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的组词
毯子
tǎn zi 解释 ◎ 毯子 tǎnzi[carpet;rug;blanket] 较厚的棉、毛织品,用来铺盖或悬挂装饰 引用解释 毛毯。今亦泛称以棉、毛或化学纤维织成者。 明 陈广野 《麒麟罽·辕门邂逅》:“这汉子英雄豪杰……与那麒麟织在毯子上一般,虎变露形,定非凡品。”
毯子的组词: 毯的组词 子的组词
桃子
táo zi 解释 ◎ 桃子 táozi[peach] 桃树结出的甜而多汁可食的果实,广泛用作新鲜水果或加工制成水果罐头或果脯 引用解释 1.桃树的果实。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木篇》:“三月开花,白色,花落结实,状如桃子而形偏,故谓之偏桃。” 2.传说中的仙人名。《关尹子·七釜》:“ 青鸞子 千岁而千岁化, 桃子 五仕而心五化。”
桃子的组词: 桃的组词 子的组词
天之骄子
tiān zhī jiāo zǐ 解释 ◎ 天之骄子 tiānzhījiāozǐ(1) [unsually lucky person;child of fortune]∶上天的宠儿。汉时,匈奴人自称为“天之骄子”,意为匈奴为天所骄宠,故极强盛。后泛指边疆地区强盛的少数民族或其首领 (2) [a man of great ability and influence]∶比喻有才能、有影响的人 引用解释 1. 汉 时 匈奴 用以自称。后亦泛称强盛的边地少数民族或其首领。《汉书·匈奴传上》:“单于遣使遗 汉 书云:‘南有 大汉 ,北有强 胡 。 胡 者,天之骄子也。’”亦省称“ 天骄 ”。 唐 王维 《出塞作》诗:“ 居延城 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 唐 杜甫 《留花门》诗:“北门天骄子,饱肉气勇决。”《旧五代史·外国传·回鹘》:“ 唐 天宝 中, 安禄山 犯闕,有助国讨贼之功,累朝尚主,自号‘天骄’,大为 唐 朝之患。” 明 邵璨 《香囊记·点将》:“天骄恣肆侵疆埸,边烽夜不息。” 毛泽东 《沁园春·雪》词:“一代天骄, 成吉思汗 ,只识弯弓射大雕。” 2.比喻有才能、有影响的人。 欧阳山 《三家巷》十七:“他在罢工工人里面,简直成了天之骄子!”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一:“ 慕韩兄 是我们棉纺界的天之骄子。” 3.现有时亦用于讥讽骄气十足的人。
天子
tiān zǐ 解释 ◎ 天子 tiānzǐ[emperor,the son of God] 古以君权为神所授,故称帝王为天子 归来见天子。——《乐府诗集·木兰诗》 天子坐明堂。 引用解释 古以君权为神所授,故称帝王为天子。《诗·大雅·江汉》:“明明天子,令闻不已。”《史记·五帝本纪》:“於是 帝尧 老,命 舜 摄行天子之政,以观天命。” 唐 高适 《燕歌行》:“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庄徵君 戴了朝巾,穿了公服,跟在班末,嵩呼舞蹈,朝拜了天子。”
天子的组词: 天的组词 子的组词
条子
tiáo zi 解释 ◎ 条子 tiáozi(1) [long narrow;slip;strip]∶狭窄细长的东西 (2) [brief informal note]∶记有事情的纸条 (3) [gold bar] 〈方〉∶金条 引用解释 1.长方形的纸张。《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回:“那个人姓 刘 ,在门口便贴了个‘刘公馆’的条子,带了家眷来住下。”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二:“字写完了,他顺手拿出一张印有字的条子,交给我,说:‘叫保人在这里盖个章,就对了。’” 2.便条。《官场现形记》第五六回:“这两人会託外国人递条子,他的见解已经高人一着,兄弟就取他这个,将来一定是个外交好手。” 张天翼 《皮带》二:“ 潘科长 就开了个条子给 梁副官 。” 3.旧时特指召唤妓女的字条。 徐迟 《牡丹》三:“那个时代,有一些女演员是和娼妓一样,可以让人出条子叫的。”因亦借指妓女。《官场现形记》第二四回:“﹝ 贾润孙 ﹞忽然又笑着问 黄胖姑 道:‘近来有什么好条子没有?’ 黄胖姑 道:‘有有有,明天我荐给你。’” 李劼人 《大波》第一部第一章:“听人说过,学界中人也有叫条子,吃花酒的,但那是 上海 。” 4.单据。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六章:“ 二木匠 从 高拍山 领来了粮条子,见 石得富 和 石永公 迟迟不来,就觉得大事不好。” 5.指细长形的花纹。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他穿着一身浅灰色底子淡蓝色条子的西装,打着一条玫瑰红的领带;长方型的脸庞微笑着。” 6.方言。指金条。 徐铸成 《哈同外传》第六章三二:“天上飞来的,地下钻出来的,乃至原来‘曲线救国’(投敌)的,一经搭上关系,听说都已‘五子(房子、条子、车子、妻子、面子)登科’,马上就暴发了!”
条子的组词: 条的组词 子的组词
亭子
tíng zi 解释 ◎ 亭子 tíngzi(1) [pavilion]∶花园、公园或娱乐场所供游乐或休息的小建筑,有时为装饰性的 在亭子中野餐 (2) [kiosk]∶凉亭,常建在花园或花园中的开敞的纳凉亭榭,常由柱子支承屋顶建造 引用解释 亭长一类的小吏。《晋书·刘卞传》:“﹝ 刘卞 ﹞少为县小吏,功曹夜醉如厕,使 卞 执烛,不从,功曹衔之,以他事补亭子。” 一种小型建筑。详“ 亭 ”。 唐 杜甫 《题郑县亭子》诗:“ 郑县 亭子涧之滨,户牖凭高发兴新。”《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四:“就在这燕子顶上造着一个亭子镇住他。”《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六回:“ 南京 那块血跡碑,当年慎而重之的,説是 方孝孺 的血廕成的,特为造一座亭子嵌起来。”
亭子的组词: 亭的组词 子的组词
梯子
tī zi 解释 ◎ 梯子 tīzi(1) [stair;ladder]∶由两根长粗杆子做边,中间横穿适合攀爬的横杆,用于爬高 (2) [steps]∶上升的借助物 他拿别人当升官的梯子 引用解释 1.登高的用具,一般用竹、木制成,供人逐阶上下。《水浒传》第四一回:“众隣舍方纔呐声喊,抬了梯子、水桶,一鬨都走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七回:“自己站上去,央 德泉 拿画递给他,又央 德泉 上梯子上去,帮他把画钉起来。” 2.喻上升的途径。 鲁迅 《二心集·<现代电影与有产阶级>译者附记》:“《月宫宝盒》中的英雄,以一偷儿连爬了两段阶级的梯子,终于做了驸马。”
梯子的组词: 梯的组词 子的组词
捅娄子
tǒng lóu zǐ 解释 ◎ 捅娄子 tǒng lóuzi[get into trouble;make a mess of sth.;make a blunder] 闯祸
捅娄子的组词: 捅的组词 娄的组词 子的组词
筒子
tǒng zǐ 解释 ◎ 筒子 tǒngzi[tube or tube-shaped object] 筒竹,筒状物 竹筒子 引用解释 1.竹筒状的器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一回:“这是 扬州 戴春林 的茶油筒子。” 2.未经缝制的皮毛上衣原料。《红楼梦》第一○五回:“云狐筒子二十五件。”
筒子的组词: 筒的组词 子的组词
头子
tóu zi 解释 ◎ 头子 tóuzi[chieftain] 一伙(如强盗)或一帮(如偷窃者)的头目或领头人 引用解释 1. 唐 末至 宋 ,枢密使不经由中书直行下达的札子,事大者称“宣”,事小者称“头子”。《资治通鉴·后汉隐帝乾祐二年》:“八月,甲申, 郭威 自 河中 还,过 洛阳 , 守恩 自恃位兼将相,肩舆出迎。 威 怒,以为慢己,辞以浴,不见,即以头子命 保义 节度使、同平章事 白文珂 代 守恩 为留守, 文珂 不敢违。” 胡三省 注:“不关由中书直行下者谓之宣,如中书之敕;小事则发头子,拟堂帖也。”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故事一》:“晚 唐 枢密使自禁中受旨,出付中书,即谓之‘宣’……至 后唐 庄宗 ,復枢密使,使 郭崇韜 、 安重诲 为之,始分领政事,不关由中书直行下者,谓之‘宣’,如中书之‘勑’;小事则发头子、拟堂帖也。至今枢密院用宣及头子,本朝枢密院亦用剳子。” 宋 邵伯温 《闻见前录》卷九:“ 魏公 坐政事堂以头子勾 任守忠 者立庭下,数之曰:‘汝罪当死。’” 2. 宋 初枢密院所发差使驿传马匹的一种凭证。 宋 岳珂 《愧剡录·金银牌》:“皇朝符券,皆枢密院主之。旧有银牌,以给乘驛者,阔一寸半,长五寸,面刻篆字曰‘勅走马银牌’,凡五字,首为窍,实以韦带。其后罢之,枢密院给券,谓之头子。” 3.见“ 头子钱 ”。 4.指画像。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三:“ 天章阁 有名臣头子,朕观之甚熟。” 1.头目,为首的人。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行军总要·点兵号令》:“必须预设号令,使各营头子紧记在心。” 草明 《乘风破浪》三:“他好个人突出,爱当头子的毛病却一直没有改。” 2.指某些物品的残馀部分。 沈从文 《三三》:“因为一个人在屋里玩厌了,就出来坐在废石槽上洒米头子给鸡吃。” 3.方言。头脑;脑筋。《评弹丛刊·白蛇传·投书》:“如果头子活络,嘴讲来得,真有点三脚猫,那是我要好好派他用场。” 4.名词后缀。 王愿坚 《普通劳动者》:“你的腿脚不灵便,从这些筐头子空里穿,不安全,栽倒了咋整?”
头子的组词: 头的组词 子的组词
屯子
tún zǐ 解释 ◎ 屯子 túnzi[village] 〈方〉∶村庄;村子 引用解释 村庄。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四:“一个屯子里的人,啥不好商量。”
屯子的组词: 屯的组词 子的组词
秃子
tū zǐ 解释 ◎ 秃子 tūzi(1) [baldhead;baldpate] (2) 即秃头 (3) 〈方〉∶秃疮 引用解释 头发脱落的人。《儿女英雄传》第五回:“秃子当和尚,将就材料儿。” 姚雪垠 《长夜》一:“那些幸而没有荒芜的田地里,麦苗像秃子的头发一样,活得非常的勉强和无聊。”
秃子的组词: 秃的组词 子的组词
兔子
tù zi 引用解释 1.兔的通称。 宋 梅尧臣 《和永叔内翰戏答》诗:“固胜兔子固胜鹤,四蹄扑握长啄啄。” 2.詈词。《红楼梦》第七五回:“你们这起兔子,真是些没良心的忘八羔子!”
兔子的组词: 兔的组词 子的组词
王子
wáng zǐ 解释 ◎ 王子 wángzǐ(1) [king's son prince]∶帝王的儿子 王子皇孙。——唐· 杜牧《阿房宫赋》 (2) [noble sons]∶古时也泛指贵族子弟 王子犯法,与民同罪 引用解释 1.天子或王的儿子。《书·微子》:“父师若曰:‘王子,天毒降灾荒 殷 邦。’” 孔 传:“ 微子 , 帝乙 元子,故曰王子。”《吕氏春秋·至忠》:“ 吴王 欲杀王子 庆忌 。” 北周 庾信 《哀江南赋》:“ 灞陵 夜猎,犹是故时将军; 咸阳 布衣,非独思归王子。” 唐 杜甫 《送李卿晔》诗:“王子思归日, 长安 已乱兵。” 2.称 东晋 王 氏子弟。 唐 李贺 《恼公》诗:“春迟 王 子态,鶯囀 谢娘 慵。” 王琦 汇解:“ 曾益 曰:‘ 王子 谓 王凝之 。’ 琦 意: 王 子谓 东晋 时 王 氏子弟。” 宋 梅尧臣 《历阳过劐杜挺之遂约同入汴》诗:“人説 维摩居士 病,我同 王子 雪舟来。” 朱东润 注:“《世説新语》‘ 王子猷 居 山阴 ,夜大雪,忽忆 戴安道 ,即便夜乘小船就之’。”后亦为对 王 姓男子的美称。 宋 苏辙 《将还江州王生家饮别》诗:“繫舟枯木根,会面两 王 子。” 3.称 王子乔 。 唐 吴筠 《缑山庙》诗:“逶迟轘辕侧,仰望 緱山 际。 王子 谢时人,笙歌此宾帝。” 清 樊增祥 《戏赠王子裳太守》诗:“ 王子 控鹤来,吹笙载还家。”参见“ 王子乔 ”。 4.复姓。 春秋 有 王子狐 。见《通志·氏族五》。
王子的组词: 王的组词 子的组词
望子成龙
wàng zǐ chéng lóng 解释 ◎ 望子成龙 wàngzǐ-chénglóng[expect one's son to be talent;hope one's son will turn out a dragon] 盼望儿子成长为有出息、有作为的人 引用解释 盼望儿子成为出类拔萃的人物。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一:“ 德公 望子成龙,一会想送他上 英国 ,一会又想叫他去 美国 ,在 香港 读了一点书,又叫回 上海 。”《花城》1981年第2期:“妻子并不在意,她已经沉浸在难以形容的喜悦之中,一心望子成龙。”
袜子
wà zi 解释 ◎ 袜子 wàzi[socks;hose;stockings] 用棉、毛、丝、化学纤维等织成或用布缝成的一种穿在脚上的东西 引用解释 一种穿在脚上的东西。上古时用皮制,且有带系结, 汉 魏 时始改用罗或布缝制,今多用棉、毛、丝、化学纤维等针织而成。《儿女英雄传》第四回:“脚下包脚面的鱼白布袜子,一双大掖巴鱼鳞伞鞋,可是趿拉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有人説那位钦差,只听见一声炮响,吓得马上就逃走了,一隻脚穿着靴子,一隻脚还没有穿袜子呢。” 茅盾 《虹》三:“袜子是淡青色,皮鞋是黄的。”
袜子的组词: 袜的组词 子的组词
苇子
wěi zǐ 解释 ◎ 苇子 wěizi[reed] 芦苇 引用解释 即芦苇。《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棉花地是一项,苇子地是一项。”
苇子的组词: 苇的组词 子的组词
位子
wèi zi 解释 ◎ 位子 wèizi(1) [seat]∶一个指定的或经常坐的座位 火炉旁的一个位子 (2) [place]∶人所占据的地方 (3) [position]∶名位;职位 引用解释 1.名位;职位。《元朝秘史》卷六:“ 成吉思 説:‘若果有颜色,教寻去,寻得来时,肯将你位子让与么?’” 茅盾 《小巫》:“听少爷说, 菱姐 方才知道老爷的‘团董’位子已经由姑爷接手。”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他的请求太出人意外了,因为他现在占的位子太好了。‘公司经理’--上有局长,下有厂长,能进能退,可攻可守。” 2.所占据的地方、座位。 茅盾 《送考》:“刚巧这位带着吃奶的婴儿的少妇左近有空位子, 陈太太 走去坐了。”
位子的组词: 位的组词 子的组词
蚊子
wén zi 解释 ◎ 蚊子 wénzi[mosquito] 各种蚊科的双翅蚊,具有比较窄的腹部,有一个细长坚硬的口喙和窄狭的翅,翅沿外缘有成排缘毛并且在翅傍有鳞片,雌性口喙内有一组针状的器官,可用来穿刺动物表皮吸食血液,卵产于静水表面,幼虫(孑孓)和蛹都生长在水中 引用解释 1.昆虫。雄蚊吸食花果液汁;雌蚊吸血,能传播疟疾、丝虫病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疾病。 句道兴 本《搜神记》:“小鸟者无过,鷦鷯之鸟,其鸟常在蚊子角上养七子,犹嫌土广人稀。其蚊子亦不知头上有鸟。” 唐 吴融 《平望蚊子二十六韵》:“天下有蚊子,候夜噆人肤; 平望 有蚊子,白昼来相屠。” 宋 苏轼 《与米元章书》之八:“某食则胀,不食则羸甚,昨夜通旦不交睫,端坐饱蚊子耳。” 茅盾 《有志者》四:“现在他觉得占有这书房的,不是他而是蚊子,无数的蚊子,呐喊着向他进攻。” 2.蚊子船的简称。 郑观应 《盛世危言·水师》:“现在西国水师,除寻常兵轮外,新造之大铁甲日少,而快碰、蚊子两式日多,惟其不胶成见,故能出奇无穷也。”参见“ 蚊子船 ”。
蚊子的组词: 蚊的组词 子的组词
捂盖子
wǔ gài zi 解释 ◎ 捂盖子 wǔ gàizi[cover up the truth] 比喻利用职权掩盖内部存在的矛盾斗争和坏人坏事 引用解释 封住盖子。比喻不让问题暴露。 邓小平 《在中央军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有的刚刚开始揭问题,有的问题不少,拖着不解决,有的还在捂盖子。”
捂盖子的组词: 捂的组词 盖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