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的组词
保鲜
bǎo xiān 保持蔬菜、水果、肉类等易腐食物的新鲜:~纸ㄧ食品~ㄧ改进水产品~技术。
保鲜的组词: 保的组词 鲜的组词
海鲜
hǎi xiān 解释 ◎ 海鲜 hǎixiān[seafood] 供食用的新鲜的海生动物 引用解释 谓食用的海生动物。 元 杨显之 《酷寒亭》第三折:“我 江 南吃的都是海鲜。”《圣武记》卷二引 清 许旭 《闽中纪略》:“自此海禁遂撤,会城之内,海鲜满街。”
海鲜的组词: 海的组词 鲜的组词
屡见不鲜
lǚ jiàn bù xiān 解释 ◎ 屡见不鲜 lǚjiàn-bùxiān [it is common occurrence;nothing new] 多次见到,并不新鲜 搜身的纠葛,在香港屡见不鲜。—— 鲁迅《略谈香港》 引用解释 多次见到,并不新鲜。 鲁迅 《而已集·略谈香港》:“第二条是‘搜身’的纠葛,在 香港 屡见不鲜。” 马南邨 《燕山夜话·“初生之犊不怕虎”》:“这类事实,现在已经屡见不鲜了。”
旗帜鲜明
qí zhì xiān míng 引用解释 比喻政治倾向非常明显或态度很明确。 董必武 《广州起义三十周年纪念》诗:“ 广州 起义继 南昌 ,旗帜鲜明见主张。” 袁鹰 《横眉》:“他旗帜鲜明,大义凛然。”
鲜红
xiān hóng 解释 ◎ 鲜红 xiānhóng[bright red] 鲜艳的红色 引用解释 鲜明的红色。《南史·齐晋安王子懋传》:“有献莲华供佛者……七日斋毕,华更鲜红。” 宋 苏舜钦 《答和叔春日舟行》:“春入水光成嫩碧,日匀花色变鲜红。”如:鲜红的领章。
鲜红的组词: 鲜的组词 红的组词
鲜花
xiān huā 解释 ◎ 鲜花 xiānhuā[fresh flowers] 新鲜的花朵 引用解释 1.鲜艳的花朵。 唐 陈子昂 《魏氏园林人赋一物得秋亭萱草》诗:“细叶犹含緑,鲜花未吐红。” 清 金农 《题青林沟所居》诗:“鲜花活水山中路,轻箑纤絺林下风。” 巴金 《随想录》二一:“ 古然 夫人的墓在我的心里,墓上的鲜花何曾间断过。” 2.鲜艳华美。 宋 无名氏 《异闻总录》卷三:“少顷呼入,乃十七八女子也,其服半故,不甚鲜花。”
鲜花的组词: 鲜的组词 花的组词
鲜美
xiān měi 解释 ◎ 鲜美 xiānměi[delicious;tasty] 新鲜味美 一种鲜美的混合佐料 引用解释 1.新鲜美好。 晋 陶潜 《桃花源记》:“芳草鲜美,落英繽纷。” 明 孔迩 《云蕉馆纪谈》:“有一古梅,白蕚鲜美,馥郁充斥。” 郭沫若 《女神·凤凰涅槃》:“复从死灰中更生,鲜美异常,不再死。” 2.谓食物的滋味好。 唐 李复言 《续幽怪录·李卫公靖行雨》:“既而命食,食颇鲜美,然多鱼。”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六月·时品》:“且有鲜菱、芡实、茨菇、桃仁,冰湃下酒,鲜美无比。” 瞿秋白 《赤都心史》十二:“每家设着盛筵,种种食物,鲜美丰盛。” 3.借指滋味好的食物。 唐 杜甫 《泛溪》诗:“人情逐鲜美,物贱事已暌。”
鲜美的组词: 鲜的组词 美的组词
鲜明
xiān míng 解释 ◎ 鲜明 xiānmíng(1) [brilliant]∶ 指色彩明亮 色彩鲜明 (2) [unequivocal]∶一点不含糊的 鲜明的立场 (3) [well-define]∶轮廓清楚的 鲜明的印象 引用解释 1.色彩耀眼。《汉书·游侠传·陈遵》:“公府掾吏率皆羸车小马,不上鲜明。”《新唐书·李贞素传》:“性和裕,衣服喜鲜明。”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章:“这是初秋的季节,一些树木和花草还正开得鲜明和茂盛。” 2.犹精明。《汉书·马宫传》:“下君章有司,皆以为四辅之职为国维纲,三公之任鼎足承君,不有鲜明固守,无以居位。”《资治通鉴·汉平帝元始五年》引此文, 胡三省 注曰:“鲜明,犹言精明也。” 3.出色,漂亮。《汉书·司马迁传》“故士有画地为牢势不入,削木为吏议不对,定计於鲜也” 颜师古 注引 三国 魏 文颖 曰:“未遇刑自杀,为鲜明也。” 黄侃 《读<汉书><后汉书>札记》:“鲜明,犹今所云漂亮矣。” 4.分明而确定。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对于一个作者来说,即使他的创作思想,是从现实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是深刻和发光的,而表现在作品中,也必须通过鲜明的艺术形象。” 丁玲 《粮秣主任》:“这几个人的影子也就浮上我的脑际,而且更鲜明。”
鲜明的组词: 鲜的组词 明的组词
鲜嫩
xiān nèn 解释 ◎ 鲜嫩 xiānnèn[crisp;fresh and tender] 新鲜而娇嫩 鲜嫩的莴苣 引用解释 1.谓初生而新鲜。 明 蔡羽述 《辽阳海神传》:“它夕又念杨梅,即有白色一枝,长三四尺,二百餘颗,甘美异常,叶殊鲜嫩。”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秋冬牡丹》:“ 苏州 西禪寺 内有牡丹一本,叶皆雕落,特开花一朵,淡红鲜嫩,杂於菊花丛中。” 2.谓颜色浅而鲜丽。《人民文学》1978年第2期:“这时,晨光微曦,天边泛起一丝鲜嫩的肉色,由浅入深,渐渐地向空中漫去。” 3.谓味美而易咀嚼。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一:“余在 清江浦 ,吃过海豚一次,大约味似螃蟹,而味鲜嫩过之。” 徐珂 《清稗类钞·动物·鸭》:“ 闽中 所谓填鸭者,较家鸭稍小……味极肥美鲜嫩,而价过家鸭三倍。” 曹靖华 《飞花集·风物还是东兰好》:“鱼一进口,鲜嫩肥美,齐声赞扬。” 4.形容年轻美丽。 沙汀 《困兽记》十三:“这张幻觉出来的面孔,自然比她鲜嫩娇好。”
鲜嫩的组词: 鲜的组词 嫩的组词
鲜为人知
xiǎn wéi rén zhī 解释 鲜:少;为:被,很少被人知道。王朔《玩儿的就是心跳》:“后来伴着主人度过了那段漫长的鲜为人知的冷宫生活不知洒上了多少珍妃泪。”
鲜血
xiān xuè 解释 ◎ 鲜血 xiānxuè[blood] 鲜红的血 引用解释 鲜红的血。 唐 杜牧 《池州送孟迟先辈》诗:“千帆美满风,晓日殷鲜血。”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二二章:“弥补它的,只有反动派大量的鲜血,人民的巨大胜利和敌人最后的灭亡!”
鲜血的组词: 鲜的组词 血的组词
鲜艳
xiān yàn 解释 ◎ 鲜艳 xiānyàn[bright-coloured;gaily-coloured] [指颜色]∶强烈,艳丽 鲜妍明媚。——明· 袁宏道《满井游记》 整株作物都变红了,衬着盐碱地显得格外鲜艳 引用解释 亦作“ 鲜艳 ”。 鲜明艳丽。 元 伊世珍 《嫏嬛记》卷中:“ 天宝 十五年,宫中下红雨,色若桃花, 太真 喜甚,命宫人各以椀杓承之,用杂衣裙,天然鲜艳。” 清 屈大均 《广东新语·石语·海石》:“紫石英出 东莞 爆山 ,大如指头,小者如石榴子,色纯紫,光明鲜艳。” 闻一多 《红烛·太平洋舟中见一明星》:“鲜艳的明星哪!--太阳的嫡裔。” 秦牧 《花城·草原的花》:“干了之后就像绢制的花似的,永远保持着鲜艳的颜色。” 见“ 鲜艷 ”。
鲜艳的组词: 鲜的组词 艳的组词
鲜艳夺目
xiān yàn duó mù 引用解释 谓色彩鲜明艳丽而耀眼。 曹禺 《日出》第二幕:“﹝ 顾八奶奶 ﹞穿一件花旗袍,镶着灿烂的金边,颜色鲜艳夺目,紧紧地箍在她的身上。”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四章:“也就是 刘易之 的太太,穿着一件大红闪花缎旗袍,在百枝烛光的电灯照耀之下,比在黄昏的微弱光线里,尤为鲜艳夺目。”
新鲜
xīn xiān 解释 ◎ 新鲜 xīnxiān(1) [fresh]∶刚生产、刚收集或刚制成的 新鲜面包 (2) [novel;strange]∶希罕的,新奇的 (3) [new]∶崭新华美 新鲜观点 引用解释 1.清洁美好;清新鲜洁。《文子·上仁》:“不敢清明者,处浊辱而不敢新鲜也。” 汉 扬雄 《太玄·务》:“次二,新鲜自求,珍絜,精其芳,君子攸行。” 范望 注:“新鲜,清絜之貌也。” 宋 朱淑真 《中春书事》诗:“乍暖还寒二月天,酿红醖緑鬭新鲜。” 清 曹寅 《看西廊秋叶》诗之二:“狡獪逢青女,新鲜割絳霞。” 杨朔 《三千里江山》头:“秋令风露大,天天早晨,那花瓣上挂满露水珠,顺着花须往下滴,新鲜透了。” 2.新颖的;新出现的。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从此就看见许多陌生的先生,听到许多新鲜的讲义。” 范乃仲 《小技术战胜神仙手》:“别以为你是老把式,技术高,就你那一套管用,对新鲜事物看不上眼。” 3.希罕的;新奇的。《红楼梦》第二六回:“ 薛蟠 道:‘可是呢,你明儿来拜寿,打算送甚么新鲜物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回:“我不过道听涂説罢了,倘使他们局里的人説起来,只怕新鲜笑话多着呢。” 林淡秋 《马逢伯》:“候差,在 马逢伯 真是家常便饭,没有给他一点新鲜的感觉。” 4.谓觉得希罕;觉得新颖。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真是乡下孩子进城,什么都新鲜。” 5.崭新华美。 元 无名氏 《货郎旦》第三折:“你如今做甚么活计,穿的衣服,这等新鲜,全然不像个没饭吃的。”《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贾似道 ﹞在典铺里赁件新鲜衣服穿了,折一顶新头巾,大模大样,摇摆在 刘八太尉 府中去。” 6.鲜明光亮。 明 无名氏 《齐天大圣》第三折:“红日暎鎧甲新鲜,彩霞生袍锦光辉。” 7.清爽,洁净。 郭沫若 《恢复·得了安息》:“我的精神是这样的新鲜,如像那窗外的蔚蓝的宇宙。”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九:“他有大半年不来这里了,趁这次机会来走走,呼吸点新鲜空气,也很好。”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海风迎面扑来,新鲜而又湿润。” 8.形容食物保持鲜美状态没有变质,有时亦指未经加工。 唐 李咸用 《谢僧寄茶》诗:“倾筐短甑蒸新鲜,白紵眼细匀於研。”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一:“﹝ 白大嫂子 ﹞摘满一篮嫩豆角,她心机一动,寻思工作队长这么好,该送些去给他尝一个新鲜。”
新鲜的组词: 新的组词 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