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的组词
参赞
cān zàn ◎ 参赞 cānzàn[counsellor] 外交官员的一级,是外交代表的主要助手。外交代表不在时,一般由参赞以临时代办名义代理使馆事务(1).协助谋划。《晋书·姚泓载记》:“君等参赞朝化,弘昭政轨。” 宋 欧阳修 《谢赐飞白并赐宴诗状》:“臣本出寒儒,遭逢盛旦,误被奬擢,参赞钧衡。”《红楼梦》第五三回:“ 贾雨村 补授了大司马,协理军机,参赞朝政。”(2). 清 代於 蒙古 、 新疆 等地置参赞大臣,协助将军办理军务。 清 末于东三省总督、 西藏 办事大臣下均设参赞。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驻札大臣原始》:“治 喀尔喀 者, 乌里雅苏臺 将军一人,参赞大臣一人。”(3).使馆中仅次于使馆首长并协助其工作的外交官员。使馆首长不在时,一般都由参赞以临时代办名义暂时代理使馆事务。 郑观应 《盛世危言·通使》:“盖参赞为使臣之副。凡交涉大事……皆赖参赞为使臣商定而行。”
参赞的组词: 参的组词 赞的组词
称赞
chēng zàn 解释 ◎ 称赞 chēngzàn[praise] 夸奖;表扬 他在好几次午餐会上受到了人们称赞 我的父亲对戏剧诗大加称赞 引用解释 亦作“ 称讚 ”。 称誉赞美。《三国志·魏志·崔琰传》:“后 太祖 为 魏王 , 训 发表称赞功伐,襃述盛德。”《北史·张烈传》:“ 彭城王 勰 称讚之,遂除 顺阳 太守。” 宋 秦观 《陪李公择观金地佛牙》诗:“殷勤称讚出软语,坐人顾眄惊俗污。”《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 景小娘子 ﹞方才见了舍人,便十分称赞。” 巴金 《杨林同志》:“我听见他们称赞他做了‘好事情’,给大家带来方便。” 见“ 称赞 ”。
称赞的组词: 称的组词 赞的组词
夸赞
kuā zàn 解释 ◎ 夸赞 kuāzàn[praise;commend] 赞美;称赞 引用解释 夸奖称赞。《红楼梦》第七一回:“内中也有见过的,还有一两家不曾见过的,都齐声夸赞不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九回:“只听得茶馆里议论纷纷,都是説这件事;有个夸赞他有钱的,有个羡慕死者有福的。” 徐怀中 《西线轶事》十:“可是,看样子首长是从心里在夸赞她们,不是随便说一说的。”
夸赞的组词: 夸的组词 赞的组词
盛赞
shèng zàn 解释 ◎ 盛赞 shèngzàn[highly praise]给予高度的好评 来宾们盛赞这次盛大演出
盛赞的组词: 盛的组词 赞的组词
赞不绝口
zàn bù jué kǒu 解释 ◎ 赞不绝口 zànbùjuékǒu [be prodigal of praise] 不住嘴的夸奖 引用解释 不住口地称赞。《警世通言·假神仙大闹华光庙》:“ 洞宾 不假思索,信笔赋诗四首……字势飞舞, 魏生 赞不絶口。”《平山冷燕》第四回:“﹝众官﹞都赞不絶口道:‘真是天生奇才!’”亦作“ 赞口不絶 ”。《三侠五义》第六一回:“ 丁大爷 听了,越想越是,不由的赞口不絶。”
赞成
zàn chéng 解释 ◎ 赞成 zànchéng(1) [approve; agree with]∶对别人的主张或行为表示同意 我不赞成 (2) [help]∶帮助促成 赞成其计 引用解释 佐助并促成。《后汉书·郑太传》:“况今德政赫赫,股肱惟良,彼岂讚成其谋,造乱长寇哉?”《北史·穆崇传》:“及 灵太后 欲黜 叉 ,犹豫未决, 绍 讚成之。” 1.助其成功。《三国志·魏志·刘放传》:“帝曰:‘ 曹爽 可代 宇 不?’ 放 资 因赞成之。” 宋 司马光 《书田谏议碑阴》:“公稽古以监今,日有献,月有纳,以赞成咸平盛隆之治。” 清 李渔 《慎鸾交·赠妓》:“二位是夙世姻缘,小弟不过赞成其美,何谢之有?” 2.对于他人的主张或行为表示同意。 宋 沉适 《梦溪笔谈·人事一》:“车驾欲幸 澶渊 ,中外之论不一,独 寇忠愍 赞成。” 清 刘大櫆 《赠资政大夫吴府君墓表》:“而族人 汉延 、 蜚英 復交口赞成之。” 柳青 《铜墙铁壁》第四章:“众人都赞成, 金树旺 也同意。”
赞成的组词: 赞的组词 成的组词
赞歌
zàn gē 引用解释 1.赞唱;歌唱。《清史稿·礼志四》:“司祝一叩,兴,司俎赞歌‘鄂囉囉’,众和歌。” 2.赞美歌颂。 郭沫若 《文艺论集·批评与梦》:“近代动物学家说一切的啼鸟大概是为恋爱而求凰,或者我们的杜鹃也如像 欧洲 中世纪的浮浪诗人一样,在赞歌它的情鸟也说不定。” 碧野 《长江奔流》:“我赞歌 长江 ,我赞歌 武汉 !” 3.赞美事物的歌曲或诗文。 萧乾 《斯诺与中国新文艺运动》:“《活的中国》序言中有几段,可以说是一个外国人为‘五四’以来 中国 人民轰轰烈烈进行的反封建斗争所唱的赞歌。”《人民日报》1982.1.4:“这种近乎背水一战的竞技状态,在赞歌声声的温暖气氛中是很难达到的。”
赞歌的组词: 赞的组词 歌的组词
赞美
zàn měi 解释 ◎ 赞美 zànměi[praise; commend; eulogize] 赞扬歌颂 赞美幸福的生活 引用解释 称赞;称誉。 唐 玄奘 《谢皇太子圣教序述启》:“伏维皇太子殿下,发挥睿藻,再述天文,讚美大乘,庄严实相,珠迴玉转,霞烂锦舒。” 宋 范镇 《东斋记事》卷一:“是时, 王沂公 为宰相, 吕文靖公 、 鲁肃简公 参知政事,极讚美之。”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太平条规》:“二要熟识天条讚美朝晚礼拜感谢规矩及所颁行詔諭。” 亦作“賛美”。 颂扬;称赞。《三国志·魏志·中山恭王衮传》:“昔 唐叔 归禾, 东平 献颂,斯皆骨肉赞美,以彰懿亲。” 晋 夏侯湛 《张平子碑》:“若夫巡狩誥颂,所以敷陈主德;《二京》《南都》,所以賛美畿輦者,与《雅》《颂》争流,英英乎其有味与!” 宋 田况 《儒林公议》卷上:“ 弼 皆赞美其説,果推行之。”《西游记》第九一回:“那塔上层层有佛,处处开窗,扫一层,赏玩赞美一层。” 茅盾 《白杨礼赞》:“白杨树实在不是平凡的,我赞美白杨树!”
赞美的组词: 赞的组词 美的组词
赞赏
zàn shǎng 解释 ◎ 赞赏 zànshǎng[appreciate] 赞同,欣赏,钦佩 得到人们的赞赏和高度评价 引用解释 亦作“賛赏”。 赞美赏识。《北齐书·元文遥传》:“ 暉业 尝大会宾客,有人将《何逊集》初入 洛 ,诸贤皆赞赏之。” 清 金志章 《因树亭观唐明皇磨厓碑》:“手摹口诵极賛赏,忽忆往事心神忡。”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六:“‘真是个好地方呀!’ 巧珠奶奶 赞赏地说。”
赞赏的组词: 赞的组词 赏的组词
赞颂
zàn sòng 解释 ◎ 赞颂 zànsòng[eulogy] 赞美歌颂 极口赞颂 引用解释 1.赞美歌颂。《三国志·魏志·中山恭王衮传》:“其年,黄龙见 鄴 西 漳水 , 衮 上书赞颂。” 唐 司空图 《故盐州防御使王纵追述碑》:“粃糠麟阁之雄,孰为上将?赞颂龙庭之绩,彼独何人?”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依依惜别的深情》:“人们编成许多诗歌来赞颂这珍奇的友谊。” 2.文体名。“赞”和“颂”的并称。 宋 叶适 《宏词》:“若乃四六对偶,铭檄赞颂,循沿 汉 末以及 宋 齐 ,此真两 汉 刀笔吏能之而不作者,而今世谓之奇文絶技,以此取天下士而用之於朝廷,何哉?”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二:“碑誌与纪传不同,碑誌或奉敕撰,或存交谊,或后嗣请求,体兼赞颂,称善不称过。”
赞颂的组词: 赞的组词 颂的组词
赞叹
zàn tàn 解释 ◎ 赞叹 zàntàn[highly praise; gasp in admiration] 称赞;叹赏 赞叹不已 引用解释 亦作“ 讚叹 ”。 称赞。《百喻经·五百欢喜丸喻》:“时彼国人卒尔敬服,咸皆讚叹。”《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千般讚嘆,何以胜当,百种谈论,实斯悚惕。” 元 王晔 《桃花女》第四折:“今日是媳妇儿喜事,待老夫讚叹几句。” 见“ 讚嘆 ”。 亦作“ 赞叹 ”。 赞美感叹。 宋 苏轼 《上梅直讲书》:“苟其侥一时之幸,从车骑数十人,使閭巷小民聚观而赞叹之,亦何以易此乐也。”《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 安太太 听着,不禁点头赞嘆。” 梅阡 《春夜》:“ 周总理 连连赞叹地说:‘太好了,太好了!’” 见“ 赞嘆 ”。
赞叹的组词: 赞的组词 叹的组词
赞同
zàn tóng 解释 ◎ 赞同 zàntóng[approve] 赞许,认同 这一理论受到了广泛的赞同 引用解释 1.参与促成。《北史·李元护传》:“ 叔业 归顺, 元护 赞同其谋。” 2.赞成;同意。 鲁迅 《<呐喊>自序》:“独有叫喊于生人中,而生人并无反应,既非赞同,也无反对,如置身毫无边际的荒原,无可措手的了。” 叶圣陶 《倪焕之》二二:“一阵热烈的掌声,表示出于衷心地赞同这个办法。”
赞同的组词: 赞的组词 同的组词
赞许
zàn xǔ 解释 ◎ 赞许 zànxǔ[favorable] 认为好而称赞;赞赏 以赞许的眼光看待一个企业 引用解释 赞同称许。 清 大汕 《海外记事》卷五:“岂容以三千金为市,欲余颠倒是非,再加一词赞许於王前,以成其事,不亦更可笑也哉!” 鲁迅 《彷徨·肥皂》:“他赞许似的微微点一点头。” 叶圣陶 《倪焕之》十八:“他们有的是钱,商品得到官厅的赞许当然不算一回事。”
赞许的组词: 赞的组词 许的组词
赞扬
zàn yáng 解释 ◎ 赞扬 zànyáng[praise] 称赞;称扬 对他的本领大肆赞扬 引用解释 亦作“讃扬”。 称赞颂扬。 三国 魏 曹丕 《与锺大理书》:“谨奉赋一篇,讚扬丽质。” 元 武汉臣 《生金阁》第二折:“则这女聘男婚礼正当,你两下和谐可着人讚扬。”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其父本市井,闻 姚 讚扬,私心窃喜,不復禁止。” 称赞表扬。 汉 班固 《典引》:“故先命玄圣,使缀学立制,宏亮洪业,表相祖宗,赞扬廸喆,备哉粲烂,真神明之式也。” 唐 柳宗元 《上河阳乌尚书启》:“小子久以文字进身,尝好古人事业,专当具笔札,拂縑緗,赞扬大功,垂之不朽。”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二八:“她在亲戚朋友之前那么地赞扬 晓平 ,现在拿什么理由来说明自己的出走呢?”
赞扬的组词: 赞的组词 扬的组词
赞誉
zàn yù 解释 ◎ 赞誉 zànyù[praise]称赞;称誉 赞誉之声四起 引用解释 赞美称扬。 金 王若虚 《君事实辨》:“此固凶毒残酷之所为,殆禽兽之所不忍,而帝自为明,史臣又从而赞誉之,何其怪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孙生》:“一日,有老尼至其家,见妇,亟加赞誉。”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在漫长的历史中,日益获得伟大政治家的声名和举世的赞誉。”
赞誉的组词: 赞的组词 誉的组词
赞语
zàn yǔ 解释 ◎ 赞语 zànyǔ[words of praise] 赞美的言语 引用解释 颂扬之辞。《儿女英雄传》第三四回:“那 程师爷 的批语不过照例几句通套讚语。” 论赞的文词。 汉 班固 《典引》序:“ 太史迁 下赞语中,寧有非耶?” 唐 刘知几 《史通·论赞》:“及后来赞语之作,多録纪传之言,其有所异,唯加文饰而已。” 郭沫若 《蒲剑集·屈原的艺术与思想》:“但据我的研究,应以 司马迁 的赞语为准。”
赞语的组词: 赞的组词 语的组词
赞助
zàn zhù 解释 ◎ 赞助 zànzhù[support] 支持并协助 得到了各界的赞助 引用解释 帮助;支持。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传·义解二·道安》:“ 安 以 白马寺 狭,乃更立寺,名曰 檀溪 ,即 清河 张殷 宅也。大富长者,并加赞助,建塔五层,起房四百。”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盖 贯 倡之, 黼 成之, 安中 赞助之,所以致中国之祸也。” 邹韬奋 《经历》十二:“我所得到的深挚的友谊和热诚的赞助,已是很难得的了,但是经常方面还需要有相当的办法。”
赞助的组词: 赞的组词 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