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的组词
出嫁
chū jià 解释 ◎ 出嫁 chūjià[marry] 女子结婚嫁到男方家里去;嫁人 引用解释 1.谓遣放宫女出宫嫁入。《韩非子·外储说右下》:“ 桓公 曰:‘善。’令於宫中女子未尝御出嫁之。”《汉书·哀帝纪》:“掖庭宫人年三十以下,出嫁之。”《后汉书·乐成靖王刘党传》:“旧禁宫人出嫁,不得适诸国。” 2.女子离开母家与丈夫成婚。 唐 韩愈 《与李秘书论小功不税书》:“今之人,男出仕,女出嫁。”《古今小说·李秀卿义结黄贞女》:“明年, 英臺 出嫁 马 家,行至 安乐村 路口,忽然狂风四起,天昏地暗,舆人都不能行。” 王西彦 《寻常事》:“去年我那斗鸡眼小表妹出嫁,就有十八个领口,排场可不小哩。”
出嫁的组词: 出的组词 嫁的组词
嫁祸于人
jià huò yú rén 解释 ◎ 嫁祸于人 jiàhuòyúrén[shift the misfortune (put the blame) onto sb.else;pass the luck to] 转移灾祸于他人 立嗣君于南面,毙母后于中闱,黄门与禁旅皆歼,宗室共衣冠并殪。复又盗钏掩耳,嫁祸于人。——《旧唐书·哀帝纪下》
嫁接
jià jiē 解释 ◎ 嫁接 jiàjiē[graft] 把枝或芽接到另一种植物体上,以使繁殖 引用解释 植物无性繁殖方法之一。选取植物之枝或芽,接到另一植物体上,使两者结合成新植株。 秦牧 《长街灯语·巨茄》:“用柠檬和柚子嫁接,培育出了两斤多重一个的柠檬。”
嫁接的组词: 嫁的组词 接的组词
嫁妆
jià zhuāng 解释 ◎ 嫁妆 jiàzhuāng[maritage;dowry;trousseau] 妇女在结婚时带到她丈夫家里的钱、物 引用解释 见“ 嫁装 ”。
嫁妆的组词: 嫁的组词 妆的组词
转嫁
zhuǎn jià 解释 ◎ 转嫁 zhuǎnjià(1) [remarry]∶再次出嫁 丈夫死后三年,她才转嫁 (2) [shift on to;transfer]∶转移灾难;祸患或危机(转嫁罪责) 引用解释 1.改嫁。《何典》第四回:“雌鬼道:‘这个自然。只是一桩:我却不肯转嫁出去,是要坐产招夫的。’” 2.把自己应承受的负担、损失、罪名等加在别人身上。 廖仲恺 《广东都市土地税条例草案》:“地税者不能转嫁之负担也。”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二节:“大地主在扩大土地占有的同时,又用各种手段把田税转嫁到自耕农、佃农身上。”
转嫁的组词: 转的组词 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