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的组词
成型
chéng xíng 解释 ◎ 成型 chéngxíng[take shape] 定型 成型的东西不好改 引用解释 工年、产品经过加工,达到所需要的形状。
成型的组词: 成的组词 型的组词
大型
dà xíng 解释 ◎ 大型 dàxíng[large-scale] 规模或外型很大的 大型企业 大型客机 引用解释 形状或规模大的。 朱自清 《回来杂记》:“现在 北平 几家大型报都有几种副刊。”如:大型钢材;大型机床。
大型的组词: 大的组词 型的组词
典型
diǎn xíng 解释 ◎ 典型 diǎnxíng(1) [model;type]∶具有代表性的人或事物 抓典型 (2) [quintessence]∶最典型的例子或代表 骄傲的典型 (3) [model] 指文学艺术作品中创造出来的既有鲜明的个性又能表现出人的某种社会特征的艺术形象 ◎ 典型 diǎnxíng[typical] 充分显现出其个性特征的 典型的身体损伤 引用解释 1.亦作“ 典刑 ”。谓旧法,常规。《诗·大雅·荡》:“虽无老成人,尚有典刑。” 郑玄 笺:“犹有常事故法可案用也。” 宋 苏轼 《次韵子由送蒋夔赴代州学官》:“功利争先变法初,典型独守老成餘。” 清 钱谦益 《金陵杂题绝句》之七:“ 顿老 琵琶旧典刑,檀槽生涩响丁零。” 2.典范。 宋 苏舜钦 《代人上申公祝寿》诗:“天为移文象,人思奉典型。” 毛泽东 《追悼续范亭同志的挽词》:“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人尽含悲。” 3.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 郁达夫 《东梓关》:“这 竹园先生 ,也许是旧时代的这种人物的最后一个典型!” 巴金 《怀念老舍同志》:“ 老舍 同志是 中国 知识分子最好的典型。” 4.具有代表性的。 闻一多 《一个白日梦》:“墙上自然不缺少我们这‘文字国’最典型的方块字的装饰。” 峻青 《海啸》第一章十一:“他从这里看出了群众的力量,人民的热情。老猎人,就是他们当中最典型的一个。”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密林一日》:“落叶松和云杉中树龄最大的约八十岁左右,有二十厘米粗,十三米高,据说这是质量很高的典型林带。” 5.指文学艺术作品中,作者用典型化的方法创造出来的具有鲜明独特的个性而又能反映一定社会本质的某些方面的人物形象。
典型的组词: 典的组词 型的组词
定型
dìng xíng 解释 ◎ 定型 dìngxíng(1) [definitize]∶事物的基本要素逐步形成并相对固定下来 (2) [determine product norm and shape]∶确定产品的样型 定型投产 引用解释 1.谓事物逐渐形成并固定下来。 闻一多 《文学的历史动向》:“《三百篇》的时代,确乎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的文化大体上是从这一刚刚开端的时期就定型了。文化定型了,文学也定型了。”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三章第十一节:“汉族文字从此定型,历代沿用不再有较大的变革。” 钱冬父 《唐宋古文运动》四:“在这个阶段以后,古文散文大体就定型了。” 2.固定的形式。 郭沫若 《革命诗人屈原》:“ 屈原 以前的诗,成了一种四言的定型。”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至于“程式化”却是习俗相传,较有定型。” 3.化学纤维和纺织生产中使纤维或其制品形态稳定的加工过程。
定型的组词: 定的组词 型的组词
发型
fà xíng 解释 ◎ 发型 fàxíng[hair style;hairdo] 发式 引用解释 犹发式。《人民日报》1974.7.6:“为了突出 鲁迅 形象,组画作者调动了一切绘画艺术语言,千方百计,从用光、着色、环境、道具、发型、服饰等细节描绘,多方面对人物形象进行陪衬和烘托。”《花城》1981年第5期:“目光追踪着一些姑娘的身影,鉴赏她们的衣着、式样、色彩、线条,以至于发型和风韵。”《羊城晚报》1982.11.7:“ 多哥 妇女爱好穿着艳丽多彩的服饰,梳起新颖雅致的发型,特别是妙龄少女更加讲究发型美。”
发型的组词: 发的组词 型的组词
巨型
jù xíng 解释 ◎ 巨型 jùxíng(1) [giant]∶大小或范围方面异乎寻常地庞大的 巨型工业设备 (2) [gigantic]∶比同类或同群中其他成员更大 巨型油轮
巨型的组词: 巨的组词 型的组词
类型
lèi xíng 解释 ◎ 类型 lèixíng(1) [type;pattern] (2) 由各特殊的事物或现象抽出来的共通点 (3) 逻辑演算中关于主目的不可兼的分类谱系之一 引用解释 1.具有共同特征的事物所形成的种类。《<艾青诗选>自序》:“我和同我差不多年纪的人们一样,渡过了各种类型、不同性质的战争;也遇见了各种类型、不同性质的敌人。” 2.指文学作品中具有某些共同或类似特征的人物形象。 鲁迅 《<伪自由书>前记》:“然而我的坏处,是在论时事不留面子,砭锢弊常取类型。”
类型的组词: 类的组词 型的组词
流线型
liú xiàn xíng 解释 ◎ 流线型 liúxiànxíng[streamlined] 前圆后尖,像开始滴落的水那样的形状。具有这种形状的物体,在流体中运动时所受阻力最小 也许水里的动植物没有不带着些流线型的特点的 引用解释 前头圆,后头尖,表面光滑,略像水滴的形状。具有这种形状的物体在空气中或水中运动时所受的阻力最小,所以汽车、火车、飞机机身、潜水艇等的外形常做成流线型。亦泛指具有流线型的物体。 茅盾 《过年》一:“走过那叫做‘精神堡垒’的十字路口的广场时,斜刺里一辆奶油色流线型轿车,不作一声,就直冲过来。” 洪深 《戏剧表演的初步知识》上篇四:“如果演出是自然主义的风格,那末 民国 初年的家具中,不可搀杂彼时无有而现今盛行的‘流线型’的躺椅!”《人民文学》1978年第3期:“整整忙了十个休息日,总算完工了,朋友很满意!完全是流线型的家具,我一手设计的。”
流线型的组词: 流的组词 线的组词 型的组词
模型
mó xíng 解释 ◎ 模型 móxíng(1) [model;pattern] (2) 模式,样式 两种模型不同的女鞋 (3) 照实物的形状和结构按比例制成的物体 展览会里有飞机模型 (4) [mold;mould] (5) 制砂型用的模子 (6) 用压制或浇灌方法使材料成为一定形状的工具。通称“模子” 引用解释 1.犹模式,样式。 黄人 《<清文汇>序》:“句梳字櫛,书眉乙尾,引绳墨,立橅型。” 鲁迅 《集外集拾遗·<比亚兹莱画选>小引》:“他把世上一切不一致的事物聚在一堆,以他自己的模型来使他们织成一致。” 柔石 《二月》五:“一个上午,一个下午,我接触了两种模型不同的女性底感情的飞沫,我几乎将自己拿来麻痹了!” 2.照实物的形状和结构按比例制成的物体,多用于展览或实验。 丁玲 《压碎的心》:“ 平平 听过火车的故事,在画上也见过火车, 太原 的商务印书馆的窗子里,就陈设过一个模型。” 沙汀 《防空》:“然而,除了模型,他是没有见过真实货的。” 3.铸造用的模子。 4.铸造时,制作砂型用的工具。多以木制。
模型的组词: 模的组词 型的组词
轻型
qīng xíng 解释 ◎ 轻型 qīngxíng(1) [light] (2) 轻便的 轻型飞机 (3) [机器、武器等]在重量、体积、功效或威力上比较小的 轻型电影摄影机
轻型的组词: 轻的组词 型的组词
体型
tǐ xíng 引用解释 人体和畜体的类型。主要指各部分之间的比例。《新华半月刊》1957年第8期:“应该淘汰的老残耕畜和体型小、不适用的耕畜,在现有耕畜中所占的比例过大,对农民害大利小。”《新民晚报》1991.11.5:“老人们不仅‘体型’有所变化,而且心理也变得勃勃向上。”
体型的组词: 体的组词 型的组词
微型
wēi xíng 解释 ◎ 微型 wēixíng[mini-;miniature] 比同类东西小的或短的 微型汽车 引用解释 体积或篇幅远比同类东西小的。如:微型汽车;微型小说。
微型的组词: 微的组词 型的组词
小型
xiǎo xíng 解释 ◎ 小型 xiǎoxíng[miniature] 外型或规模小的[设备、装置、物品] 小型摄影机 小型喷水头 引用解释 形状或规模小。 曾岚 《应修人小传》:“1925年2月,他主持了小型的文学月刊《支那二月》,出到四期停刊。”如:小型水利工程;小型会议。
小型的组词: 小的组词 型的组词
型号
xíng hào 解释 ◎ 型号 xínghào[model] 指机械等的性能、规格、大小 引用解释 指机械、仪器、工具、服装等的规格或大小类型。 柯岩 《追赶太阳的人》三:“多种型号的扳子,从修自行车的小号扳子,直到可以修拖拉机、可以拧紧铁轨螺丝的大号扳子,一共七把。”
型号的组词: 型的组词 号的组词
新型
xīn xíng 解释 ◎ 新型 xīnxíng[new type;new pattern] 新的类型 引用解释 新的类型;新式。 丁玲 《韦护》第一章一:“她们都是新型的女性。” 孙犁 《澹定集·业馀创作三题》:“你们是革命时代的新型的知识分子、劳动者和文艺工作者。” 陈毅 《向秀丽歌》:“人民总是喜爱自己的代表人物,这里有新 中国 人与人的新型关系。”
新型的组词: 新的组词 型的组词
血型
xuè xíng 解释 ◎ 血型 xuèxíng[blood group;blood types] 基于红细胞表面有无某种抗原可将人血划分为某一类型,标准的ABO血型系统可将人血分为O、A、B、AB四型 引用解释 血液的类型,通常根据血细胞凝结现象的不同而分成O、A、B和AB四种。输血时,除O型可以输给任何型,AB型可以接受任何型外,必须用同型的血。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八月十一日》:“有干血能保留三年,使用时使成为液体,可省去检定血型的麻烦。” 宗璞 《红豆》:“你和我的血型一样,和母亲不一样,不能输血。”
血型的组词: 血的组词 型的组词
原型
yuán xíng 解释 ◎ 原型 yuánxíng(1) [mold] (2) 原始的模型;特指文学艺术作品中塑造人物形象所依据的现实生活中的人 (3) 动植物类群的原始祖先 (4) 动植物原初的大略构造 引用解释 原来的类型或模型,特指文学艺术作品中塑造人物形象所依据的现实生活中的人。 方纪 《歌声和笛音》二:“我想:如果画家把那两位姑娘中的一个,做了 阿诗玛 画像的原型,那么,这个年青的支部书记的风姿,也是可以做为 阿黑 的原型的。”北京大学中文系一九五五级《中国小说史稿》第六章第一节:“ 罗贯中 在民间群众创作的基础上,继承了话本中‘拥 刘 反 曹 ’的主题,接受了其中的人物原型,并注入了自己的心血,创作了《三国志通俗演义》。”
原型的组词: 原的组词 型的组词
造型
zào xíng 解释 ◎ 造型 zàoxíng(1) [model] (2) 塑造立体空间构型 造型的诀窍 (3) 创造出来的物体形象 造型美观的家具 (4) [mold]∶制造砂型 引用解释 1.创造物体形象。如:造型艺术。 2.创造出来的物体的形象。 李健吾 《雨中登泰山》:“一般庙宇的塑像,往往不是平板,就是怪诞,造型偶尔美的,又不像 中国 人。” 柯岩 《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他用笔是那样洗练,传神,用色是那样丰富、典雅,造型优美而意境深远。” 3.制造砂型。
造型的组词: 造的组词 型的组词
重型
zhòng xíng 解释 ◎ 重型 zhòngxíng[heavy;heavy-duty] 指机器、武器等在重量、体积、功效或威力上特别大的 重型设备 引用解释 谓机器、武器等在重量、体积、功效或威力等方面比一般型号同类产品特别大的。如:重型汽车,重型车床,重型坦克。
重型的组词: 重的组词 型的组词
中型
zhōng xíng 引用解释 中等规模;中等规格。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这年冬天, 沁水县 要开两个中型水库。”
中型的组词: 中的组词 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