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的组词
百般
bǎi bān ◎ 百般 bǎibān[all sorts of;in every possible way;by every means] 指各式各样;也指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百般咒骂百般刁难(1).各种各样。 唐 韩愈 《晚春》诗:“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鬭芳菲。” 宋 梅尧臣 《和王待制牡丹咏》:“浓澹百般开,风露几番改。”《花城》1981年第6期:“ 心心 的一个笑靥,一个怪相,体重增加一斤,足以中和及抵销 王嘉 所受到的百般屈辱所带来的痛苦。”(2).谓想尽或用尽一切方法。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一折:“我这门户人家,巴不得接着子弟,就是钱入龙门,百般奉承他,常怕一个留他不住。”《说唐》第一回:“又有两个宠臣 孔范 、 江总 ,他二人百般迎顺。” 茅盾 《色盲》五:“用了绝大的努力,自己又百般譬说,再辅以 何教官 的辛辣尖刻的教义,他仅能在倦极以后蒙矓入睡。”(3).十分;万分。 宋 周邦彦 《玉楼春》词之三:“浅顰轻笑百般宜,试著春衫犹更好。”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 曾皓 ]自己又没有什么治生的本领,所以心中百般懊恼。”
百般的组词: 百的组词 般的组词
百倍
bǎi bèi (1).一百倍。形容倍数极高。《管子·度地》:“天地和调,日有长久,以此观之,其利百倍。”《韩诗外传》卷五:“挟百倍之欲而求有尽之财,是 桀 紂 之所以失其位也。” 宋 苏洵 《权书·六国》:“ 秦 以攻取之外,小则获邑,大则得城,较 秦 之所得,与战胜而得者,其实百倍。” 茅盾 《子夜》四:“这里 曾沧海 暗暗匿笑,佩服自己的外交手腕,再躺到烟榻上,精神百倍地烧起一个很大的烟泡来。”(2).牛膝的别名。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五·牛膝》。
百倍的组词: 百的组词 倍的组词
百分
bǎi fēn (1).犹满杯。 宋 晏殊 《木兰花》词:“百分芳酒祝长春,再拜歛容抬粉面。”(2).指诸天神圣的全图。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天地桌》:“每届除夕,列长案於中庭,供以百分。百分者,乃诸天神圣之全图也。”(3).扑克游戏的一种。 赵树理 《三里湾·治病竞赛》:“或者再叫一个别的人来,再配上 范登高 老婆打个‘百分’。”
百分的组词: 百的组词 分的组词
百分比
bǎi fēn bǐ 用百分率表示的两个数的比例关系。例如某班四十个学生当中有二十个是女生,这一班中女生所占的百分比就是50%。
百分比的组词: 百的组词 分的组词 比的组词
百分率
bǎi fēn lǜ 甲数为分母,乙数为分子,乙数所占甲数的百分数,叫做“百分率”。如2/5这个分数用百分率来表示就是40/100,也作40%。
百分率的组词: 百的组词 分的组词 率的组词
百分数
bǎi fēn shù 用100做分母的分数。通常用百分号(%)来表示,如1/100写做1%。
百分数的组词: 百的组词 分的组词 数的组词
百分制
bǎi fēn zhì 学校评定学生成绩的一种记分方法。一百分为最高成绩,六十分为及格。
百分制的组词: 百的组词 分的组词 制的组词
百分之百
bǎi fēn zhī bǎi 完全;十足。 艾青 《在浪尖上》诗:“百分之百的虚伪,彻头彻尾的欺骗。”
百分之百的组词: 百的组词 分的组词 之的组词
百货
bǎi huò (1).各种货物。《礼记·礼运》:“礼行於社,而百货可极焉。”《管子·乘马》:“市者,货之準也,是故百货贱,则百利不得。” 唐 韩愈 《钱重物轻状》:“出緜丝百货之乡,租赋悉以緜丝百货。” 宋 梅尧臣 《汴之水二章送淮南提刑李舍人》诗:“大船来兮小船过,百货将集王都那。”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五日》:“一家百货商店底门前聚集了一群人。”(2).喻各种各类的知识。 宋 沉作喆 《寓简》卷八:“每一书皆作数次读之,书之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尽取,但得其所求者尔。”
百货的组词: 百的组词 货的组词
百货商店
bǎi huò shāng diàn ◎ 百货商店 bǎihuòshāngdiàn[department store] 经营各种商品的商店,同时,为了推销、服务、记帐和管理,下分设若干部门
百计
bǎi jì 谓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中:“ 韩愈 好奇,与客登 华山 絶峯,度不可返,乃作遗书,发狂慟哭, 华阴 令百计取之,乃下。” 宋 苏轼 《次韵水官》之二:“京城诸权贵,欲取百计难。”《红楼梦》第九九回:“初到之时,果然胥吏畏惧,便百计钻营。” 寅半生 《读<迦因小传>两译本书后》:“不意有 林畏庐 ( 林紓 )者,不知与 迦因 何仇,凡 蟠溪子 所百计弥缝而曲为 迦因 讳者,必欲歷补之以彰其丑。”
百计的组词: 百的组词 计的组词
百家
bǎi jiā (1).指学术上的各种派别。《荀子·解蔽》:“今诸侯异政,百家异説,则必或是或非,或治或乱。”《史记·滑稽列传》:“今子大夫修先王之术,慕圣人之义,讽诵《诗》、《书》、百家之言,不可胜数。” 唐 韩愈 《此日足可惜赠张籍》诗:“ 孔丘 殁已远,仁义路久荒,纷纷百家起,诡怪相披猖。”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杀青》:“身为竹骨与木皮,杀其青而白乃见,万卷百家,基从此起。” 清 钱谦益 《李逢阳赠中大夫浙江布政使司右参政制》:“学问渊源於经术,文辞泛滥於百家。”(2).泛指各行业从事某种专门活动或有技艺的人。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自 灵王 ( 楚灵王 )之后,射道分流,百家能人用莫得其正。” 宋 陈师道 《次韵苏公西湖观月听琴》:“韵出百家上,诵之心已醺。”(3).泛指许多人家或家族。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百家姓>书后》:“ 宋 沉括 《笔谈》云: 唐 时氏族大率高下分五等,通有百家,皆谓之士族,此外悉为庶姓,婚宦皆不敢与百家等。”参见“ 百家姓 ”。(4).见“ 百家谱 ”。
百家的组词: 百的组词 家的组词
百科全书
bǎi kē quán shū ◎ 百科全书 bǎikē quánshū[encyclopedia;encyclopaedia] 一种综合性地论述所有学科知识的著作,通常是由按字母顺序排列的单篇文章编纂而成;亦指只论述某一特定学科的这种著作 全面系统阐述各种知识或某一门类知识,供人查阅的工具书。收录各种专门术语、重要名词,并分列条目,详细解说。可分为综合性和专业性两种。前者收容各门类知识,如《中国大百科全书》等;后者汇集某一门类知识,如《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等。
百里
bǎi lǐ (1).一百里。谓距离甚远。《易·震》:“震惊百里,不丧匕鬯。”《诗·大雅·桑柔》:“维此圣人,瞻言百里。”《史记·孙子吴起列传》:“兵法,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将。” 宋 苏轼 《明君可与为忠言赋》:“心苟无邪,既坐瞻於百里;人思其效,将或锡之十朋。”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二》:“乃知天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多有收目前之效而貽后日之忧者,始服 永公 ‘熟虑其后’一言,真‘瞻言百里’也。”(2).古时诸侯封地范围。《孟子·万章下》:“天子之制,地方千里,公侯皆方百里。”后用以称诸侯国。参见“ 百里之命 ”。(3).亦谓地小。《孟子·公孙丑上》:“然而 文王 ( 周文王 )犹方百里起,是以难也。”《荀子·仲尼》:“故善用之,则百里之国足以独立矣。”(4).古时一县所辖之地。因以为县的代称。《汉书·百官公卿表上》:“县大率方百里。” 汉 蔡邕 《太尉陈公赞》:“公在百里,有西产之惠,赐命方伯,分 陕 餘庆。” 晋 陶潜 《酬丁柴桑》诗:“秉直司聪,惠于百里。” 唐 王勃 《上明员外启》:“三冬文史,先兆跡於青衿;百里絃歌,即驰芳於墨綬。”(5).借指县令。《后汉书·循吏传·仇览》:“ 涣 ( 王涣 )谢遣曰:‘枳棘非鸞凤所栖,百里岂大贤之路。’” 李贤 注:“时 涣 为县令,故自称百里也。”《南齐书·文学传·崔慰祖》:“帝( 明帝 )欲试以百里, 慰祖 辞不就。” 宋 王禹偁 《畬田词》序:“苟择良二千石暨贤百里,使化天下之民如斯民之义,庶乎污莱尽闢矣。”(6).宝剑名。 晋 崔豹 《古今注·舆服》:“ 吴大帝 有寳刀三,寳剑六。寳剑六:一曰白虹……六曰百里。”(7).复姓。 春秋 秦 有 百里奚 。见《孟子·万章上》。
百里的组词: 百的组词 里的组词
百日
bǎi rì (1).多日。指较长的时间。《礼记·杂记下》:“子曰:‘百日之蜡,一日之泽,非尔所知也。’”《史记·范雎蔡泽列传》:“ 李兑 管 赵 ,囚 主父 於 沙丘 ,百日而饿死。” 唐 韩愈 《双鸟》诗:“两鸟忽相逢,百日鸣不休。”(2).特指人死后的第一百天。旧俗人死百日,丧家多延僧诵经拜忏。《北史·外戚传·胡国珍》:“又詔自始薨至七七,皆为设千僧斋,斋令七人出家;百日设万人斋,二七人出家。”《金瓶梅词话》第十六回:“却在三月上旬,乃 花子虚 百日。” 许地山 《爱流汐涨》:“唉,你记不得后天是妈妈底百日吗?”
百日的组词: 百的组词 日的组词
百万
bǎi wàn 形容数目极大。《国语·晋语二》:“吾命之以 汾阳 之田百万。”《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今 楚 地方五千里,持戟百万,此霸王之资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论说》:“一人之辨,重於九鼎之寳;三寸之舌,强於百万之师。” 唐 韩愈 《出门》诗:“ 长安 百万家,出门无所之。”粤剧《关汉卿》第八场:“愿你再写新词,多编剧本,口诛笔伐,胜过他百万雄兵。”
百万的组词: 百的组词 万的组词
百万富翁
bǎi wàn fù wēng 指豪富的人。 鲁迅 《南腔北调集·由中国女人的脚推定中国人之非中庸又由此推定孔夫子有胃病》:“他并非百万富翁或能收许多版税的文学家,想不至于这么奢侈的。”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我自己也同样希望有一天成为百万富翁。”
百姓
bǎi xìng ◎ 百姓 bǎixìng(1) [common people] 普通人——相对于官员、干部而言并皆暴犯百姓。——《世说新语·自新》百姓多闻其贤。——《史记·陈涉世家》(2) (古代百姓是百官贵族的统称)(1).百官。《书·尧典》:“九族既睦,平章百姓。” 孔 传:“百姓,百官。”《国语·周语中》:“官不易方,而财不匱竭;求无不至,动无不济;百姓兆民夫人奉利而归诸上,是利之内也。”《大戴礼记·保傅》:“此五义者既成於上,则百姓黎民化缉於下矣。” 清 陈鳣 《对策》:“古所谓百姓即百官,故《尧典》或与黎民对言,或与四海对言,非若今之以民为百姓也。”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一编第二章第四节:“百姓是怎样一种人呢? 盘庚 说他们是共同掌管政治的旧人,是邦伯、师长、百执事(百官、百工)之人。”(2).人民;民众。《书·泰誓中》:“百姓有过,在予一人。” 孔颖达 疏:“此‘百姓’与下‘百姓懔懔’皆谓天下众民也。”《论语·颜渊》:“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 宋 孔平仲 《孔氏谈苑·元旦占候》:“又云:‘芒种雨,百姓苦。’盖芒种须晴明也。” 明 高启 《赋得乌衣巷送赵丞子将》:“春风三月满京华,肯入寻常百姓家。” 杨朔 《昨日的临汾》:“村里的百姓大半全集拢来了:有驼背的老人,筋肉结实的壮年汉子,顽皮的小孩,以及穿着红绿衣裤的妇女。”
百姓的组词: 百的组词 姓的组词
半百
bàn bǎi 五十。多用于年龄。 唐 杜甫 《暮归》诗:“年过半百不称意,明日看云还杖藜。”《红楼梦》第一回:“年过半百,膝下无儿。” 张天来 《人生的大树》:“今晚这个年过半百的女同志,被迟到的幸福激动得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半百的组词: 半的组词 百的组词
惩一儆百
chéng yī jǐng bǎi 引用解释 见“ 惩一警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