释 ◎ 夸大 kuādà[exaggerate;overestimate;overstate] 把事情说得超过了实际程度;言过其实 夸大他们的困难 引用解释 1.夸耀。《诗·秦风·小戎序》“国人则矜其车甲” 汉 郑玄 笺:“矜,夸大也。国人夸大其车甲之盛,有乐之意也。” 2.言过其实。 晋 孙楚 《为石仲容与孙皓书》:“不復广引譬类,崇饰浮辞,苟以夸大为名,更丧忠告之实。”《宋书·索虏传》:“言贵称情,不在夸大。”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变雅》:“观夫《鹿鸣》以下诸篇,其於君臣兄弟朋友之间,无不曲当,而未尝有夸大之辞。” 1.把事情说得超过原有的程度;夸张。《公羊传·庄公九年》“曷为伐败” 汉 何休 注:“据内不言败绩,曷为自夸大其伐而取败。” 晋 张华 《博物志》卷五:“ 司马迁 云无 尧 以天下让 许由 事。 扬雄 亦云夸大者为之。” 夏衍 《上海屋檐下》第二幕:“ 匡 ?(做着夸大的吃惊的表情)有这样奇怪的姓吗?” 2.夸赞,夸耀。 宋 王禹偁 《答郑褒书》:“天下举人日以文凑吾门。其中杰出羣萃者,得 富春 孙何 、 济阳 丁谓 而已。吾尝以其文夸大于宰执公卿间。”
夸大的组词: 夸的组词 大的组词
夸大其词
kuā dà qí cí 解释 ◎ 夸大其词 kuādà-qící(1) [puff sth.up;make an overstatement]∶说过头话 (2) [over write]∶写过头话 时常夸大其词 引用解释 指说话、写文章时用语夸张,超过事实。 草明 《乘风破浪》第四章:“他来不及责备老婆夸大其词,先教她去烧茶水。”亦作“ 夸大其辞 ”。 孙犁 《谈作家的立命修身之道》:“我从来不好夸大其辞。我读了几段之后,就为你的艺术的功力,你所反映的民族生活,你所投入的思想情感,你所运用的表现手法所吸引了。”
夸奖
kuā jiǎng 解释 ◎ 夸奖 kuājiǎng[praise;commend;compliment] 赞美;称赞 老师夸奖他进步快
夸奖的组词: 夸的组词 奖的组词
夸口
kuā kǒu 解释 ◎ 夸口 kuākǒu[boast;brag about;talk big] 说大话;自夸 他好夸口 引用解释 说大话。 元 尚仲贤 《单鞭夺槊》第二折:“我老三不是夸口:我精神抖擞,机谋通透,平日曾怕那个?”《水浒传》第二二回:“不是 柴进 夸口,任他捕盗官军,不敢正眼儿覷着小庄。” 许杰 《吉顺》下:“他时常夸口说,某一场人命案是全靠他收场,某人的讼事是全靠他获胜。”
夸口的组词: 夸的组词 口的组词
夸夸其谈
kuā kuā qí tán 解释 ◎ 夸夸其谈 kuākuā-qítán[indulge in exaggeration;talk big] 华而不实,滔滔不绝地空谈 对他们讲了十分钟话,全是夸夸其谈 引用解释 说话浮夸不切实际。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这种极坏的作风,这种完全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精神的作风,还在我党许多同志中继续存在着。”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我们国家倒霉就倒在批判家多、空谈家多,而实干家和无名英雄又太少。随便什么场合也少不了夸夸其谈的评论家。”亦作“ 夸夸而谈 ”。 茅盾 《子夜》三:“ 吴荪甫 先不发表意见,听任 唐云山 在那里夸夸而谈。”
夸夸其谈的组词: 夸的组词 其的组词 谈的组词
夸脱
kuā tuō 引用解释 见“ 夸特 ”。
夸脱的组词: 夸的组词 脱的组词
夸耀
kuā yào 解释 ◎ 夸耀 kuāyào[flaunt;brag about;show off;make a display of] 向人炫耀自己的长处、优势、功劳等 引用解释 1.矜夸炫耀。 唐 柳宗元 《与杨京兆凭书》:“若 宗元 者,才力缺败,不能远骋高厉,与诸生摩九霄,抚四海,夸耀於后之人矣。” 宋 叶适 《谢宰执登科》:“市井嘆惊,乡党夸耀,习惯既久,见闹谓何?” 2.绚丽,明丽。 宋 苏洵 《史论上》:“经以道法胜。史则不然,事既曲详,词亦夸耀。” 矜夸炫耀。 唐 卢照邻 《五悲·悲人生》:“若夫正君臣,定名色,威仪俎豆,郊庙社稷,适足夸耀时俗,奔竞功名。”《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 杜子春 到明日絶早,就去买了一匹骏马,一付鞍鞴,又做了几件时新衣服,便去夸耀众亲家眷。” 魏巍 《壮行集·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尽管它会夸耀地说,‘嘻!你看我的“条件”多好!’”
夸耀的组词: 夸的组词 耀的组词
夸赞
kuā zàn 解释 ◎ 夸赞 kuāzàn[praise;commend] 赞美;称赞 引用解释 夸奖称赞。《红楼梦》第七一回:“内中也有见过的,还有一两家不曾见过的,都齐声夸赞不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九回:“只听得茶馆里议论纷纷,都是説这件事;有个夸赞他有钱的,有个羡慕死者有福的。” 徐怀中 《西线轶事》十:“可是,看样子首长是从心里在夸赞她们,不是随便说一说的。”
夸赞的组词: 夸的组词 赞的组词
夸张
kuā zhāng 解释 ◎ 夸张 kuāzhāng[exaggerate;overstate] 夸大;言过其实 你这样说未免太夸张了 ◎ 夸张 kuāzhāng[hyperbole] 夸张法。一种修辞手段,指为了启发听者或读者的想象力和加强言语的力量,用夸大的词句来形容事物 引用解释 超越范围,过分。《朱子语类》卷三四:“奢非止谓僭礼犯上之事,只是有夸张侈大之意。”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四》:“但帝王之事,易於夸张;而士庶之家,莫为标榜。” 1.夸大;过甚其词。《列子·天瑞》:“又有人钟贤世,矜巧能、脩各誉、夸张於世而不知已者,亦何人哉?” 唐 白居易 《登阊门闲望》诗:“曾赏 钱唐 嫌 茂苑 ,今来未敢苦夸张。” 朱自清 《论老实话》:“于是乎模糊事实,夸张事实,歪曲事实,甚至于捏造事实!” 2.一种修辞手段。指为了启发听者或读者的想象力和加强所说的话的力量,用夸大或缩小的词句来形容事物。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当然,它善于夸张,比如写大鸟一飞九万里。” 3.指文艺创作中突出描写对象某些特点的手法。 端木蕻良 《关山月的艺术》:“艺术的夸张,不仅允许,而且必要。”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文学的特点之一是夸张,而夸张有时是漫天过海,无止无休的。”
夸张的组词: 夸的组词 张的组词
虚夸
xū kuā 引用解释 见“ 虚夸 ”。 亦作“虚夸”。 浮夸。 马王堆 汉 墓帛书《经法·道法》:“事必有言,言有害,曰不信,曰不知畏人,曰自诬,曰虚夸,以不足为有餘。” 宋 朱熹 《释氏论》:“其虚夸诡譎之情,淫巧儇浮之态,辗转相高,日以益盛。” 明 袁宏道 《与钦叔阳秀才书》:“圣人之恶,正恶其源头不清耳。若是寻常虚夸的人,则见者闻者皆知恶之,奚烦大人口颊哉。” 毛泽东 《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国人民应当努力工作……力戒任何的虚夸和骄傲。”
虚夸的组词: 虚的组词 夸的组词
自夸
zì kuā 解释 ◎ 自夸 zìkuā[sing one’s own praises;crack oneself up] 自己夸耀自己 引用解释 自己夸耀自己。 唐 杜甫 《戏赠友》诗之一:“自夸足膂力,能骑生马驹。”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六:“村民自夸我山多凤凰。” 鲁迅 《伪自由书·“以夷制夷”》:“我们自夸了许多日子的‘大刀队’,好像是无法制伏的了。”
自夸的组词: 自的组词 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