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的组词
屡次
lǚ cì 解释 ◎ 屡次 lǚcì[oftentimes;repeatedly; again and again] 一次又一次 屡次打破全国纪录 引用解释 一次又一次。《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小夫人屡次来缠 张胜 , 张胜 心坚似铁,只以主母相待,并不及乱。”《水浒传》第九三回:“蒙众兄弟於千枪万刀之中,九死一生之内,屡次捨着性命,救出我来。”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各国使臣觐见》:“皇上又问,屡次求见,有何话説,亦不能答。” 冰心 《六一姊》:“我屡次问她,她总含笑不说。”
屡次的组词: 屡的组词 次的组词
屡教不改
lǚ jiàn bù gǎi 解释 ◎ 屡教不改 lǚjiào-bùgǎi[refuse to mend one's errors despite of repeated admonition] 屡次教育,仍不改正。也说“累教不改”
屡见不鲜
lǚ jiàn bù xiān 解释 ◎ 屡见不鲜 lǚjiàn-bùxiān [it is common occurrence;nothing new] 多次见到,并不新鲜 搜身的纠葛,在香港屡见不鲜。—— 鲁迅《略谈香港》 引用解释 多次见到,并不新鲜。 鲁迅 《而已集·略谈香港》:“第二条是‘搜身’的纠葛,在 香港 屡见不鲜。” 马南邨 《燕山夜话·“初生之犊不怕虎”》:“这类事实,现在已经屡见不鲜了。”
屡屡
lǚ lǚ 解释 ◎ 屡屡 lǚlǚ[oftentimes;time and again;repeatedly] 屡次;常常;再三 他写这篇回忆录的时候,屡屡搁笔沉思 屡屡回头望。——清· 袁枚《祭妹文》 引用解释 常常,再三。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四:“ 建康 小吏 曹著 ,为 庐山使 所迎,配以女 婉 。 著 形意不安,屡屡求请退。”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黔游日记一》:“人家田陇,屡屡从断岸而出。” 巴金 《家》三二:“他出去时,还屡屡回头看那个房间。”
屡屡的组词: 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