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的组词
官府
guān fǔ 解释 ◎ 官府 guānfǔ(1) [local authorities]∶ 旧指地方国家行政机关 他这件官司并无难断之处,从前的官府,都因碍着脸面,所以如此。——《红楼梦》 (2) [feudal official]∶旧称封建官吏 俄而大轿抬着一个乌帽猩袍的官府过去。——《红楼梦》 引用解释 1.谓政府机关。《尉缭子·武议》:“农不离其田业,贾不离其肆宅,士大夫不离其官府。” 唐 柳宗元 《宋清传》:“居市不为市之道,然而居朝廷,居官府,居庠塾乡党以士大夫自名者,反争为之不已,悲夫!”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人人皆依本分担负官府所分派的捐款,又自动的捐钱与庙祝或单独执行巫术者。” 2.公家的府库。《左传·昭公十六年》:“ 宣子 有环,其一在 郑 商。 宣子 謁诸 郑伯 , 子产 弗与,曰:‘非官府之守器也,寡君不知。’” 唐 韩愈 《路公神道碑铭》:“公之为州,逢水旱,喜贱出与人,岁熟以其得收,常有赢利,故在所人不病飢,而官府畜积。” 3.长官;官吏。《新唐书·姜謩传》:“ 謩 至,抚边俗以恩信,盗贼衰止。人喜曰:‘不意復见太平官府。’”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四·阎罗》:“忽夜梦至一官署,堂廡宏壮,见有官府衣冠坐於堂上。披览文书,视之,乃先兄 西樵 也。”《红楼梦》第一回:“丫鬟隐在门内看时,只见军牢快手,一对一对过去,俄而大轿内抬着一个乌帽猩袍的官府来了。”
官府的组词: 官的组词 府的组词
军政府
jūn zhèng fǔ 引用解释 军事时期由军人建立和领导的政府。 鲁迅 《朝花夕拾·范爱农》:“然而貌虽如此,内骨子是依旧的,因为还是几个旧乡绅所组织的军政府。”
军政府的组词: 军的组词 政的组词 府的组词
孔府
kǒng fǔ 引用解释 孔子 后裔直系子孙“衍圣公”的住宅,在 山东 曲阜 市。 宋 宝元 间建立府第, 明 嘉靖 年间重修。内有仪门、大堂、二堂、三堂、六厅、前后堂楼、花园、假山等建筑,是非常宏伟的建筑群,占地十六万平方米。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孔府的组词: 孔的组词 府的组词
人民政府
rén mín zhèng fǔ 引用解释 我国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通称。
省府
shěng fǔ 引用解释 1.古代指王府。 2.指朝廷。《三国演义》第二回:“督邮归告 定州 太守,太守申文省府,差人捕捉。”
省府的组词: 省的组词 府的组词
市府
shì fǔ 引用解释 1.古代市井官署。 陈直 《汉书新证·百官公卿表上》“ 长安 四市令”:“ 西安 汉 城遗址中,出土‘市府’封泥最多,文字最精。” 2.市政府的简称。
市府的组词: 市的组词 府的组词
首府
shǒu fǔ 解释 ◎ 首府 shǒufǔ[capital] 行政区域的主要城市;现在多指自治区或自治州政府所在地 引用解释 1.旧时称省会所在的府为首府。现在多指自治区或自治州人民政府驻地。 2.旧时对知府的称呼。 郑观应 《盛世危言·吏治下》:“首府者,又督抚两司所寄为耳目,而藉以进退州县,其责亦綦重矣。” 3.附属国和殖民地的最高政府机关所在地。
首府的组词: 首的组词 府的组词
天府
tiān fǔ 解释 ◎ 天府 tiānfǔ[land of abundance] 天然的府库,比喻物产富饶 天府之土。——《三国志·诸葛亮传》 引用解释 1.《周礼·春官·天府》:“天府,掌祖庙之守藏与其禁令。”原为 周 官名,掌祖庙之守藏,后因称朝廷藏物之府库为天府。《荀子·大略》:“不知而问 尧 舜 ,无有而求天府。”《南齐书·顾欣传》:“徵赋有增于往,天府尤贫于昔。”《新唐书·牛僧孺传》:“荒财耗力且百万,终不得 范阳 尺帛斗粟入天府。”《清史稿·食货志一》:“ 道 咸 以降……天府太仓之蓄,一旦荡然。” 2.谓土地肥沃、物产富饶之域。《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因 秦 之故,资甚美膏腴之地,此所谓天府者也。”《晋书·袁乔传》:“ 蜀 土富实号称天府,昔 诸葛武侯 欲以抗衡中国。” 唐 陈子昂 《上蜀川军事》:“伏以国家富有 巴 蜀 ,是天府之藏。”《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説起 燕都 的形势,北倚雄关,南压区夏,真乃金城天府,万年不拔之基。”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中国地质略论>绪言》:“吾广漠美丽最可爱之 中国 兮!而实世界之天府,文明之鼻祖也。” 3.犹天廷。古人以为天上神仙亦设有朝廷。 唐 康骈 《剧谈录·崔道枢食井鱼》:“其后有判词云:‘ 崔道枢 所害雨龙,事关天府,原之不可,按罪急追,所有官爵并皆削除,年寿亦减一半。’”《封神演义》第六五回:“凤街丹詔离天府,玉勅金书降下来。” 4.指朝廷。《隶释·汉平都相蒋君碑》:“输力王室,以篤臣节。功列天府,令问不已。” 唐 皎然 《岘山送裴秀才赴举》诗:“天府登名后,迴看 楚 水清。”
天府的组词: 天的组词 府的组词
天府之国
tiān fǔ zhī guó 解释 ◎ 天府之国 tiānfǔzhīguó[land flowing with milk and honey;land of plenty] 指肥美险固、物产饶多之地 引用解释 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地区。语本《战国策·秦策一》:“ 苏秦 始将连横,説 秦惠王 曰:‘大王之国……田肥美,民殷富,战车万乘,奋击百万,沃野千里,蓄积饶多,地势形便,此所谓天府,天下之雄国也。’”《史记·留侯世家》:“夫 关中 左 殽 函 ,右 陇 蜀 ,沃野千里,南有 巴 蜀 之饶,北有 胡 苑之利,阻三面而守,独以一面东制诸侯。诸侯安定, 河 渭 漕輓天下,西给京师;诸侯有变,顺流而下,足以委输。此所谓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也。”后专用以美称 四川 。语本《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益州 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 高祖 因之以成帝业。” 唐 陈子昂 《临邛县令封君遗爱碑》:“夫 蜀 都天府之国,金城铁冶,而俗以财雄。” 碧野 《汉水滔滔》:“世称 黄河 是 中国 文化的摇篮, 长江 是祖国的粮仓--上有‘天府之国’,中有肥沃的 江汉平原 ,下有富庶的 江 南。”
学府
xué fǔ 解释 ◎ 学府 xuéfǔ[seat of learning;institution of learning] 指高等学校 最高学府 引用解释 1.学问的府库。比喻学问渊博。 南朝 梁 沉约 《太常卿任昉墓志铭》:“心为学府,辞同锦肆。” 北周 宇文逌 《<庾信集>序》:“父 肩吾 ,散骑常侍中书令,文宗学府,智囊义窟,鸿名重誉,独步 江 南。” 唐 骆宾王 《夏日游德州赠高四》诗:“灵臺万顷濬,学府九流深。” 2.与学问、学术有关的机构,如秘书省、国子监之类。后称学校为学府。现亦特指较著名或规模较大的高等学校。《晋书·儒林传论》:“ 范平 等学府儒宗,誉隆望重,或质疑是属,或师范攸归,虽为未及古人,故亦一时之俊。” 唐 蒋防 《连州静福山廖先生碑》:“先生之官,词林学府之官矣。”
学府的组词: 学的组词 府的组词
政府
zhèng fǔ 解释 ◎ 政府 zhèngfǔ(1) [government] (2) 国家权力的执行机关,即国家行政机关 (3) 古时称宰相处理政务的处所 引用解释 唐 宋 时称宰相治理政务的处所为政府。后泛指国家权力的执行机关,即国家行政机关。《资治通鉴·唐宣宗大中二年》:“前 凤翔 节度使 石雄 诣政府自陈 黑山 、 乌岭 之功,求一镇以终老。” 胡三省 注:“政府,即谓政事堂。” 宋 叶适 《与赵丞相书》:“相公时在政府,实拔异之,使某由此有闻於世,虽尝奉啟陈谢,而不敢敍道其感戴之私。”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刘文正公之直》:“然余承乏政府,尚不需此,汝可归告汝主,赠诸故旧之贫窶者可也。”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且可以从官家领取二百年前被政府所没收的公田耕耨播种。”
政府的组词: 政的组词 府的组词