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的组词
筛子
shāi zǐ 解释 ◎ 筛子 shāizi[sieve;sifter] 用竹条、铁丝等编成的有许多小孔的器具,可以把细碎的东西漏下去,较粗的成块的留在上面,以达到分选的目的 引用解释 用竹丝或金属丝等编织成大小网状的器具,摇动时,细碎的从网漏下去,粗的成块的留在上头。《人民文学》1981年第5期:“我想改用大筛子,就像逮鸟那样。”
筛子的组词: 筛的组词 子的组词
扇子
shàn zi 解释 ◎ 扇子 shànzi[fan] 用来摇动生风使人体感觉凉爽的用具,通常呈不完全的圆形,并由安装在细杆或细条上的材料(如羽毛、纸张和丝绸)构成 引用解释 1.摇动生风的用具。原指团扇,后泛指各式扇子。 五代 马缟 《中华古今注·冠子朵子扇子》:“披浅黄藂罗衫,把云母小扇子。”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龙皮扇》:“ 元寳 家有一皮扇子,製作甚质。”《朱子语类》卷九四:“譬如扇子只是一箇扇子,动摇便是用,放下便是体。” 2.量词。蒸笼一个称一扇子。 元 张国宾 《罗李郎》第三折:“我买了恰下甑的馒头三扇子。”
扇子的组词: 扇的组词 子的组词
勺子
sháo zi 解释 ◎ 勺子 sháozi[ladle;spoon;scoop] 舀东西的器具 引用解释 1.舀东西的器具。约作半球形,有柄。 杨朔 《征尘》:“铁勺子敲在锅沿上乱响。” 2.人脑后高突的部分。如:后脑勺子。
勺子的组词: 勺的组词 子的组词
砂子
shā zǐ 解释 ◎ 砂子 shāzi[sand] 细小的石粒 引用解释 细小的石粒。 吴组缃 《山洪》一:“岸下是河滩,砂子卵石铺成一片广场。”
砂子的组词: 砂的组词 子的组词
沙子
shā zi 引用解释 1.细小的石粒。《儿女英雄传》第六回:“那凶僧虽然凶横,他也是个肉人。这肉人的眼珠子上要着上这等一件东西,大概比揉进一个沙子去利害,只疼得他‘哎哟’一声,咕咚往后便倒。”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头发沾上了许多细碎的沙子,但是她一点也不觉得。” 2.指形状像沙子的东西。如:铁沙子。
沙子的组词: 沙的组词 子的组词
傻子
shǎ zi 解释 ◎ 傻子 shǎzi[fool]愚蠢糊涂、不明事理的人 引用解释 智力低下,不明事理的人。《红楼梦》第九五回:“ 贾母 等进屋坐下问他的话, 袭人 教一句,他説一句,大不似往常,直是一个傻子似的。” 老舍 《骆驼祥子》一:“是的,他无疑的可以成为最出色的车夫;傻子似的他自己笑了。”
傻子的组词: 傻的组词 子的组词
绳子
shéng zi 解释 ◎ 绳子 shéngzi[equivalent to “绳”] 见“绳” 引用解释 由两股以上的棉、麻、棕等纤维或金属丝绞合而成的条状物。《儒林外史》第二三回:“当下不由分説,叫两个夯汉把 牛浦 衣裳剥尽了,帽子鞋袜都不留,拿绳子捆起了,臭打一顿。”
绳子的组词: 绳的组词 子的组词
身子
shēn zi 解释 ◎ 身子 shēnzi(1) [body]∶身体 我一个身子被他骗了,先前说过的话,如何赖得?——《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 (2) [virgin]∶贞操 眼见得奴家的身子,断送在旦夕之间了。——清· 李渔《巧团圆·防辱》 (3) [figure]∶身架 行者大怒,登时现出大闹天宫身子。——《西游记》 (4) [pregnancy]∶指身孕 有了七个月的身子 (5) [health]∶健康 这几天身子不大好 引用解释 1.身体。 元 吴昌龄 《张天师》楔子:“今日弄的我一个身子,七死八活。”《红楼梦》第一○七回:“不过这几年看着你们轰轰烈烈,我乐得都不管,説説笑笑,养身子罢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不要紧,我身子蛮结实。” 2.指妇女的贞操。《古今小说·梁武帝累修归极乐》:“官人若去云游,我与你正好同去出家。自古道:‘妇人嫁了从夫。’身子决不敢坏了。” 清 李渔 《巧团圆·防辱》:“眼见得奴家的身子,断送在旦夕之间了。” 3.指妇女的终身大事。《红楼梦》第一一一回:“谁知此时 鸳鸯 哭了一场,想到‘自己跟着老太太一辈子,身子也没有着落……倒不如死了乾净!’” 4.身孕。《儒林外史》第二六回:“那 王 家女儿怀着身子,要分娩,不想养下来,死了。” 管桦 《三日拘留》:“他看出我是怀着身子的人。” 5.身姿,架势。《西游补》第二回:“ 行者 大怒,登时现出大闹天宫身子,把棒幌一幌像缸口粗,又纵身跳起空中,乱舞乱跳。” 6.梵语“舍利弗多罗”的意译。“舍利”为“身”,“弗多罗”为“子”。为 释迦牟尼 弟子中的第一智者。
身子的组词: 身的组词 子的组词
石子
shí zǐ 引用解释 1.小石头;小石块。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笨麯并酒》:“受两石以下瓮子,以石子二三升蔽瓮底。”《水浒传》第七十回:“ 张清 把左手虚提长枪,右手便向锦袋中摸出石子。”《红楼梦》第四一回:“ 刘老老 便踱过石去,顺着石子甬路走去。” 茅盾 《子夜》九:“我坐车子经过 东新桥 ,就碰着了两三百人的一队,洋瓶和石子是武器,跟巡捕打起来了。” 2.璞中的玉。 宋 何薳 《春渚纪闻·丁晋公石子砚》:“石既登岸,转仄之间若有涵水声。砚工视之,贺曰:‘此必有寳石藏中,所谓石子者是也。相传天产至珍,滋荫此潭,以孕崖石,散为文字之祥,今日见之矣。’即丛手攻剖,果得一石於泓水中,大如鹅卵,色紫,玉也。”
石子的组词: 石的组词 子的组词
狮子
shī zi 引用解释 1.猛兽名。体大雄壮,身毛呈棕黄色,尾端生丛毛。雄狮颈部有长鬣。产于 非洲 和 亚洲 西部。捕食羚羊、斑马、长颈鹿等动物,吼声很大,有“兽王”之称。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三》:“ 乌弋国 去 长安 万五千三百里,出狮子、犀牛。” 唐 元稹 《西凉伎》诗:“狮子摇光毛彩竖,胡腾醉舞筋骨柔。”《水浒传》第十五回:“拳打来,狮子心寒;脚踢处,蚖蛇丧胆。” 2.指狮子补。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兵部·武弁僭服》:“今武弁所衣绣胸,不循钦定品级,概服狮子。”参见“ 狮子补 ”。
狮子的组词: 狮的组词 子的组词
虱子
shī zi 解释 ◎ 虱子 shīzi[louse]动物名。寄生在温血动物体上的各种无翅且通常扁平的小昆虫,构成虱目和食毛目。浅黄,或灰白、灰黑色,头小,腹大。吸食血液。能传染疾病 引用解释 同“蝨子”。哺乳动物的体外寄生虫。浅黄色或灰黑色,有短毛,头小,无翅,腹部大,刺吸式口器。常寄生在人畜身体上,吸食血液。寄生在人体上的有头虱、体虱、阴虱等,能传染斑疹伤寒和回归热等疾病。 元 郑廷玉 《看钱奴》第二折:“你且着他靠后些,饿虱子满屋飞哩。”《西游记》第七一回:“那些毫毛即变做三样恶物,乃虱子、虼蚤、臭虫,攻入妖王身内,挨着皮肤乱咬。” 杨沫 《乡思的朝和暮》:“浑身长满了虱子,成天和街头捡煤渣的孩子一起玩。”
虱子的组词: 虱的组词 子的组词
刷子
shuā zǐ 解释 ◎ 刷子 shuāzi(1) [brush]∶将刚毛栽于背上、柄上或滚子上而制成的由人工或机械操纵的工具或设备,用作扫、刷、油漆或粉刷以及磨光 (2) [fool]∶骂人的话。有傻瓜、嫖客等义 看来我是个刷子,他也是个痴人。——《二刻拍案惊奇》 引用解释 一种刷除污垢或涂抹用的工具。《水浒传》第二一回:“这边放着个洗手盆、一个刷子,一张金漆桌子上,放一个锡灯臺。”《儒林外史》第十九回:“他每日在店里,手里拿着一个刷子刷头巾。”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一:“驶车的面前的那把小刷子,自动的左右摆,刷去玻璃上的哈气。” 傻瓜;浪子。 元 无名氏 《冤家债主》第二折:“不养蚕来不种田,全凭説谎度流年。为甚阎王不勾我,世间刷子少我钱。”《金瓶梅词话》第二回:“这刷子踅得紧,你看我着些甜糖,抹在这厮鼻子上,交他抵不着。”
刷子的组词: 刷的组词 子的组词
书呆子
shū dāi zi 解释 ◎ 书呆子 shūdāizi [bookworm;bookful blockhead;glutton of books;ignorantly read fellow] 指只知读书而缺乏实际知识的人 他是个书呆子,不善于应付人事关系 同样,不问政治而死读书的 ,那是无用的书呆子,决不是真正有学问的学者。——《事事关心》 引用解释 同“ 书獃 ”。 鲁迅 《南腔北调集·真假堂吉诃德》:“他其实是个十分老实的书呆子。” 秦牧 《艺海拾贝·辩证规律在艺术创造上的运用》:“一个直接知识贫乏的人,即使读了很多的书,也可能只是一个书呆子。”《新华月报》1979年第7期:“据说他当时对商务当局说:‘他是个书呆子,不善于应付人事关系, 王云五 则既有学问,也有办事才能,比他强得多。’” 書獃子:同“ 书獃 ”。 清 钱泳 《履园丛话·笑柄·不准》:“为官者必用读书人,以其有体有用也。然断不可用书獃子,凡人一獃而万事隳矣。”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三:“﹝ 言侣白 ﹞归舟经 吴淞江 ,夜遇胠篋者,乃从容语之曰:‘财物儘尔取,有茄砚一枚,我自少习用,不忍舍也。’盗曰:‘真书獃子!’因笑而掷还之。”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唐冰溪先生》:“初得中正榜,引见后,以口嘘气,以手拂尘,上以为书獃子。”
书呆子的组词: 书的组词 呆的组词 子的组词
孙子
sūn zi 解释 ◎ 孙子 sūnzi[grandson] 儿子的儿子 引用解释 1.子孙后代。《诗·大雅·文王》:“文王孙子,本支百世。” 郑玄 笺:“其子孙适为天子,庶为诸侯,皆百世。” 晋 傅玄 《西征将军歌》:“假我皇祖,绥予孙子。” 唐 杜甫 《吾宗》诗:“吾宗老孙子,质朴古人风。耕凿安时论,衣冠与世同。” 宋 岳珂 《桯史·吁天辩诬通叙》:“既復其官爵,又赐之冢地,疏以宠命而禄其孙子。” 2.儿子的儿子。 宋 王谠 《唐语林·豪爽》:“ 杜甫 拾遗乘醉而言曰:‘不谓 严挺之 乃有此儿也!’ 武 恚目久之,曰:‘ 杜审言 孙子拟捋虎鬚耶?’” 宋 陆游 《江村》诗:“拈得一书还嬾看,卧听孙子诵琅琅。”《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赵爷 今年五十九岁,两个儿子,四个孙子。”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大奶奶,叫我的小孙子给您捎了点乡下玩意儿。” 即 荀子 ( 荀况 )。《战国策·楚策四》:“今 孙子 ,天下贤人也。” 鲍彪 注:“ 孙子 , 荀卿 。”参见“ 孙卿子 ”。
孙子的组词: 孙的组词 子的组词
梭子
suō zǐ 解释 ◎ 梭子 suōzi(1) [shuttle] 同“梭 1 ” (2) [cartridge clip]∶机关 枪等的子弹夹子 (3) [a clip of bullets]∶量的单位,用于子弹 一梭子子弹 引用解释 1.织布所用的梭。上海民间文学调查小组收集整理《哭出嫁·嫁妆》:“黄杨梭子勿识正反面,黄纱条子勿识颠倒颠。” 2.机枪等武器的弹夹。亦用来表示这类武器连续击发的数量。 杨朔 《用生命建设祖国的人们》:“敌人左一梭子机关炮弹,右一梭子机关炮弹,打得火车前后左右爆起一溜一溜的火光。”
梭子的组词: 梭的组词 子的组词
太阳黑子
tài yáng hēi zǐ 引用解释 也叫日斑或黑子。太阳表面的气体旋涡,温度较邻近的区域稍低,从地球上看象是太阳表面上的黑斑,故称太阳黑子。太阳黑子有很强的磁场,因此会影响地球上短波无线电通讯。我国有世界上最早的有关太阳黑子的记录。
台柱子
tái zhù zi 解释 ◎ 台柱子 táizhùzi[pillar of support;mainstay;leading light] 剧团里的主要舞台表演演员;比喻集体中挑大梁的人
台柱子的组词: 台的组词 柱的组词 子的组词
台子
tái zi 解释 ◎ 台子 táizi(1) [terrace;stage] [口]∶便于观众观看的高出地面的场所 搭戏台子 (2) [table;desk]∶打乒乓球、台球等用的桌子 乒乓球台子 (3) [billiard table;platform]∶高于地平面的一种平的结构,如在大厅、教室等中用于演讲、授课者
台子的组词: 台的组词 子的组词
太子
tài zǐ 解释 ◎ 太子 tàizǐ[crown prince] 已确定继承帝位或王位的帝王的儿子 太子月恐惧。——《战国策·燕策》 有以报太子。 荆轲知太子不忍。 请立太子为王。——《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引用解释 封建时代君主的儿子中被预定继承君位的人。 周 时天子及诸侯之嫡长子,或称太子,或称世子。 秦 因之。 汉 天子号皇帝,故其嫡子称皇太子。 金 元 时,皇帝之庶子亦称太子,如 金 有四太子 兀术 。 明 以后皇帝之嫡子称皇太子,亲王之嫡子称世子。参阅 宋 高承 《事物纪原·帝王后妃·太子》。
太子的组词: 太的组词 子的组词
摊子
tān zi 解释 ◎ 摊子 tānzi(1) [booth;vendor's stand]∶设在路旁、广场上无铺面的售货处 菜摊子 (2) [structure of an organization]∶一个组织的结构 摊子铺得过大 引用解释 1.设在路边、广场等处的简易售货处。 清 吴伟业 《读史偶述》诗之十六:“布棚摊子满 前门 ,旧物官窰无一存。”《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三回:“天天早起,跑到金利源栈房门口摆个摊子,卖起煨山芋来。” 巴金 《灭亡》第五章:“在堆满着人和菜摊子、菜担子的一个广场前,他知道自己是走到菜市场了。” 2.指摆摊时用以放置小商品的器具。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 娘子 挎着被 狗子 踢破了的烟摊子。” 3.比喻组织机构或工作局面。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三章:“就是合作社还有点摊子,眼前也没多的事。” 潘彩琴 《深深的怀念》:“我们是第一批,后边学校人员很多,炮兵到 牡丹江 才能安摊子啊!”
摊子的组词: 摊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