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的组词
久违
jiǔ wéi 解释 ◎ 久违 jiǔwéi[a long time since we last met] 好久没见(久别重逢时的套语) 引用解释 语出 唐 刘长卿 《送皇甫曾赴上都》诗:“东游久与故人违,西去荒凉旧路微。”后多以“久违”用作久别重逢时的套语。 清 孔尚任 《桃花扇·传歌》:“ 杨老爷 在此,久违了。”《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赵雪 兄,久违了!那里去?” 王统照 《揽天风雪梦牢骚》:“啊啊, 萧然 大爷,久违,久违!”
久违的组词: 久的组词 违的组词
事与愿违
shì yǔ yuàn wéi 解释 ◎ 事与愿违 shìyǔyuànwéi[things go contrary to one's wishes] 事情的发展与愿望相违背 引用解释 事实与愿望相违背。 三国 魏 嵇康 《幽愤》诗:“嗟我愤叹,曾莫能儔。事与愿违,遘兹淹留。” 明 方孝孺 《祭外舅郑公》:“公屡言归,志輒不遂……岂不顾家,事与愿违。” 马南邨 《燕山夜话·谈“养生学”》:“修炼成仙本是道家的想法……但其结果总不免事与愿违。”
违背
wéi bèi 解释 ◎ 违背 wéibèi[against the grain;transgress;infringe;violate] 不符合;不遵循 违背了意愿 引用解释 1.违反;不遵守。《后汉书·申屠刚传》:“僻经妄説,违背大义。”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二:“作史者务矜於文,而违背道理者甚众。” 曹禺 《雷雨》第二幕:“可是人家说一句,我就要听一句,那是违背我的本性的。” 2.离开;背离。《敦煌变文集·秋胡变文》:“ 秋胡 既奉王教,一憘一悲,悲乃违背王庭,憘乃得见慈母。” 3.指去世。 唐 柳宗元 《叔妣吴郡陆氏夫人志》:“顾仲父违背於岁首,而夫人捐弃於是月,遗孤眇藐,未克承绍。”
违背的组词: 违的组词 背的组词
违法
wéi fǎ 解释 ◎ 违法 wéifǎ[break the law;be illegal] 违背法律、法令 违法乱纪 引用解释 违犯法规。《宋书·自序传·沉亮》:“时儒学崇建, 亮 开置庠序,训授生徒。民多发冢,并婚嫁违法,皆严为条禁。”《唐律·断狱律·共犯移送违律》:“若违法移囚,即令当处受而推之,申所管属推劾。” 明 王琼 《双溪杂记》:“如有违法,臺諫得纠正论劾。” 洪深 《青龙潭》第三幕:“哈!盲动!违法!人到眼看要饿死了,还管违法不违法!”
违法的组词: 违的组词 法的组词
违法乱纪
wéi fǎ luàn jì 解释 ◎ 违法乱纪 wéifǎ-luànjì[break the law and principle;breach (violation) of law and disciplines;offences against law and discipline] 违反法令,破坏纪律 这是一种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 引用解释 违反法规,扰乱纪律。 任斌武 《无声的浩歌》:“毫无疑问,这是一起地地道道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违法乱纪事件。”
违反
wéi fǎn 解释 ◎ 违反 wéifǎn[break] 不符合;不遵守 违反法律 引用解释 不符合法则、规程、成说等。 汉 王充 《论衡·问孔》:“夫攻 子贡 之短,可言 赐 不好道德而货殖焉,何必立不受命,与前言‘富贵在天’相违反也。”《后汉书·律历志中》:“意造妄説,违反经文,谬之甚者。”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宋文冗长》:“又採 文忠 此书,前后仅隔八纸,自相违反,殆随笔採掇,不一加审正者矣。”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三章二:“这是自然的次序;违反这个动作的次序,便显得是难看的。”
违反的组词: 违的组词 反的组词
违犯
wéi fàn 解释 ◎ 违犯 wéifàn[violate;infringe] 违反;冒犯 违犯纪律 引用解释 违背和触犯。《后汉书·乌桓传》:“﹝ 乌桓 ﹞大人有所召呼,则刻木为信,虽无文字,而部众不敢违犯。”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汝水》:“吏民祈祷,无不如应,若有违犯,亦立能为祟。” 元 无名氏 《博望烧屯》第二折:“你若违犯了不轻恕。” 欧阳予倩 《黑奴恨》第四场:“你背叛你的主人逃走,就是违犯了我们国家的法律。”
违犯的组词: 违的组词 犯的组词
违纪
wéi jì 解释 ◎ 违纪 wéijì[breach the principle] 违反纪律 引用解释 违犯纪律。《人民日报》1982.10.12:“ 北京市 严处分房建房中的违纪事件。”《红旗》1984年第10期:“实现党风好转,扶正祛邪,必须敢于‘碰硬’。即做到‘官’违纪,敢碰;友违纪,敢揭;亲违纪,敢处。”
违纪的组词: 违的组词 纪的组词
违禁
wéi jìn 解释 ◎ 违禁 wéijìn[violate a ban] 触犯禁令 这部电影不再是违禁品 引用解释 违犯禁令。 宋 苏辙 《乞裁损待高丽事件札子》:“诸亲事官随人从出外游看买卖,輒呼乐艺人饮酒作过及买违禁物者,杖八十。情重者奏裁。”《明史·朱纨传》:“造双桅大船,运载违禁物,将吏不敢詰也。”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六月十日》:“算好,我自己并不是违禁的人,也并没有携带什么违禁的物品,虽然麻烦了将近一个钟头,算也通过了。”
违禁的组词: 违的组词 禁的组词
违抗
wéi kàng 解释 ◎ 违抗 wéikàng[disobey;defy;be contrary to] 违反并抗拒 违抗军令 引用解释 违背和抗拒;不听使唤。 清 李渔 《比目鱼·假神》:“公差紧急难违抗,敬辞尊餉。”《老残游记》第七回:“再想写信,那里笔砚竟违抗万分,不遵调度,只好睡了。”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皇帝要挑选宫人到 匈奴 去,违抗圣旨是要杀头的。”
违抗的组词: 违的组词 抗的组词
违例
wéi lì 解释 ◎ 违例 wéilì(1) [disobey practice]∶违反惯例 (2) [break rules (in sports game)]∶体育运动比赛中指违反比赛规则 引用解释 1.违反常例。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全·禀帖附<上杨提台>》:“详请宪臺,以不便违例,未蒙俞允。”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李昭信相公》:“立授 满州 副都统,部臣以违例尼之。” 2.体育比赛中指违反比赛规则。《体育报》1983.9.30:“裁判员判 栾劲 球拍触网违例。”
违例的组词: 违的组词 例的组词
违心
wéi xīn 解释 ◎ 违心 wéixīn(1) [false;against one's will;contrary to one's convictions]∶跟心愿相违背;不是出自本心 违心之言 (2) [disloyalty]∶二心;异心 引用解释 1.二心;异心。《左传·桓公六年》:“‘嘉栗旨酒’,谓其上下皆有嘉德而无违心也。” 清 洪昇 《长生殿·献饭》:“若有违心,皇天鉴,决不爽。” 2.违背本人心意。《北史·高允传》:“违心苟免,非臣之意。” 宋 陆游 《闲趣》诗之三:“世情元自懒,不是事违心。”《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只因为你两个名誉未成,使我作违心之事,冒不韙之名。” 鲁迅 《野草·死后》:“我生存时说的什么批评不值一笑的话,大概是违心之论罢。”
违心的组词: 违的组词 心的组词
违约
wéi yuē 解释 ◎ 违约 wéiyuē[default;break a contract;violate a treaty;break off an engagement;break one's promise] 不遵守条约、契约的规定 违约行为要受处罚 引用解释 违反条约或契约的规定。《后汉书·袁安传》:“此明其畏威,而非先违约也。”《史记·项羽本纪》 唐 司马贞 述赞:“违约王 汉 ,背关怀 楚 。” 明 张居正 《答宣大王巡抚书》:“旧额之外,一马不增。如违,即闭关谢之,走告 俺 酋,责以违约。” 张周 《步履艰难的中国》第一章:“继而以违约名义在当地告状。”
违约的组词: 违的组词 约的组词
违章
wéi zhāng 解释 ◎ 违章 wéizhāng[violate (break) rules and regulations] 不符合章程规定 违章行为 引用解释 违反规章。 张英 《老年突击队》:“ 老林 ,我 唐银山 打解放后,处处遵守国家制订的制度和法令,可是今天在劳动保险上,我只得违章一次。”《人民日报》1982.3.11:“这个分部还有倒签合同日期,违章进口等严重问题。”
违章的组词: 违的组词 章的组词
阳奉阴违
yáng fèng yīn wéi 解释 ◎ 阳奉阴违 yángfèng-yīnwéi[overtly agree, but covertly oppose;out wardly obey but inwardly oppose] 当众同意背后反对 如有日与胥徒比,而阳奉阴违,名去实存者,断以白简随其后。——《明臣奏议·革大户行召募疏》 引用解释 表面遵从,暗中违反。 明 范景文 《革大户行召募疏》:“如有日与胥徒比,而阳奉阴违、名去实存者,断以白简随其后。”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肃案》:“拟旨时,又阳奉阴违,擅自改写,作为朕旨颁行,是诚何心?” 毛泽东 《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二:“不是筑成抗 日 民族统一战线的长城,而是拆毁这个长城,或是阳奉阴违,要做不做地讲一顿‘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